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太陽星星和月亮白雲,看圖猜成語有太陽星星月亮雲

2021-05-26 09:42:05 字數 3803 閱讀 9859

1樓:雨洛成詩

披星戴月pī xīng dài yuè中bai文解釋 - 英文翻譯du 披星戴月的中zhi文解釋以下結dao果由漢典提供詞版典解釋【解釋】:權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示例】:經過二十多天~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要休息幾天。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章

【近義詞】:早出晚歸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

看圖猜成語有太陽星星月亮雲

2樓:僑中黃建成

日月參辰

rì yuè shēn chén

【解釋】參辰:參宿和心宿,這兩星宿不同在天空中出現。比喻不合,作對。

【出處】元·蕭得祥《殺狗勸夫》第一折:「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孃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雙方隔絕不得相見或作對成冤家【近義詞】日月交食

3樓:紅河溪

眾星捧月

【拼音】: zhòng xīng pěng yuè【解釋】: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出處】: 《論語·為政》:「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舉例造句】: 乘著這個改朝換代的時機,咱們得眾星捧月,把他抬出去! ★老舍《四世同堂》七�

【拼音**】: zxpy

【近義詞】: 眾星拱辰、眾望所歸、人心所向【反義詞】: 離心離德、各奔前程

【燈謎】: 沁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公眾愛戴的人

4樓:劍王牙

眾星捧月zhòng xīng pěng yuè[釋義] 眾多的星星圍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某人;也比喻許多東西圍繞著一箇中心。

[語出]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喻若眾星拱明月。」

[辨形] 捧;不能寫作「棒」。

[近義] 眾星拱辰 眾望所歸 人心所向[反義] 離心離德 各奔前程

[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賓語。

看圖猜成語:太陽旁邊有一個三字,月亮上面有一顆星星,旁邊有個四字

5樓:大mob帝國

朝三暮四

[ zhāo sān mù sì ]

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出處:《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莫(暮)四。』眾狙皆怒。」

例句:他總是~,沒主心骨。

典故:戰國時代,宋國有一個養猴子的老人,他在家中的院子裡養了許多猴子。日子一久,這個老人和猴子竟然能溝通講話了。

這個老人每天早晚都分別給每隻猴子四顆栗子。幾年之後,老人的經濟越來越不充裕了,而猴子的數目卻越來越多,所以他就想把每天的栗子由八顆改為七顆,於是他就和猴子們商量說:「從今天開始,我每天早上給你們三顆粟子,晚上還是照常給你們四顆栗子,不知道你們同不同意?

」,猴子們聽了,都認為早上怎麼少了一個?於是一個個就開始吱吱大叫,而且還到處跳來跳去,好像非常不願意似的。 老人一看到這個情形,連忙改口說:

「那麼我早上給你們四顆,晚上再給你們三顆,這樣該可以了吧?」,猴子們聽了,以為早上的粟子已經由三個變成四個,跟以前一樣,就高興地在地上翻滾起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朝三暮四ฅ(= ̄. ̄||)ฅ愚蠢的人類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平洋 吧 後面的不知道

看圖猜成語很多星星和月亮是什麼成語答案介紹

8樓:紅河溪

眾星拱月

發音: zhòng xīng gǒng yuè。

成語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成語出處:徐遲《搜盡奇峰打草稿》:「而在那個主要工程的位置上,則綴有一顆大紅寶石。在它的周圍又加眾星拱月,環繞著好些較小的紅寶石。」

成語造句:〖示例〗像眾星拱月似的,學生們圍在老教授身邊,肩膀靠著肩膀,胳膊挽著胳膊。 ★碧野《報曉峰》

成語使用: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眾星捧月、眾星攢月

9樓:絮語

謎底:眾星捧月。

意思是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

出自:《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

看圖猜成語很多星星和月亮打一成語是什麼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眾星拱月

【拼音】:zhòng xīng gǒng yuè【釋義】: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出處】:徐遲《搜盡奇峰打草稿》:「而在那個主要工程的位置上,則綴有一顆大紅寶石。在它的周圍又加眾星拱月,環繞著好些較小的紅寶石。」

【例句】:像~似的,學生們圍在老教授身邊,肩膀靠著肩膀,胳膊挽著胳膊。

11樓:扈溫陀姬

日月參辰

rìyuè

shēn

chén

【解釋】參辰:參宿和心宿,這兩星宿不同在天空中出現。比喻不合,作對。

【出處】元·蕭得祥《殺狗勸夫》第一折:「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孃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雙方隔絕不得相見或作對成冤家【近義詞】日月交食

看圖猜成語一個太陽一個3字一個月亮一個4字答案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朝三暮四

朝三暮四[zhāo sān mù sì]

詳細解釋

【解釋】: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出自】:《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示例】:釐定規則:怎樣服役,怎樣納糧,怎樣磕頭,怎樣頌聖。而且這規則是不象現在那樣~的。

◎魯迅《墳·燈下漫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比喻反覆無常的人同反義詞

【近義詞】:朝秦暮楚、反覆無常

【反義詞】:墨守成規、一成不變

13樓:釋奧凌茜

搜一下:看圖猜成語一個太陽一個3字一個月亮一個4字答案是什麼

一人趕路,天上有星星和月亮,看圖猜成語是什麼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披星戴月

【拼音】:pī xīng dài yuè

【解釋】: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看圖猜成語一個人兩邊披肩有星星頭上有月亮

15樓:匿名使用者

披星戴月。

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解釋]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自] 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16樓:

披星戴月

不然還能是啥

17樓:花瓣花的語言

披星戴月,就是這個成語,採納哦!

太陽星星月亮白雲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太陽星星和月亮白雲

早出晚歸 z o ch bai w n gu du 解釋 早晨出動,晚上歸來zhi。出處 dao戰國策 齊策六 回 女朝出而晚答 來,則吾倚門而望。結構 聯合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的作息 近義詞 早出暮歸 例句 他按照 捕魚撒網那股悠閒的心情撐著船,編算著使自己高興也使別人高興的事情。孫...

瘋狂猜成語太陽周圍有星星月亮周圍有白雲

日新 星 月異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顛倒黑copy 白 拼音 di n d baio h i b i 解釋 把黑的 說du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比zhi喻歪曲事實,混淆是dao非。出處 戰國 楚 屈原 九章 懷沙 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示例 終日...

看圖猜成語日月轉換,瘋狂猜成語太陽和月亮相互轉換打一成語是什麼

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 應該是日以繼夜 或者是夜以繼日 瘋狂猜成語太陽和月亮相互轉換打一成語是什麼 這個很簡單,bai日月互換,就是 夜以du繼日zhi 瘋狂猜成語 是一款全中 dao文休閒益智遊戲,專可以屬和好友一起體驗中國古老文化 成語的魅力。成語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