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幫忙找找帶梓字的詩句吧,急找含有梓字的詩詞名言警句,片語或成語

2021-05-14 12:24:36 字數 6994 閱讀 5301

1樓:匿名使用者

劉禕之 【奉和太子納妃太平公主出降】

夢梓光青陛,穠桃藹紫宮。德優宸念遠,禮備國姻崇。萬戶宣告發,三條騎吹通。香輪送重景,彩旆引仙虹。

徐鉉 【和致仕張尚書新創道院】

梓澤成新致,金丹有舊情。掛冠朝睡足,隱几暮江清。藥圃分輕綠,鬆窗起細聲。養高寧厭病,默坐對諸生。

章孝標 【蜀中上王尚書】

梓桐花幕碧雲浮,天許文星寄上頭。武略劍峰環相府,詩情錦浪浴仙洲。丁香風裡飛箋草,邛竹煙中動酒鉤。自古名高閒不得,肯容王粲賦登樓。

廣宣 【皇太子頻賜存問,並索唱和新詩,因有陳謝】

望苑招延後,禪扉訪道餘。祗言俟文雅,何意及庸虛。率性多非學,緣情偶自書。

清風聞寺響,白日見心初。重道逢軒後,崇儒過魏儲。青宮列芳梓,玄圃積瓊琚。

鄭鼠寧容者,齊竽久舍諸。空懷受恩感,含思幾躊躇。

劉禹錫 【傷秦姝行】

長安二月花滿城,插花女兒彈銀箏。南宮仙郎下朝晚,曲頭駐馬聞新聲。馬蹄逶遲心蕩漾,高樓已遠猶頻望。

此時意重千金輕,鳥傳訊息紺輪迎。芳筵銀燭一相見,淺笑低鬟初目成。蜀弦錚摐指如玉,皇帝**韋家曲。

青牛文梓赤金簧,玫瑰寶柱秋雁行。斂蛾收袂凝清光,抽弦緩調怨且長。八鸞鏘鏘渡銀漢,九雛威鳳鳴朝陽。

曲終韻盡意不足,餘思悄絕愁空堂。從郎鎮南別城闕,樓船理曲瀟湘月。馮夷蹁躚舞淥波,鮫人出聽停綃梭。

北池含煙瑤草短。萬鬆亭下清風滿。秦聲一曲此時聞,嶺泉嗚咽南雲斷。

來自長陵小市東,蕣華零落瘴江風。侍兒掩泣收銀甲,鸚鵡不言愁玉籠。博山爐中香自滅,鏡奩塵暗同心結。

從此東山非昔遊,長嗟人與弦俱絕。

古人詩句中帶有「梓」這個字的,多是梓州、桑梓、杞梓等,找了很多唐詩中帶「梓」的詩句,竊以為也就是以上幾首中用的梓比較適合女孩子。

含有梓的古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1、一年居梓州唐杜甫

《去蜀》

2、南臺自多杞梓

唐崔日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梓」字的詩句有以下:

梓澤春草菲,河陽亂華飛。綠珠不可奪,白首同所歸。--《洛川懷古》,劉希夷。

梓澤花猶滿,靈和柳未凋。障昏巫峽雨,屏掩浙江潮。--《漢代》,唐彥謙。

梓澤成新致,金丹有舊情。掛冠朝睡足,隠幾暮江清。--《和致仕張尚書新創道院》,徐鉉。

世惟材是梓,人仰驥中驊。--《同劉二十八院長述舊言懷感時書事》,柳宗元。

梓中豪俊大者誰,本州從事知名久。--《相逢歌贈嚴二別駕》,杜甫。

梓潼使君開一束,滿堂賓客皆嘆息。--《桃竹杖引,贈章留後》,杜甫。

梓州二千里,劍門五六月。--《別行簡》,白居易。

梓潼眷屬何年別,長壽壇場近日開。--《贈僧五首•清閒上人》,白居易。

香山閒宿一千夜,梓澤連遊十六春。--《狂吟七言十四韻》,白居易。

梓潼不見馬相如,更欲南行問酒壚。--《梓潼望長卿山至巴西復懷譙秀》,李商隱。

梓澤東來七十里,長溝復塹埋雲子。--《河陽詩》,李商隱。

梓匠防波溢,蓬仙畏水乾。--《鄭尚書新開涪江二首》,賈島。

含有梓字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劉禕之 【奉和來太子納妃太平自公主出降】

夢梓光青陛,bai

穠桃藹紫宮du。德優宸念遠,禮備國姻zhi崇。萬戶dao宣告發,三條騎吹通。香輪送重景,彩旆引仙虹。

徐鉉 【和致仕張尚書新創道院】

梓澤成新致,金丹有舊情。掛冠朝睡足,隱几暮江清。藥圃分輕綠,鬆窗起細聲。養高寧厭病,默坐對諸生。

章孝標 【蜀中上王尚書】

梓桐花幕碧雲浮,天許文星寄上頭。武略劍峰環相府,詩情錦浪浴仙洲。丁香風裡飛箋草,邛竹煙中動酒鉤。自古名高閒不得,肯容王粲賦登樓。

5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梓」字的詩copy句有以下:

