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家風家訓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家風家訓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5-21 22:42:40 字數 6948 閱讀 3842

1樓:匿名使用者

童叟無欺

拼音:tóng sǒu wú qī

解釋:童:未成年的孩子;叟:年老的男人;欺:矇騙。既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但不知可有『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字樣沒有?」

寧靜致遠

拼音: níng jìng zhì yuǎn

解釋: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或指只有心境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能厚積薄發、有所作為。

誠實守信

拼音:chéng shí shǒu xìn

解釋:忠誠老實,講信用。

造句:他是個誠實守信的人。

表裡如一

拼音: biǎo lǐ rú yī ]

解釋:表:外表;裡:內心。表面和內心像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出自:南朝·樑·劉勰《文心雕龍·附會》:「首尾周密,表裡一體。」《朱子全書·論語》:「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著實,故某集註雲:『以忠,則表裡如一。』」

尊老愛幼

拼音:zūn lǎo ài yòu ]

解釋:形容人的品德良好。

造句:他是一個尊老愛幼的人。

關於「家風家訓」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烏鴉反哺[wū yā fǎn bǔ]

其樂融融[qí lè róng róng]

上善若水[shàng shàn ruò shuǐ]

厚德載物[hòu dé zài wù]

天道酬勤[tiān dào chóu qín]

寧靜致遠[níng jìng zhì yuǎn]

1.烏鴉反哺[wū yā fǎn bǔ]

比喻奉養長輩的孝心。

出自《本草綱目·禽部》載:「慈烏:此鳥初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

2.其樂融融[qí lè róng róng]

融融形容和樂自得的心情。形容快樂和諧的景象。

出自《左傳·隱公元年》:「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3.上善若水[shàng shàn ruò shuǐ]

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ù),故幾於道。」

指的是:至高的品性像水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不與世人一般見識、不與世人爭一時之長短,做到至柔卻能容天下的胸襟和氣度。

4.厚德載物[hòu dé zài wù]

語出《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指君子的品德應如大地般厚實可以載養萬物。

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國語.晉語六》:

「吾聞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無福而服者眾,必自傷也。」厚德載物,雅量容人。

5.天道酬勤[tiān dào chóu qín]

意思是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6.寧靜致遠[níng jìng zhì yuǎn]

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道家人物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道士葛洪曰:

「無為自化,清靜自在」。寧靜,是一種美好的境界,恬和、安寧,如一泓秋水,映著明月。

參考資料

3樓:襲鸞彭頡

有關好家風的成語:

1、父慈子孝

[解釋]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發音]fù

cízǐ

xiào

[出處]《禮記·禮運》:「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2、夫唱婦隨

[解釋]唱:原為「倡」,即倡議,提出某種意見。丈夫說什麼,妻子也跟著說什麼。是封建社會男尊女卑的表現。形容夫妻和睦。

[發音]fū

chàng

fùsuí

[出處]《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

[例句]二黑哥和小芹結婚之後,二人夫唱婦隨,小日子過得甜甜蜜蜜。

3、琴瑟之好

[解釋]比喻夫妻間感情和諧。

[發音]qí

sèzhī

hǎo[出處]《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例句]他們倆海誓山盟,願永結琴瑟之好。

4、舉案齊眉

[解釋]案:有腳的托盤。漢代的梁鴻、孟光是一對恩愛夫妻,孟光在給梁鴻送飯時總是把端飯的盤子舉得與眉毛一樣高,以示對梁鴻的尊敬。後用以形容夫妻相互敬愛。

[發音]jǔ

ànqí

méi[出處]《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例句]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舉案齊眉,相敬如賓。

5、鸞鳳和鳴

[解釋]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發音]luán

fèng

hémíng

[出處]《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

[例句]夜同寢,晝同行,恰似鸞鳳和鳴。(元·白樸《梧桐雨》第一折)

「家風家訓」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長幼尊卑

【拼音】:

zhǎng yòu zūn bēi

【解釋】: 指輩分大小,地位高低。

【出處】: 《禮記·樂記》:「所以官序貴賤各得其宜也,所以示後世有尊卑長幼之序也。」白話譯文:以使五聲各像其代表之物,使親疏、貴賤、長幼、男女之間的倫理關係都表現在樂中。

【舉例造句】: 部隊是最講究長幼尊卑的。一般都是官銜高的首長謙虛地說:你們就叫我老某好了,透出官兵一致的親熱。其實誰敢叫他老某呢?

