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公園有什麼景觀詳細介紹,天壇公園有哪些景點

2021-03-19 18:24:25 字數 6050 閱讀 3854

1樓:匿名使用者

天壇是皇帝用來祭天、祈谷的地方。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穹宇、圜丘、迴音壁等。詳情可參考詞條。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壇的景觀如上所述,不過我覺得重點是在到那裡的感覺,我去北京最讓我感覺自豪的就是天壇,不過去之前看看天氣,我覺得晴天時去很不錯,藍天襯著天壇,拍出相片很不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祈年殿、圜丘、迴音壁、神樂署

天壇公園有哪些景點

4樓:輕靈觸動

1.南神廚院

位於圜丘東,座北朝南,院門南開,主要建築有神庫、神廚、井亭,是圜丘冬至祭天大典之前製作圜丘壇各種祭品的場所。院門外有走牲道與圜丘東櫺星門相連,祭時臨時搭設走牲棚以運送祭品。建築規整莊重,是中國祭祀建築中僅存的幾座神廚之一。

2.丹陛橋

是連線祈谷壇南磚門及其南天門(成貞門)的甬道,也是連線祈壇和圜丘壇的軸線,長360米,寬30米。丹陛橋上有三條石道,中為神道,東御道,西王道,北高南低,北端高4米,南端1米,北行令人步步登高,如臨天庭。

3.七十二連房

祈年殿東邊在內牆東門外,有72間走廊,是祈谷寺的附屬建築。為連簷通脊式的一面暖房,北面砌磚南面安設大窗門,俗名稱為「七十二連房」。長廊中部偏北,有五間「神庫」,是收藏祭祀用品的庫房。

「神庫」西面是「神廚」,祭天時,在這裡製作供饌和糕點。祈谷壇的神廚、神庫和宰牲亭與祈谷壇之間由長廊相連,長廊由東磚門至東北方的宰牲亭呈曲尺形,共72間,與祈年殿大小36根柱子相對應,象徵七十二地煞。

4.祈年殿

由28根金絲楠木大柱支撐,柱子環轉排列,中間4根「龍井柱」,高19.2米,直徑1.2米,支撐上層屋簷;中間12根金柱支撐第二層屋簷,在硃紅色底漆上以瀝粉貼金的方法繪有精緻的圖案;外圍12根簷柱支撐第三層屋簷;相應設定三層天花,中間設定龍鳳藻井;殿內樑枋施龍鳳和璽彩畫。

祈年殿中間4根「龍井柱」,象徵著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層十二根大柱比龍井柱略細,名為金柱,象徵一年的12個月;外層12根柱子叫簷柱,象徵一天的12個時辰。中外兩層柱子共24根,象徵24節氣。

5.齋宮

是皇帝舉行祭天大典前進行齋戒的場所,位於祈谷壇內壇西南隅。宮內建有無樑殿、寢殿、鐘樓、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禮儀、居住、服務、警衛專用建築,均採用綠色琉璃瓦,以兩重宮牆、兩道御溝圍護。

齋宮佈局嚴謹,環境典雅,是中國古代祭祀齋戒建築的代表作。無樑殿即齋宮正殿,綠琉璃瓦廡殿頂,殿內為磚券拱頂,殿前月臺崇基石欄,三出陛,正階13級,左右各15級。無樑殿是皇帝白天齋戒場所,殿內陳設樸素,明間所懸「欽若昊天」匾為乾隆皇帝御筆,表達了天子對皇天上帝的虔誠之心。

天壇祭天禮儀

祭天作為人類祈求神靈賜福攘災的一種文化行為,曾經是中國古代先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從傳說中的「三皇五帝」時代至清末,一直舉行祭天典禮,綿延約五千餘年,可謂淵遠流長。

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年間(1403——2023年),是按照中國傳統禮儀制度建立的國家祭壇。自明永樂十九年起始,共有22位皇帝親御天壇,向皇天上帝頂禮膜拜,虔誠祭祀。辛亥革命爆發後,中華****宣佈廢除祭天祀典,並與2023年改天壇為公園。

祭天典禮延續了約五千年。祭天禮儀即從歷史角度系統介紹中國古代的祭天禮儀,展示中國的祭天曆史即中國古代的祭天文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壇公園景點介紹]

