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赴約的詩句有哪些,形容赴約的詩句

2021-03-19 18:25:52 字數 5298 閱讀 6137

1樓:流年夢活寶

1.《中秋無月呈審知》

前年中秋月,痁鬼方見虐。

徹曙不得眠,搘爐親煮藥。

子時過橋來,勞我非赴約。

評詩雜精粗,有味勝大嚼。

去年中秋月,應候痁復作。

少休塘下寺,欲進悲足弱。

喬松接修竹,聽雨仍落落。

徘徊亦忘寐,孤詠同緯絡。

漂流到今年,高興屬快閣。

何期悼亡歸,舟並南山泊。

前年呻吟地,追隨恍如昨。

天公似憐我,為遣雲垂幕。

那知千家墀,慘澹對杯酌。

不然適與值,用趣則相各。

人世夫何常,明年定憂樂。

2.《句》

月似故人能赴約,鷺如小友可忘年。

3.《送孫狀元監丞赴闕》

詔命雖殊異,行裝亦等閒。

蓬壺如得路,藜杖似歸山。

赴約過嵩嶺,辭家到竹關。

從茲位清峻,野客轉難攀。

4.《戲酬高員外鯽魚》

天池鯽魚長一尺,鱗光鬣動楊枝磔。

西城隱吏江東客,晝日馳來奪炎赫。

冷氣射屋汗收額,便教斫膾傾大白。

我所共樂仲與伯,羨君赴約笑啞啞。

持扇已見飛鸞翮,欲往從之雲霧隔。

5.《長幹寶塔放光偈》

戊午孟冬丙辰朔,長幹塔下聞天樂。

洪公大建華嚴期,賢聖粉紜齊赴約。

百千善信雲從龍,遐邇資糧川就壑。

眾香縹緲煙嵐浮,萬燭煒煌星斗錯。

欲表南詢五十三,法筵清眾仍相若。

繞塔幢幡四色分,開經鐘鼓三通作。

梵唄同宣出妙音,見聞隨喜生歡樂。

始知無礙法門中,處處圓融非住著。

只消半偈悟無生,能使群迷趨正覺。

一體均沾法乳恩,情與無情學無學。

形容赴約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夜裡赴約」的詩句有:

1.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____岑參《涼州館中與諸判官夜集》

2.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____韋應物《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 淮上喜會梁州故人》

3.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____白居易《琵琶行 / 琵琶引》

4.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____高適《別董大二首》

5.世人結交須**,**不多交不深。____張謂《題長安壁主人》

6.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____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7.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____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8.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____王維《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9.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____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10.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____蘇軾《鵲橋仙·七夕》

11.數人世相逢,百年歡笑,能得幾回又。____何夢桂《摸魚兒·記年時人人何處》

12.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____李白《贈汪倫》

13.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____陸凱《贈范曄詩》

14.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____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15.忽憶故人今總老。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____王安石《漁家傲·平岸小橋千嶂抱》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赴約的詩句:

