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花和牡丹花適合什麼樣的土壤種植

2021-03-19 18:27:45 字數 4970 閱讀 5200

1樓:匿名使用者

芍藥為肉質根,根系較長,故應栽植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中,栽於黏土和低窪積水的地方易爛根。

牡丹為深根性落葉灌木花卉,性喜陽光,耐寒,愛涼爽環境而忌高溫悶熱,適宜於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中生長。因此一般栽培牡丹花的盆土宜用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廄肥、園土、粗砂以1:1:

1的比例混勻的培養土。如栽培土壤中水分過多,其肉質根部容易腐爛。

牡丹花.芍藥花適合家庭養殖嗎

2樓:油用牡丹種植網

牡丹花的家庭栽培及管理

牡丹除露地栽培外,還可以進行盆栽觀賞。栽植季節以9-10月為最好。牡丹盆栽時,盆底可用粗砂或小石子鋪3-5釐米厚,以利排水。

盆土宜用黃砂土和餅肥的混合土,或用充分腐熟的廄肥、園土、粗砂以1:1:1的比例混勻的培養土。

填土要使根系舒展,不能捲曲;覆土後要用手壓實,使根系與泥土緊密接觸,才易於成活。上盆後澆一次透水,放半陰處緩苗。轉入正常管理後,可放置向陽處,保證其有充分的陽光照射。

生長期間要經常鬆土,每隔半個月左右施一次複合肥。新上盆的牡丹,不能施肥,特別忌施濃肥,否則肉質根會發黴爛死。半年後可逐漸施些薄肥,如腐熟的雞糞水或豆水等,肥水比例以20%-30%為宜。

新上盆的牡丹第一年不一定能開出好花,但培養1-2年後,就能連年開花。牡丹一年在4月中、下旬開花,開花前可追施1-2次液肥;開花後半個月再追施1-2次液肥;伏天可用麻醬渣(每盆約40-50克)施1次乾肥,以利花芽分化。

牡丹系肉質根,稍能耐旱,最怕積水,故澆水是否得當,是盆栽牡丹成敗的一個關鍵問題。一般早春出室的牡丹,應先施一次肥水,然後澆透水,水稍幹後鬆土。以後澆水應根據天氣、盆土情況,適時、適量進行,經常保持盆土溼潤,有利牡丹生長開花。

合理的澆水,應該是見幹見溼,不宜澆大水,防止盆內積水,以免爛根落葉。

牡丹開花時,可設棚覆蓋或暫時放在室內,避免陽光直射,這樣可延長開花期,對主枝頂芽是葉芽的,應摘去,以免徒長,影響開花。為使牡丹開花鮮豔,花期可用0.5%-1%的磷酸二氫溶液進行葉面噴施2-3次。

牡丹花謝後,要進行一次整形修剪,及時剪去殘花及花梗,不令結籽,保留莖部的1-2個外側芽,這樣可使植株生長旺盛,保證次年開花。

牡丹雖然較耐寒,但在華北等寒冷的地區,立冬前後,應搬入室內,放在房間的向陽處,室溫保持0度左右即可。次年出室不宜過早,須待清明前後再出室。不太寒冷的地區,可選隱風處將花盆埋入土壤內,使盆面與地面平齊,以保持盆土的溼度和溫度,也可保證牡丹安全越冬。

待第二年春天牡丹花現蕾後,再連盆將牡丹從地中挖出,進行正常管理。

牡丹花與芍藥花有什麼不同?

3樓:那時到永遠

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種植花草的花農,同時也有無數的文人墨客為花草寫詩作賦,花在我國歷史上有非常眾多有沒得傳說,花草是草木的精靈,有的最後能夠得道飛昇,那麼我們是怎麼樣那個來看待的呢?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番…………..牡丹花之富貴者已,自李唐以來詩人最愛牡丹,周敦頤的愛蓮說裡面有關於牡丹這樣的描述,牡丹在我國也已經有了非常悠久的歷史,芍藥和牡丹非常的相似,那我們分別來看看兩個的特性,再來分辨。

我國牡丹在洛陽做多,現在洛陽都有每年的牡丹花節,在唐朝的時候,相傳牡丹花一夜之間盛開洛陽,成為當時的奇景,於是乎洛陽就成為了花都。有一句詩寫到洛陽地脈花最易,牡丹更為天下奇,便可以看出洛陽牡丹的美麗了。

牡丹被成為花王,是花中的富貴花,許多人都喜歡牡丹,牡丹的顏色豔麗,牡丹石木本植物,他的花期還是比較長,她和有些數目一樣,只不過屬於低矮的木本科目,因此她的種類也比較特殊。

芍藥是一種花型與牡丹類似的花,但是他們的作用也完全不同,他們之間蘊含的意義也有很大的差別,念橋邊芍藥,年年知為誰生。說出了芍藥寄託了人們心中的愁絲,芍藥是草本科目植物,屬於多年生的草本,同時他也是宿狀塊狀根莖生長而來的。