2、當家立紀

【拼音】: dāng jiā lì jì

【解釋】: 指管理家務。

【出處】: 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七回:「這娘子今年不上二十五六歲,生的長挑身材,一表人物,打扮起來就是個燈人兒。

風流俊俏,百伶百俐,當家立紀、針指女工、雙陸棋子,不消說。」

3、講信修睦

【拼音】: jiǎng xìn xiū mù

【解釋】: 修:建立;睦:和睦。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講究信用,謀求和睦。

【出處】: 《禮記·禮運》:「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白話譯文: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幹的人選拔出來,講求誠信,培養和睦(氣氛)。

【舉例造句】: 我國民務擴新知,多盡義務,對於內則父詔兄勉,對於外則講信修睦。

4、當家立業

【拼音】: dāng jiā lì yè

【解釋】: 主持家業。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一回:「偏偏晴雯上來換衣服,不防又把扇子失了手,掉在地下,將骨子跌折。

寶玉因嘆道:『蠢才,蠢才!將來怎麼樣!

明日你自己當家立業,難道也是這麼顧前不顧後的?」一本作「當家立事」。

5、當家作主

【拼音】: dāng jiā zuò zhǔ

【解釋】: 本指主管家政,有權對家事做出決定。比喻在單位或國家中居主人翁地位。

【出處】: 沙汀《風浪》:「申大嫂可以說是全家真正當家作主的人,申大哥也事事聽她安排。」

【舉例造句】: 他在單位是當家作主的人物。

5樓:看你了呀

誠實守信,寧靜致遠,上善若水,表裡如一,尊老愛幼,童叟無欺。

1、誠實守信:誠實,即忠誠老實,就是忠於事物的本來面貌,不隱瞞自己的真實思想,不掩飾自己的真實感情,不說謊,不作假,不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瞞別人。守信,就是講信用,講信譽,信守承諾,忠實於自己承擔的義務,答應了別人的事一定要去做。

忠誠地履行自己承擔的義務是每一個現代公民應有的職業品質。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

2、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3、上善若水: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處於眾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或者細微的地方,所以是最接近道的。

水,無色無味,在方而法方,在圓而法圓,無所滯,它以百態存於自然界,於自然無所違也。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ù),故幾於道。

」在道家學說裡,水為至善至柔;水性綿綿密密,微則無聲,巨則洶湧;與人無爭卻又容納萬物。水有滋養萬物的德行,它使萬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與萬物發生矛盾、衝突,人生之道,莫過於此。

4、表裡如一:指表面和內心都一樣,形容言行和品質完全一致。

5、尊老愛幼:其中「尊老」指的是尊敬長輩,「愛幼」即愛護晚輩;形容人的品德良好。尊老愛幼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但現今中國社會不缺乏尊老思想,卻缺乏愛幼思想,經常強調尊老愛幼的人實際上只想表達「尊老」,而不是表達「愛幼」。

我們要弘揚「尊老愛幼」優良的傳統,為新中國的精神文明建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6、童叟無欺:指的是不欺騙小孩也不欺騙老人,指買賣公平。童叟無欺可作賓語、定語,可以用於生意場合。

6樓:老趙頭

其樂融融,烏鴉反哺,孔融讓梨,厚德載物,童叟無欺,心口如一,生聚教訓,不足為訓。

家教家風家訓的詞語50個

7樓:藝灰原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 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將伯之助 解衣推食

不恥最後 乘風破浪 頂天立地 鴻鵠之志

8樓:匿名使用者

25期不同,劉叔不忘呼籲赤子之心厚德,流光,高情遠致,高山進行功德無量。

關於家風家訓的故事有哪些?

9樓:喵喵喵

1、司馬光教子有方

司馬光,字君實,號迂叟,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歷史學家,官至宰相。司馬光雖官高權重,但嚴於教子,很注重培養子女自律自立意識。他寫了了篇傳誦至今的《訓儉示康》。

他在總結了歷史上許多達官顯貴之子,因受祖上蔭庇不能自強自立而頹廢沒落的教訓,告誡其子:"有德者皆由儉來也。""儉以立名,侈以自敗"。

由於教子有方,司馬光之子,個個謙恭有禮,不仗父勢,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見容止,雖不識皆知司馬氏子也"。

2、吉鴻昌不忘父訓

吉鴻昌,字世五,河南扶溝人。察綏抗日同盟軍領導人之一。早年在馮玉祥部隊當兵,以英勇善戰升為營長、師長,後任國民黨軍長和寧夏省**主席。

2023年,25歲的吉鴻昌,當時任營長,父親吉筠亭病重。他對前來探視的吉鴻昌說:"當官要清白謙正,多為天下窮人著想,做官就不許發財。

否則,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吉鴻昌含淚答應。

吉鴻昌父親病逝後,他把"做官不許發財"六字寫在瓷碗上,要陶瓷廠仿照成批燒製,把瓷碗分發給所有官兵。在分發瓷碗大會上說:"我吉鴻昌雖為長官,但決不欺壓民眾,掠取民財,我要牢記父親教誨,做官不為發財,為天下窮人辦好事,請諸位兄弟監督。

"吉鴻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謙正,處處為民眾。當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反對蔣介石的投降政策,奮起抗日。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犧牲時年僅39歲。