梓澤春草菲,河陽亂華飛。綠珠不可奪,白首同所歸。--《洛川懷古》,劉希夷。

梓澤花猶滿,靈和柳未凋。障昏巫峽雨,屏掩浙江潮。--《漢代》,唐彥謙。

梓澤成新致,金丹有舊情。掛冠朝睡足,隠幾暮江清。--《和致仕張尚書新創道院》,徐鉉。

世惟材是梓,人仰驥中驊。--《同劉二十八院長述舊言懷感時書事》,柳宗元。

梓中豪俊大者誰,本州從事知名久。--《相逢歌贈嚴二別駕》,杜甫。

梓潼使君開一束,滿堂賓客皆嘆息。--《桃竹杖引,贈章留後》,杜甫。

梓州二千里,劍門五六月。--《別行簡》,白居易。

梓潼眷屬何年別,長壽壇場近日開。--《贈僧五首•清閒上人》,白居易。

香山閒宿一千夜,梓澤連遊十六春。--《狂吟七言十四韻》,白居易。

梓潼不見馬相如,更欲南行問酒壚。--《梓潼望長卿山至巴西復懷譙秀》,李商隱。

梓澤東來七十里,長溝復塹埋雲子。--《河陽詩》,李商隱。

梓匠防波溢,蓬仙畏水乾。--《鄭尚書新開涪江二首》,賈島。

6樓:my李燕雲

能查以的抄有6條你看一下吧

世惟材襲是梓,人仰驥中驊bai。——柳

du宗元

唯益zhi梓桑恭,豈稟山川麗dao。——張九齡聞有蓬壺客,知懷杞梓材。——白居易

梓澤春草菲,河陽亂華飛。——劉希夷

梓澤花猶滿,靈和柳未凋。——唐彥謙

清時養材傑,杞梓方培擁。——蘇軾

急找含有"梓"字的詩詞名言警句,片語或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贈父親 ***

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1、東館總是鵷鸞,南臺自多杞梓。

2、劉徹茂陵多滯骨,嬴政梓棺費鮑魚。

3、我來尋梓慎,觀化入寥天。

4、帝念梓州民,年年戰伐頻。

5、鄉禽何事亦來此,令我生心憶桑梓。

6、謝病始告歸,依依入桑梓。

7、梓中豪俊大者誰,本州從事知名久。

8、我遊梓州東,遺蹟涪江邊。

9、通泉百里近梓州,請公一來開我愁。

10、眷眷章梓州,開筵俯高柳。

11、梓潼使君開一束,滿堂賓客皆嘆息。

12、楚材擇杞梓,漢苑歸驊騮。

13、五載客蜀郡,一年居梓州。

14、梓澤春草菲,河陽亂華飛。

15、唯益梓桑恭,豈稟山川麗。

16、梓州二千里,劍門五六月。

17、客從梓潼來,道君死不虛。

18、下邽田地平如掌,何處登高望梓州。

19、聞有蓬壺客,知懷杞梓材。

20、朝來又得東川信,欲取春初發梓州。

梓童:古時君主對嫡妻的愛稱、尊稱

桑梓:指代家鄉

梓宮:指代君王的棺槨

青牛文梓:出自《太平御覽》卷四四引《錄異傳》:秦文公時,雍南山有大梓樹。文公伐之……樹斷,中有一青牛出,走入灃水中。後因以青牛文梓指參天古木。

梓潼帝君:就是民間崇奉的文昌帝君

東園梓器:梓器就是「祕器」或「祕器」(東園梓棺)荊南杞梓:出自《南史·庾域傳》,意思:優質木材,荊南地方的杞樹和梓樹;比喻南方的優秀人才。

梓匠輪輿:出自戰國·鄒·孟軻《孟子·盡心下》。意思泛指有手藝的人。

桑梓禮:指鄉里長幼之禮。與官場長官、下屬之禮相對而言。

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卷四:「 唐世梁太祖 未建國前, 崔禹昌 擢進士第,有別業在 汴州 管內。 禹昌 敏俊善接對,初到夷門 ,希樑祖意,請陳桑梓禮, 樑祖 甚喜。」

8樓:卓興富

梓木:杞梓木: 拼音:qǐ zǐ mù 解釋:

