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處於什麼地理位置,古代希臘的地理位置及特徵

2021-05-28 08:59:42 字數 4717 閱讀 3216

1樓:漫閱科技

古希臘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今日土耳其西南岸、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東岸,都屬於古希臘範圍。在這種海洋性的地理條件中,希臘不是以農耕,而是以海上開拓謀求生存。希羅多德在《歷史》第一卷中指出,希臘人已在全世界我們所知道的氣候和季節最優美的地區建立了自己的城市。

因為伊奧尼亞周邊的任何地方,不管是北方、南方、東方還是西方,都不像它那樣得天獨厚。在其他地區,氣候不是寒冷和陰溼,就是暑熱和乾燥,使人非常煩惱。而在希臘,氣溫介於冬夏之間,處於適中狀態。

氣候越趨於適中的地方,那裡的大自然越發明亮和愉悅,便越廣泛地表現在生氣勃勃和聰明機智的形象上,表現在果斷和大有作為的特點中。在這樣適宜的氣候中,人們更多地把精力投入到藝術創造上來,包括建築藝術。

古代希臘的地理位置及特徵

2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一、地理位置

古希臘位於地中海東部,扼歐、亞、非三洲要衝。他的地理範圍大致以希臘半島為中心,包括愛琴海諸島、小亞細亞西部沿海,愛奧尼亞群島以及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的殖民地。在希臘找不到肥沃的大河流域和開闊平原,連綿不絕的山嶺河川將陸地隔成小塊。

但是,浩瀚的海域卻賦予希臘先民以廣闊的發展空間,這裡海岸曲折,綠島相連,港灣眾多,地中海氣候溫和宜人,海洋資源得天獨厚。山嶺溝壑,耕地缺乏,土地貧瘠,限制了糧食的生產,人地矛盾突出。迫使希臘從事海外**,海外殖民和經濟文化交流。

二、特徵

第一特點是平面構成為1:1.618或1:2的矩形,**是廳堂,大殿,周圍是柱子,可統稱為環柱式建築。這樣的造型結構,使得古希臘建築更具藝術感。

因為在陽光的照耀下,各建築產生出豐富的光影效果和虛實變化,與其他封閉的建築相比,陽光的照耀消除了封閉牆面的沉悶之感,加強了希臘建築的雕刻藝術的特色。

第二特點是:柱式的定型。共有四種柱式:

1. 陶立克柱式,2.愛奧尼克柱式,3.

科林斯式柱式,4. 女郎雕像柱式。這四種柱式是在人們的摸索中慢慢形成的,後面的柱式總與前面柱式之間有一定的聯絡,有一定的進步意義。

而貫穿四種柱式的則是永遠不變的人體美與數的和諧。柱式的發展對古希臘建築的結構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並且對後來的古羅馬,歐洲的建築風格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第三特點是:建築的雙面披坡屋頂形成了建築前後的山花牆裝飾的特定的手法。古希臘建築中有圓雕,高浮雕,淺浮雕等裝飾手法,創造了獨特的裝飾藝術。

第四特點是:由平民進步的藝術趣味而產生的崇尚人體美與數的和諧。古希臘人崇尚人體美,無論是雕刻作品還是建築,他們都認為人體的比例是最完美的。

大建築師維特魯威轉述古希臘人的理論:「建築物……必須按照人體各部分的式樣制定嚴格比例。」

所以,古希臘建築的比例與規範,其柱式的外在形體的風格完全一致,都以人為尺度,以人體美為其風格的根本依據,它們的造型可以說是人的風度、形態、容顏、舉止美的藝術顯現,而它們的比例與規範,則可以說是人體比例、結構規律的形象體現。

所以,這些柱式都具有一種生氣盎然的崇高美,因為,它們表現了人作為萬物之靈的自豪與高貴。

第五特點是:建築與裝飾均雕刻化。希臘的建築與希臘雕刻是緊緊結合在一起的。可以說,希臘建築就是用石材雕刻出來的藝術品。

從愛奧尼克柱式柱頭上的旋渦,科林斯式柱式柱頭上的由忍冬草葉片組成的花籃,到女郎雕像柱式上神態自如的少女,各神廟山牆簷口上的浮雕,都是精美的雕刻藝術。

由此可見,雕刻是古希臘建築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雕刻創造了完美的古希臘建築藝術,也正是因為雕刻,是希臘建築顯得更加神祕,高貴,完美和諧。

3樓:砂粒

古希臘地處地中海東部,它的地理範圍大致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愛奧尼亞群島和小亞細亞半島西部沿海地帶.

從地理位置看,古希臘是由半島和群島組成的國家,是一個海洋國家.半島多山,交通不便;島嶼眾多,需要船運連通,航海業發達.

特徵:多山環海,地勢崎嶇不平,僅有小塊的平原。又為難越 的關山所阻隔。

耕地不足 ,土壤貧瘠 ,淡水資源匱乏,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氣候溫和,礦藏資源匱乏,海岸線 曲折,島嶼密佈,多良港。

4樓:洪家樂大王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亞平寧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古希臘不只僅僅在今天的希臘這塊區域,而在如今的伯羅奔尼撒半島,說通俗點就是巴爾幹半島的最南段.越過亞德里亞海,來到亞平寧半島,這裡就是羅馬的誕生之地.

也就是如今的義大利.