3、魯迅教子順其自然

魯迅和許廣平僅有一子,即周海嬰。兒子出生時,許廣平出現難產跡象,當醫生向魯迅徵求意見是留大人還是留孩子時,他果斷回答:「留大人。」結果母子平安。

在兒子成長過程中,魯迅基本按照《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的思想來實行,讓他「完全的解放」,其中又說:「我現在心以為然的,便只是愛。」

據周海嬰所著《魯迅與我七十年》介紹,魯迅的教育方式是「順其自然,極力不多給他打擊,甚或不願拂逆他的喜愛,除非在極不能容忍,極不合理的某一程度之內」。

有一天,周海嬰死活不肯去上學,魯迅用報紙打他屁股。後來,魯迅向母親寫信解釋道:「打起來,聲音雖然響,卻不痛的。」

4、錢基博對兒子管教極嚴

錢基博乃一代國學大師,是學者、作家錢鍾書的父親。錢基博對兒子管教極嚴,錢鍾書十六歲時,還痛打一頓。2023年秋至次年夏天,錢基博北上清華任教,寒假沒回無錫。

此時的錢鍾書正讀中學,沒有溫習課本,而是一頭扎進了**的世界。等父親回來考問功課,錢鍾書過不了關,於是捱了打。

2023年,錢鍾書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後,錢基博還時常寫信給他。一封信中說:「做一仁人君子,比做一名士尤切要。」

隨後一封信則表示:「現在外間物論,謂汝文章勝我,學問過我,我固心喜;然不如人稱汝篤實過我,力行過我,我尤心慰。」希望錢鍾書能「淡泊明志,寧靜致遠。

我望汝為諸葛公、陶淵明;不喜汝為胡適之、徐志摩」。

錢基博對當時的新文化運動保持距離,埋首國學,他這樣告誡錢鍾書,不過出於一個儒者的文化立場。

5、梁啟超全方位愛子女

梁啟超有九個子女,在他的教育、引導下,個個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甚至還產生了「一門三院士」的佳話。這「三院士」是建築學家樑思成、考古學家樑思永、火箭控制系統專家樑思禮。另外,四兒子樑思達是經濟學家,次女樑思莊是圖書館學家,三女兒樑思懿是社會活動家。

梁啟超對於子女的愛,是全方位的,不僅在求學,而且在為人處世,甚至理財、時政等諸多方面,皆以平和、平等的態度。閱讀《梁啟超家書》,就會了解在寫給孩子們的信中梁啟超教育子女的表現堪稱典範。

寫信時,梁啟超毫不掩飾自己的愛。2023年6月的一封信中,他寫道:「你們須知你爹爹是最富於感情的人,對於你們的愛情,十二分熱烈。

你們無**課若何忙迫,最少隔個把月總要來一封信,便幾個字報報平安也好。」

在求學這一方面,梁啟超根本不看重文憑,而是強調打好基礎,掌握好「火候」。他對樑思莊說:「未能立進大學,這有什麼要緊,『求學問不是求文憑』,總要把牆基越築得厚越好。

」並教孩子們求學問、做學問的方法——「總要『猛火燉』和『慢火燉』兩種工作迴圈互動著用去」。

同時,梁啟超強調責任的重要。2023年,他寫給長女樑思順的信中說:「天下事業無所謂大小,只要在自己責任內,儘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

」當然,寫信教導自己的孩子之餘,梁任公沒忘了誇一誇女婿、兒媳。

適合家風家訓的小故事有哪些,家風家訓小故事有哪些?

家風,又稱門風,是一個家庭或家族多年來形成的傳統風氣 風格和風尚,承載著一個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 生活態度 文化氛圍 理念 價值觀和人生觀等,這些建構成一個家庭或家族獨特的特色。我們稍加梳理,解讀一下歷史,不難發現,許多長盛不衰 地位顯赫的家庭家族,度會有各自興旺發達的祕訣 家訓,又可稱為家風,它貫...

關於和諧家風校風的童謠,有關家風家訓童謠有哪些

父慈子孝 夫妻恩愛 老少同樂 家庭和睦 風清氣正 勤儉致富 遠離陋習 移風易俗 把allkkk咯jj 好家風童謠 春天風兒陣陣吹,吹入我家壁生輝 老人勤儉慈愛好美德,父母和諧努力好心態。我是一個小小娃,溫馨美好入心扉。夏天陽光燦燦照,照見我家好情操,早晚鍛鍊身體好,工作認真有回報,我是一個小小娃,天...

良好的家風有哪些,形容良好家風的成語有哪些?

一 孝順父母。孝道 是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孝 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二 勤儉持家。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不可鋪張浪費,貪圖享樂,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三 真誠待人。與人交往,誠心相待,不可欺騙他人,待人以善意,別人以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