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育七八歲的孩子教育孩子心得小學生心

2021-03-19 18:19:12 字數 5617 閱讀 5206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七八歲狗也嫌」,這句話的意思是孩子到了七八歲的時候,總是會做一些讓別人討厭的事情,就連狗都不願意親近這個年齡段的孩子。

討人厭的階段亦是心理關鍵期

其實,在孩子七八歲之前還有一個討人厭的階段,那就是兩三歲時的第一反抗期。這兩個時期雖然是孩子最討人嫌的階段,但也是孩子心理形成最關鍵的幾年。

1.心理滿足感

孩子三歲的時候已經有了自己的意識,如果想要什麼卻沒有得到滿足,就會一直哭鬧,照看孩子的家長經常會被氣得沒轍。好容易熬到孩子上小學,原本以為可以輕鬆一點,沒想到孩子卻進入了「狗也嫌」的年紀。這時候的孩子倒是學會了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再用哭鬧解決問題,但也學會了跟大人頂嘴,讓大人無可奈何。

當孩子頂嘴時,家長們千萬不要打一頓了事,而應該去了解孩子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2.自我意識

七八歲的孩子已經有了很明確的自我意識,好奇心和獨立活動的能力大大增加,對家長說的話不再完全言聽汁從,而是希望能夠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很多時候

甚至會為了顯得與眾不同而刻意與大人作對。比如大人讓他吃飯,他偏要去玩;讓他好好坐著,他就會變本加厲地在椅子上搖搖晃晃……這些事情層出不窮,頂嘴更是家常便飯。其實,這時候孩子所有的叛逆資訊都是試圖告訴別人——「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

這個階段的孩子總是喜歡錶達對外界的看法,可是由於心智不成熟,往往拿捏不準用詞的輕重,也會因此讓家長陷入尷尬的境地。對此,家長不應該只是嘮叨孩子沒禮貌,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反感,最終令教育更加無力,更不能抱著「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想法,揍他一頓解決問題。對孩子使用暴力,只會讓他出現暴

力傾向或者變得軟弱。

那麼,家長要怎麼面對「狗也嫌」的子女呢?

1.學會做孩子的朋友。

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有了自己的交際圈,有很多同學和朋友,他們希望自己與家長處於平等的地位,而不是依然處於「被統治」地位。家長要儘量避免命令孩子做這做那,而應該放下身段,學著做孩子的朋友。當孩子幫忙做了一些事情的時候,不妨對他說聲「謝謝」。

2.肯定孩子的進步。

雖然此階段的孩子非常淘氣,但他也只是希望用特別的方式來獲得家長的注意。他們的內心非常渴望得到肯定,作為孩子的家長家長,家長應該多多注意孩子的行為,一旦有了進步,要及時肯定和鼓勵,這也有助孩子快速走過「狗也嫌」的階段。

3.用「對著幹」來引導孩子。

此時的孩子最喜歡與家長對著幹,家長不妨利用這一點,也試著與孩子對著幹。比如當孩子不好好坐著吃飯的時候,不妨對孩子說:「我敢打賭,不管你長多大都坐不好,而且連一碗飯都吃不進去。

」孩子可能會馬上坐直身體吃飯,然後得意地說:「你說錯了吧?」家長採用這樣的做法時,要注意自己的語氣,千萬不要非常生氣地呵斥,最好用溫和地開玩笑的方式來進行。

總之,七八歲的孩子正總是試圖通過各種方式來顯示自己是個大孩子。家長應該多理解孩子,多給他們一些寬容,讓他們在一個寬鬆的環境裡快樂成長。

1.孩子有兩個討人厭的階段,分別是兩三歲和七八歲的時候。但是這兩個時期也是孩子心理形成最重要的時期,家長一定要重視這兩個時期孩子的心理教育。

2.在孩子七八歲的時候,家長們要試著轉變心態,做他的朋友,給他自由,讓他在寬鬆的環境裡度過這個時期。

如何教育孩子心得體會

2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3樓:繪影社

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5樓:宇宙中的小塵土

家長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

1、在與孩子溝通時,一定要認真聆聽他說話,讓他感到父母對他的重視與尊重,這樣孩子小小的自尊心就會被樹立起來,他也會在與大人的談話中,認真思考自己想的和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對孩子的理性思維習慣也有良好的幫助。當然大人在和孩子交流的時候,也應該注意一些細節,這樣才能比較迅速的和孩子進行良好的溝通。

2、尊重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的一些帶有孩童般的想法,即使感覺是幼稚的,只要是他發自內心的想法,先要對其表示肯定,再一步步深入剖析其利害關係,達到理想的教育層面,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觀點。

3、有一種飽和原則,就是孩子們慣有的厭煩心情。雖然強烈的想擁有目的,也能夠體會把事情做完的樂趣,但是因為課程繁多在內心產生阻力,無法持續主動地去做事,如果把要求的水準降低,課業的份量減少,繼續培養孩子在低潮時的活力,那麼他們在低潮過後,又會升起責任心,更主動地去做功課.

