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植物生長成語,形容植物生長的成語

2021-05-20 19:31:13 字數 6223 閱讀 9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花繁葉茂、綠草如茵、蒼翠挺拔、茂盛如蓬、枝繁葉茂欣欣向榮、鬱鬱蔥蔥

形容植物生長的成語

2樓:美秀時尚

形容植物生長的成語 :

桃紅柳綠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百花齊放、

落花流水、

柳綠花紅、

萬紫千紅、

走馬觀花、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

枯木逢春、

鵝毛大雪、

春華秋實、

獨樹一幟、

奼紫嫣紅、

寸草不生、

亭亭玉立、

五顏六色、

爭奇鬥豔、

草長鶯飛、

一葉知秋、

含苞欲放、

榮華富貴、

錦上添花、

枯枝敗葉、

本末倒置、

眼花繚亂、

草木皆兵、

盤根錯節、

豐富多彩

形容植物生長快的成語

3樓:武府小道

描寫植物生長的成語

花繁葉茂、綠草如茵、蒼翠挺拔、茂盛如蓬、枝繁葉茂 欣欣向榮、鬱鬱蔥蔥

4樓:zjc**座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萬紫千紅  桃紅柳綠  綠樹成蔭

芝麻開花 百花爭豔 花團錦簇

5樓:怪怪的的

1.雨後春筍 [ yǔ hòu chūn sǔn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 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2.發榮滋長 [ fā róng zī zhǎng ]:比喻某些事物茁壯地成長。

3.欣欣向榮[xīn xīn xiàng róng]: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還有其他的:拔苗助長、枝繁葉茂、鬱鬱蔥蔥、生機勃勃,春意盎然。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植物生長快,可以用:雨後春筍 這個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網友都對,∧,,∧

( 'ω' )つ

(m9 \

\  \

) ) \

// \ \

(_)   (_)

描寫植物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1、蒼翠欲滴

成語拼音:cāng cuì yù dī

成語解釋:蒼:青色;翠:青綠色。翠綠的顏色像要滴下來。形容草木茂盛;充滿生機。也形容文句精彩。

成語出處:宋 郭熙《山川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淡而如睡。」

2、柳綠桃紅

成語拼音:liǔ lǜ táo hóng

成語解釋:形容美麗的春景

成語出處:明 無名氏《大劫牢》第四折:「試看這柳綠桃紅……青山綠水,寶馬香車,遊人共喜。」

3、蒼松翠柏

成語拼音:cāng sōng cuì bǎi

成語解釋:蒼:青色。翠:青綠色。指四季常青的松柏。比喻具有高貴品質、堅定節操的人。

成語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二回:「只見對面千佛山上,梵宇僧樓,與那蒼松翠柏,高下相間,紅的火紅,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綠的碧綠。」

4、枝繁葉茂

成語拼音:zhī fán yè mào

成語解釋:枝葉繁密茂盛。

成語出處:明 孫柚《琴心記》:「願人間天上共效綢繆,賀郎君玉潤水清,祝小姐枝繁葉茂。」

5、春蘭秋菊

成語拼音:chūn lán qiū jú

成語解釋:春天的蘭花;秋天的菊花;各自在自己開花的季節顯示出秀美。比喻各擅其美;各有所長。

成語出處:戰國 楚 屈原《楚辭 九歌 禮魂》:「春蘭兮秋菊,長無絕兮終古。」洪興祖補註:「古語云:春蘭秋菊,各一時之秀也。」

9樓:咎倫頓昭

:花好月圓、

世外桃源、

青梅竹馬、

風花雪月、

霧裡看花、

杏雨梨雲、

花容月貌、

緣木求魚、

歲寒三友、

花花世界、

如火如荼、

鏡花水月、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木參天 高聳入雲 枝繁葉茂 葉落歸根

繁花似錦 鬱鬱蔥蔥 根深本固 根深葉茂 百花齊放 香氣襲人 強幹弱枝 藕斷絲連

竹苞松茂 萬古長青 果實累累 春華秋實 白裡透紅 傲霜挺立 盤虯臥龍 歲寒松柏

疏影暗香 春暉寸草 殘花敗柳 花遮柳隱 落花流水 秋月春花 曇花一現 月夕花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成蔭、桃紅柳綠、野花飄香、春花怒放、香氣襲人濃郁芬芳、疏影暗香、草木蒼翠、荒草叢生、碧綠青翠柳絮飄飛、鬱鬱蔥蔥、層林盡染、藕斷絲連,柳暗花明強幹弱枝、高聳入天、林木蓊鬱、枯木逢春、不蔓不枝枝繁葉茂、拈花惹草、一草一木、依草附木、草木皆兵野草閒花、玉葉金枝