我國喜歡牡丹的人非常的多,俗話說富貴牡丹嗎,他們併成為華中二絕,是一度姊妹花,兩者都非常的漂亮,人們通常也吧他們終在一起,如果不是深知花的人,根本既不會理解到這兩種花之間的差別,芍藥看起來沒有牡丹那麼的豔麗,更加的平淡,不屑於急於表現自己,有點低調。

還可以從兩者的葉片之間進行區分,牡丹的話葉片往往是裂開的,就像人的手指一樣,分開了幾個口,看起來就像佛手一樣,然而芍藥的葉子比較圓潤,看上起從橢圓再到尖尖的葉子,整體看上去是朱潤的,不會**。

另外就上看兩個花開花的花期了,牡丹一般在氣候正常的條件下就是在四月份開花,芍藥是在五月份開花,但是隨著科技的法扎,也有的品種花期時間不一定,有的早,有的晚,所以從花期上來分辨牡丹與芍藥不是很準確,不過大致上沒有錯誤的。

從以上四種方法就可以分清楚牡丹和芍藥了,兩者雖然花朵形似,但是卻又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好好地分辨。

4樓:一樹梨花

芍藥,是芍藥科芍藥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秋季落葉後,地上部分枯死,來年春天再從根部重新萌發新芽,每年的勞動節前後是它的花期,花大豔麗。花朵裡花蜜很多,以前高中時,經常去吃花朵裡的花蜜,舌尖上的一觸,甜絲絲伴著賦予想,真正的純天然。

和牡丹一樣,它也是藥食兩用花,食之爽口,入藥治病。

這兩種花,不論是花期還是外形都很相似,很多人一開始都把他們當成了一種。其實這兩者也是很好區分的。首先,看莖幹,牡丹的莖幹會有木質化,像棵小樹一樣,尤其是多年的牡丹,會更明顯。

而芍藥,沒有木質化,只有葉子,莖幹到了秋天枯死,來年從根裡發芽。或者說,我們養的牡丹就像月季花一樣,能慢慢的長大,第二年春天從枝幹上發芽,而芍藥像荷花一樣,每年葉子幹掉,來年又是一株好花;第二,看葉片。牡丹葉片偏小,正面看起來有點像生了點白黴,或者說像撒了麵粉。

芍藥葉子大,葉片光滑,有光澤,換句話說就是油亮亮的;至於二者的花期,一般來講,牡丹是陽曆的四月,而芍藥是陽曆的五月。但是也不盡然,有些品種可能會有延遲或者提前,這個特點可以看做是其他性質的一個補充,不能太刻板。花朵的大小上來看,牡丹花直徑約二十釐米,芍藥要比牡丹花小些,約十五釐米左右。

知道了牡丹和芍藥的這些特點,再遇到他們,根據這些特點,區分它們就不難了。

5樓:瀟瀟

牡丹大的多,牡丹能長成樹,;芍藥小的多,葉子不一樣。一看就可分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從葉子上可以很好分辨出來。牡丹花都有花蕊,而勺藥花很多都沒有花蕊。

為什麼牡丹一定要和芍藥種在一起 10

7樓:大野瘦子

為了延長觀賞期。

絕大多數情況下,牡丹先於芍藥開放,例如在江蘇揚州這邊的氣候條件下,牡丹在四月下旬陸續開放,比芍藥早開放大約十天左右,芍藥在五一後一週內是開花最繁盛的時期。大多數的牡丹花謝掉以後芍藥才開始陸續開放。

並且牡丹和芍藥的花期都比較短,單株花期不到一週,種群花期兩週左右,這跟一朵花能開一月,這個月開完了下個月還有花開的切花月季比起來,簡直是曇花一現。

基於以上兩條,單純種植牡丹或者芍藥的話,即便是規模龐大,觀賞期也很難超過半個月,盛花期也就一週到十天。把牡丹和芍藥種在一起,可以賞完牡丹賞芍藥,公園和種植園就能吸引更多遊客。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說法不完全對。

牡牡丹的遠祖是跟芍藥分不開的。《詩經•鄭風• 漆消》雲「 維士與女,伊其相謔, 贈之以芍藥。」說明在2023年以前, 芍藥牡丹已是青年男女相互嬉戲、表示愛情的饋贈物。

