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一層樓是不是成語,更上一層樓是成語嗎

2021-03-19 18:26:21 字數 3153 閱讀 1592

1樓:可愛的大婕妤

更上一層樓

【讀音】:gèng shàng yī céng lóu【解釋】: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回。後比喻使已答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

【出處】: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2樓:匿名使用者

更上襲一層樓

發 音 gèng shàng yì céng lóu 出 處 唐·王之渙《登鸛雀樓》 反 義詞江河日下 同 義詞再接再厲、更進一竿 用 法 複句式;作賓語、分句;含褒義 釋 義 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

出 處 唐·王之渙《登鸛雀樓》詩:「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示 例

更上一層樓是不是成語

3樓:我叫馬拉松

是成語。

更上一層樓

拼音: gèng shàng yī céng lóu近義詞: 更進一竿 反義詞: 江河日下

解釋: 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

出處: 唐·王之渙《登鸛鶴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更上一層樓是成語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登高望遠dēng gāo wàng yuǎn[釋義]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語出] 《荀子·勸學》:「我嘗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與「登高望遠」相關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成語一般都有一個典故,或是完整的釋意。

形容「更上一層樓」的成語有哪些?

6樓:曉風染殘月夜

更進一竿、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步步高昇、**遠矚

更進一竿

【拼音】: gèng jìn yī gān

【解釋】: 更:再,又;竿:竹竿。又前進了一步。

【出處】: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舉例造句】: 後人見了這本傳奇,亦曾題過四句謁語,為作者緣起之言更進一竿。

再接再厲

【拼音】: zài jiē zài lì

【解釋】: 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處】: 唐·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舉例造句】: 取得好成績也不能自滿,要再接再厲,不斷進取。

百尺竿頭

【拼音】: bǎi chǐ gān tóu

【解釋】: 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出處】: 唐·吳融《商人》詩:「百尺竿頭五兩斜,此生何處不為家。」

【舉例造句】: 功名百尺竿頭,自古及今,有幾個干休。

步步高昇

【拼音】: bù bù gāo shēng

【解釋】: 步步:表示距離很短;高升:往上升。指職位不斷上升。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88回:「並且事成之後,大人步步高昇,扶搖直上,還望大人栽培呢!」

【舉例造句】: 祝你今年步步高昇。

**遠矚

【拼音】: gāo zhān yuǎn zhǔ

【解釋】: 瞻:視,望;矚: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處】: 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

【舉例造句】: 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遠矚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類似更上一層樓的成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更進一竿 [gèng jìn yī gān]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更:再,又;竿:竹竿。又前進了一步。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更上一層樓的四字成語

8樓:檸檬的味道

日萬里 yī rì wàn lǐ 【解釋】比喻行動非常迅速。 【出處

】唐·蘇鄂《杜陽雜編》卷中;含褒義 【近義詞】一日千里 【例句】黃焯《記先從父季剛先生師事餘杭儀徵兩先生事》,其功則多、狀語:「章君曰:『人言一日千里,汝殆一日萬里也:

「且安天下用將帥,無所不屈,一日萬里;作謂語,如造大舟以越滄海,其成則大。」 【結構】緊縮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定語

9樓:麻微蘭祖琴

是成語。

更上一層樓

拼音:gèng

shàng

yīcéng

lóu近義詞:

更進一竿

反義詞:

江河日下

解釋: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

出處:唐·王之渙《登鸛鶴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工作更上一層樓的成語

10樓:可愛的大婕妤

步步高昇

【讀音】:bù bù gāo shēng

【解釋】:步步:表示距離很短;高升:往上升。指職位不斷上升。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88回:「並且事成之後,大人步步高昇,扶搖直上,還望大人栽培呢!

11樓:u盾

蒸蒸日上zhēngzhēng rì shàng[釋義] 蒸蒸:一天天地向上發展。形容發展速度快。

[語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排程有方;還怕不蒸蒸日上嗎?」

[近義] 欣欣向榮 如日方升

[反義] 每況愈下 江河日下

[用法] 多指事業;形勢等一天天向上發展;有時也指聲譽、威望等日益提高。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欣欣向榮」;都可形容事業興旺發達。但「欣欣向榮」多偏重在「繁榮」、「昌盛」;~偏重在「向上」;表明事物發展、上升及提高。

[例句]

更上一層樓的造句,更上一層樓造句

1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兩句詩表現了詩人廣闊的胸懷。2 形勢發展了,我們的工作也應該更上一層樓。3 希望你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爭取更好的成績。4 廣大農民指望著今年的收成比往年更上一層樓。5 新的一年裡,祝同學們龍馬精神,學習更上一層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兩句詩表現了詩人廣闊的胸懷。更上一...

形容更上一層樓的成語與更上一層樓意思相近的成語有那些

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青雲直上鯤鵬展翅,扶搖直上九萬里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b i ch g n t u,g ng j n y b 釋義 佛家語,比喻道行 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更上一層樓 g ng sh ng y c ng l u 原意是要...

更上一層樓是什麼意思,更上一層樓的更是什麼意思

更上一層樓 原意是要想看得更遠,就要登得更高。後比喻使已取得的成績再提高一步。近義詞 更進一竿 反義詞 江河日下 例 1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兩句詩表現了詩人廣闊的胸懷。2 形勢發展了,我們的工作也應該更上一層樓。3 希望你繼續努力,更上一層樓,爭取更好的成績。4 廣大農民指望著今年的收成比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