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法,字是山的成語,第二個字是法,第四個字是山的成語

2021-05-17 02:47:21 字數 5469 閱讀 6081

1樓:yqsy一切隨緣

執法如山:【基本解釋】: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拼音讀法】:zhí fǎ rú shān【使專用舉例】:這位法官一屬貫秉公辦案,~,不徇私情。

【近義片語】:鐵面無私、剛正不阿、令行禁止【反義片語】:營私舞弊、寬巨集大量、手下留情【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歇後語】:諸葛亮斬馬謖

2樓:手機使用者

(執)法(如)山

(執)法(重)山

3樓:僑美如天蔚

萬水千山

拼音是wàn

shuǐ

qiān

shān

意思是指萬道河,千重山。形容路途艱難遙遠。

第四個字是山的成語有哪些

4樓:愛吃貓的__魚

1、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2、執法如山: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3、調虎離山:比喻為了便於乘機行事,想法子引誘有關的人離開原來的地方。

4、恩重如山: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5、堆積如山:聚整合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相關造句:

1、重於泰山: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

2、執法如山:在辦案中,你們一定要執法如山,做到公正、準確、從快。

3、調虎離山:抗日戰爭期間,我游擊隊經常使用調虎離山之計,把日本鬼子引出駐地,然後消滅他們。

4、恩重如山:父母的養育恩重如山,做兒女的一生也報答不完。

5、堆積如山:天空中的雲富於變化,時而細薄如絲,時而堆積如山。

5樓:匿名使用者

安如泰山 安若泰山 拔地搖山 拔樹撼山 百二河山半壁河山 半壁江山 逼上梁山 兵藏武庫,馬入華山 兵敗如山倒不識泰山 藏之名山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藏諸名山 不識廬山真面目藏諸名山,傳之其人 楚水吳山 大好河山 帶礪河山 蕩海拔山調虎離山 篤定泰山 堆積如山 恩德如山 恩重如山 恩重泰山範水模山 放虎歸山 放火燒山 覆海移山 高臥東山 隔行如隔山 功若丘山 航海梯山 號令如山 鴻毛泰山 還我河山 火海刀山

積甲如山 積土成山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 劍樹刀山 錦繡河山錦繡江山 久歸道山 舉鼎拔山 聚米為山 軍令如山 開門見山扛鼎拔山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累土至山 力可拔山 礪帶河山臨水登山 流水高山 馬放南山 馬入華山 悶海愁山 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綠水青山 猛虎出山 猛虎深山 邈若河山 名落孫山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披髮入山 氣湧如山 氣壯河山 千水萬山 刃樹劍山 人心齊,泰山移日薄西山 日落西山 涉海登山 剩水殘山 使蚊負山 誓海盟山壽比南山 水滿金山 水漫金山 死重泰山 聳膊成山 鐵案如山鐵壁銅山 鐵桶江山 鐵證如山 萬水千山 穩如泰山 嘯傲湖山秀水明山 學如登山 一葉迷山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義海恩山堙谷塹山 漁海樵山 愚公移山 猿穴壞山 雲雨巫山 有眼不識泰山執法如山 眾喣漂山 眾喣飄山 重於泰山 拄笏看山 這山望著那山高拄笏西山 拄頰看山 縱虎歸山 醉玉頹山

第二個字是山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

巫山雲雨、

江山如畫、

高山仰止、

三山五嶽、

人山人海、

巴山夜雨、

東山再起、

他山之石、

排山倒海、

千山萬水、

青山綠水、

白山黑水、

這山望著那山高、

文山會海、

青山不老、

深山老林、

崇山峻嶺、

跋山涉水、

名山大川、

依山傍水、

升山採珠、

翻山越嶺、

敲山震虎、

高山景行、

樂山樂水、

春山如笑、

坐山觀虎鬥、

刀山火海、

泰山壓頂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刀山火海

【拼音】: dāo shān huǒ hǎi

【解釋】: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出處】: 漢·高安世澤《佛說鬼問目連經》:「我一生已來,或登刀山劍樹地獄,或墮火坑……」

【成語】: 東山再起

【拼音】: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釋】: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出處】: 《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成語】: 跋山涉水

【拼音】: bá shān shè shuǐ

【解釋】: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 《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第二個字是山,第四個字是水的成語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高山流水

青山綠水

依山傍水

第二個字是「言」,第四個字是「不」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離家的小灰灰

一言不發

一言不發,讀音:【 yī yán bù fā】解釋::一句話也不說。發:不說。暗示有自己的想法或見解。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一:"三巧兒聽說丈夫把她休了,一言不發,啼哭起來。"

近義詞:一聲不響,一聲不吭

反義詞 :侃侃而談、絮絮叨叨、喋喋不休

造句:1、班級開班委會的時候,體育課代表小明一言不發,弄得氣氛很尷尬。

2、他默默地坐著,一言不發,若有所思。

3、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江姐始終冷笑著一言不發!