6樓:陛下臉盲

在生活中要尊重孩子,以平等的身份對待孩子,與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關聯,組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只有這樣才能贏得孩子的信任。做父母的要愛孩子,也許你會說這個道理再簡單但是了,哪個做父母的會不愛自已的孩子呢?但有些父母的愛並不能被孩子理解和認可,我就常常給我調皮的兒子一個個親切的擁抱,一個個淺淺的微笑,一次次循循善誘的開導,一件件小小的禮物,這會使孩子很自然的感受到父母給予他的愛,也增強了他對父母的信任感,因此我們家長都就應用愛心去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

父母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態,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交流,靜下心來傾聽孩子要訴說的一切,哪怕此時你在忙。再累,也要專心致志地傾聽,不時地詢問孩子:「在學校有什麼搞笑的事嗎?

上課時你對自已的表現滿意嗎?這天你的笑臉又增加了嗎?每當我這樣問兒子的時候,他總是十分興奮的向我彙報一切,當他說出自已對事情的看法時,我也會尊重他的意見,與他商量辦,給了他足夠的信心和自信,我認為這對培養孩子的品格十分重要,傾聽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學問。

當今時代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因此從小就要培養孩子的競爭意識,敢於迎接挑戰的精神,學習上我常鼓勵兒子說:你太棒了,真聰明這麼難的知識你都能答對,母親好佩服你啊,他一聽就很高興,而且還調動了他的學習用心性,當他遇到困難時,我不斷地給他打氣,此時我也會和孩子一齊發奮,用實際行動感染他,也到達了品德教育的目的。

在人的一生當在,遇到挫折在所難免,苦難是人生的一大財富,不幸和挫折能夠使人沉淪,也能夠鑄造人的堅強意志,成就充實的人生,苦難是人生的一位良師,他能教給孩子學會用感激的情緒。用心的態度對待一切問題,勇敢地參與社會競爭

在實踐活動中,針對發生變化的客觀形勢運用自已的智力等諸因素進行自我眺控。自我改造。實現主觀與客觀相融,從而保證實踐活動正常進行的潛質,自古以來,它就是求得生存的基本潛質,這天人類社會迅速變化和激烈競爭的時代,需要人們更強的適應潛質,誰的適應潛質強,誰就能生存下去,就能更好地發展下去,就能邁下成功的彼岸。

家長與孩子共同閱讀,孩子能夠從中得到快樂及滿足,能感受到愛及溫暖,有時更甚與對書本身的興趣。

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獲得他人的讚賞,孩子當然也不例外,來自父母的讚美會激起孩子內在的自我價值和尊嚴感,促使他們進一步強化良好的行為,直至養成好性格,

父母就應認識到,逆反是青春期孩子發洩情緒的一種方式,父母就應冷靜處理,不好總和孩子「頂牛」多和孩子溝通,這樣才能逐漸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

寬容是一道美麗的風景,能夠寬容和忍讓別人缺點和錯誤的人,確實是一個高尚的人,這樣的人,便是人世間一道道美麗的風景,寬容更是一種潛質,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寬容傷害自已的人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我們的心如同一個容器,當愛越來越多的時候,仇恨就會被擠出去,我們只有不斷地用愛來充滿內心。用關懷來滋潤胸襟,才能讓仇恨沒有容身之處,寬容不僅僅需要廣闊的胸襟,更需要很高的智慧。

申辯也是一種權利,有的父母喜愛那種腑首帖耳「聽話」的孩子,父母怎樣講,孩子就怎樣做。一旦發現孩子做錯了,就會不分青紅皁白地訓斥,打罵孩子。不允許孩子申辯,這樣不但不能使孩子心服口服,還會使孩子滋長一種牴觸情緒,為謊,推脫職責埋下惡根,孩子申辯本身是一次有條理地使用語言的過程,也是父母交流的過程,如果父母能意識地找一些問題來與孩子辯論,孩子的思維潛質和口語潛質能夠得到很好的訓練。

7樓:不懂先生

首先,要培養孩子自立的能力。獨立面對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現代社會每一個人必須具備的生存能力,也是個人面對生活和職業所必須具有的基本能力,這需要從小培養。

