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石器時代的美術作品有什麼特點,舊石器時代的雕塑作品有哪些特點?

2021-05-31 01:56:30 字數 1876 閱讀 3876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舊石器時代美術作品中大量表現各種動物的形象,正是原始社會狩獵經濟的反映。由於生產力的低下,人們的狩獵活動常常要冒很大的風險,為了祈求勝利,傳授技術,而產生了作為原始宗教的巫術和藝術。在這些幽暗低矮的洞穴裡,匍伏著原始的「藝術家」們,藉著燃燒油脂和樹木的火光,艱難地雕鑿著、塗畫著,只有認識到自己的勞作關係到狩獵的成敗,關係到部族的存亡,他們才能這樣虔誠、這樣認真地去從事這種我們今日稱之為「造型藝術」的活動。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動物,祭祀用;還有鑿挖的洞洞眼石器

舊石器時代的雕塑作品有哪些特點?

3樓:漫閱科技

舊石器時代晚期,我們祖先已懂得打製以石英、蛋白石為材料的鋒利雕刻工具。這種硬度較高的石制雕刻工具,是雕塑藝術得以產生的重要條件。原始雕塑作品,主要是用這類工具在骨、石、牙、木等材料上進行雕刻而成的透雕、浮雕和圓雕。

舊石器時代美術的主要特徵和功用

4樓:

圖騰 , 象形 , 簡單的石刻

其實那時候基本上談不上什麼美術

至少在新石器時代出現一些陶器圖案只類的東西,那才算得上吧

舊石器時代晚期的藝術有哪些特點?

5樓:中地數媒

在舊石器時代晚期,人類尚未農耕和遊牧,靠採集和狩獵來維持生活。以動物之肉作為主食。因而當時人類所關心的就是捕獲野獸和他們的繁殖。因而,在當時所表現的全是捕食動物的形象。

舊石器時代的美術是如何發展的?

6樓:易書科技

1.洞窟壁畫舊石器時代最傑出的繪畫作品發現於法國西南部和西班牙北部的坎特布利亞地區。這裡有幾處洞窟,其中也包括泥塑和浮雕。表現內容皆以動物為主,手法寫實而生動。

其中最突維的代表是法國的拉斯科洞窟、西班牙的阿爾塔米拉洞窟壁畫。

拉斯科洞窟:發現於2023年。全洞由主廳、後廳和邊廳以及連結各部分的洞道組成。

在主廳和兩個通道的壁面和頂部描繪了大量的野牛、馴鹿和野馬等原始動物。從畫法和風格上來看,可能出自於好幾代人之手。最早的作品可上溯到奧瑞納文化的晚期,即公元前2023年以前。

原始畫家用粗壯而簡練的黑線勾畫出輪廓,並用紅、褐、黑色渲染出動物的體積和結構。氣勢雄壯,富有動感,充滿粗獷的原始氣息和野性的生命力。主廳中一幅長達5米的大公牛是其代表作。

野牛的頭和身體都刻畫得很強壯有力,尤其是眼睛似乎有感情的表現。

阿爾塔米拉洞窟:發現於19世紀下半期,製作年代稍晚於拉斯科洞窟。它包括主洞和側洞,繪畫大多分佈在側洞,即有名的「公牛大廳」。

側洞長18米、寬9米,頂部密佈著18頭野牛、3頭母鹿、兩匹馬和四隻狼。野牛有臥、站、蜷曲。掙扎等各種姿勢。

最突出的是長達2米的《受傷的野牛》。它刻畫了野牛在受傷之後的蜷縮、掙扎,準確有力地表現了動物的結構和動態。與拉斯科洞窟不同的是,阿爾塔米拉洞窟壁畫輪廓線比較細,而且有明暗向背的粗細濃淡變化,與色彩渲染結合緊密,通過動態表現動物身體的結構,明暗起伏更為豐富,甚至感情也更細膩,但卻不如拉斯科洞窟壁畫那樣奔放有力。

2.母神雕像迄今為止發現的原始雕刻大多為小型動物雕刻,但在很多歐洲國家都出土了一大批圓雕和浮雕女**雕像。這些女性雕像的共同特徵是誇張女性的生理特點,突出表現女性的乳房、腹部、大腿等,體現出原始時期人們對於母性生殖的崇拜,被人們稱之為「原始的維納斯」。在維也納的威倫道夫出土的女性雕像是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作。

西方人最早的美術作品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繪畫手法寫實形象生動,這個時代的藝術思想與特點是什麼?

7樓:愛裝13的吳巨集翔

我是藝術生,具體特點也說不出來,但當時的描繪的應該是生產勞作的場景,打獵 耕耘什麼的。

中石器時代的美術是如何發展的,舊石器時代的美術是如何發展的?

由於冰河期消失 氣候轉暖,中石器時代的繪畫由洞窟轉移到露天巖壁。隨著人們狩獵工具的進步,對大自然征服力的增強,動物形象在繪畫中逐漸減少並失去原始的野性,而人類活動開始成為繪畫描繪的主要物件。巖畫主要分佈在北歐和西班牙的拉文特地區,其中拉文特巖畫尤為突出。北歐巖畫 分寫實與抽象兩大類風格。寫實風格屬於...

舊石器時代的時期劃分,新石器時代和舊石器時代的時間怎麼劃分的

其時期劃分一般採用三分法,即舊石器時代早期 中期和晚期,大體上分別相當於人類體質進化的能人和直立人階段 早期智人階段 晚期智人階段。舊石器時代的文化在世界範圍內分佈廣泛。由於地域和時代不同,以及發展的不平衡性,各地區的文化面貌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考古工作 歐洲舊石器時代的考古工作開展得早,發現遺址多...

舊石器時代 新石器時代和青銅時代的藝術風格有何不同?反映了什

從舊石器時代模擬動物形態的寫實風格,到新石器時代變化多端的抽象紋樣,又進入青銅時代巧妙地把寫實與抽象結合起來,這個過程反映了人類創造美術形態的動機,從 功利的 發展到 審美的 這個過程。舊石器時代到青銅時代的藝術品有哪些風格變換?從舊石器時代模擬動物形態的寫實風格,到新石器時代變化多端的抽象紋樣,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