12樓:樊楊氏回俏

落葉歸根、守株待兔、緣木求魚、一葉知秋、樹大根深、槍林彈雨、一葉障目、

鐵樹開花、李代桃僵、本末倒置、柳暗花明、火樹銀花、玉樹臨風、獨樹一幟、

喬遷之喜、蚍蜉撼樹、百年樹人、葉落歸根、芝蘭玉樹、揭竿而起、茂林修竹、

楊柳依依、兩葉掩目、羚羊掛角、指桑罵槐、革故鼎新、枯木逢春、盤根錯節

列舉幾個解釋如下:

1、草木皆兵 [cǎo

mùjiē

bīng]

釋義:木:樹;皆:全;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之感。」

造句:敵人嚇得驚恐萬狀,~。

2、草長鶯飛 [cǎo

zhǎng

yīng

fēi]

釋義:鶯:黃鸝。

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

出處:南朝·樑·丘遲《與陳伯之書》:「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

造句:這樣看來,花香鳥語,~,都是大自然的語言。

3、結草銜環 [jié

cǎoxián

huán]

釋義: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

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出處:元·李行道《灰闌記》:「多謝大娘子;小人結草銜環;此恩必當重報!」

造句:感激先生的救命之恩,日後我一定~,以死相報。

13樓:移風

花的成語:

花閉月羞 花不稜登 花不迷人人自迷

花殘月缺 花簇錦攢 花攢錦簇 花攢綺簇

花堆錦簇 花多子少 花萼相輝 花飛蝶舞

花花柳柳 花花綠綠 花生滿路 花香鳥語

百花凋零 百花齊放 百花爭妍 百花爭豔

開花結果 開花結實 葵花向日 奇花異草

杏花菖葉 杏花春雨 瑤花琪樹 **花花

春暖花開 柳綠花紅 水流花謝 秋月春花

樹上開花 鐵樹開花 萬草千花 朽木生花

瑤草琪花 野草閒花 異草奇花 雨打梨花

古木參天 枯木逢春 木秀於林……

14樓:匿名使用者

含苞欲放 亭亭玉立 山花爛漫 奼紫嫣紅 百花怒放 瓊花玉葉 花團錦簇 綠草如茵

奇花異草 雜草叢生 草長鶯飛 桃紅柳綠 古木參天 高聳入雲 枝繁葉茂 葉落歸根

繁花似錦 鬱鬱蔥蔥 根深本固 根深葉茂 百花齊放 香氣襲人 強幹弱枝 藕斷絲連

竹苞松茂 萬古長青 果實累累 春華秋實 白裡透紅 傲霜挺立 盤虯臥龍 歲寒松柏

疏影暗香 春暉寸草 殘花敗柳 花遮柳隱 落花流水 秋月春花 曇花一現 月夕花朝

15樓:摩羯座莫小莫

您好,領學網為您解答:

野花飄香、春花怒放、香氣襲人、濃郁芬芳、疏影暗香、草木蒼翠、荒草叢生、碧綠青翠、柳絮飄飛、鬱鬱蔥蔥、層林盡染 藕斷絲連,柳暗花明 強幹弱枝 高聳入天; 林木蓊鬱; 枯木逢春; 不蔓不枝; 枝繁葉茂 拈花惹草、一草一木、依草附木、草木皆兵、野草閒花、玉葉金枝、綠葉成蔭、添枝接葉、柳暗花明、竹苞松茂、折柳攀花、春蘭秋菊、殘花敗柳.

望採納!

16樓:love水晶乳酪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暗香疏影: 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草木蕭疏:蕭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樹木都已枯萎凋謝。形容深秋景象。

鬱鬱蔥蔥:鬱郁: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枝繁葉茂: 枝葉繁密茂盛。

17樓:一生摯愛車

奇花異果

粗枝大葉

春蘭秋菊

葉落歸根

節外生枝

樹大根深

瓜熟蒂落

根深蒂固

18樓:匿名使用者

含苞欲放 形容花苞還在葉片裡,很快就要開放出來,常用來形容少女。亭亭玉立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或姿態。

亭亭玉立,多形容女子身材修長或花木等形體挺拔多姿。山花爛漫 山裡的野花開得最燦爛美麗的時候,比喻一生中最寶貴的時光.。奼紫嫣紅 奼紫嫣紅,形容花的品種繁多,五顏六色,景色豔美。