天壇公園有齋宮、圜丘壇、祈年殿、長廊、萬壽亭、迴音壁、三音石、七星石和古柏等景點古蹟。 天壇是圜丘、祈谷兩壇的總稱,佔地273公頃,面積佔整個崇文區的1/4。天壇建築佈局呈「回」字形,有垣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天壇是北京「天地日月」諸壇之首,是我國和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是一座典型壇廟,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場所。每年孟春祈谷、孟夏祈雨、孟冬祀天。無論從架構、力學還是美學角度來看,天壇都是出類拔萃、舉世無雙的建築傑作。

現已闢為公園開放,昔日的皇家壇廟現已成為北京市區富有特色的旅遊公園。

最佳旅遊時間

最佳的時間應該是春秋兩季。這是因為天壇的綠化主要是草,在夏天不能提供足夠的遮陽,長時間暴露在太陽下容易中暑;如果冬天去又太過於冷清。但冬天去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利用這個冷清的時段好好體會天壇那些聲學建築物(三音石、迴音壁等)的效果。

當然,不管是什麼季節,想仔細欣賞那些古建築就最好早點去。

外部交通

航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位於市區東北的順義區,距市區大約30公里,首都機場一號、二號候機樓均在使用中(旅客登機請注意電子客票上關於兩個候機樓的區別),北京作為中國國際、國內航空樞紐的地位得到進一步加強。

機場班車可分別往返於西單民航大廈、美術館、北京站口、公主墳之間,票價16元。如果自己開車,機場高速路收費隨車種類不同而異,計程車收費10元。

鐵路:北京是全國鐵路的樞紐,北京站在市區東南建國門內大街南側,乘地鐵或多路公交車均可到,經過北京站的鐵路線主要有京滬線、京哈線、京秦線等;北京西站在蓮花池東路,主要有京廣線、隴海線、京九線等;南站多是些慢車;北站即西直門火車站,有郊遊車和到內蒙、河北等地的短途車等。

公路:以北京為中心向四面呈輻射狀的國道共有12條,分別可到瀋陽、天津、哈爾濱、廣州、珠海、南京、福州、昆明等地。北京有九條高速公路:

八達嶺高速路、首都機場高速路、京沈高速路、京津塘高速路、京石高速路、京張高速路、京承高速路、京哈高速路、京開高速路。北京市共有12個長途汽車站。另:

北京現已開通至本溪、遼陽高速直達客運。這兩條線路均行駛京沈高速路,車輛採用豪華空調沃爾沃,配有閉路電視、飲水機、可調式座椅等,途中還免費提供配餐。本溪路線全長820公里,票價195元,每日一班,上午10:

30從八王墳長途客運站發車(現在有很多車搬到四惠站了),本溪客運站20:00回發。遼陽線路全長700公里,票價170元,也是每日一班,上午11:

00從八王墳長途客運站發車,遼陽客運站22:00回發。

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圜丘壇圜丘壇(2張)

圜丘壇是舉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場所,主要建築有圜丘、皇穹宇及配殿、神廚、三庫及宰牲亭,附屬建築有具服臺、望燈等。圜丘明朝時為三層藍色琉璃圓壇,清乾隆十四年(1749)擴建,並改藍色琉璃為艾葉青石臺面,漢白玉柱、欄。圜丘形圓象天,三層壇制,高5.

17米,下層直徑54.92米,上層直徑23.65米,每層四面出臺階各九級。

上層中心為一塊圓石,外鋪扇面形石塊九圈,內圈九塊,以九的倍數依次向外延展,欄板、望柱也都用九或九的倍數,象徵「天」數。

圜丘檯面石板、攔板及各層臺階的數目均為奇數九或九的倍數。如檯面石板以上層中心圓石為起點,第一圈為九塊,第二圈為18塊,依次周圍各圈直至底層,均以九的倍數遞增。各層漢白玉石欄板的數目也是如此。

燔柴爐位於圜丘壇外壝內東南,座南朝北,圓筒形,綠琉璃磚砌成,其東西南三面各出臺階九級。燔柴爐是舉行冬至祭天大典望燎儀時焚燒祭祀正位(皇天上帝)供奉物用的。 [3]

皇穹宇皇穹宇院落位於圜丘壇外壝北側,坐北朝南,圓形圍牆,南面設三座琉璃門,主要建築有皇穹宇和東西配殿,是供奉圜丘壇祭祀神位的場所。皇穹宇由環轉16根柱子支撐,外層八根簷柱,中間八根金柱,兩層柱子上設共同的溜金斗拱,以支撐拱上的天花和藻井,殿內滿是龍鳳和璽彩畫,天花圖案為貼金二龍戲珠,藻井為金龍藻井。皇穹宇殿內的斗拱和藻井跨度在中國古建中是獨一無二的。

