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不奮鬥會是怎麼樣,人的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奮鬥

2021-05-29 10:24:16 字數 6098 閱讀 2300

1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請問你有慾望嗎!不奮鬥就也沒什麼錯!

2樓:手機使用者

答:如果只是一個人 不奮鬥也沒關係 只要能養活自己就行了 我現在就是我就不想奮鬥,累死不能 但也不能盲目的奮鬥 不能沒了目標...

人的一生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奮鬥

3樓:韶關東華禪寺

問:人生奮鬥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生命終將歸於塵土,得到的金錢名利哪一樣都帶不走,為什麼還要奮鬥呢?

師:我不知道你們在座的誰在奮鬥?有沒有奮鬥的人?

我給你們講講我奮鬥的意義吧!我也在奮鬥,曾經是奮不顧身地奮鬥。我奮鬥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認為我既然是一個人,就要有責任心,事情一旦落在我手裡,我就要把它做好,不能讓它有頭無尾,有始無終。

因為我代表了一個界別——佛教,我們出家人就代表了佛教。我也代表了東華禪寺這個團隊的形象。說得再大一點,我代表了中國人。

無論你代表什麼,代表的群體是大是小,生而為人,你總要為你的衣食住行負責,為你的家庭負責,你必然要去奮鬥。有時候奮鬥可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為了報父母恩,為了防止自己墮落,怕自己落伍,被社會淘汰,這些都有可能。

每個人奮鬥都有他的想法和意義。為什麼我要奮鬥呢?比如我十五六歲奮鬥時,是為了將來能成功、有錢,可以找個好媳婦。

好多男孩子都是這樣想的,你們是不是這樣想的啊?你看,你們都不敢承認!反正我沒出家之前就是這樣想的——我要當萬元戶,蓋個大宅子,買臺拖拉機。

那時候不知道有轎車,只知道有拖拉機。還要娶個媳婦,生個兒子,光宗耀祖。出了家之後,我也奮鬥,因為我要成佛,要弘揚佛法啊。

結果這一奮鬥就是幾十年,真的是忘身了。在這二十幾年中,有時候是為了滿足虛榮心,有時候是出於責任心和使命感,有時候是怕自己落伍跟不上同行。

在不同階段產生了不同的想法,促使我不停地奮鬥。只有奮鬥才能實現那些願望。

我總認為奮鬥成功之後,就能影響和改變很多人。

當過了那些階段之後,現在我也在奮鬥,但是一種無形無相的奮鬥,不像前幾年那樣,是一種外在的、目的性很強的、功利的、有限的奮鬥。

一個人真正的奮鬥是迴歸到自己的內在,是一種內斂的、無形無相的、沒有理想和慾望的奮鬥,一種完全無求無慾、隨緣而行的奮鬥。

我們這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是:30歲之前看你的知識,所以要學習知識;30歲到50歲這個階段是看你的能力,所以要培養能力;50歲之後,只看你有沒有思想境界。在座的都是二十幾歲、三十幾歲,你們還在讀書階段。

這時候就要看你們的學習了,你們的學習情況就可以代表你們的能力。將來你們步入社會參加工作了,你的為人處世就代表了你的能力。一個人活到50歲,該有能力早就有了,如果沒有也不容易培養了。

這時候就要檢驗你的心胸、器量、格局和境界了。

我們的心,也就是我們的思想,不能從始至終都不變。人要根據需要而改變,而成長。

不變,說明沒有成長,沒有進步。但是,你的成長進步一定要符合社會的需要,符合人性道德的標準。如果違背了社會的準則與人性道德的標準,你的成長是不會健康的,最終你也無法立足於社會,得不到社會的認可。

每個人奮鬥的意義都不同。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其奮鬥的意義也不同。因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我們的想法是不同的。】

——摘自《萬行大和尚開示》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在踐行佛法、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4年佛學專業、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3部著作出版多國語言……

2023年創立東華家風:信教先愛國,學佛先做人,修道先發心;2023年倡行每月1次升國旗;2023年創立中國首座佛教愛國館;2023年至今,東華禪寺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並多次榮獲省市「模範和諧寺觀教堂」稱譽。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4樓:文懷雨駒書

生命是父母給的,父德若山母恩似海,首先要好好的回報他們。

人一生很多責任:為父母、為愛人、為兒女。人活著不該讓責任成為壓力。

其實,人生最快樂和幸福的事就是能和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人活著就要快快樂樂的活著,而能為自己愛的人(包括:父母、愛人、子女、親友)付出和犧牲就是愛,就是人生的意義所在。

