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愁字的古詩,帶有冬字的古詩

2021-05-17 10:14:55 字數 6920 閱讀 4537

1樓:匿名使用者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帶有冬字的古詩

2樓:匿名使用者

1、且如今年冬

,未休關西卒。 —— 唐 · 杜甫《兵車行》

譯文:就像今年冬天,還沒有停止徵調函谷關以西的士兵。

2、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 唐 · 白居易《早冬》

譯文:江南的十月天氣很好,冬天的景色像春天一樣可愛。

3、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 唐 · 杜甫《小至》

譯文:天時和人事逐日相催,時間過得可真快啊。冬至一到,陽氣初動,春天也就快來了。

4、驚飆掠地冬將半,解鞍正值昏鴉亂。 —— 清 · 納蘭性德《菩薩蠻·白日驚飈冬已半》

譯文:狂風席捲大地.冬天已過半。解下馬鞍暫且停駐,正值黃昏,群鴉亂飛。

5、三冬暫就儒生學,千耦還從父老耕。 —— 宋 · 陸游《觀村童戲溪上》

譯文:冬天的時候暫時學些儒家的東西,耕作的時候還要和父老們一起勞動。

擴充套件資料

《兵車行》此詩具有深刻的思想內容,借征夫對老人的答話,傾訴了人民對戰爭的痛恨,揭露了唐玄宗長期以來的窮兵黷武,連年征戰,給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災難。

全詩寓情於敘事之中,在敘述次序上參差錯落前後呼應,變化開闔井然有序,並巧妙運用過渡句和習用詞語,造成了迴腸蕩氣的藝術效果。詩人自創樂府新題寫時事,為中唐時期興起的新樂府運動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3樓:雪後飛狐

1.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杜甫:《兵車行》)』

2.秋月揚明惲,冬嶺秀寒鬆。(陶淵明:《四時》)3.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

(陸游:《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4.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

《守歲》)5.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王微:《四氣詩》)6.隆冬到來時,百花即已絕。

(**:《梅》)7.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

《早梅》)8.兒童冬學鬧比鄰,據岸愚儒卻子珍。(陸游:《秋日郊居》)9.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白居易:《冬至夜思家》)10.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杜甫:

《小至》)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邪[作者] 佚名 [朝代] 漢

冬雷震震,夏雨雪

渡漢江[作者] 宋之問 [朝代] 唐

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

兵車行[作者] 杜甫 [朝代] 唐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

從軍行[作者] 盧思道 [朝代] 隋

邊庭節物與華異,冬霰秋霜春不歇

冬十月[作者] 曹操 [朝代] 魏晉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早冬[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梅花[作者] 韓偓 [朝代] 唐

梅花不肯傍春光,自向深冬著豔陽

守歲[作者] 李世民 [朝代] 唐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小至[作者] 杜甫 [朝代] 唐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金縷曲(二首)

[作者] 顧貞觀 [朝代] 清

丙辰冬,寓京師千佛寺,冰雪中作

悼亡詩三首

[作者] 潘安 [朝代] 魏晉

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

勤學[作者] 汪洙 [朝代] 宋

三冬今足用,誰笑腹空虛

明月皎夜光

[作者] 佚名 [朝代] 漢

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賀新郎·寄辛幼安和見懷韻

[作者] 陳亮 [朝代] 宋

看幾番、神奇臭腐,夏裘冬葛

天道[作者] 馮道 [朝代] 唐

冬去冰須泮,春來草自生

孟冬寒氣至

[作者] 佚名 [朝代] 漢

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

自嘲[作者] 魯迅 [朝代] 近代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

[作者] 陸游 [朝代] 宋

南鄰更可念,布被冬未贖;明朝甑復空,母子相持哭柏學士茅屋

[作者] 杜甫 [朝代] 唐

古人己用三冬足,年少今開萬卷餘

除夜[作者] 戴復古 [朝代] 宋

野客預知農事好,三冬瑞雪未全消

冬雷震震,夏雨雪

《上邪》 漢·佚名

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

《渡漢江》 唐·宋之問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

《兵車行》 唐·杜甫

邊庭節物與華異,冬霰秋霜春不歇

《從軍行》 隋·盧思道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冬十月》 魏晉·曹操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早冬》 唐·白居易

梅花不肯傍春光,自向深冬著豔陽

《梅花》 唐·韓偓

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守歲》 唐·李世民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小至》 唐·杜甫

5樓:懷中有可抱

冬雷震震,夏雨雪 —— 漢 · 佚名《上邪》

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 —— 唐 · 宋之問《渡漢江》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 —— 唐 · 杜甫《兵車行》

邊庭節物與華異,冬霰秋霜春不歇 —— 隋 · 盧思道《從軍行》

孟冬十月,北風徘徊,天氣肅清,繁霜霏霏 —— 魏晉 · 曹操《冬十月》

十月江南天氣好,可憐冬景似春華 —— 唐 · 白居易《早冬》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嚴冬不肅殺,何以見陽春。(唐·呂溫《孟冬蒲津關河亭作》

