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態特徵有哪些,石魚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2021-03-19 18:27:38 字數 1316 閱讀 489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年生草本,根系發達,根幅30—120cm,主要分佈在30cm的土層內。稈直立或基部膝曲而略斜升,高90—250cm,粗壯,徑0.8—1.

5cm,具8—11節。葉鞘疏鬆,光滑,**,多數短於節間;葉舌葉耳缺;葉片寬條形,長20—60cm,寬1.5—3.

5cm,邊緣具細齒或微呈波狀。圓錐花序直立,或成熟時稍向下彎,長12—18cm,主軸粗壯具條稜,稜邊粗糙至被短硬毛或疏生刺狀疣毛,分枝密集;小穗密集排列於小穗軸的一側,單生或不規則簇生,初為黃綠色,成熟後呈黃褐色,上部花兩性,下部單性或退化,寬卵形,長3—4mm;第一穎寬三角形,長約為小穗的1/3具5脈,被較多的短硬毛;第二穎稍短於小穗,具5脈,脈上具刺狀疣毛,脈間被短硬毛;第一外稃上部具5脈或7脈,先端無芒或具小尖頭;第一花內稃與其外稃近等長,薄膜質,具2脊。穀粒橢圓形或寬卵形,長約4mm,淺灰色或深灰色,平滑光亮,微露出第二穎外。

千粒重3.8—4.3g(圖8)。

細胞染色體:2n=4x=36;2n=6x=54。

石魚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2樓:foliage悅

①行動遲鈍,生活於岩礁、珊瑚間以及泥底或河口。

②體粗短,頭和口大,眼小,**被以疣狀腫塊和肉垂,不光滑。為危險魚類。

③伏於水底不動,體形與顏色常同周圍環境混為一體,不易察覺。

④石魚的背鰭上長著12~14根粗大鋒利的毒棘,是用來防備天敵傷害的。

3樓:匿名使用者

................

假蒟有哪些形態特徵?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假蒟別名:蛤蔞。多年生,匍匐草本。

葉近膜質,下部的闊卵形或近圓形,長7~14cm,寬6~13cm,頂端短尖,基部心形或稀有截平,兩側近相等;腹面**,背面沿脈上被細的粉狀短柔毛;上部的葉較小,卵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淺心形、圓、截平或稀有漸狹;葉脈7條,最內1對離基1~2cm從中脈發出,近頂部與中脈匯合,最外1對有時近基部分枝,網狀脈明顯;葉柄長2~5cm,被極細的粉狀短柔毛,下部匍匐莖的葉柄可達7~10cm。花單性,雌雄異株,雄穗狀花序長1.5~2cm;總花梗約與花序近等長,被粉狀短柔毛,花序軸被毛;苞片扁圓形,近無柄,盾狀,寬0.

5~0.6mm;雄蕊2枚,花葯小,近球形,花絲長約為花葯的2倍;雌花序長6~8mm,於果期稍延長;花序軸**;苞片近圓形,盾狀,寬1~1.3mm;柱頭3~5枚,被微柔毛。

漿果近球形,直徑2.5~3mm,基部嵌生於花序軸中並與其合生。花期4~11月。

產於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海南、臺灣。生於疏林中或林旁溼地上。假蒟

桃花有哪些形態特徵,桃花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桃花基本檔案 學名 prunuspersica 別名 花桃 碧桃 觀賞桃。科屬 薔薇科 原產內 與分佈 桃原容產於中國。現在中國,法國,地中海國家,澳大利亞等溫暖地帶都有種植。形態特徵 株高約8m,小枝褐色,光滑,芽並生,中間為葉芽,兩旁為花芽。葉橢圓狀披針形。花單生,幾無柄,花為粉紅色或白色。桃花...

冬青的形態有哪些特徵,黃楊的形態有哪些特徵?

冬青的形態特徵 冬青科冬青屬常綠喬木,樹冠卵圓形,樹皮灰青色。葉薄革版質,長橢圓形至披針形,緣權疏生淺齒,葉柄常為淡紫紅色,葉幹後呈紅褐色。雌雄異株,聚傘花序著生於當年生枝條的葉腋,花瓣紫紅色或淡紫色。果實深紅色,橢圓形。花期5 6月,果實10 11月成熟。黃楊的形態有哪些特徵?黃楊科黃楊屬常綠灌木...

榆樹有什麼形態特徵,榆樹的形態有哪些特徵?

榆樹,又被稱作是榆錢 白榆 春榆等,樹身高達25米以上,樹幹筆直,樹冠多呈球形或卵圓形,是落葉喬木樹種。榆樹的樹皮很粗糙,還有不規則的裂紋 樹葉呈橢圓形,邊緣有鋸齒 春季會開出紫褐色的花,狀似喇叭 果實接近圓形。榆樹的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生長高度可達25米。樹幹直立,枝多開展,樹冠近球形或卵圓形。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