皇穹宇配殿,歇山殿頂,藍琉璃瓦屋面,正面出臺階六級,飾旋子彩畫,造型精巧。東殿殿內供奉大明之神(太陽)、北斗七星、金木水火土五星、周天星辰等神版,西殿則是夜明之神(月)、雲雨風雷諸神神牌供奉處。皇穹宇殿前甬路從北面數,前三塊石板即為「三音石」。

當站在第一塊石板上擊一下掌,只能聽見一聲迴音;當站在第二塊石板上擊一下掌就可以聽見兩聲迴音;當站在第三塊石板上擊一下掌便聽到連續不斷的三聲迴音。這就是為什麼把這三塊石板稱為三音石的原因,也有人專門把第三塊石板稱為「三音石」。

皇穹宇院落周圍的圓形圍牆,牆高約3.72米,厚0.9米,牆身用山東臨清磚磨磚對縫,藍琉璃筒瓦頂,這就是著名的「迴音壁」。

皇穹宇圓形院落的牆壁自然形成音波折射體,磨磚對縫的砌牆方式使牆體結構十分緊密,牆的表面直徑651米,圍牆高3.27米。當人們分別站在東西配殿的後面靠近牆壁輕聲講話,雖然雙方距離相距很遠,但是可以非常清楚地聽見對方講話的聲音。

這是因為圓形十分光滑,對音波的折射。 [3]

祈谷壇是舉行孟春祈谷大典的場所,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2023年),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東西配殿、祈年門、神廚、宰牲亭、長廊,附屬建築有內外壝牆、具服臺、丹陛橋,內壇牆上東南西北各設天門,西外壇牆設祈谷壇門,內壇東部有七星石。祈谷壇的祭壇為壇殿結合的圓形建築,是根據古代「屋下祭帝」的說法建立的。壇為三層,高5.

6米,下層直徑91米,中層直徑80米,上層68米;殿為圓形,高38米,直徑32.7米,三重藍琉璃瓦,圓形屋簷,攢尖頂,寶頂鎏金。 [3]

皇乾殿皇乾殿,坐落在祈年殿以北,祈年牆環繞的矩形院落裡,由三座琉璃門與祭壇相通。

這是一座廡殿式大殿,覆蓋藍色的琉璃瓦,下面有漢白玉石欄杆的臺基座。它是專為平時供奉「皇天上帝」和皇帝列祖列宗神版的殿宇。神版均供奉在形狀象屋宇的神龕裡,每逢農曆初

一、十五,管理祀祭的衙署定時派**掃塵、上香。祭祀前一天,皇帝到此上香行禮後,由禮部尚書上香,行三跪九叩禮再由太常寺卿率**將神牌恭請至龍亭內安放,由鑾儀衛的樣鉺抬至祈年殿內各相應神位安放,受祭,是平時供奉祈谷壇祭祀正位和配位神版的大殿。

七十二連房

祈年殿東邊在內牆東門外,有72間走廊,是祈谷寺的附屬建築。為連簷通脊式的一面暖房,北面砌磚南面安設大窗門,俗名稱為「七十二連房」。長廊中部偏北,有五間「神庫」,是收藏祭祀用品的庫房。

「神庫」西面是「神廚」,祭天時,在這裡製作供饌和糕點。祈谷壇的神廚、神庫和宰牲亭與祈谷壇之間由長廊相連,長廊由東磚門至東北方的宰牲亭呈曲尺形,共72間,與祈年殿大小36根柱子相對應,象徵七十二地煞。 [3]

祈年殿由28根金絲楠木大柱支撐,柱子環轉排列,中間4根「龍井柱」,高19.2米,直徑1.2米,支撐上層屋簷;中間12根金柱支撐第二層屋簷,在硃紅色底漆上以瀝粉貼金的方法繪有精緻的圖案;外圍12根簷柱支撐第三層屋簷;相應設定三層天花,中間設定龍鳳藻井;殿內樑枋施龍鳳和璽彩畫。

祈年殿中間4根「龍井柱」,象徵著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層十二根大柱比龍井柱略細,名為金柱,象徵一年的12個月;外層12根柱子叫簷柱,象徵一天的12個時辰。中外兩層柱子共24根,象徵24節氣。 [3]  [8]

