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日和山的成語,帶山和日的成語

2021-03-19 18:27:09 字數 8036 閱讀 5533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山日迫 [xī shān rì pò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同「西山日薄」。

出 處元·無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堪嘆的是西山日迫桑榆暮,喜的是高堂月旦芝蘭聚。」

帶山和日的成語

2樓:徐國輝

西山日迫 [xī shān rì pò ]生詞本基本釋義

比喻事物接近衰亡或人近老年。同「西山日薄」。

出 處元·無名氏《九世同居》第一折:「堪嘆的是西山日迫桑榆暮,喜的是高堂月旦芝蘭聚。」

近反義詞

近義詞西山日薄

3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西山日迫、

日薄西山

日薄西山rì bó xī shān

[釋義] 薄:迫近;西山:泛指西邊的高山。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語出] 《漢書·揚雄傳》:「臨汨羅而自隕兮;恐日薄於西山。」

[正音] 薄;不能讀作「báo」。

[辨形] 薄;不能寫作「簿」。

[近義] 日薄崦嵫 氣息奄奄

[反義] 朝氣蓬勃 蒸蒸日上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日薄崦嵫」都可形容太陽即將落山或比喻人或事物將到盡頭。但~較常用;而「日薄崦嵫」不太常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山和日麗、水盡山窮、水盡山窮

帶日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200個

【暗無天日】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暗無天日】形容社會極端黑暗。

【彪炳日月】彪炳:照耀。形容偉大的業績照耀千秋萬代。

【白虹貫日】白色的長虹穿日而過。古人認為人間有不平凡的事,就會引起這種天象的變化。實際上這不是虹而是暈,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

【百花生日】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不見天日】比喻社會黑暗,見不到一點光明。

【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倍日並行】日夜趕路。

【不日不月】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並日而食】並日:兩天合併成一天。不能天天得食,兩天三天才能得一天的糧食。形容生活窮困。

【白日飛昇】猶白日**。道教謂人修煉得道後,白晝飛**界成仙。後喻指一朝顯貴。

【蔽日干雲】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白日見鬼】大白天看見鬼。指工部四曹無事可做,非常清閒。後泛指事情離奇古怪或無中生有。

【白日青天】白天。表示強調。

【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炳若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白日說夢】大白天說夢話。比喻毫無根據地說話。

【白日上升】猶言白日**。道教謂人修煉得道後,白晝飛**界成仙。

【白日**】原是道教指白晝**成為神仙。後比喻一下子富貴起來。

【白日繡衣】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辨日炎涼】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

【白日衣繡】衣:穿;繡:五彩制繡的官服。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白日做夢】比喻幻想不可能實現。同「白日做夢」。

【白日作夢】大白天做起夢來。比喻幻想根本不能實現

【蔽日遮天】遮住了天空和太陽。形容遮蓋的範圍非常寬廣。

【飽食終日】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同「撥雲見日」。

【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重睹天日】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重見天日】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陽。比喻脫離黑暗,重見光明。

【成日成夜】整天整夜,日日夜夜。

【遲日曠久】猶言曠日持久。

【長繩繫日】系:拴,縛。用長繩子把太陽拴住。比喻想留住時光。

【長天老日】指夏至及以後的一段時間裡的白天,這段時間是夏季晝長的日子。

【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蹉跎時日】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出頭無日】日:日子。沒有出頭的日子,指沒有指望了

【出頭有日】擺脫受壓制的困境,已經為期不遠。

【出頭之日】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慘無天日】猶言暗無天日。

【大酺三日】酺:聚飲。封建帝王為表示歡慶,特許民間舉行大聚飲三天。後用以表示大規模慶賀。

【戴日戴鬥】猶言普天之下。

【冬日黑裘】裘:皮襖。冬天穿黑皮襖。比喻僅能禦寒,不尚奢華。

【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度日如年】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度日如歲】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同「度日如年」。

【旦日日夕】旦日:明天;日夕:晚上。指明天晚上。

【冬日夏雲】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冬日之溫】冬天城太陽的溫暖。封建時代比喻君主的恩惠。

【冬日之陽】冬天裡太陽的光和熱。比喻人民所向往的仁政。

【大天白日】白天。強調跟暮夜黑暗對照。

【殆無虛日】殆:幾乎;虛:空。幾乎沒有一天空著。形容幾乎天天如此。

【道遠日暮】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風吹日晒】狂風吹,烈日晒。形容無所遮擋。

【風吹日炙】狂風吹,烈日晒。形容無所遮擋。

【風和日美】微風和暢,陽光明麗。同「風和日麗」。

【風和日麗】和風習習,陽光燦爛。形容晴朗暖和的天氣。

【風和日暖】風很平靜,陽光暖人。

【風和日暄】微風和暢,陽光溫暖。見「風和日暖」。

【風嬌日暖】嬌:柔媚。微風吹拂,陽光溫暖。

【風暖日麗】麗:美麗。風恬日暖,輕風柔和,陽光燦爛。形容天氣晴朗暖和。

【風輕日暖】微風輕拂,日光溫暖。

【非日非月】非:無論;日:白晝;月:月夜。不論白天還是月夜。形容不分晝夜。

【覆亡無日】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復亡無日】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浮雲蔽日】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矇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浮雲翳日】浮雲:漂浮在空中的雲;翳:遮蔽。浮雲遮住太陽。比喻奸佞之徒矇蔽君主的光明,但時間不會太長。