其次,要培養孩子非常勤快地閱讀。沒有勤快閱讀習慣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有持久的發展力!勤,是要有閱讀的習慣、要學會零星時間閱讀、要在遇到各種困難時堅持閱讀,快,是有較快的閱讀速度、有獲得新閱讀資訊的能力、有及時與同伴交流閱讀心得的能力。

閱讀能力的培養,建議給孩子練習一下快速閱讀,具體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把快速閱讀和記憶結合在一起,能更好更快地提高孩子閱讀能力。

第三,要訓練孩子會耐心地傾聽。傾聽真的很重要!如今的很多人大多缺乏耐心,容不得傾聽別人的解說,總希望自己說的才是最準確的、最有道理的,其實很多情形下自己考慮的會有很多的片面性。

第四,可以和任何人溝通。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無法深入現實社會,也就會失去很多個人發展的機遇。就是在實施家庭教育中,孩子與父母之間的溝通也顯得尤為重要。

第五,懂得彼此尊重,懂得自我批評。很小的時候外婆就告訴我:「敬人者受人敬」。意思很明白,只有尊重別人,才會受到別人的尊重。

8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9樓:伏念

大家好!我是一(七)班,朱泳霖小朋友的媽媽,我們家朱泳霖今年一年級了,她從入學以來, 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這都離不開老師們的辛勤付出、無私的奉獻,在這裡我們向老師們說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今天有機會聚在一起交流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家長如何教育和培養好自己的孩子是當今的焦點問題,也是我們家長最為頭疼的事情,現在的孩子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在家都是被眾星捧月般的侍候著,從孩子身上,我們不僅能看到父母的教育成果,也能看到父母的影子,父母的品質、素質、情感特徵等等都會從孩子身上反映出來,所有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頭第,成為一個有用之才。

一、快樂的原則

每天我們最關心的是孩子今天放學回來心情如何?孩子放學回家,她爸爸都會笑眯眯的問孩子,你今天過得開心嗎?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

孩子接下就會告訴我們,她今天生了什麼事情,有沒舉手回答問題,通過她的描述,我們瞭解到她的情況。通過孩子的講述,我們達到了輕鬆的溝通,也幫助孩子釋放了壓力,樹立了自信,霖霖也說她跟她爸爸是好朋友,是老友哦!

二、養成良好的習慣。

從小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我們必須要有耐心和毅力。孩子要養成早睡早起、飯前洗手、愛清潔講衛生、整理自己房間、收拾自己的書包、對人有禮貌、尊老愛幼、給爸爸媽媽道晚安、臨睡覺前讀書等一些生活習慣。每天回家先給孩子一些時間做她喜歡的事情,然後決定開始寫作業了,今天該做的作業是必須完成的,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夠培養起來的,只要我們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恆,我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夠發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三、以身作則,身體力行

父母作為孩子的第一任教師,是孩子崇拜和模仿的物件,是影響孩子行為習慣最重要的資訊**。家長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往往不知不覺地在影響著孩子。家長的行為習慣、是非標準、待人處事的態度、道德觀念等諸多方面都時刻在影響著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鏡子,要想孩子成為怎樣的人,父母首先應是那樣的人。為孩子樹立榜樣,只有這樣才能為孩子的健康成長髮揮自己獨特的教育作用。

四、有創造力的讚美

現在我們家長都意識到賞識成功的重要性,你要經常讚美孩子說:「真不錯!」「幹得好!

」,此外當你的孩子在某一方面取得進步的時候,你當然需要讚美他。在讚美的時候,最好能夠明確地指出,你最欣賞他的哪一方面!

由於我們教育孩子的理念、水平有限,還存在教育盲區,希望通過交流能得到一些有益的幫助,學到一些好的做法,給我們提供更多的幫助。最後,祝各位老師工作順利,祝各位家長生活美滿,祝各位小朋友天天快樂、健康成長。

怎樣教育孩子啊,怎樣教育孩子?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意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

怎樣教育熊孩子,怎樣教育熊孩子

不承諾自己辦不到或可能出錯的事情 誠信身教 遇到問題不首先責備,要跟孩子一起分析,讓孩子真正認識到錯誤,培養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預做事先做人,孩子成績的好壞不要看的太重,學習不好可以再學,品德不好將來可就麻煩了,相信現在的一些90後你深有感觸。孩子懂事學習成績自然就會提高。注意孩子的愛好,儘可能的幫...

怎樣教育孩子好,怎樣教育孩子好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教育孩子不能一味打罵,一起看看怎麼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吧!教育孩子很管用的三句話 教育孩子的時候,有許多技巧,一定要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