1.《中秋無月呈審知》

前年中秋月,痁鬼方見虐。徹曙不得眠,搘爐親煮藥。子時過橋來,勞我非赴約。

評詩雜精粗,有味勝大嚼。去年中秋月,應候痁復作。少休塘下寺,欲進悲足弱。

喬松接修竹,聽雨仍落落。徘徊亦忘寐,孤詠同緯絡。漂流到今年,高興屬快閣。

何期悼亡歸,舟並南山泊。前年呻吟地,追隨恍如昨。天公似憐我,為遣雲垂幕。

那知千家墀,慘澹對杯酌。不然適與值,用趣則相各。人世夫何常,明年定憂樂。

2.《句》

月似故人能赴約,鷺如小友可忘年。

3.《送孫狀元監丞赴闕》

詔命雖殊異,行裝亦等閒。蓬壺如得路,藜杖似歸山。赴約過嵩嶺,辭家到竹關。從茲位清峻,野客轉難攀。

4.《戲酬高員外鯽魚》

天池鯽魚長一尺,鱗光鬣動楊枝磔。西城隱吏江東客,晝日馳來奪炎赫。冷氣射屋汗收額,便教斫膾傾大白。我所共樂仲與伯,羨君赴約笑啞啞。持扇已見飛鸞翮,欲往從之雲霧隔。

5.《長幹寶塔放光偈》

戊午孟冬丙辰朔,長幹塔下聞天樂。洪公大建華嚴期,賢聖粉紜齊赴約。百千善信雲從龍,遐邇資糧川就壑。

眾香縹緲煙嵐浮,萬燭煒煌星斗錯。欲表南詢五十三,法筵清眾仍相若。繞塔幢幡四色分,開經鐘鼓三通作。

梵唄同宣出妙音,見聞隨喜生歡樂。始知無礙法門中,處處圓融非住著。只消半偈悟無生,能使群迷趨正覺。

一體均沾法乳恩,情與無情學無學。

4樓:金子

最有名的一首描寫夜晚相約的就是歐陽修的,為您奉上:

生查子·元夕

形容風雨無阻的赴約詩詞有哪些?

5樓:time耳總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溼春衫袖。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風雨無阻的意思

1、釋義: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2、風雨無阻:[拼音]    [fēng yǔ wú zǔ]3、[出處]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十二:「黃秀才從陸路短船,風雨無阻,所以趕著了。」

形容「聚會」的詩句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此地聚會夕,當時雷雨寒。

2.五雲兩兩望三臺。已覺精神聚會。

3.袞袞利名役,常嗟聚會稀。

4.鎮玉霄宮殿,群仙聚會,香雲羅列,光射殷紅。

5.選居幽近御街東,易得詩人聚會同。

1.聚會:指聚集,會合。出自《漢書·五行志下之上》:"其夏,京師郡國民聚會裡巷阡陌,設張博具,歌舞祠 西王母 。

2.《漢書》,又稱《前漢書》,由中國東漢歷史學家班固編撰,前後歷時二十餘年,於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後唐朝顏師古為之釋注。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

《漢書》是繼《史記》之後我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西漢的漢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漢書》包括紀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傳七十篇,共一百篇,後人劃分為一百二十卷,全書共八十萬字。

3.以上詩詞全文如下:

(1)唐·賈島《憶江上吳處士》: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圓。秋風生渭水,落葉滿長安。此地聚會夕,當時雷雨寒。蘭橈殊未返,訊息海雲端。

(2)宋·辛棄疾《西江月》:且對東君痛飲,莫教華髮空催。瓊瑰千字已盈懷。消得津頭一醉。 休唱陽關別去,只今鳳詔歸來。五雲兩兩望三臺。已覺精神聚會。

(3)唐·李中《春晚招魯從事》:袞袞利名役,常嗟聚會稀。有心遊好景,無術駐殘暉。 南陌草爭茂,西園花亂飛。期君舉杯酒,不醉莫言歸。

(4)元·侯善淵 《沁園春·太一先天》太一先天,昊境虛皇,無上至尊。鎮玉霄宮殿,群仙聚會,香雲羅列,光射殷紅。玉獸金麟,白鶴引駕,寶蓋瓊花散滿空。

仙娥奏,放真妃窈窕,歌舞儀容。仙音妙唱無窮。盡朝現三清御座中。

聽洞虛靈寶,升玄至道,開明三要,顯現靈能。倦坐披章,回鸞駕鳳,五老扶真入絳宮。群仙退,向蓬萊閬苑。

合抱純風。

(5)唐·朱慶餘《題崔駙馬林亭》選居幽近御街東,易得詩人聚會同。白練鳥飛深竹裡,

朱弦琴在亂書中。亭開山色當高枕,樓靜簫聲落遠風。 何事宦塗猶寂寞,都緣清苦道難通。

參考資料

形容「相伴」的詩句有哪些?