【概日凌雲】蔽日穿雲,形容很高。

【國是日非】國是:國家大事。國家的前景一天不如一天。

【光天化日】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竿頭日進】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竿頭日上】竿頭:竹竿尖頭;上:上升。比喻學業進步很快。

【國無寧日】寧:安寧。國家動盪而沒有太平的時候。

【幹霄蔽日】猶乾雲蔽日。

【乾雲蔽日】幹:衝;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或建築物高大。

【黃道吉日】迷信的人認為可以辦事的吉利日子。

【和風麗日】指天氣溫暖而晴朗。

【揮戈返日】將戈一揮,可以使西下的太陽迴轉過來。①比喻留連光景,希望白天能夠延長。②後常用以形容有能夠排除困難,扭轉危局的雄才大略。

【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比喻排除困難,扭轉危局。

【揮戈回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

【暉光日新】指進德修業不懈,日日更新。

【輝光日新】常指一個人在道德、文學、藝術等方面日有長進。

【揮戈退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同「揮戈反日」。

【黑價白日】不分晝夜,整天整夜。同「黑家白日」。

【黑家白日】指白天夜間均是如此。形容某種活動持續不斷而且不分晝夜。

【餬口度日】餬口:本是喝粥的意思。度日:過日子。勉強維持生活,打發日子。

【河清三日】為昇平祥瑞的預兆。

【化日光天】①指太平盛世。②比喻眾目昭彰、是非分明的場合。同「光天化日」。

【黃人捧日】比喻朝政清明,國力強盛。同「黃人守日」。

【紅日三竿】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

【黃人守日】用以比喻朝政清明,國力強盛。

【換日偷天】比喻暗中改變事物的真相,以達到矇混欺騙的目的。

【揮日陽戈】猶言揮戈反日。揮舞兵器,趕回太陽。形容力挽危局。

【黑天白日】白天和黑夜;整日整夜。

【迴天倒日】猶言旋轉乾坤。

【黃天焦日】猶大天白日。指白天。

【壺天日月】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迴天挽日】猶言旋轉乾坤。

【迴天轉日】使天倒轉,讓太陽轉動。比喻權勢、威力極大,能扭轉危局。

【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禍至無日】無日:沒有幾日。形容災禍馬上就要降臨。

【精誠貫日】精:精神;貫:貫通;日:太陽。精神和太陽貫通起來。形容極端忠誠。

【精貫白日】形容極端忠誠。

【江河日下】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

【江流日下】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天地壞下去。同「江河日下」。

【旌旗蔽日】旌旗:旗幟的通稱,這裡特指戰旗。戰旗遮住了日光。形容軍隊數量眾多,陣容雄壯整齊。

【計日程功】計:計算;程:估量,考核;功:成效。工作進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計算。形容進展快,有把握按時完成。

【計日而待】計:計算;待:等待。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

【計日而俟】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同「計日而待」。

【盡日極慮】

【計日可待】指為期不遠。

【計日可期】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同「計日而待」。

【吉日良辰】吉:吉利;良:好;辰:時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積日累久】指經過的時間長。

【積日絫久】久經時日。絫,同「 累 」。

【積日累勞】積日:一天又一天;累:多。任職時間長,立下的功勞多。形容資歷很深。

【吉日良時】吉利的日子,美好的時光。同「吉日良辰」。

【積日累歲】形容時間長久。

【積日累月】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盡日窮夜】從早到晚,通宵達旦。指整天整夜。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就日望雲】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萬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計日以待】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同「計日而待」。

【計日以期】可以數著日子等待。形容為時不遠。同「計日而待」。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計日奏功】可以數日子看到功效。謂成功極快。

【計日指期】指計數天數,以估定行程和到達期。

【就日瞻雲】原指賢明的君主恩澤施及尤民。後多比喻得近天子。

【敬時愛日】指珍惜時間。

【積時累日】形容時間長久。

【假以時日】一般是指某人很有前途,只不過火候未到,需要一段時間的加強,培訓,他日一定有驚人的成績。「假」的本意是「借」,如「假道伐虢」,就是「(向虞)借道討伐虢國」。引申為「憑藉,藉助」,如《荀子·勸學》:

「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再一引申,作「給予」,如《漢書·龔遂傳》:

「遂乃開倉廩,假貧民。」這裡「假以時日」中的「假」似乎意思是「讓我們給他(一段時間)」或者是「『借』(一點時間)」。那麼「假以時日」就應該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的意思,常常含有「萬事具備,只欠『時間』」而讓大家「拭目以待」的意思。

【夸父追日】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夸父逐日】夸父: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葵花向日】向:朝著。形容下級對上級表示忠誠與仰慕。