丹陛橋是連線祈谷壇南磚門及其南天門(成貞門)的甬道,也是連線祈壇和圜丘壇的軸線,長360米,寬30米。丹陛橋上有三條石道,中為神道,東御道,西王道,北高南低,北端高4米,南端1米,北行令人步步登高,如臨天庭。 [3]

齋宮是皇帝舉行祭天大典前進行齋戒的場所,位於祈谷壇內壇西南隅。宮內建有無樑殿、寢殿、鐘樓、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禮儀、居住、服務、警衛專用建築,均採用綠色琉璃瓦,以兩重宮牆、兩道御溝圍護。齋宮佈局嚴謹,環境典雅,是中國古代祭祀齋戒建築的代表作。

無樑殿即齋宮正殿,綠琉璃瓦廡殿頂,殿內為磚券拱頂,殿前月臺崇基石欄,三出陛,正階13級,左右各15級。無樑殿是皇帝白天齋戒場所,殿內陳設樸素,明間所懸「欽若昊天」匾為乾隆皇帝御筆,表達了天子對皇天上帝的虔誠之心。 [3]

南神廚院

位於圜丘東,座北朝南,院門南開,主要建築有神庫、神廚、井亭,是圜丘冬至祭天大典之前製作圜丘壇各種祭品的場所。院門外有走牲道與圜丘東櫺星門相連,祭時臨時搭設走牲棚以運送祭品。建築規整莊重,是中國祭祀建築中僅存的幾座神廚之一。

 [3]

神樂署是天壇建築之一,位於天壇西外壇,為明清時期演習祭祀禮樂的場所,被譽為明清兩朝最高的禮樂學府。神樂署始見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初稱神樂觀,觀中殿宇眾多,環境優美,開有茶肆、藥鋪,又稱天壇道觀。清乾隆八年(2023年)改神樂觀名為為神樂所。

乾隆十九年(2023年)定名為神樂署。天壇神樂署的正殿,原為明清兩朝演習祭祀禮樂的殿宇,為歇山頂單簷古建築,坐西向東,六楹五開間,東西向設穿堂門,殿內面積達600平方米。現開闢為「中和韶樂」展演區,舉辦古代祭祀樂舞展演,同時作為中和韶樂樂器鐘、磬的主要展館。

原天壇公園內有一土山位於祈谷壇內壇西南,丹陛橋西側,對天壇的總體景觀造成了極大破壞。2023年市**組織搬走土山,恢復了齋宮與丹陛橋之間的景觀聯絡。植物配置是天壇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天壇壇域寬廣,氣勢巨集大,建築集中,在主體建築周圍密植松柏,使中心祭壇蒼翠環繞,形成一種莊重、肅穆、寧靜、純潔的祭壇氛圍。

祈年殿西柏樹林西側,是北京城最大的一片丁香林,佔地6300平方米,種有丁香240叢,樹齡近50年,在北京城已十分少見。天壇菊花以品種多、養護水平高聞名遐邇,著名的有「瑞雪祈年」、「丹陛金獅」等。

天壇公園的介紹,北京天壇公園的公園簡介

天壇是明 清兩代皇帝 祭天 祈谷 的場所,位於正陽門外東側。壇域北呈圓形,南為方形,寓意 天圓地方 四周環築壇牆兩道,把全壇分為內壇 外壇兩部分,總面積273公頃,主要建築集中於內壇。內壇以牆分為南北兩部。北為 祈谷壇 用於春季祈禱豐年,中心建築是祈年殿。南為 圜丘壇 專門用於 冬至 日祭天,中心建...

天壇公園的介紹,北京天壇公園的公園簡介

天壇,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佔地約273萬平方米。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 1420年 清乾隆 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 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 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 祈谷兩壇的總稱,有壇牆...

天壇公園的開放時間和關閉時間為什麼有兩個?到底是22 00關門還是18 00啊?兩個時間分別是什麼

首先得理解天壇公園的結構,天壇公園有四個大門,天壇公園裡面有很多景點,每個景點也有一個門或者多個門,這裡的18 00關門是指18點關的是天壇公園裡面各個景點的門,而22 00點關的天壇公園最外面的四個大門。一個是公園大門22點關,另一個是裡面景點的關門時間,就是祈年殿 圜丘 齋宮 皇穹宇這幾個是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