7樓:

1、惟有尊前曾見月,相伴人愁。——賀鑄《浪淘沙·一葉忽驚秋》

譯:只有飲酒時看到的月亮和以前一樣,和人交相愁苦。

2、巢成雛長大, 相伴過年華。——葛天民《迎燕》

譯:燕巢早已築修好了,連小燕子都長大了 。一人家一燕家兩戶家庭相伴著又度過了一個美麗的年華。

3、大堤欲上誰相伴,馬踏春泥半是花。——竇鞏《襄陽寒食寄宇文籍》

譯:卻沒有人陪伴我,只有我一人在河堤上獨自縱馬遊覽,馬蹄踏著路上的泥裡有一半裹著花瓣。

4、夢覺清宵半。悄然屈指聽銀箭。惟有床前殘淚燭,啼紅相伴。——柳永《安公子·夢覺清宵半》

譯:半夜從夢中驚醒。靜靜地一邊細聽一邊屈指數著漏滴聲。床前只有將要燃盡的流淚紅燭相伴

5、知心惟有雕樑燕。自來相伴。——許棐《後庭花·一春不識西湖面》

譯:懂得我心的只有這雕樑上的春燕,飛來飛去地與我相伴。

6、殘燈風滅爐煙冷,相伴唯孤影。——納蘭性德《虞美人·殘燈風滅爐煙冷》

譯:燈殘風滅,香爐之煙也已經變冷,相伴的只有自己孤單的身影。

7、翦橫枝,清溪分影,翛然鏡空曉。小窗春到。憐夜冷孀娥,相伴孤照。——吳文英《花犯·謝黃復庵除夜寄古梅枝》

譯:梅花從樹上剪下來後,倒映溪中的梅枝影也即分成兩截,但映在平靜似鏡的溪水中的梅影卻顯得更加空疏、自在。將梅花放置在窗臺上,梅花的清香給居所帶來了春的氣息,獨守廣寒的嫦娥也將月光灑照在梅枝上陪伴。

8、明朝戲去誰相伴,年少相逢狹路間。——劉復《夏日》

譯:來來去去人那麼多卻沒有人與我相伴,年少時的友情終究是過客。

9、好去不須頻下淚,老僧相伴有煙霞。————金地藏《送童子下山》

譯:看到你離去不得已潸然淚下,還好有煙霞與我相伴。

10、闌珊心緒,醉倚綠琴相伴住。——項鴻祚《減字木蘭花·春夜聞隔牆歌吹聲》

譯:殘夜花香,月滿西樓,醉倚綠琴,無人相伴。

8樓:滿意請採納喲

1、一生相伴遍天涯

宋陸游《寒食》

2、相伴哦詩過一生

宋姜特立

《訪約齋三絕》

3、相伴梅花過一生

宋釋行海

《悼許梅屋》

9樓:若何清寒

1.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2. 歌臺舞榭沒長情,不如相伴文園老。

3. 假使留春春肯住,喚誰相伴春同處。

4.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5. 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

6.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7.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8. 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9.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0.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11.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

12. 至高至明日月,至親至疏夫妻。

形容沒有按照約定赴約的詞語,形容無法赴約的詞語

爽約 失約 放鴿子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形容無法赴約的詞語 爽約,失約。唐 李商隱 為張周封上楊相公啟 郭伋 還州,尚不欺於童子 文侯 校獵,寧爽約於虞人?水滸傳 第四二回 百日之外,專望鶴駕降臨,切不可爽約。郭沫若 斷斷集 屈原時代 屢次爽約,故成訟事。對...

有幸定當準時赴約。完整句,希望女孩赴約的搞笑句子

有幸受邀,定當準時赴約 有幸 獲邀 在下 定當準時赴約。希望女孩赴約的搞笑句子 5 我的愛情鳥 你快飛來相聚 我的女神何等的高貴迷人 請依時赴約 讓我領略風姿 不要穿得太漂亮啦 你來了 我怕我控制不住,關於 因不能按時赴約道歉 的句子有哪些?首先,這要分不能如期赴約的物件跟你關係如何。如果是關係特別...

有哪些形容空靈的詩句,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1.鹿柴 唐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2.鳥鳴澗 唐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3.別雲間 明 夏完淳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無限河山淚,誰言天地寬!已知泉路近,欲別故鄉難。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4.即事黃州作 唐 杜牧 因思上黨三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