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實生活中什麼樣的人可以稱為君子

2021-03-19 18:26:41 字數 4956 閱讀 3843

1樓:青春難以安放

不說人壞話。

不當著別人一套揹著別人一套。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對身邊的人都很好,不耍啥心機之類的。

不貪別人的便宜,更不會見財起意。

一般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可以稱為君子。

2樓:渠振鍾離傲冬

個人覺得是。懂得合理掌握自己慾望尺度與言行舉止的人

正所謂:人皆可以為堯舜。就是說只要自己肯努力,增強自我修持自然可以成為像聖人一樣的人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你如何理解孔子所說的君子?在現實在生活中,什麼樣的人可稱為君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這個詞在《論語》中共出現了一百零七次,是地地道道的儒家核心詞彙。這裡孔子給了對它的第一個定義——人不知而不慍。全句的意思大致是說,別人不瞭解他,他也不因此而心生怨恨,這難道不是君子嗎?

孔子給的這個定義可能與許多人想象中的君子概念大不一樣。因為一般人心目中的君子多是文質彬彬的,可能在引經據典的時候還會時不時搖頭晃腦一下,透出那麼一點點迂腐來。孔子這裡的君子怎麼可以與文化無關呢?

僅僅只是別人不瞭解他,他不生氣、不怨恨就成為君子了?那君子豈不是很容易做?

其實,這個「人不知而不慍」說起來很簡單,要做到卻並不容易。因為人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不順心的事情,有些事情自己能忍得住,有些還真就不一定。

打個比方:一個運動員,在比賽場上揮汗如雨,結果成績出來觀眾席上非但連點掌聲都沒有,反而出現了噓聲,有誰能做到不因此而生氣呢?一個老師,課還沒有上完,學生已經溜掉一半,剩下的還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忙著與周公約會,又有誰能做到不因此而發火呢?

喜怒哀樂本來就是人的正常情緒反應,無端端把「怒」給去掉,還要能忍得住,不怨恨,不惱怒,這可不是輕輕鬆鬆能做到的了。所以孔子問,這樣的人難道不是君子嗎?

這是一個反問,表明它是君子的一種常態。於是有很多朋友可能就很好奇:普通人都很難做到的事情,為什麼「君子」能做到?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不能不說明一下儒家的基本立場。這個立場是什麼呢?就是由內御外。

在《論語》後面的講述中,孔子提到「君子求諸己」、「內省不疚」等等,這都是在向自己內心使力,並以此來影響外界。所以對於外界的結果、反應,如果不盡人意,君子會認為是自身出了問題。這就好比一個人走路不小心撞了牆,你不能怪牆不對一樣。

於是,對於一個君子來說,他看到沒有人鼓掌,沒有人聽課,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自己做的事情還有沒有什麼不完善的地方。孔子說「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著眼點也就在此。只有經常反省自己了,能設身處地去為別人思考了,君子才能夠凝聚人心,共同實現「治國」「平天下」的夢想。

歷史上但凡做大事的人,多是能夠做到「求諸己」、換位思考的人。比如《後漢書.光武帝紀》記載,漢光武帝劉秀打敗王郎的時候,曾經得到下屬通敵的文書,但劉秀看也不看就燒了,說了句「令反側子自安」。

劉秀為什麼不龍顏大怒,一一追究,查明瞭殺個乾淨,反而付之一炬?曹操打敗強敵袁紹後曾經有過解釋:當敵人非常強大的時候,就是我都不能自保,何況其它人呢?

劉秀這樣做,就是因為他能體會到這些下屬的心理,願意換一個立場去理解他們,所以這些人最終能與他齊心協力,共同平定天下,成就了「光武中興」。

由此可見,真正的君子對人是「不慍」的,他必須能夠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理解別人,以獲得別人對自己的理解和支援。如果在這個基礎上,他再去盡心竭力實踐心中的大道,就能讓天下百姓都安居樂業。

4樓:大掌盤子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所謂「慍」,就文字解釋,是放在心中的怨恨,沒有發出來,在內心中有煩厭、厭惡、討厭、怨恨之感。那麼,別人不瞭解我,而我並不在心中怨恨,這樣才算是君子。

那我寧可不當君子,你對我不起,我不打你,不騙你,心裡難過一下總可以吧!這也不可以,才是君子,實在是做不到。

如何理解孔子說的君子?現實生活中什麼樣的人可以說君子 5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的君子是指有學識、有涵養、有仁愛之心即「知書達禮,敏於事而慎於言」。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現實生活中「有仁愛之心,寬厚愛人,以理服人,愛物(人)而取之有道」就可以稱為君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是指品行端正作風正派不算計別人,現實中經常有人表現的這樣但是內心卻不一致所以這樣的人叫偽君子,所以言行一致品行端正的可以這樣理解

7樓:俊麟天下

在古代、君子是對男子的尊稱,而在孔子的口中、指的是道德高尚的人、在現在,也就是道德高尚,正直的人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謙虛踏實,懂得替別人著想的人。不是那種背後插人一刀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可用紳士來解釋

君子:擁有彬彬有禮 光明正大 謙卑 無私等品質的人

10樓:

高調做人,低調做事.