2、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杜甫《兵車行》)3、冬盡今宵促,年開明日長。(董思恭《守歲》)4、鳴笙起秋風,置酒飛冬雪。(王繳《四氣詩》

5、秋月揚明暉,冬嶺秀寒鬆。(陶淵明《四時》)6、隆冬到來時,百花亦已絕? (**《梅》)7、南鄰更可念,布破冬未贖。

(陸游《十月二十八日風雨大作》)8、兒童冬學鬧比鄰,據岸愚懦卻子珍。(陸游《秋日郊居》)9、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張謂《早梅》)10、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杜甫《小至》)11、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自居易《冬至夜思塞》)

7樓:愛笑的小萌眼睛

且如今年冬,未休關西卒。杜甫

8樓:匿名使用者

抵楚門 李仕興

楚門山色散煙霞,人到江南識永加。

半壟石田多種麥,一冬園樹尚開花。

海天日暖魚堪釣,潮浦船回酒可賒。

傍水人家無十室,九憑舟楫作生涯。

帶有愁字的詩句80首

9樓:北九

一處相思,兩處閒愁 李清照《一剪梅》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

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雲,滿城飛絮,梅子黃時雨。賀鑄《青玉案》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唐.白居易《琵琶行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秦觀《浣溪沙》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李商隱《代贈》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李煜《虞美人》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代贈》)少年不知愁滋味,為填新賦強說愁。

綠楊芳草幾時休?淚眼愁腸先已斷(錢惟演《玉樓春》)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木遮》)愁腸已斷無由醉。酒未到,先成淚。殘燈明滅枕頭欹,諳盡孤眠滋味。

離愁漸行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歐陽修《踏莎行》)便做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秦觀《江城子》)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賀鑄《青玉案》)凝眸處,從今又添一段新愁(李清照《鳳凰臺上憶**》)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李清照《聲聲慢》)夢難成,恨難平。不道愁人不喜聽,空階滴到明。

(万俟詠《長相思》)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陸游《釵頭鳳》)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陸游《卜運算元》)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辛棄疾《摸魚兒》)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辛棄疾《祝英臺近》)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辛棄疾《醜奴兒》)

算空有並刀,難剪離愁千縷(姜夔《長亭怨慢》)臨斷岸,新綠生時;是落紅帶愁流處,記當日門掩梨花,剪燈深夜語(史達祖《綺羅香》)

愁損翠黛雙眉,日日花闌獨憑(史達祖《雙雙燕》)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一剪梅》)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吳文英《唐多令》)獨自淒涼還自遣,自制離愁(龔自珍《浪淘沙》)一片春愁,漸吹漸起,恰似春雲(蔣春霖《柳梢青》)斷盡愁腸誰會得?哀燕聲聲(王鵬運《浪淘沙》)

10樓:白若琪是隻貓

舉杯消愁愁更愁」(李白詩句), 李商隱的《代贈》詩中就有過「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詩句 關於愁情晏殊《浣溪紗》: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徑獨徘徊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填新賦強說愁。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蔣捷《一剪梅》)

沒有愁字

帶『愁』字的古詩

13樓:那坡了哦年

蘇軾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

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卜運算元(黃州定惠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飄渺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李清照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煜 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故國夢重歸,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長記秋晴望。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一旦歸為臣虜,沉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離別歌。垂淚對宮娥。

辛棄疾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綱,盡日惹風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娥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

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柳永 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八聲甘州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惟水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秦觀 滿庭芳

山抹微雲,天連衰草,畫角聲斷譙門。暫停徵棹,聊共引離尊。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

斜陽外,寒鴉萬點,流水繞孤村。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

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啼痕。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黃昏。

蔣捷的一剪梅·舟過吳江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蕭蕭。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澆。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

月出 詩經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帶有布字的古詩,帶有逢字的古詩

贈別王山人歸布山 唐 李白。王子析道論,微言破秋毫。還歸布山隱,興入天雲高。爾去安可遲?瑤草恐衰歇。我心亦懷歸,屢夢松上月。傲然遂獨往,長嘯開巖扉。林壑久已蕪,石道生薔薇。願言弄笙鶴,歲晚來相依。新制布裘 唐 白居易。桂布白似雪,吳綿軟於雲。布重綿且厚,為裘有餘溫。朝擁坐至暮,夜覆眠達晨。誰知嚴冬月...

帶有花字的古詩詞,帶有花字的古詩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 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

帶有星字的古詩有什麼,帶有「竹」字的古詩有哪些?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流波將月去,潮水帶星來。隋煬帝 春江花月夜 之一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牛郎織女星。七夕 杜牧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江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嫦娥 李商隱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過零丁洋 文天祥寄意寒星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