傢俱用材。產廣東瓊州島,幹多結癭,白質黑章,紋如雞翅,故又名「雞翅木」。子為紅豆,可作首飾,因而兼有「相思木」之名。

參閱清屈大均《廣東新語·語木·海南文木》。鸂鶒木也寫作「杞梓木」。

梓柯樹: 梓柯樹是一種生長在非洲的安哥拉、高20多米、四季常綠的樹。人們稱它為天然的消防樹,它枝繁葉茂,在濃密的樹杈間藏有一隻只像饅頭大的節苞,這種節苞上密佈網眼小孔,苞裡裝滿透明的液汁。

節苞一旦遇到太陽光或火光照耀,液汁就從網眼小孔裡噴射

梓潼: 梓潼 以「東倚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是古蜀道南端的一顆耀眼明珠。

全縣景點眾多,尤以七曲山為勝。七曲山大廟相傳為晉人張亞子的祀廟。歷經一千餘載,今存樓閣寺殿集元、明、清三代建築之精華。

景區古柏蒼翠,遮天蔽日,一派蕭然

翻梓: 翻刻,翻印。 清 李漁 《閒情偶寄·器玩·制度》:「惟箋帖之體裁,則令奚奴自制自售,以代筆耕,不許他人翻梓。」

斲梓: 砍削木材,製作木器,梓,泛指木材。 南朝 樑 劉勰 《文心雕龍·體性》:「夫才有天資,學慎始習,斲梓染絲,功在初化,器定採成,難可翻移。」

鍥梓: 謂刻版印刷。 明 宋濂 《<葬書新注>序》:「 彥淵 既鍥梓以傳,復介學子 ** 請餘序。」

鼠梓: (1).木名。

苦楸。楸的一種。《爾雅·釋木》:

「楰,鼠梓。」 郭璞 注:「楸屬也...

(2).鼠李的別名。見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木三·鼠李》。

楸梓: (1).梓樹。

《說文·木部》:「楸,梓也。」 桂馥 義證:

「梓也者, 樂彥 曰:『...(2).

楸樹與梓樹。 晉 張協 《玄武館賦》:「木則楸梓夾路,蓊蔚如林。

」 南朝 ...(3). 三國 魏 鄴都 宮中坊名。

《文選·左思<魏都賦>》:「 楸梓 木蘭 ,次...

楩梓: (1).黃楩樹與梓樹。

兩種大木。 漢 陸賈 《新語·資質》:「處地楩梓,賤於枯楊...

(2).比喻棟樑之材。 王闓運 《哀江南賦》:

「 楚 中楩梓, 江 左 葛 王,莫不雍...

鋟梓: 刻板印刷。書板多用梓木,故稱。

元 韋居安 《梅磵詩話》捲上:「 眉山 史學齋 繩祖 內子著《錦官百詠》,鋟梓於 柯山 倅廨。」 明 歸有光 《與王子敬書》:

「《水利録》已鋟梓,奉去四部。」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京師士大夫及...

敬恭桑梓: 詞語解釋 jìng gōng sāng zǐ ㄐㄧㄥˋ ㄍㄨㄙ ㄙㄤ ㄗㄧˇ 敬恭桑梓 語出《詩·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

朱熹 集傳:「桑、梓,二木。古者五畝之宅,樹之墻下,以遺子孫給蠶食、具器用者也」。

因桑梓為父母所種,故應恭敬。後用作熱愛

梓柱: 梓木做的柱子。《漢書·劉向傳》:「今 王氏 先祖墳墓在 濟南 者,其梓柱生枝葉,扶疏上出屋。」

梓澤: (1). 晉 石崇 別墅 金谷園 的別稱。

故址在今 河南省 孟縣 境。《晉書·石崇傳...(2).

泛指名園。 明 朱鼎 《玉鏡臺記·慶賞》:「且共看花梓澤,何須去訪桃源。...

梓榆: 木名。《詩·秦風·晨風》「隰有六駁」 三國 吳 陸璣 疏:

「駁馬,梓榆。其樹皮青白駁犖,遙視似駁馬,故謂之駁馬。」 宋 沉括 《夢溪補筆談·辯證》:

「梓榆,南人謂之樸, 齊 魯 間人謂之駁馬。駁馬,即梓榆也。」駁,通「 駁 」。

梓行: 刻版印行。亦泛指出版。

明 文徵明 《題張企齋備遺補贊》:「故革除遺事,備遺録次第梓行。」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上·斅藝齋文》:

「全書未能梓行,特載於此。」 林紓 《致蔡元培函》:「書未梓行,無從拜讀。

」梓鄉: 故鄉。 清 馮桂芬 《復應方伯論清丈第二書》:

「如竟以經造冊充數,則流毒梓鄉,百世無已。」《花月痕》第四四回:「梓鄉極目黯飛雲,可憐倚枕彌留,猶自傷心南望。

」《「五四」愛國運動資料·上海罷市實錄》:「一俟風潮平靜,自當各返梓鄉也...

