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醉的成語有哪些,含醉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0 16:06:14 字數 3195 閱讀 9614

1樓:裙下浮誇陳

酩酊大醉、如痴如醉、醉生夢死、紙醉金迷、一醉方休酩酊大醉[mǐng dǐng dà zuì]酩酊: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

造句:昨晚他又喝得酩酊大醉。

如痴如醉[rú chī rú zuì]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造句:他對繪畫入迷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

醉生夢死[zuì shēng mèng sǐ]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造句:一切有志者都不應該醉生夢死,渾渾噩噩地虛度年華。

紙醉金迷[zhǐ zuì jīn mí]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造句:舊上海是一個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

一醉方休[yī zuì fāng xiū]一直到醉才肯停止。

造句:來半瓶啤酒,讓我們一醉方休!

含醉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一生摯愛車

酩酊大醉、

今朝有酒今朝醉、

自我陶醉、

醉生夢死、

眾醉獨醒、

如痴如醉、

爛醉如泥、

心醉神迷、

醉怒醒喜、

醉舞狂歌、

醉翁之意不在酒、

倚酒三分醉、

神醉心往、

我醉欲眠、

一醉方休、

醉玉頹山、

醉墨淋漓、

醉吐相茵、

飲醇自醉、

酒醉飯飽、

醉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紙醉金迷、

醉生夢死、

今朝有酒今朝醉、

醉翁之意不在酒、

酩酊大醉、

如痴如醉、

爛醉如泥、

自我陶醉、

今日有酒今日醉、

目酣神醉、

醉舞狂歌、

心醉神迷、

張公吃酒李公醉、

如醉如夢、

飲醇自醉、

迷金醉紙、

醉玉頹山、

霸陵醉尉、

醉酒飽德、

我醉欲眠、

生死醉夢、

眾醉獨醒、

如醉方醒、

如醉初醒、

如痴似醉、

如醉如狂、

眠花醉柳、

心醉魂迷

關於醉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酩酊大醉、

今朝有酒今朝醉、

自我陶醉、

醉生夢死、

眾醉獨醒、

如痴如醉、

爛醉如泥、

心醉神迷、

醉怒醒喜、

醉舞狂歌、

醉翁之意不在酒、

倚酒三分醉、

神醉心往、

我醉欲眠、

一醉方休、

醉玉頹山、

醉墨淋漓、

醉吐相茵、

飲醇自醉、

酒醉飯飽、

酒不醉人人自醉、

紙醉金迷、

醉倒山公、

醉酒飽德、

醉眼蒙朧、

今日有酒今日醉、

酒醉酒解、

惡醉強酒

帶「醉」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酩酊大醉、如痴如醉、紙醉金迷、醉生夢死、爛醉如泥酩酊大醉[ mǐng dǐng dà zuì ]酩酊: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

出處:《歸彭城》:「遇酒即酩酊; 君知我為誰。」

如痴如醉[ rú chī rú zuì ]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出處: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二折:「得見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

紙醉金迷[ zhǐ zuì jīn mí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絃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才散席。」

醉生夢死[ zuì shēng mèng sǐ ]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出處: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雖高才明智;膠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

爛醉如泥[ làn zuì rú ní ]醉得癱成一團,扶都扶不住。形容大醉的樣子。

出處:《後漢書·儒林傳下·周澤》「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唐·李賢注:「《漢官儀》此下雲:『一日不齋醉如泥。』」

什麼酒什麼醉成語有哪些

6樓:**

『包含有「酒 醉」字的成語』 (共7則)

[j] 今日有酒今日醉 酒醉飯飽 今朝有酒今朝醉[w] 惡醉強酒

[z] 張公吃酒李公醉 醉酒飽德 醉翁之意不在酒『惡醉強酒』

『拼音』 wù zuì qiǎng jiǔ『首拼』 wzqj

『釋義』 強硬要。怕醉卻又猛喝酒。比喻明知故犯。

『康熙字典』 惡、醉、強、酒。

『出處』 《孟子·離婁上》今惡死亡而樂不仁,是猶惡醉而強酒。」

『示例』 無

7樓:帥的想毀容

以酒解酲 酒酸不售 狗猛酒酸 醴酒不設 金貂換酒 狗惡酒酸 白衣送酒 貂裘換酒 酒酣耳熱 金龜換酒 黃公酒壚 使酒罵座

形容「醉酒」的成語有哪些?

8樓:蘋果啊蘋果湯

形容喝醉了的成語有:如痴如醉、酩酊大醉、爛醉如泥、酒言酒語、如醉初

醒……1、如痴如醉【rú chī rú zuì】: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

造句:他對繪畫入迷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

2、酩酊大醉【mǐng dǐng dà zuì】:形容醉得很厲害。

造句:他發覺他的合股人很不近人情,他經常喝得酩酊大醉,而且在喝醉的時候脾氣變得很壞。

3、爛醉如泥【làn zuì rú ní】:醉得癱成一團,扶都扶不住。形容大醉的樣子。

造句:昨晚老樑爛醉如泥,現在雖然能起床了,但仍醉眼惺忪。

4、酒言酒語【jiǔ yán jiǔ yǔ】:謂酒後胡言亂語。

造句:每次和他那些酒肉朋友在一起,回到家裡都是酒言酒語。

5、如醉初醒【rú zuì chū xǐng】:像酒醉才醒一般。比喻剛從沉迷中醒悟過來。

造句:兩位道長向他傳授修真口訣,令苦悶彷徨中的王重陽如醉初醒,心胸大開。

含乘的成語有哪些,含「乘」字的成語有哪些?

乘風破浪 乘車戴笠 乘虛而入 乘間取利 老鶴乘軒 乘勝逐北 騎馬乘舟 乘輕驅肥 乘間抵隙 乘利席勝 乘虛蹈隙 乘偽行詐 乘險抵巇 乘堅驅良 乘機應變 百乘之家 乘輿播遷 齒甘乘肥 乘高決水 乘熱打鐵 乘龍配鳳 負乘致寇 因勢乘便 衣輕乘肥 加減乘除 竊幸乘寵 乘其不備 履機乘變 有隙可乘 乘肥衣輕 ...

含容的成語有哪些,含容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容的成語有 間不容緩 閒不容緩 不容分說 不容置疑 從容自如 從容自若 相容幷蓄 義不容辭 刻不容鬆 家道從容 形容枯槁等。含容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容的成語有哪些 變色易容 變 易 改變。色 容 臉色 表情。形容驚惶失措的神情。不容置辯 置 安放。不容許別人進行辯解。指沒有辯護的餘地。不容置喙 置 ...

含如字的成語有哪些,含如字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度日如年 日月如梭 心急如焚 聲如洪鐘 如夢初醒 嫉惡如仇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吉祥如意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坐鍼氈 淚如泉湧 如獲至寶 軍令如山 如願以償 如出一轍 如虎添翼 如法炮製 萬事如意 如膠似漆 愛才如命 愛才如渴 親如骨肉 如數家珍 瞭如指掌 如出一轍 如同一口 巧舌如簧 如蟻附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