到秦漢之際,牡丹開始從芍藥中分支出來,稱之為「木芍藥。

因牡丹花期較短,且早於芍藥開放,故常將牡丹和芍藥混合種植,花期可以延續。並非單獨種植就不能開放,這可以從牡丹園得到論證。

書上說牡丹是帝王,芍藥是宰相,一起種會更漂亮。可能是芍藥牡丹同屬芍藥科,種在一起,兩種花會互傳花粉,通過雜交會出現新的品種,越開越漂亮。

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延長觀賞期。

9樓:放手去愛時代

這種說法不完全對。

「牡丹」的遠祖是跟「芍藥」分不開的。《詩經•鄭風• 漆消》雲「 維士與女,伊其相謔, 贈之以芍藥。」說明在2023年以前, 芍藥牡丹已是青年男女相互嬉戲、表示愛情的饋贈物。

到《秦漢之際》,牡丹開始從芍藥中分支出來,稱之為「木芍藥」。

因牡丹「花期」較短,且早於芍藥開放,故常將牡丹和芍藥混合種植,花期可以延續。並非單獨種植就不能開放,這可以從「牡丹園」得到論證。

書上說牡丹是「帝王,」芍藥是宰相,一起種會更漂亮。可能是芍藥牡丹同屬「芍藥科」,種在一起,兩種花會互傳「花粉」,通過雜交會出現新的「品種」,越開越漂亮。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延長觀賞期。

10樓:夢裡心落

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延長觀賞期。

牡丹花期較短,且早於芍藥開放,故常將牡丹和芍藥混合種植,花期可以延續。並非單獨種植就不能開放,經常看到這些花卉種植的,就能發現這個情況。

牡丹牡丹(學名: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芍藥科、芍藥屬植物,為多年生落葉灌木。

莖高達2米;分枝短而粗。葉通常為二回三出複葉,偶爾近枝頂的葉為3小葉;頂生小葉寬卵形,表面綠色,**,背面淡綠色,有時具白粉,側生小葉狹卵形或長圓狀卵形,葉柄長5-11釐米,和葉軸均**。

花色澤豔麗,玉笑珠香,風流瀟灑,富麗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譽。在栽培型別中,主要根據花的顏色,可分成上百個品種。」牡丹品種繁多,色澤亦多,以黃、綠、肉紅、深紅、銀紅為上品,尤其黃、綠為貴。

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國色天香」之稱。

芍藥芍藥(學名:paeonia lactiflora pall.),別名別離草、花中宰相,屬五椏果目,芍藥科芍藥屬芍藥組多年生草本。

塊根由根頸下方生出,肉質,粗壯,呈紡錘形或長柱形,粗0.6~3.5cm。

芍藥花瓣呈倒卵形,花盤為淺杯狀,花期5~6月,花一般著生於莖的頂端或近頂端葉腋處,原種花白色,花瓣5~13枚。園藝品種花色豐富,有白、粉、紅、紫、黃、綠、黑和複色等,花徑10~30釐米,花瓣可達上百枚。果實呈紡錘形,種子呈圓形、長圓形或尖圓形。

11樓:米粒星米粒

芍藥和牡丹,均可孤植,並非必須種在一起,才能開花。

主要由於兩者花期,非常相近。通常牡丹比芍藥花期要早一些。牡丹是能長到2米高的木本植物,芍藥,一般不高於1米比較矮小一些,屬於(宿根塊莖)草本植物。

牡丹,一般在4月中下旬開花,而芍藥則在5月上中旬開花。二者花期相差大約15天左右。因而人們習慣,將牡丹稱為花王,芍藥被稱為花相。

勺藥和牡丹花的區別 20,芍藥花和牡丹花的區別

牡丹花沒勺藥花單薄 葉子很像似。唯一本質上區別就是牡丹是木本花卉。勺藥是草本。都是多年生植物。但在此看不到花的基部。就模糊了 牡丹是木本植物 每年在四句月十二號左右開花 勺藥是常年球根植物 每年在五月十二日左右開花,在唐朝時牡丹和芍藥是不分的 都叫芍藥 後來才把牡丹於芍藥分開 它們的花型 花色很像似...

牡丹花是什麼樣子的,牡丹花長什麼樣子

牡丹花是多年生的落葉灌木,莖部能達到2米以上,分枝比較短並且粗。葉片形狀為寬卵形,表面是綠色,背面是淡綠色。花朵在花枝上單生,苞片是長橢圓形的,花色比較豐富,有玫瑰色 粉紅色 白色等。牡丹在每年的4 5月份開花,花型比較大,顏色很豔麗,具有多種花色,有黃色 紅色 白色 藍色 綠色 墨色 粉紫色等。花...

牡丹花的葉子像什麼,牡丹花的葉子是什麼樣的?

1 姿態萬千的bai牡丹花du展吸引了成千zhi上萬的遊客。dao 2 這叢牡丹花香味撲回鼻,沁人心脾。答3 這牡丹花展,萬紫千紅,國色天香,美不勝收。4 在諸多的花叢中,深情的牡丹花秀姿天成,亭亭玉立,以其濃豔的 姿容 技壓群芳,實在不愧於國色天香之稱。她身穿梅花百褶裙,更襯托出她那婀娜多姿的腰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