人活著一輩子為什麼,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為什麼要努力努力奮鬥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可以從中獲得滿足感與愉悅感。比如說最簡單的物質需求,在當今社會,就算個人不奮鬥,也能混得溫飽,但吃穿舒適程度就不一樣,帶來的感覺就不一樣。不努力奮鬥,我們怎麼度過漫長的80年生命,當60年的工作時間結束之後,人能幸福生活所依賴的,就是之前的人生中,因奮鬥而產生的美好回憶與所得物質財富。

說白了,就是你想吃山珍海味嗎?你想旅遊旅到你身體吃不消嗎?你想睡豪宅、春夏秋冬四季都開空調嗎?

這都要錢啊!!沒有廕庇的人,當然要靠自己的努力啊!適當的努力其實一點都不痛苦,只要你想開了就好。

6樓:冰點冷玫瑰

活著是為了社會進步做貢獻,體現自已的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活著,是為了種族的進化,你多努力一點,你的下一代就會更進化一點。人並非為自己這個個人而活的。

8樓:只念好

起碼生活過得好一點,不會家人窘迫生活

9樓:萌比丶小妍

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過更好的生活

10樓:不許佔我名字

這個問題就像你吃了飯之後還是會餓,那你為什麼要吃?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刻,就沒想活著回去

12樓:

你說的是結果,過程呢?你不奮鬥,你能走過這個過程?你是寸步難行

13樓:愛情公寓

是為了我們的子子孫孫能過上幸福的生活。

人的一生應是奮鬥的一生閱讀答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故事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了上去。我們這兒有很多雄鷹式的人物,很多同學學習不需要太努力就能達到高峰。很多同學後來可能很輕鬆地就能在北大畢業以後進入哈佛、耶魯、牛津、劍橋這樣的名牌大學繼續深造。

有很多同學身上充滿了天賦,不需要學習就有這樣的才能,比如說我剛才提到的我的班長王強,他的模仿能力就是超群的,到任何一個地方,聽任何一句話,聽一遍後模仿出來的絕對不會有兩樣。所以他在北大廣播站當播音員當了整整四年。我每天聽著他的聲音,心頭咬牙切齒,充滿仇恨。

(笑聲)所以,有天賦的人就像雄鷹。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有另外一種動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從底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

在金字塔頂端,人們確實找到了蝸牛的痕跡。我相信蝸牛絕對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但是,同學們所要知道的是,蝸牛隻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穫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模一樣的。

(掌聲)所以,也許我們在座的同學有的是雄鷹,有的是蝸牛。我在北大的時候,包括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我是一隻蝸牛。我一直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

但是隻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掌聲)

我常常跟同學們說,如果我們的生命不為自己留下一些讓自己熱淚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過的。我們很多同學憑著優異的成績進入了北大,但是北大絕不是你們學習的終點,而是你們生命的起點。在一歲到十八歲的歲月之間,你聽老師的話,聽父母的話,現在你真正開始了自己的獨立生活,我們必須創造一些讓自己感動的日子,你才能夠感動別人。

我們這兒有富裕家庭來的,也有貧困家庭來的,我們生命的起點由不得你選擇是出生在富裕家庭還是貧困家庭,如果你生在貧困家庭,你不能說老爸給我收回去,我不想在這裡呆著。但是我們生命的終點是由我們自己選擇的。我們所有在座的同學過去都走得很好,已經在十八歲的年齡走到了很多中國孩子的前面去,因為北大是中國的驕傲,也可以說是世界的驕傲。

但是,到北大並不意味著你從此大功告成,並不意味著你未來的路也能走好,後面的五十年、六十年,甚至一百年你該怎麼走,成了每一個同學都要思考的問題。就本人而言,我覺得只要有兩樣東西在心中,我們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樣叫做理想。我從小就有一種感覺,希望穿越地平線走向遠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線的渴望」。也正是因為這種強烈的渴望,使我有勇氣不斷地高考。

當然,我生命中也有榜樣。比如我有一個鄰居,非常有名,是我終生的榜樣,他的名字叫徐霞客,當然,是五百年前的鄰居。但是他確實是我的鄰居,他是江蘇江陰的,我也是江蘇江陰的。

