犼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3:36 字數 1812 閱讀 9658

1樓:鼕鼕比

摘要 犼 ,俗稱為望天吼,朝天吼,傳說是龍王的兒子,有

守望習慣。華表柱頂之蹬龍(即朝天吼)對天咆哮,被視為上傳天意,下達民情。又有文獻記載,地藏王菩薩的坐騎即為「朝天吼」。

另外,犼似乎還和旱魃、殭屍有關係。 殭屍與傳說中的吸血鬼有著生理和心理特徵的差別。殭屍可分為六級:

一是「白僵」,屍體入養屍地後,一月後渾身開始長茸茸白毛,這類殭屍行動遲緩,非常容易對付,它極怕陽光,也怕火怕水怕雞怕狗更怕人;二是「黑僵 」,白僵若飽食牛羊精血,數年後渾身脫去白毛,取而代之的是一身幾寸長的黑毛,此時仍怕陽光和烈火,行動也較緩慢,但開始不怕雞狗,一般來說黑僵見人會迴避,也不敢直接和人廝打,往往在人睡夢中才吸食人血(黑僵與白僵合稱為「黑白僵煞」)。全世界鄉村和農場已報告出數萬起『不明吸血生物』攻擊牲口的事件,甚至有人認為「野人」就是黑僵);第三種為「跳屍」,黑僵納陰吸血再幾十年,黑毛脫去,行動開始以跳為主,跳步較快而遠,怕陽光,不怕人也不怕任何家畜(平時再能叫的狗,一旦遇到『黑僵』或『跳屍』就不叫了,但是貓見殭屍就會冷叫);第四種「飛屍」,由跳屍納幽陰月華而演變,飛屍往往是百年以上甚至幾百年的殭屍,行動敏捷,躍屋上樹,縱跳如飛,吸食精魄而不留外傷;第五種殭屍已近乎魔,名為「魃」,又稱「旱魃」「火魃 」「幹魃」,飛屍吸納精魄數百年之後,相貌愈發猙獰,可謂青面獠牙啖人羅剎,還能變幻身形相貌迷惑眾人,上能屠龍旱天下能引渡瘟神,旱天瘟疫由此而發(古代,瘟疫如果伴隨著旱災蔓延,老百姓們就會堅信不疑地認為是旱魃在作怪);最後一種也是最可怕的殭屍,應該說它已不再是「屍」,而是魔王,擁有著與神叫陣的恐怖力量,數千年甚至萬年的道行,相傳華夏大地只出現過一個這樣的魔王,千年前它被地藏王菩薩收服為坐騎,賜名為「犼」。(此處顯然有誤,地藏王菩薩的坐騎不是犼,而是諦聽。

) 龍:龍生九子 一說:囚牛 | 睚眥 | 嘲風 | 蒲牢 | 狻猊 | 贔屓 | 狴犴 | 負屓 | 螭吻 另說:

贔屓 | 螭吻 | 蒲牢 | 狴犴 | 饕餮 | 蚣蝮 | 睚眥 | 狻猊 | 椒圖 其他:螭 | 麒麟 | 犼 | 貔貅 形類馬,長一二丈,有鱗片,渾身有火光纏繞;會飛,食龍腦,極其凶猛。與龍相鬥時,口中噴火,龍即不敵。

有人嘗見一犼獨鬥三蛟二龍,鬥三日夜,殺一龍二蛟方斃。《訴異記》有載。

什麼叫做犼?

2樓:匿名使用者

犼,俗稱為望天吼,朝天吼,傳說是龍王的兒子,有守望習慣。華表柱頂之蹬龍(即朝天吼)對天咆哮,被視為上傳天意,下達民情。又有文獻記載,地藏王菩薩的坐騎即為「朝天吼」。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異體字,同「抄寶」指

珍貴的東西。

基本bai字義:

1、珍貴的

du東西zhi。

2、珍貴的。

3、舊時的一種賭具,dao方形,多用牛角製成,上有指示方向的記號。

4、敬辭,用於稱對方的家眷、鋪子等。

5、姓。

擴充套件資料組詞解釋:

法寶[fǎ bǎo]

佛教用語,指佛說的法,也指和尚用的衣缽、錫杖等。

寶塔[bǎo tǎ]

塔的美稱。過去佛教徒在塔上裝飾金、銀、琉璃等七種寶物,故名。今泛指塔。

寶庫[bǎo kù]

比喻裡面有許多珍貴東西的地方(多用在抽象方面):理論寶庫。文化寶庫。

瑰寶[guī bǎo]

特別珍貴的東西:敦煌壁畫是我國古代藝術中的瑰寶。

寶藏[bǎo zàng]

指埋藏在地下的礦產:開發地下的寶藏。

4樓:故w事j與y酒

這個字沒有單獨的意思,要組成詞語才有意思,

妽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濙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妽偏旁 女 拼音 sh n 釋義 1.古女子人名用字。妽,讀音為sh n,漢字,釋義為古女子人名用字。濙 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瀅瀅y ng 形 清澈的樣子 be crystal clear 如 瀅渟 水清澈的樣子 另見 y ng 瀅濙y ngy ng swirly 水流回旋的樣子 洪河左瀅濴。杜甫 橋...

宸這個字是什麼意思,技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ch n 屋宇,深邃的房屋 北極星所在,後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為王位 帝王的代稱。中文名 宸 筆畫 10 部首 宀部 部外筆畫 7 宸指屋宇,深邃的房屋,後指天宮 天帝所居住的地方,也是象徵帝王的代稱。誰的名字帶有 宸 這個字啊?那是什麼意思呢?宸漢字編碼 發音 ch n 筆畫 10畫 五筆編碼 p...

紫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紫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葛葉物語 裡面,紫 字代表的是本命年,紫色代表權威 聲望 深刻和精神,紫色是由溫暖的紅色和冷靜的藍色化合而成,是極佳的刺激色,1.藍和紅合成的顏色。是電磁波的可視光部分中的短波長部分,波長大約為400 450nm。論語 陽貨 惡紫之奪朱也。何晏集解 朱,正色 紫,間色之好者。明 張鳳翼 灌園記 計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