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豬龍在誰的墓裡發現過

2021-03-19 18:25:47 字數 2661 閱讀 9114

1樓:雙魚瑤小俠

這塊遼寧建平出土的玉豬龍是紅山文化後期玉器製品,豬首龍身,通體呈雞骨白色,區域性有黃色的土沁。龍體蜷曲,首尾相連,器體厚重,造型粗獷。豬首形象刻劃逼真,肥首大耳,大眼闊嘴,吻部前突,口微張,露出獠牙,面部以陰刻線表現眼圈、皺紋。

**的環孔光滑,背部有一可穿繩系掛的小孔。玉豬龍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也是目前所知時代最早的龍形器物之一。

玉豬龍也叫獸首訣(豬龍形玉佩飾),該形象是豬與龍的合體。它是紅山文化玉器中內容豐富、製作技術很高的一類器物。考古學家認為,玉豬龍已經不僅僅是一種裝飾物,而應該是一種神器,是紅山先民所崇拜的代表祖先神靈的圖騰物。

玉豬龍的出現,不但為我們揭開了龍的起源首先是**於人們自身的生活和物質而產生出來的,同時也為我們展示了龍被逐漸演化的軌跡和不斷被神化的過程,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和歷史價值。在紅山文化的玉器中,玉龍、玉豬龍、勾雲形玉佩可謂最具代表性的玉器。玉豬龍不是一個簡單的裝飾品,它還是一種權利的象徵,那個時候不是普通人都能有的。

紅山文化是指新石器時代晚期,分佈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東南部、遼寧西部以及河北北部地區的先民們,創造的一種農耕文化,距離現在大約有五六千年,因為最早是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郊區一座叫紅山的山後面發現的,因而得名紅山文化。紅山玉器是紅山文化最突出的標誌和重要的組成部分,主要器型有動物形玉器、勾雲形玉佩和其他裝飾玉件等幾類。紅山文化玉器的出現,真實地傳遞了遠在五六千年前,遼河流域各部落的生活習俗、圖騰崇拜和藝術美感等脈絡,對研究中華文明起源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

自從2023年遼寧省建平縣的牛梁河紅山文化遺址被發現後,紅山玉器的名氣和**就直逼商周、西漢時期的古玉,為收藏家們所爭寵,而身價倍增。

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至今的二十多年裡,僅有三件玉豬龍被挖掘出土,還有幾件是以往被當作商周時期的獸形玉器被博物館收藏,牛梁河紅山文化遺址被髮掘後,這幾件獸形玉器最後被確認為是紅山文化的玉豬龍,另外還有幾件是從民間徵集來的,加起來大約有20件。如果按照現在已經發現的積石冢數量來看,恐怕一百件玉豬龍就已經是一個極限數字了。

哪些遺址裡出土過玉豬龍

2樓:匿名使用者

玉豬龍廣泛出土於紅山文化時期的遺址中,並且在一些春秋墓葬中還有傳世器的出土。舉一些有名的:

1、內蒙古自治區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紅山文化遺址

——號稱「中華第一龍」,是最早的

2、遼寧省凌源市

牛河梁遺址3、春秋虢國墓地玉豬龍豬龍形佩,出土於虢季墓中,長4.3、寬2.2、厚0.

25釐米。青玉,淺冰青色,有黃白色斑紋。玉質細膩,潤澤光潔,半透明。

體呈扁長「c」字形狀,兩面紋飾相同。頭尾相對,龍口平齊,圓眼,小耳,卷角,口下與卷角處各有一小穿孔。該器物與牛河梁遺址中出土器物特徵基本接近

出土文物玉豬龍是什麼樣,什麼年代,古人幹什麼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玉豬龍」又稱「玉獸形

4樓:呂懷德

圖為遼寧省建平縣牛河梁出土的玉豬龍,整體彎曲成環形,頭部似豬龍,方形目,吻部前伸。全器**有一個對鑽而成的圓孔,孔內殘留有絲織品和硃砂。

紅山文化墓葬中往往有成批的玉器出土,這些玉器一般個體都較小,且有對穿孔,被認為是佩飾(或祭祀用具),其中各種動物類的玉飾雕琢尤為精細,如玉龜、魚形石墜、玉鳥、雙龍首玉璜、玉豬龍等。這件玉豬龍肥首大耳,圓睛怒睜,眼周有皺紋,吻部前突,也有多道皺紋,口微張,獠牙外露,背部捲曲如環,是豬首龍身相集合的形態。這類玉器不應僅僅視為佩飾,其作用應是代表某種等級和權力的祭祀禮器,現代人大都認為是祭祀中,祈求族內人丁興旺之意,豬龍主要出現在新石器時代至西周朝.