5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是西方歷史的開源,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 - 公元前146年)。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今巴爾幹半島南部、小亞細亞半島西岸和愛琴海中的許多小島。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歷史、建築、文學、戲劇、雕塑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破壞性的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同名的還有圖書作品。

6樓:墨_純

(一)希臘文明的搖籃

1、古希臘的概況(海洋文明)

1)地理位置:希臘位於地中海東部的巴爾幹半島,東臨愛琴海。

2)地理環境:希臘海岸線曲折,天然良港眾多,海島星羅棋佈。使得希臘的航海和海外**的條件得天獨厚。

3)影響:(經濟上)缺地少糧,主要種植葡萄和橄欖;廣泛進行海外**和殖民活動

(政治上)形成民主政治和小國寡民的城邦

2、古希臘城邦的出現:公元前8-前6世紀

1)小國寡民和獨立自主是城邦的基本特徵。

2)古希臘城邦的政治型別:民主制、貴族制和君主制;最著名的城邦:雅典(民主制)和斯巴達(貴族制)。

3、公民的定義:根據傳統,凡父母祖籍均屬本城邦、擁有一定財產、能自備武裝服兵役的成年男子,享有公民資格。

7樓:醉東遊

古代希臘的位置在地中海沿岸,屬於地中海氣候

8樓:高

愛琴海沿岸,小亞細亞,航海業發達,重視商業發展 ,民主的搖籃

9樓:八月的旱季

位於歐洲南部希臘(巴爾幹)半島,地中海北岸,東臨愛琴海與波斯帝國隔海相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今巴爾幹半島南部、小亞細亞半島西岸和愛琴海中的許多小島。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面環水,港灣眾多,多山地。

古希臘地理位置?

12樓:紀念巘

古希臘文明的興起 早在古希臘文明興起之前約800年,愛琴海地區就孕育了燦爛的克里特文明和邁錫尼文明。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另一支希臘人(多利亞人)的入侵毀滅了邁錫尼文明,此後300年,希臘完全陷入沉寂狀態,封閉又貧窮,希臘歷史進入所謂「黑暗時代」。因為對這一時期的瞭解主要來自《荷馬史詩》,所以又稱「荷馬時代」。

在荷馬時代末期,鐵器得到推廣,取代了青銅器;海上**也重新發達,新的城邦國家紛紛建立。希臘人使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並於前776年召開了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召開也標誌著古希臘文明進入了興盛時期。

前750年左右,隨著人口增長,希臘人開始向外殖民。在此後的250年間,新的希臘城邦遍及包括小亞細亞和北非在內的地中海沿岸。在諸城邦中,勢力最大的是斯巴達和雅典。

滿意請採納

古希臘有哪些地理位置的特點?

13樓:中地數媒

古希臘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今日土耳其西南岸、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東岸,都屬於古希臘範圍。在這種海洋性的地理條件中,希臘不是以農耕,而是以海上開拓謀求生存。

古希臘的地理位置如何?

14樓:漫閱科技

古希臘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今日土耳其西南岸、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東岸,都屬於古希臘範圍。

15樓:佟連枝竹儀

古希臘是西方歷史的開源,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

-公元前146年)。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今巴爾幹半島南部、小亞細亞半島西岸和愛琴海中的許多小島。

古希臘所在的地理位置有什麼優勢?

16樓:漫閱科技

古希臘號稱「西方文明的搖籃」,又可稱其為「蔚藍色海洋文明」。古希臘位於地中海東部,其範圍以希臘半島為中心,包括愛琴海諸島、小亞細亞西部沿海、愛奧尼亞群島以及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的殖民地。因其氣候溫和宜人、多山環海,故以種植葡萄、橄欖和擁有眾多海灣良港著稱。

為關山所阻隔的小塊平原,形成小國寡民的各個城邦,多為不適合種植糧食作物的土地,迫使其要靠商業**維持生存和發展。因此,擁有眾多海灣良港的古希臘的海外**得以充分發展,從而形成一個以工商航海業居主導地位的民族。商品經濟的繁榮、民主政治的建立、開拓與求索的民族精神,導致其文化的燦爛輝煌,成為西方文明的搖籃。

古希臘吹奏阿夫路斯的少女。

古希臘的地理位置有何特點

17樓:一槓青年

希臘位於歐洲東南希臘部的巴爾幹半島南端,北部與保加利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接壤,東北與土耳其的歐洲部分接壤,西南瀕愛奧尼亞海,東臨愛琴海,南隔地中海與非洲大陸相望。

希臘全國總面積為131957平方公里,其中15%為島嶼,約有1500多個島嶼,島嶼總面積為2.5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5021公里,領海寬度為6海里。

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地理位置有什麼共同特點

佔領古希臘後,古羅馬通過學習希臘的哲學科學 文學藝術之長,其文明也日臻成熟。古羅馬十分欣賞古希臘的智力活動及文化藝術,在仿效並繼承的基礎上,將修辭學藝術進一步完善,引入大量希臘神話 詩歌和戲劇等,從而使古羅馬文化具有濃厚的希臘 古代希臘的地理位置及特徵 一 地理位置 古希臘位於地中海東部,扼歐 亞 ...

古希臘地理環境對早期文明的影響,古希臘地理環境對早期文明有哪些影響如題

古希臘文明 古希臘位於地中海東北部,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愛琴海 馬其頓 色雷斯 義大利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這片土地見證了歐洲最早的兩大文明 米諾斯文明及邁錫尼文明。公元前五六世紀,產生了璀璨的希臘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古希臘文明以其特異的風采與卓越的成就享譽後世,以至有 言必稱希臘 之說。雪...

古希臘地理環境的特徵是怎麼樣的,古希臘地理環境有什麼特點

古希臘位於地中海東部,其範圍以希臘半島為中心,包括愛琴海諸島 小亞細亞西部沿海 愛奧尼亞群島以及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的殖民地。因其氣候溫和宜人 多山環海,故以種植葡萄 橄欖和擁有眾多海灣良港著稱。古希臘地理環境有什麼特點 1.海洋資源得天獨厚.2.連綿不絕的山嶺溝壑將陸地隔成小塊,沒有肥沃的大河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