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對生物生活的影響,生物對環境的適應和環境對生物的影響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19:15 字數 3182 閱讀 361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起源於環境,維持生命又依賴於環境。唯有能適應新環境變動的生物才有生存機會。

●生物必具有對善變的環境作出反應和適應的能力。地球上不存在沒有適應環境能力的生物。

●生物通過與環境的相互作用,從基因內dna的隨機突變的過程中,通過資訊反饋作用,自組織 選擇出有利於生物在新環境中生存的功能和結構,使物種能經常保持著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

●進化是物種與環境相互作用中,通過生物圈內部自組織活動生成對新環境適應能力的生命活動過程。新物種不是被環境選擇出來的,只因為生物是組成大自然的一部份,適者生存;不能適應的都被淘汰是生物圈的整體內部自組織活動過程的效果。自然選擇不相等於單純被環境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電影《後天》或《2012》你就知道了

生物對環境的適應和環境對生物的影響有什麼區別

3樓:天嬌姐

生物都生活在非常複雜

的環境中,時刻受到環境中各種生態因素的影響,生物只有適應一定的環境才能生存。

環境對生物的影響:比如沙漠地區的植物葉特化成刺狀;光對鼠婦(潮蟲)的生活有影響,鼠婦喜歡陰暗的環境;在北極生活的北極熊皮毛很厚,寒冷環境對北極熊有影響;沙漠中沒有水,駱駝的少排尿、不喝水就少受其影響

——精銳教育趙老師

環境汙染對生物的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汙染對生物的生長髮

育和繁殖具有十分不利的影響,汙染嚴重時,生物在形態特徵、生存數量等方面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下面分別講述環境汙染在酸雨、有害化學藥品、重金屬和水體富營養化四個方面對生物的危害。

酸雨使土壤和河流酸化,並且經過河流匯入湖泊,導致湖泊酸化。湖泊酸化以後不僅使生長在湖中和湖邊的植物死亡,而且威脅著湖內魚、蝦和貝類的生存,從而破壞湖泊中的食物鏈,最終可以使湖泊變成「死湖」。酸雨還直接危害陸生植物的葉和芽,使農作物和樹木死亡。

現在,酸雨造成的危害日益嚴重,已經成為全球性環境汙染的重要問題之一。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汙染物之一。隨著經濟的發展,人類將燃燒更多的煤、石油和天然氣,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硫等汙染物,因此,今後酸雨造成的危害有可能更加嚴重。

5樓:六道骸vs阿綱

環境汙染對生物的生長髮育和繁殖具有十分不利的影響,汙染嚴重時,生物在形態特徵、生存數量等方面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下面分別講述環境汙染在酸雨、有害化學藥品、重金屬和水體富營養化四個方面對生物的危害。

①.酸雨對生物的危害

酸雨 使土壤和河流酸化,並且經過河流匯入湖泊,導致湖泊酸化。湖泊酸化以後不僅使生長在湖中和湖邊的植物死亡,而且威脅著湖內魚、蝦和貝類的生存,從而破壞湖泊中的食物鏈,最終可以使湖泊變成「死湖」。酸雨還直接危害陸生植物的葉和芽,使農作物和樹木死亡。

現在,酸雨造成的危害日益嚴重,已經成為全球性環境汙染的重要問題之一。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汙染物之一。隨著經濟的發展,人類將燃燒更多的煤、石油和天然氣,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硫等汙染物,因此,今後酸雨造成的危害有可能更加嚴重。

我國是世界上大量排放二氧化硫的國家之一,一些地區已經出現了酸雨。例如,我國西南某地區, 1982 年的三個月內就降了四次酸雨,雨水的 ph 為 3.6 ~ 4.

6 ,致使大面積的農作物受害。

早在 19 世紀中葉,人們就注意到地衣和苔蘚植物不能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城市中存活,煙囪附近的植物葉片往往出現病斑。科學家們經過研究後發現,這些現象都與該地區的大氣汙染有關,並且可以利用一些植物來監測某個地區大氣汙染的狀況。不同的植物對二氧化硫等大氣汙染物的敏感程度不同。

例如,大氣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比較高時,紫花苜蓿、向日葵等的葉片就會很快褪綠,或者葉脈間出現褐色斑塊,嚴重時葉片逐漸壞死。這些植物對大氣汙染反應敏感,可以用來監測大氣汙染的狀況,叫做大氣汙染指示植物。

