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旦淨醜的代表人物,生旦淨醜在京劇中分別代表什麼角色

2021-03-19 18:27:06 字數 4861 閱讀 531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分老生(鬚生)、小生、武生、娃娃生。

老生如《龍鳳呈祥》中的喬國老

小生如《西廂記》中的張生

武生如《鍘美案》中的韓棋

娃娃生如《鎖麟囊》中的天麟

【旦】分為正旦(青衣)、花旦、閨門旦、武旦、老旦、彩旦(揺旦)、刀馬旦。

正旦如《鍘美案》中的秦香蓮

花旦如《春草闖堂》中的春草

閨門旦如《梁祝》中的祝英臺

武旦如《打焦贊》中的楊排風

老旦如《赤桑鎮》中的吳妙貞

彩旦如《西施》中的東施

刀馬旦如《破洪州》中的穆桂英

【淨】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如《赤桑鎮》中的包拯;

以做功為主的二花臉,如《群英會》中的曹操。

【醜】分為文丑與武丑。

文丑如《赤壁之戰》中的蔣幹

武丑如《三岔口》中的劉利華

生旦淨醜在京劇中分別代表什麼角色

2樓:藍嘯鳴

.生、旦、淨、醜

京劇行當的發展演變,總的趨勢是由繁而簡,直到今天,生、旦、淨、醜成為京劇的四大行當。上千出的京劇劇目中,有不可勝數的人物形象,他們都可以歸入生、旦、淨、醜四大行當。每一個大的行當中,還可以再做更加細密的劃分。

下面按行當分別予以介紹。

1.生行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行當,在京劇中的地位非常重要。生行包括老生、小生、武生、紅生、娃娃生等幾個門類。除紅生和勾臉武生以外,生行一般都是素臉,內行術語稱為「俊扮」,即扮相都是潔淨俊美的。

①老生 又稱「鬚生」、「正生」、「鬍子生」。一般都是富有正義感的男性中年或老年人物。人物形象以掛「黑髯口」(黑鬍子)為主。

過去京劇中原有生、外、末三行,後來統稱為老生。按照表演藝術特點的不同,老生又分為安工老生、衰派老生和靠把老生。安工老生,又稱「唱切老生」、「王帽生」、大部扮演帝王、書生一類人物,以唱功為主,在舞臺上安詳穩重,動作較少,故稱「安工」,如《上天台》中的漢光武帝劉秀、《捉放曹》中的陳宮等。

衰派老生,又稱「做功老生」。「做工老生」,大都扮演衰老或精神狀態衰頹的人物,以做功為主,故稱「衰派」,如《**士》中的宋土傑、《賣馬》中的秦瓊、《坐樓殺惜》中的宋江等。靠把老生,大都扮演武將一類的人物,由於扎靠(戴盔披甲)、使用刀槍把子(劇中人使用的兵器)而得名,加《定軍山》中的老將黃忠、《戰太平》中的花雲、《鎮潭州》中的岳飛等。

無論是哪類老生,都是以唱為主,全用本嗓。安工老生要唱的悠揚婉轉,衰派老生要唱的悲憤頹唐,靠把老主要唱的激昂慷慨。另外,京劇史上有一些老生演員,文戲、武戲都擅長,唱功戲、做功戲、靠把戲都能演,後來就把這種戲路寬的老生演員稱為「文武老生」,如程長庚、譚鑫培等。

②小生 主要扮演青少年男子,化妝不戴鬍鬚,扮相清秀、英俊。小生演唱用尖音假嗓,唸白兼用真假嗓。小生使用的假嗓與旦角不同,小生的唱法應該剛、勁、寬、亮,聽起來聲音清跪但不柔媚,剛健但不粗野。

根據人物性格、身分的不同特點,小生又分為袍帶小生、扇子生、翎子生、窮生和武小生。袍帶小生,又稱「紗帽小生」,扮演做官的青年男子,頭戴紗帽是其主要標誌,這些角色大部分是文人,如《玉堂春》中的王金龍、《奇雙會》中的趙寵、《陳三兩爬堂》 的陳魁等。扇子生,多扮演年青的書生、風流儒雅的公子,手拿扇子,頭戴文生巾,身穿褶子,所以又稱「褶子生。

」扇子是幫助角色表現風流瀟灑、文質彬彬的一種特殊道具。如《拾玉鐲》中的傅朋、《西廂記》中的張君瑞等。翎子生,又稱「雉尾生」,頭插翎子(雉尾)是其主要標誌,大都扮演武將或文武兼備的人物。

演翎子生要有武功,憑工架、舞蹈,用翎子耍出許多舞蹈動作。如《群英會》中的周瑜、《呂布與貂蟬》中的呂布、《穆柯寨》中的楊宗保等等。窮生,大部扮演落魄不第的文人、書生,「表演上特別注重做功,」以表現人物的酸腐氣為主,習慣於把鞋後幫踩倒在腳下,以示其潦倒之狀,故又稱「鞋皮生」,身穿富貴衣是其主要標誌。

