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課文《公儀休拒收禮物》有感,讀課文《公儀休拒收禮物》有感150字

2021-03-19 18:24:49 字數 2053 閱讀 6808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我學了《公儀休拒收禮物》後,我覺得他為人清正廉潔,值得我們去學習。

這是一篇課文,課文裡講的是魯國的宰相公儀休。有一天,一位管家提兩條大鯉魚要送給公儀休,雖然公儀休愛吃魚,可是卻拒絕了人家的魚。他的學生疑惑地問:

「您為什麼愛吃魚卻不收人家的魚呢?」公儀休回答說:「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拒收人家的魚。

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就難免觸犯了國家的法規。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能吃得上魚嗎?如果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讀完以後,我想:是啊,有些當官的,為了自己得利而收了別人的東西,便昧著良心按別人的意思辦事。俗話說:「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軟。」

我們要向公儀休學習,做人一定要清正廉潔。

公儀休拒收禮物課文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公儀休收到了別人送來的魚,可他卻不要,他告訴他的徒弟為什麼,從而也告訴我們:「要學會做一個清正廉明的人,不能貪小便宜而違反國家的法律

3樓:青城坐雨

公儀休收到了別人送來的魚,可他卻不要,他告訴徒弟為什麼,從而告訴我們:要做一個清正廉明的人,不能貪小便宜而違反法律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來講了公儀休到源。顧雲修收到了別人送來的魚,可是他卻不要,因為。因為這是她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機的魚。

你想呀,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難免要違反國家的法紀。如果他犯了法,那他以後想吃魚都吃不到了,所以現在還不如自己去買著吃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某家管家送來兩條鯉魚,公儀休沒有要。子明不知道為什麼,公儀休告訴他不隨便貪小便宜。

6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了公益修什麼什麼的品質。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述了公儀休為人正直,不去貪圖小便宜而違反國家法律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收下別人送的魚不然會違犯了法成了大罪人

公儀休拒收禮物(課文)

9樓:匿名使用者

[蘇教版第八冊課文]

(獨幕劇)

時 間 兩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點 公儀休家的客廳內。

人 物 公儀休:魯國的宰相。

子 明:公儀休的學生。

魯國某大夫的管家。

[幕啟,子明正坐在席上讀書。公儀休由內室上。

公儀休 子明,你已經來了好久了吧?

子 明 (忙起身向老師行禮)老師,我剛來一會兒,您吃過飯了吧?

公儀休 嗯,剛吃過。(回味似的)鯉魚的味道實在是鮮美呀!我已經很久沒吃魚了,今天買了一條,一頓就吃光了。

子 明 是的,魚的確好吃。

公儀休 只要天天有魚吃,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幕後有人高喊:有一位管家求見!

公儀休 子明,煩你去看一下,是誰來了?

[子明下,一會兒工夫領管家上。管家手提兩條大鯉魚。

管 家 (滿臉堆笑地)大人,我家主人說,您為國為民日夜操勞,真是太辛苦了!特叫小人送兩條活鯉魚,給大人補補身子。

公儀休 謝謝你家大人的盛情,可這魚我不能收哇!你不知道,現在我一聞到魚的腥味就要嘔吐。請你務必轉告你家大人。

[子明不解地望了望公儀休。管家無可奈何地搖了搖頭,提著鯉魚下場。

子 明 老師,您不是很喜歡吃魚的嗎?現在有人送魚來,您卻不接受,這是為什麼呢?

公儀休 正因為我喜歡吃魚,所以才不能收人家的魚。你想,如果我收了人家的魚,那就要照人家的意思辦事,這樣就難免要違犯國家的法紀。如果我犯了法,成了罪人,還能吃得上魚嗎?

現在想吃魚就自己去買,不是一直有魚吃嗎?

子 明 (恍然大悟地)老師,您說的對,今後我一定照著您的樣子去做。

[幕落。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四年級書上找到

11樓:匿名使用者

還會不會不好好爸爸會不會不會不會不會爸爸爸爸還好不哈呵呵呵

公孫儀不受魚文言文《公儀休嗜魚》文言文的翻譯

一 譯文 公孫儀在魯國做宰相,並且特別喜歡吃魚,國人獻給他魚,他卻不肯接受。他的 勸他說 您喜歡吃魚卻不接受別人的魚,這是為什麼?他回答說 我正因為愛吃魚,所以我才不接受。如果我接受了他們獻給我的魚,我就必定要遷就與他們 遷就於他們,就必定會歪曲法律 歪曲法律,就會被罷免宰相。雖然 我 愛吃魚,這些...

四年級上冊語文書第十課公儀休拒收禮物的讀後感怎麼寫

誠信是每個人心中的美德,是一種品質,在我們這個人文社會,不管在哪一個方面,都要講究誠信,誠信是福,一個擁有誠信的人不管在事業方面,還是在生活方面都會取得成功,所以誠信是一個人最為重要的一項方面。誠信是講究方方面面的,商業 工作 生活 交友 都要講究誠信,人們需要誠信維持關係 商業需要誠信來維持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