有名聯:奼紫嫣紅三春暉,賞心悅目百事興。出自明· 湯顯祖《牡丹亭·驚夢》: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清·黃景仁《飛雪滿群山·冰花》詞:"空花先現處,是奼紫嫣紅後身。

" 花團錦簇 指花兒非常的多,顏色五彩繽紛,花兒緊湊在一起。綠草如茵 草綠油油的,像綠毯一樣柔軟,像鋪在地上的被褥,形容草十分茂盛。奇花異草 奇花異草,讀作qíhuāyìcǎo。

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出自《西京雜記》卷三:

「奇樹異草,靡不具植。」雜草叢生 叢生草木等聚集在一起生長,多形容茂盛。草長鶯飛 形容江南暮春美好的景色或生機勃勃,萬物復甦的景象桃紅柳綠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

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景色。

19樓:匿名使用者

火樹銀花、百鳥鳴春、春花秋月、枝葉繁茂

20樓:匿名使用者

國色天香 形容牡丹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野花飄香、春花怒放、香氣襲人、濃郁芬芳、疏影暗香、草木蒼翠、荒草叢生、碧綠青翠、柳絮飄飛、鬱鬱蔥蔥、層林盡染 藕斷絲連,柳暗花明 強幹弱枝 高聳入天; 林木蓊鬱; 枯木逢春; 不蔓不枝; 枝繁葉茂 拈花惹草、一草一木、依草附木、草木皆兵、野草閒花、玉葉金枝、綠葉成蔭、添枝接葉、柳暗花明、竹苞松茂、折柳攀花、春蘭秋菊、殘花敗柳.

形容「植物生長」的成語有哪些?

22樓:匿名使用者

欣欣向榮、蔓蔓日茂、鬱鬱蔥蔥、鬱郁蒼蒼、鬱郁芊芊一、欣欣向榮 [ xīn xīn xiàng róng ]【解釋】: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

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出自】:晉·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譯文】:樹木蓬勃而像先前一樣茂盛,泉小而像當初一樣流著二、蔓蔓日茂 [ màn màn rì mào ]【解釋】:蔓蔓:形容長久。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出自】:漢 班固《漢書·禮樂志》:「蔓蔓日茂,芝成靈華。」

【譯文】: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最後成了精華。

三、鬱鬱蔥蔥 [ yù yù cōng cōng ]【解釋】: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出自】:漢·王充《論衡·吉驗》:「城郭鬱鬱蔥蔥。」

【譯文】:城裡面草木蒼翠茂。

四、鬱郁蒼蒼 [ yù yù cāng cāng ]【解釋】: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汶水》:「仰視岩石松樹,鬱郁蒼蒼,如在雲中。」

【譯文】:抬頭看看岩石松樹,蒼翠茂盛,彷彿如在雲中。

五、鬱郁芊芊 [ yù yù qiān qiān ]【解釋】:猶言鬱鬱蔥蔥。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氣盛的樣子。

【出自】:戰國 列子《列子·力命》:「美哉國乎!鬱郁芊芊。」

【譯文】:美麗的國家啊!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

描寫植物生長的成語,形容「植物生長」的成語有哪些?

花繁葉茂 綠草如茵 蒼翠挺拔 茂盛如蓬 枝繁葉茂 欣欣向榮 鬱鬱蔥蔥 望採納,謝謝 繁茂滋長,蒼翠欲滴,嬌豔欲滴,花紅柳綠 生機勃勃,枝繁葉茂,蒼翠挺拔 茂盛如蓬 欣欣向榮 鬱鬱蔥蔥。花繁葉茂 綠草如茵 蒼翠挺拔 茂盛如蓬 枝繁葉茂 欣欣向榮 鬱鬱蔥蔥 補充 花花綠綠 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 形容顏色...

形容植物長得差的成語,形容植物長得不好的成語

草長鶯飛 發音 c o zh ng y ng f i釋義 鶯 黃鸝。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出處 南朝 樑 丘遲 與陳伯之書 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示例 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竺可楨 大自然的語言 第九錄私閉門造車淘朔 rrrrrrrrrrrtttt 形容植物...

植物如何生長,植物是怎樣生長的?

植物葉片大多數是深色 例如綠色 藍色等 深色的葉片吸收光和熱的本領較強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可產生澱粉 脂肪 蛋白質等有機物,實現光能轉化為化學能,這正好符合能量守恆定律 植物的根具有向地生長的特性。這是植物對重力發生的反應 土壤中礦物質營養成分必須溶於水後才能被根吸收,這就是擴散現象 有些植物的花瓣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