4、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 只見她一言不發,回手拔出那把刀來。

5、他今天很煩惱,經常一言不發,他的心情影響到其他人。

6、他疲憊不堪,一言不發,倒在床上,用被子蓋住了臉。

第二個字是山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如夢隨行

有很多給你一部分參考

挨山塞海: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巴山蜀水: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巴山夜雨: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拔山蓋世:蓋世:超越天下人,世上第一。力能拔掉大山,形容力大勇猛,當代無比。

拔山扛鼎: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跋山涉水: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寶山空回:走進到處是寶物的山裡,卻空手出來。比喻根據條件,本來應該有豐富的收穫,卻一無所得(多指求知)。

背山起樓:靠山建造樓房。比喻使人掃興的事。

冰山難靠: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殘山剩水: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崇山峻嶺: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出山泉水:出山:比喻出仕。舊指做了官的人,就不象未做官時那樣清白了。

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色明媚。

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刀山劍樹: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形容極殘酷的刑罰。

倒山傾海: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

道山學海: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刀山火海

【拼音】: dāo shān huǒ hǎi

【解釋】: 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出處】: 漢·高安世澤《佛說鬼問目連經》:「我一生已來,或登刀山劍樹地獄,或墮火坑……」

【成語】: 東山再起

【拼音】: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釋】: 指再度出任要職。也比喻失勢之後又重新得勢。

【出處】: 《晉書·謝安傳》:「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

【成語】: 跋山涉水

【拼音】: bá shān shè shuǐ

【解釋】: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 《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12樓:楓在哪兒炎

崑山片玉、

遠山芙蓉、

銅山金穴、

奇山異水、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泰山不讓土壤、

出山小草、

青山綠水、

高山景行、

排山倒海、

枕山襟海、

壽山福海、

東山再起、

白山黑水、

鑽山塞海、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河山之德、

冬山如睡、

西山日迫、

冠山戴粒、

逢山開路,遇水疊橋、

樂山愛水、

名山大川、

走山泣石

13樓:雪泥鴻爪

人山人海,巴山蜀水,拔山蓋世,跋山涉水,白山黑水,寶山空回,崇山峻嶺,刀山火海,倒山傾海,東山再起,翻山越嶺,逢山開路,高山仰止,高山流水,關山迢遞,江山如畫,開山祖師,漫山遍野,名山事業,排山倒海,千山萬水,窮山惡水......

想知道更多可以上成語查詢** http://chengyu.t086.***/搜尋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山人海 刀山火海

瘋狂猜成語裡面第二個字是山的成語

15樓:劍王牙

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巴山蜀水

巴、蜀指四川一帶。四川一帶的山山水水。

巴山夜雨

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拔山超海

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拔山蓋世

蓋世:超越天下人,世上第一。力能拔掉大山,形容力大勇猛,當代無比。

拔山扛鼎

扛: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

跋山涉水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白山黑水

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寶山空回

走進到處是寶物的山裡,卻空手出來。比喻根據條件,本來應該有豐富的收穫,卻一無所得(多指求知)。

背山起樓

靠山建造樓房。比喻使人掃興的事。

冰山難靠

比喻不能長久的權勢,難於依靠。

殘山剩水

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崇山峻嶺

崇:高;峻:山高而陡。高大險峻的山嶺。

字是法的成語第二個字是法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法bai的成語 du 約法三章 執法如zhi山 如法炮製 dao違法亂紀 知法犯版法 作法自斃 無法無天 抱法處勢權 守法奉公 玩法徇私 虧法利私 以法為教 執法不阿 沒法沒天 正法直度 不法常可 使法量功 明法審令 官法如爐 不法古不修今 正法眼藏 小廉 奉法者弱則國弱 無法可施 徒法不...

第二個字是言的成語,第二個字是言成語有哪些

一言為定。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不再更改或後悔。快言快語。ku i y n ku i y 說話和表達清楚的 明確的 坦白的。冷言冷語。l ng y n l ng y 指說諷刺譏笑的話。胡言亂語。h y n lu n y 沒有根據地胡說。也作 胡言亂道 甜言蜜語。ti n y n ...

字是調成語第二個字是調成語

步調一致 步調 行進的步伐。比喻行動和諧一致。風調雨順 調 調和 順 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弓調馬服 比喻辦任何事情,應先做好準備工作。古調不彈 陳調不再彈。比喻過時的東西不受歡迎。古調單彈 比喻言行不合時宜。舊調重彈 老調子重彈。比喻把老的一套又重新搬出來。老調重談 比喻把說過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