11樓:可能參加北京

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

什麼樣的人才能被稱為君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君子不器。」即君子不能像器皿一般,(只有一種用途。)要全面,有道德修養,掌握了禮、樂、射、御、書、術技能,這樣的讀書人,是可以適應社會諸多需要的。

然後,「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即對於你要說的話,先實行了,再說出來(這就夠說是一個君子了)。你要清楚道德是做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

接著,「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即君子是團結,而不是勾結;小人是勾結,而不是團結。君子之所以團結,是因為同道;小人之所以聚攏,是因為私利。

最後,希望你明白上面三句都是在講述君子。君子,第一是有道德,有技能,因而社會適應性強;第二是踐履道德;第三,是以道交友,從道而不從利。

1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觀念在中國各家中,「君子」一語,廣見於先秦典籍,在先秦典籍中多指「君王之子」,著重強調地位的崇高。而後「君子」一詞賦予了道德的含義,自此,「君子」一詞有了德性。《周易·乾》: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尚書·虞書·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

14樓:師兄大大

1、嚴於律己

2、在利益面前有底線

3、自省,不說人壞話

4、格局較大

5、更為包容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格高尚,品行兼優之人,要有度量有骨氣,有個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動嘴不動手,為君子。

君子 是什麼.什麼樣的人才能稱為君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君子不器。」即君子不能像器皿一般,(只有一種用途。)要全面,有道德修養,掌握了禮、樂、射、御、書、術技能,這樣的讀書人,是可以適應社會諸多需要的。

然後,「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即對於你要說的話,先實行了,再說出來(這就夠說是一個君子了)。你要清楚道德是做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

接著,「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即君子是團結,而不是勾結;小人是勾結,而不是團結。君子之所以團結,是因為同道;小人之所以聚攏,是因為私利。

最後,希望你明白上面三句都是在講述君子。君子,第一是有道德,有技能,因而社會適應性強;第二是踐履道德;第三,是以道交友,從道而不從利。

18樓:冒亦巧表皓

"何謂君子"

《呂氏春秋》有這樣一段話:

「君子之自行也,敬人而不必見敬,愛人而不必見愛。敬愛人者,己也;見敬愛者,人也。君子必在己者,不必在人者也,必在己無不遇矣。」

這段話告訴我們君子的行事準則,尊敬別人而無需別人也一定尊敬自己,關愛別人而無需別人也一定關愛自己。尊敬和關愛是自己的事,而被別人尊敬和關愛是別人的事。君子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而不必在意別人是否回報了自己。

只要嚴格要求自己,終究會被社會賞識的。

一味的索取,永遠也難以擠進君子之列的。

《論語》有言: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請問什麼樣的人可以稱作君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謙卑有禮,說一不二,能讓自己吃虧,也不虧於人,正直無私,心胸寬廣,這種男人稱為君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一詞是一泛稱,有多重意思:

一、稱有才德的人。『博**識而讓,敦善行而回不怠,謂之君子。』(禮答記、曲禮)

二、稱在位的人。

三、竹、蓮花、菊花的別名。

四、梅、蘭、竹,菊稱四君子。

五、妻稱夫。『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詩經、召南)

六、對先人的尊稱。

七、指男子。『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周南)

八、在上位者。『彼君子兮,不素餐兮。』(詩經、伐檀)『無君子莫治野人,無野人莫養君子。』(孟子、滕文公)

九、好學者。『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矣。

』(論語、學而)。 國際君友會中文典藏認為君子著重在德性之真,與紳士不同,且有其一定之人格內涵,又非一般泛稱之知識分子所能企合,因而,君子仍指在人格上品性上較完美之人,社會上也的確需要這種人。當今之世仍不乏君子,也幸好仍有君子,社會乃能安和,人性乃能趨善,正義公理乃能存在。

想一言以蔽君子,則光明磊落庶乎近之。

什麼樣的人稱為君子?

21樓:曹典之

均子,能把食物衣服等等平均分配的人叫君子,因為大家渴望雪中送炭,從不善良的人沒有善良行為的人叫小人。

現實生活中是否真的存在病嬌的人,現實生活中是否真的存在病嬌的人,你看到的都是什麼樣子?

存在,被一個病嬌類男生留下終身陰影。初三時一個學長喜歡我,想追我,但是被我拒絕了好幾次,我那個時候還不想談戀愛,但是那個學長不願意放棄,一直纏著我。我就開始刻意和他保持距離,見面時打個招呼就走,他發簡訊只禮貌地回兩句。後來我經常看見他在初中部教學樓門口一個人站著,好像在等人的樣子,看見我就衝我淡淡的...

矩陣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矩陣在現實生活中有哪些應用?

隨著現代科學的發展,數學中的矩陣也有更廣泛而深入的應用,下面列舉幾項矩陣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 可 活用 行列式求花費總和最少等類似的問題 可 借用 特徵值和特徵向量 若干年後的汙染水平等問題。在人口流動問題方面的應用 這是矩陣高次冪的應用,比如 未來的人口數數 人口的發展趨勢。矩陣在密碼學中的應用 可...

在現實生活中有什麼好玩的遊戲,現實生活中有哪些好玩的小遊戲?

1.傳呼啦圈 這個遊戲要較大的場地和較多人蔘加,恐怕也不是特別適合。若干人一組,手拉手圍成一個封閉的圓圈,在其中一人手臂上套上一個呼啦圈,比賽開始時,各小組同時運動,在不許用手的情況下,把呼啦圈穿過每個人的身體,最後傳一圈,最先完成的一組勝出。呼啦圈不能太大,否則穿越的時候太容易,也不能太小,讓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