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章顯志的讀音

2021-03-19 18:19:25 字數 379 閱讀 4518

1樓:雲少爺在路上

卒章顯志(zú zhāng xiǎn zhì ):在文章結尾時,用一兩句話點明中心、主題的手法就叫卒章顯志,也叫「篇末點題」,「志」就是指文章的主題、中心。「卒」為完畢。

恰當運用這種手法可以增加文章的深刻性、感染力和結構美,有「畫龍點睛」的藝術效果。 亦作「卒章見志」,很常見的一種寫作方法,一般地說,幾乎在所有文體中均有應用,在散文中使用較多,

卒章顯志是立意手法之一。唐代傑出的現實主義大詩人白居易在《新樂府序》中說:「首句標其目,卒章顯其志。

」在文章結束時,作者將要表露的胸懷、志向很自然地說出來,給人一種鼓舞和向上的力量。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就是運用這種手法的典範。

希望有幫助,謝謝!

e鍵刷編輯!

志平通寶是哪個年代,顯宗通寶是什麼年代的

志平通寶是北宋英宗治平年間 公元1064 公元1067 鑄造 你好,這個錢幣是北宋年間的,是英宗年間的錢幣。中國歷朝歷代從來沒有這種不倫不類的 志平通寶 顯宗通寶是什麼年代的 天顯通寶是遼代天顯年間 926 938 所鑄的年號錢。因為在天顯年間遼代有三個人使用這個年號,致使天顯通寶的鑄主成了遼代第一...

左邊顯右邊繁體的頁的字讀什麼,左邊一個顯右邊一個繁體的頁的字讀什麼?

顕,拼音 xi n.同 顯 漢字 顕 讀音 xi n 部首 頁 筆畫數 18 筆畫名稱 豎 橫折 橫 橫 豎 豎 點 撇 提 橫 撇 豎 橫折 橫 橫 橫 撇 點 參考資料便民查詢網 顕,拼音 xi n 同 顯 日本漢字 左邊是顯,右邊是頁,這個字怎麼念 左邊是顯,右邊是頁,沒有這個字。仍念xian...

《駱駝祥子》每一章的讀後感,駱駝祥子每一章的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每一章 駱駝祥子讀書筆記每一章第一章 介紹洋車伕祥子出場 也交代了祥子的背景和他的思想根源 他的夢想就是憑藉自己的努力買上一輛屬於自己的車 通過個人奮鬥走向生命的成功 他善良 淳樸 儘管沉默木訥 卻不失為一個可愛的人。開頭他憑藉自己的努力買上了第一輛車 他的人生拉開了序幕。第二章 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