因為崇拜徐霞客,直接導致我在高考的時候地理成績考了九十七分。(掌聲)也是徐霞客給我帶來了穿越地平線的這種感覺,所以我也下定決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國,我就要走遍世界。而我現在正在實現這一夢想。

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同學們,你終將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要有艱苦奮鬥、忍受挫折和失敗的能力,要不斷地把自己的心胸擴大,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樣東西叫良心。什麼叫良心呢?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的事情,要有和別人分享的姿態,要有願意為別人服務的精神。

有良心的人會從你生活中做的事情中體現出來,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對你未來的生命產生影響。我來講兩個小故事,講完我就結束我的講話,已經佔用了很長的時間。

第一個小故事。有一個企業家和我講起他大學時候的一個故事,他們班有一個同學,家庭比較富有,每個禮拜都會帶6個蘋果到學校來。宿舍裡的同學以為是一人一個,結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個。

儘管蘋果是他的,不給你也不能搶,但是從此給同學留下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孩子太自私。後來這個企業家做事情成功了,而那個吃蘋果的同學還沒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這個企業家的隊伍裡來。但後來大家一商量,說不能讓他加盟,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大學的時候,他從來沒有體現過分享精神。

所以,對同學們來說,在大學時代的第一個要點,是你得跟同學們分享你所擁有的東西,感情、思想、財富,哪怕是一個蘋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掌聲)因為你要知道,這樣做,你將來能得到更多,你就永遠不會白白付出。

我再來講一下我自己的故事。在北大當學生的時候,我一直比較具備為同學服務的精神。我這個人成績一直不怎麼樣,但我從小就熱愛勞動,我希望通過勤奮的勞動來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所以我從小學一年級就一直打掃教室衛生。

到了北大以後,我養成了一個良好的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打掃了4年。所以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煉。

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產生了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時候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笑聲)但是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麼吃虧的事情,大家都是一起學習的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同學們一定認為我這件事情白做了。

又過了10年,到了2023年年底的時候,新東方做到了一定規模,我希望找合作者,結果就跑到了美國和加拿大去尋找我的那些同學,他們在大學的時候都是我生命的榜樣,包括剛才講到的王強老師等。我為了**他們回來,還帶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國非常大方地花錢,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我想大概這樣就能讓他們回來。

後來他們回來了,但是給了我一個十分意外的理由。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去是衝著你過去為我們打了4年水。

」(掌聲)他們說:「我們知道,你有這樣一種精神,所以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所以讓我們一起回中國,共同幹新東方吧!」才有了新東方的今天。

(掌聲)

人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偉大,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瑣碎。如果我們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有一顆善良的心,我們一定能把很多瑣碎的日子堆砌起來,變成一個偉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沒有理想,從此停止進步,那你一輩子堆積起來的將永遠是一堆瑣碎。

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學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偉大的人生。(掌聲)

最後,我代表全體老校友向在座的3000多位新生表一個心意,我代表全體老校友和新東方把200萬人民幣捐給許校長,為在座同學們的學習、活動和成長提供一點幫助。

人一生在奮鬥什么呢,人一生在奮鬥什麼呢

你想要的 就是你奮鬥的 每個人的奮鬥目標都不一樣 人的一生在為了自己的前途和理想而奮鬥 人們活著都為了過好生活而奮鬥 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要為之努力奮鬥奔波 其實,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活法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理想和志向,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人生價值和追求。其實平心想,靜氣論,放眼一條單程人生路,有去無回,...

人的一生怎樣生活才算幸福,人的一生怎麼樣才算幸福快樂?

喜歡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人生在世不求轟轟烈烈,但求無怨無悔,不要做虧心事,多交些值得交往的朋友,找一個真正值得你愛,而且又愛你的人陪你這一生,有人問寒問暖,照顧你,我覺得這就夠了。我還有話想說,可是卻不知道從何說起了,就這裡了,下次上的時候再繼續吧!幸福,那是一種甜蜜溫馨的感覺 幸福,是偎依在媽媽溫...

一生的運氣怎麼樣?人真的有運氣嗎?

其實,命 和 運 完全是兩碼事,命 是先天的 註定的,無法改變的。而 運 卻是可以調整和改變的 運 會因為你的選擇和努力而發生改變的。萬事萬物都有由生至消亡的過程,人也一樣活在這一特定的規律之中,但人並沒有完全喪失了對 命運 的掌握能力。只要我們選對了屬於自己的最佳位置,找到了適合自己發展的那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