梓潼帝君: 道教神名。相傳名 張亞子 ,居 蜀 中 七曲山 ,仕 晉 戰死,後人立廟祀之。

唐 宋 時封王, 元 時封為帝君。掌人間功名祿位事。 宋 吳自牧 《夢粱錄·外郡行祠》:

「 梓潼帝君 廟,在 吳山 承天觀 。此 蜀 中神,專掌注祿籍,凡四方士子求名...

梓童: [empress]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多見於舊**、戲曲)

梓師: 古代梓人之長。《周禮·考工記·梓人》:

「凡試梓飲器,鄉衡而實不盡,梓師罪之。」 鄭玄 注:「衡,平也。

平爵鄉口酒不盡,則梓人之長罪於梓人焉。」參見「 梓人 」。

梓瑟: 梓木製的瑟。《文選·宋玉<招魂>》:「 晉 制犀比,費白日些,鏗鍾搖虡,揳梓瑟些。」 張銑 注:「以梓木為瑟也。」

梓桑: (1).梓木與桑木。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北百里,曰 大堯之山 ,其木多松柏...(2).

即桑梓。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辭院》:「烽煙起,烽煙起,梓桑半損。

欲歸...

梓人: (1).古代木工的一種。

專造樂器懸架、飲器和箭靶等。《周禮·考工記·梓人》:「...

(2).泛指木工、建築工匠。《舊唐書·李訓鄭注等傳論》:

「如梓人共柯而殊工,良...(3).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

明 胡應麟 《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四》:「蓋當代...

梓器: (1).木工所制的器具。

《管子·山至數》:「漏壤之國謹下諸侯之五穀,與工雕文梓...(2).

梓棺;棺材。《後漢書·胡廣傳》:「﹝ 胡廣 ﹞年八十二, 熹平 元年薨。

使...

梓漆: (1).梓樹與漆樹。

古代以為制琴瑟之材。《詩·鄘風·定之方中》:「樹之榛慄,椅...

(2).代指琴瑟。 南朝 宋 顏延之 《七繹》:

「若乃梓漆簡聲,麗容呈才,陳舞態...

梓椑: 猶梓宮。椑,內棺。 清 顧炎武 《京闕篇》:「銜哀遺梓椑,泣血貫宗祊。」

梓牛: 《淵鑑類函》卷四一五引《元中記》:「 秦文公 造 長安宮 , 終南山 有梓樹大數百圍,蔭宮中,公惡而伐之……梓樹神化為青牛, 文公 命騎擊之,騎不勝。

」本為傳說中的梓樹神化為牛,後用「梓牛」借指梓樹上長的癭瘤。 清 鈕琇 《觚賸·荔根屏...

梓里: [native place] 指故鄉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梓刻: 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清 李鬥 《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中》:「 汪容甫 嘗欲以書之無刻本或有刻本而難獲者,以漸梓刻,未果行而死。」

梓角: 梓樹結籽實的莢。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種槐柳楸梓梧柞》:「白色有角者名為梓……種梓法:秋耕地令熟,秋末冬初,梓角熟時,摘取曝乾,打取子。」

請幫忙找找以下詩句的出處和作者,大家幫忙找一下這些詩句的出處吧?

1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與諸子登峴山 孟浩然 2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照古時人。李白的 把酒問月 3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今樽裡。把酒問月 李白 4 羊公碑尚在,讀罷淚沾襟。與諸子登峴山 孟浩然 5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某甲雖在黃梅隨眾,實未省自己面目。今蒙指...

各位幫忙找帶 香 字的詩句,帶香字的唯美浪漫詩句

雙峰定水璘老送木犀香五首 宋 楊萬里 山童不解事,著火太酷烈。要輸不盡香,急喚薄銀葉。雙峰定水璘老送木犀香五首 宋 楊萬里 傅語雙峰老,汝師是如來。如何一瓣香,卻為楊誠齋。雙峰定水璘老送木犀香五首 宋 楊萬里 誰言定水禪,入定似枯木。飛入廣寒宮,收得香萬解。水仙花四首 宋 楊萬里 韻絕香仍絕,花清月...

含幽草的詩句,麻煩大家幫忙找一找,謝謝你們啦

關於 幽草 的詩句 1 獨憐幽草澗邊生 唐 韋應物 滁州西澗 2 幽草欲迷丹井處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36462 宋 范仲淹 依韻和魏介之同遊玉仙壇 3 天意憐幽草 唐 李商隱 晚晴 4 幽草沿階翠織成 宋 蘇泂 金陵雜興二百首 5 幽草春餘荒井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