富貴衣,是補綴有許多五顏六色的補丁的青褶子,意思是說這些人現在雖然很窮,衣著襤樓,但將來仍要騰達,故有「富貴衣」之名。如《棒打薄情郎》中的莫稽、《連升店》中的王明芳等。武小生,大多扮演年青英武的人物,表演著重武功,也兼重唱功、唸白和做功。

從武打功夫上看,武小生與武生差不多,但是唱與念全用小生方法。如《八大錘》中的陸文龍、《借趙雲》中的趙雲、《石秀探莊》中的石秀等。

③武生 扮演擅長武藝的青壯年男子,分為長靠武生和短打武生兩類,俗稱「墩子武生」、「撇子武生」,「墩子」是指穿厚底靴子,「撇子」是指穿薄底靴子。長靠武生扎大靠,武打、工架並重,如《長阪坡》中的趙雲、《戰冀州》中的馬超、《挑滑車》中的高寵等。短打武生身穿緊身短裝。

偏重武打特技,如《三岔口》中的任堂惠、《十字坡》中的武松、《夜奔》中的林沖等。扮演中老年英代人物的稱武老生,如《百涼樓》中的吳禎、《劍峰山》中的邱成等。武生還兼演部分勾臉戲(武淨戲),如《鐵籠山》中的姜維、《拿高登》中的高登等。

猴戲中的孫悟空一般也由武生扮演。

④紅生 指勾紅臉的老生,主要扮演關羽、趙匡胤等角色,演唱嗓音高亢渾厚,表演具有特殊工架和造型,扮演者要有堅實的武功和特殊的訓練。主要劇目有《華容道》、《走麥城》、《古城會》、《水淹七軍》、《斬黃袍》等。

⑤娃娃生 戲中專門扮演兒童的角色。大都由童伶(兒童演員)扮演,頭戴孩子發,身穿茶衣,運用本嗓演唱,多采用老生腔。如果一齣戲中同時 出現兩個兒童角色,則分別由一生一旦扮演,如《汾河灣》中的薛丁山、《三孃教子》中的薛倚哥、《寶蓮燈》中的沉香和秋兒等。

許多著名演員幼年時都唱過娃娃生。

2.旦行

京劇旦行扮演各種不同年齡、性格、身分的女性角色。旦行又分為正旦、花旦、花衫、刀馬旦、 武旦、老旦等專行。

①正旦 俗稱「青衣」,因所扮演的角色常穿青色褶子而得名。主要扮演莊重的青年、中年婦 女,表演特點是以唱功為主,動作幅度較小.行動比較穩重。

念韻白,唱功繁重。如《三擊掌》中的王寶釧、《二進宮》中的李豔妃、《桑園會》中的羅敷女等。

②花旦 大多扮演青年女性。身著短衣裳,如褂子、褲子、裙子、襖;有時穿長衣裳,也繡著色彩豔麗的花樣。人物性格大都活潑開朗,動作敏捷伶俐。

表演以做功、說白為主,說白主要是京白,韻白較少。如《棒打薄情郎》中的金玉奴、《烏龍院》中的閻惜姣等。

3樓:皇甫迎荷

1.生行

京劇中的生行指男性角色,分為老生,小生和武生。老生一般都以唱工為主,也有一種做工老生,專以唸白和表情見長,代表人物是周信芳。另外,有些唱做之外還注重兵器武打的老生,叫文武老生。

小生指青年角色,又細分為巾生,窮生,官生。小生中有三大著名流派,代表人物分別是姜妙香,俞振飛和葉盛蘭。武生指會武藝的人物,分為長靠和短打兩種。

武生還可分出武老生,指年紀大的武生。武小生指年輕的武生,周瑜風流瀟灑而在戰場上又是手持兵器的武小生,因此這種角色被稱為文武小生

2.旦行

旦指女性角色,按年齡分為老旦和小旦;按性格分青衣和花旦;按武功可分為武旦和刀馬旦。老旦指一般老年婦女,唱與念用真嗓,近似老生,動作比生角帶有女性色彩。花旦代表性格活潑,天真和潑辣的青年女子,服裝以襖褲為主,表演上著重京白與各種動作。

武旦,顧名思義是指會武藝的女性角色。其表演動作既要英勇善戰,又要婀娜多姿。打破青衣與花旦的界限,兼有二者特點並吸收了刀馬旦表演特點的一個新行當「花衫」是王瑤卿和梅蘭芳所創,便與表現更多不同的婦女性格。

四大名旦老師王瑤卿把他們表演特點概括為4句話:梅 蘭芳的『相』,程硯秋的唱,尚小云的『棒』,荀慧生的『浪』。此外,還有一些未被歸類推選,但功力深厚,藝術成就較高的坤旦,滿臺升輝,都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和推崇