②.有害化學藥品對生物的危害

農藥是一類常見的有害化學藥品。人們在利用農藥殺滅病菌和害蟲時,也會造成環境汙染,對包括人類在內的多種生物造成危害 。

許多農藥是不易分解的化合物,被生物體吸收以後,會在生物體內不斷積累,致使這類有害物質在生物體內的含量遠遠超過在外界環境中的含量,這種現象稱為生物富集作用。生物富集作用隨著食物鏈的延長而加強。例如,幾十年前 ddt 作為一種高效農藥,曾經廣泛用於防治害蟲。

美國某地曾經使用 ddt 防治湖內的孑孓,使湖水中殘存有 ddt ,而浮游動物體內 ddt 的含量則達到湖水的一萬多倍。小魚吃浮游動物,大魚又吃小魚,致使 ddt 在這些大魚體內的含量竟高達湖水的八百多萬倍 ( 如圖 ) 。

③. 重金屬對生物的危害 有些重金屬如 mn 、 cu 、 zn 等是生物體生命活動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大部分重金屬如 hg 、 pb 等對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毒害作用。生態環境中的 hg 、 pb 等重金屬,同樣可以通過生物富集作用在生物體內大量濃縮,從而產生嚴重的危害

hg 對水蚤生命活動的影響

通過演示實驗可以看出, hg 對水蚤有毒害作用。科學家們發現,自然界中的 hg 在水體中經過微生物的作用,能夠轉化成毒性更大的甲基汞。在被甲基汞汙染了的海水中,藻類植物改變了顏色,海魚也大量死亡。

科學家們還發現,質量濃度僅為 4mg/l 的 pbcl 2 溶液,就能明顯地抑制菠菜和番茄正常地進行光合作用。可見, hg 、 pb 等重金屬對於生物的正常生命活動是十分有害的。

④.富營養化對生物的危害 富營養化 是指因水體中 n 、 p 等植物必需的礦質元素含量過多而使水質惡化的現象。水體中含有適量的 n 、 p 等礦質元素,這是藻類植物生長髮育所必需的。但是,如果這些礦質元素大量地進入水體,就會使藻類植物和其他浮游生物大量繁殖。

這些生物死亡以後,先被需氧微生物分解,使水體中溶解氧的含量明顯減少。接著,生物遺體又會被厭氧微生物分解,產生出硫化氫、甲烷等有毒物質,致使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大量死亡。發生富營養化的湖泊、海灣等流動緩慢的水體,因浮游生物種類的不同而呈現出藍、紅、褐等顏色。

富營養化發生在池塘和湖泊中叫做「水華」 ( 如圖 ) ,發生在海水中叫做「 赤潮 」。工業廢水、生活汙水和農田排出的水中含有很多 n 、 p 等植物必需的礦質元素,這些植物必需的礦質元素大量地排到池塘和湖泊中,會使池塘和湖泊出現富營養化現象。池塘和湖泊的富營養化不僅影響水產養殖業,而且會使水中含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嚴重地影響人畜的安全飲水。

環境對生物生活的影響的調查背景

6樓:龍驤虎嘯

花釋義一、植物——花簡介

結構種類

生長過程

雌雄細分

花文化二、堂號——花

三、姓源——花名人

環境對生物有哪些影響,非生物因素對生物有哪些影響

1.影響生物的性狀 生物的性狀受環境影響 2.影響生物的分佈 對食物鏈有影響進而影響到水平分佈,又影響到垂直分佈 3影響生物種群密度和環境容量 非生物因素對生物有哪些影響 1 光沒有陽光,綠色植物就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也就不能生存。光不僅影響植物的生活,還影響植物的分佈。在陸生植物中,有些只有在強光下...

不同的環境裡生活著不同的生物對嗎

不同的環境裡生活著不同的生物,對的。這是地球自然選擇的結果。就像動物的食物鏈一樣,動物的生物鏈越長,生活環境就越平衡。地球上的每一片土地,地球都會自然的在這裡誕生出適合改造這片土地的生物,包括微生物,使這片土地生物增多,生物鏈變長,變得複雜,使這片土地生態更加平衡,每一片土地都是地球的器官,每一片土...

生物的分類方法有多種,按生活環境,將生物劃分為

按照生活環境,可以將生物分為陸生生物和水生生物。1 陸生生物,泛指在陸地上生活的生物。陸地氣候相對乾燥,與此相適應,陸生動物一般都有防止水分散失的結構。陸地上的動物不受水的浮力作用,一般都具有支援軀體和運動的器官,用於爬行 行走 跳躍 奔跑 攀援等多種運動方式,以便覓食和避敵。2 水生生物是生活在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