紅山文化的玉豬龍有什麼寓意呢

5樓:東方石銅

環型玉龍以他眼大珠突為特徵,古人試圖就他來表現龍的精氣神,五千年的崇拜不曾有過懈怠。龍是華人的圖騰

並派生出龍生九子各持所長,使人們每每有所寄託。其內含極豐富精彩。

但是自環型玉龍再次問世以來,卻同聲叫作玉豬龍,很怪異。並常見於紙上冊上。試問即然吻部稍長的是玉豬龍

,那吻部稍短的叫玉兔龍不成?很顯然是萬萬不能這樣稱呼的。

易經說龍隱於地,見於田,躍於淵,飛於天,悔於過高。古人就有限的認知清析地描述了龍的行蹤。上能風雨雷

電,下能排山倒海,又仿出長二十米到三十米·頭大如鬥·大鱗巨爪的型龍。即然田中龍骨如石,定下龍先於人

,又是隱地飛天等等能於人,那就崇拜祈禱吧。由此看說龍的傳人並不為過,怎樣來表示呢?就有了環型玉龍

了。胸前掛上環型玉龍一表是龍的傳人,二來避災避難,再玉龍的材質好些個頭大些那意義就更大。

玉龍做成環型很好解讀,人即有幼,龍必有初,飛龍在天必定是蛻變而去。在我看環型玉龍的本意就是龍蛹。

龍蛹是龍的後代也是龍的幼始,古人的審美·設計·製作·表達都到達了一定的高度,使精神歸宿圖騰。

人和龍作親和龍蛹當首選,不論男女老幼婚喪嫁娶都能合適,就是叫他玉豬龍不妥,無法與眼小體壯的豬有關聯

,很不妥!與其本意相去太遠。叫他龍蛹或者龍仔要切物切意得多。

6樓:匿名使用者

紅山文化玉豬龍就是這樣的幾種型別

中華第一龍在誰的墓裡挖出來的,中華第一龍閱讀答案

中華第一龍不是誰的墓,是在赤峰出的玉龍,紅山文化 中華第一龍閱讀答案 駝頭 象徵抗旱 鹿角 象徵健康長壽 蛇頸 象徵靈活多變 龜眼 象徵富有靈氣 魚鱗 象徵神聖的防衛 虎掌 象徵英勇不屈 鷹爪 象徵騰雲駕霧,勇敢果斷 牛耳 象徵勤勞善良 圖騰是指中國龍 還以熊 虎 蛇 鳥等為圖騰。書上 望子成龍 生...

紅山文化的玉豬龍有什麼寓意呢它象徵著什麼

玉豬龍是各種動物的最早期胚胎形象,包括人類,即人和動物最早期胚胎。也就是說玉豬龍是胚胎而且非某種特定動物。人類最早接觸的豬,只能是凶猛的野豬,在人類早期與野豬的搏鬥中,人類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勝利者,野豬的獠牙和健壯的體魄必定成為人類羨慕的物件,這種由羨慕而成的崇拜,使野豬成為人類的崇拜物,成為某個氏...

穿越小說,女主在現代是考古的,看到墓,墓裡有一對相擁的男女而穿越的,穿越後和王爺相愛,後為

淚空流。淚空流,臉褶皺,心緒難平,白了少年頭。少白頭,空綢繆,追憶曾經,真如海市蜃樓,一場華夢。華清夢,美如虹,徘徊難散,縈繞在心頭。在心頭,在心頭,愁緒盈眸,淚婆娑覆水難收。親,我找到了額,青絲易挽,至死不離 有誰知道是哪一部 麼 非我傾城,王爺要休妃。找一本穿越的言情 1 女主考古的時候挖到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