3.淨行

也叫花臉,因為臉上塗抹大量顏色,是性格與相貌有特點的男性角色。用寬音,鼻音和假音演唱,講究胸腔和顱腔的共鳴,一般多念韻白。重唱工的淨叫「正淨」,也叫「大花臉」或「銅錘」。

側重表演身段,功架與對白的淨叫「副淨」,也叫「架子花」或「二花臉」當今最有名的演員是袁世海。淨的表演程式是最誇張的,尤其是臉面的化妝,塗上各種圖案和花紋。對於不同人物的臉有各種不同規定的圖案。

4.末行

傳統曲角色行當。扮演中年男性。宋雜劇中已有末出現。

明清戲曲都有這行腳色,表演上基本與生、外相同。近代有些劇種(如京劇),末腳已逐漸成為生行的次要腳色,如《李陵碑》的楊六郎、《文昭關》的皇甫訥等即規定由末扮演。目前已不再有此區分,但有些劇種(如漢劇等)則仍作為一個主要行當。

5.醜行

「醜」指相貌醜陋的人物,一般在鼻子處溝畫一塊白,所以叫「小花臉」。醜主要分「武丑」,「文丑」和「一般醜」三種。武丑是會武藝的丑角,又叫「開口跳」這是因為要擅長唸白和跳躍之故。

文丑是不會武藝的丑角,常常是滑稽可笑的人物。年老詼諧的人物為「老醜」如《女起解》裡的崇公道。「彩旦」一般指年齡較輕的,扮相特別誇張的女性丑角。

4樓:樂海迷航

生:男性,有:老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

旦:女性,有:正旦,花旦,武旦,老旦,彩旦,閨門旦等。

淨:男性花臉,有:架子花臉,銅錘花臉,二花臉等。

醜:男女皆有,有:文丑,武丑,三花臉,彩旦等。

注:以上所謂的「男性,女性」指的是劇中角色的性別,不是表演者性別。因為中國的京劇藝術有一個現象——男性飾演劇中的女性角色,被稱為男旦。

像梅蘭芳先生就是最有名的男旦演員。在生角里,娃娃生也有用小女生替演的。

就這些,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行當,在京劇中的地位非常重要。生行包括老生、小生、武生、紅生、娃娃生等幾個門類。除紅生和勾臉武生以外,生行一般都是素臉,內行術語稱為「俊扮」,即扮相都是潔淨俊美的。

京劇旦行扮演各種不同年齡、性格、身分的女性角色。旦行又分為正旦、花旦、花衫、刀馬旦、 武旦、老旦等專行。

淨,又稱「花臉」、「花面」。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演唱時運用寬音和假音,表演動作幅度大,以突出其性格、氣度和聲勢。

淨行分為正淨、副淨和武淨三類。醜行,俗稱「小花臉」。因化妝時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故而以「醜」為名。

又因和淨行的大花臉、二花臉並列,又稱「三花臉」。醜行的「醜」是指扮相不俊美,並非專指品質上的醜惡。醜行扮演的角色既有陰險狡詐的人物,也有正直善良的形象。

醜行分為文丑、武丑兩種

生旦淨醜各個行當有哪些戲曲人物,中國京劇生旦淨醜各屬於哪個行當

很多,簡單舉例 生 諸葛亮 關羽 宋江 林沖 楊四郎 藺相如 周瑜 版羅成旦 楊貴妃權 秦香蓮 穆桂英 王寶釧 崔鶯鶯 紅娘 佘太君淨 包公 黃蓋 荊軻 廉頗 孟良 張飛 項羽 竇爾敦醜 蔣幹 時遷 徐九經 楊衙內 崇公道 中國京劇生旦淨醜各屬於哪個行當 生 旦 淨 醜是京劇的四大行當 1 生行 生...

達達主義的代表人物是誰,義的代表人物

代表人物及其世界各地活動 阿爾普 jean hans arp 特里斯坦 查拉 tristan tzara 馬克斯 恩斯特 max ernst 奧托 狄克斯 otto dix 馬塞爾 杜尚 marcel duchamp 1887 1968 紀堯姆 阿波利奈爾 法國 漢斯 阿爾普 瑞士 法國 德國 雨果...

啟蒙運動有哪些代表人物,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

孟德斯鳩 伏爾泰 盧梭 狄德羅 康德 霍布斯 洛克 伏爾泰 孟德斯鳩 盧梭 伏爾泰 盧梭 孟德斯鳩 狄德羅 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啟蒙運動 復的著名代表有伏爾泰 狄德制羅 盧梭等人。他們通過著書立說,編纂百科全書等活動來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提倡理性與科學,在政治上提出 自由 平等 博愛 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