【狂犬吠日】瘋狗對著太陽亂叫。比喻壞人自不量力地叫囂。

【葵傾向日】形容下級對上級表示忠誠與仰慕。

【曠日持久】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曠日長久】歷時長久,久經時日。

【曠日積晷】久經時日。

【曠日經久】猶言曠日持久。

【曠日經年】久經時日。

【曠日彌久】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曠日離久】耗費時日,拖延很久。猶言曠日持久。

【曠日累時】累:積累。耗費時日,拖延很久。

【曠日引久】引:遷延。歷時長久。

【曠日引月】引:遷延。歷時長久。同「曠日引久」。

【開雲見日】開:散開。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明並日月】並:齊。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明參日月】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名價日重】名價:聲望;日重:一天天增加。名聲一天天大起來。

【蔓蔓日茂】蔓蔓:形容長久。天長日久,一天天茂盛起來。

【母難之日】指自己的生日。

【明齊日月】光輝燦爛可以與日月相比擬。舊時多用於稱頌聖賢、帝王。

【靡日不思】靡:沒有。沒有一天不思念的。形容非常想念。

【彌日亙時】彌:滿;亙:連續。指一天到晚。

【明日黃花】黃花:菊花。原指重陽節過後逐漸萎謝的菊花。後多比喻過時的事物或訊息。

【沒日沒夜】猶言不分白天夜晚。

【彌日累夜】連日連夜,夜以繼日。

【沐日浴月】指受日月光華的潤澤。

【摩天礙日】礙:遮蔽。觸摩著天,遮蔽著太陽。形容山或建築物非常高大。

【濃翠蔽日】翠:青綠色;蔽:擋住。形容樹木茂密遮擋陽光。

【良辰吉日】良:好;辰:時日;吉:吉利。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

【路長日暮】路途遙遠而天色已晚。比喻理想難以實現。

【魯戈回日】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魯戈揮日】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烈火辨日】在烈火中能辨別玉的好壞。比喻在關鍵時刻能看出一個人的節操。

【年久日深】深:久。形容時間久遠。

【年迫日索】老年逼近,餘日不多。

【來日大難】表示前途困難重重。

【連日帶夜】指日夜不停。同「連日繼夜」。

【來日方長】來日:未來的日子;方:正。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魯人回日】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連日繼夜】指日夜不停。

【歷日曠久】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連日連夜】指日夜不停。

【來日正長】將來的日子還長著呢。表示事有可為或將來還有機會。

【良時吉日】美好的時辰,吉利的日子。後常用以稱宜於成親的日子。同「良辰吉日」。

【年深日久】形容時間久遠。

【濃廕庇日】形容樹木枝繁葉茂,可以遮住陽光。

【魯陽回日】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魯陽揮日】指力挽危局。同「魯陽揮戈」。

【令月吉日】令:好,吉祥。吉月吉日。指吉利的好日子。

【年淹日久】淹:滯留。形容時間久遠。

【魯陽指日】同「魯陽揮戈」。

【披雲見日】披:分開,劈開。劈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重見光明。

【去日苦多】去日:過去的日子;苦:患,苦於。已經過去的日子太多了。用於感嘆光陰易逝之語。

【七日來複】《周易》復卦,主十一月。復卦六爻,第一爻為陽,其他五爻為陰,表示陰氣剝盡陽氣復生,稱為「來複」。現常指一星期。

【窮日落月】白天連著晚上。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千日醉酒】喝了能醉一千天的酒。比喻好酒。

【窮日之力】窮:意盡。原指一天之內,使盡全力。比喻盡一天的力量、工夫。

【清天白日】指大白天。

【青天白日】指大白天。也比喻明顯的事情或高潔的品德。

【青霄白日】猶言青天白日。比喻心地光明。

【遷延日月】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遷延時日】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千載一日】猶千載一時。一千年才有這麼一個時機。形容機會極其難得。

帶山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山字成語大全

愚公移山 高山流水 巫山雲雨 江山如畫 高山仰止 水漫金山 三山五嶽 人山人海 巴山夜雨 東山再起 開門見山 他山之石 排山倒海 逼上梁山 萬水千山 青山綠水 山清水秀 白山黑水 湖光山色 名落孫山 日薄西山 海誓山盟 大好河山 錦繡山河 山崩地裂 山高水長 文山會海 青山不老 壽比南山 安如泰山 ...

帶「日」字的成語,帶「日 」字的四字成語

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飽 吃足 終日 整天。整天吃得飽飽的,什麼事也不幹,什麼事也不思考 官無三日緊 指衙門辦事往往先緊後鬆,有始無終 往日無冤,近日無仇 俗語。指從未有過冤仇 枉費時日 枉 徒然 日月 光陰。白白浪費時光 終日不倦 整天不知厭倦。指埋頭學習 花無百日紅 花不能常開不敗。比喻青春易逝,...

帶山和水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山」字和「水」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水遠山遙 指路程遙遠。水遠山長 指路程遙遠。同 水遠山遙 指山河遼闊。水秀山明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水宿山行 夜宿於水,日行於山。形容長途跋涉。水剩山殘 多指亡國或經過變亂後國土 山河殘破的景象。水色山光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水軟山溫 形容景色幽雅。水窮山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