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為什麼能夠在五大洲開花答案是什麼

2021-03-19 18:19:26 字數 5054 閱讀 7120

1樓:

建立原因: 為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關係,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理解,為各國漢語學習者提供方便、優良的學習條件,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在世界上有需求、有條件的若干國家建設以開展漢語教學為主要活動內容的 「...

2樓:

實際上的情形是,孔子學院是我國有關部門在借鑑了國外相關機構推廣本國本民族語言文化經驗的基礎上,在海外設立的以教授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機構。孔子學院之所以用孔子的名字命名,是在全球文化多元化的形勢下,為了避免官方的...

孔子學院在五大洲開花有哪些重要意義

3樓:

二、文化外交的獨**值

文化外交指的是主權國家以維護本國文化利益及實現國家對外戰略目標為目的,在一定的對外文化政策指導下,藉助包括文化手段在內一切和平手段所開展的外交活動。文化外交的獨**值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優化一國的國際形象。

建構主義認為,通過文化資訊和價值觀念的對外放射,國家將產生文化影響力,從而建構其廣泛受到國際認同的一國的國際形象。對中國而言,建立起負責任大國形象是國家形象設計的戰略目標。這就要求中國以國家自身的和諧發展為基礎,積極推動世界的和諧化程序,積極發揮文化外交在塑造和提升國家形象中的作用,從而逐漸塑造起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孔子學院具有文化外交乃至公共外交的屬性,其目標就是要推廣漢語和中華文化在世界的傳播,讓外國人民瞭解中國、瞭解中國文化、瞭解中國的價值觀念,做到「潤物細無聲」,在提升中國國際形象的同時,增進友誼,共創和諧世界。傳播文化最好的載體是語言,孔子學院在傳播漢語的同時推廣中國文化,成了既便於操作也很有需求的文化外交行為。陳至立在第二屆孔子學院大會上演講時說,孔子學院要成為「海外漢語推廣的基地,外國朋友瞭解中國的視窗,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交流、合作的平臺。

2.鑄就強勢文化,提升一國的文化競爭力及綜合國力。

一國的文化交流狀況基本與國家綜合國力成正比,經濟水平高、綜合國力強的國家,文化外交的水平相對就高,也就容易成功實現對外戰略目標。

正如漢斯•摩根索所言,「較之軍事、經濟等因素,文化如果運用得當,將能征服人們的頭腦,產生持久、穩定的戰略效果」。在文化多樣化發展的當今世界,能否佔據文化主角地位,即是否具有強勢文化,將對一國的發展起重要作用。從傳播學角度看,在文化傳播過程中,對強勢文化的擁有者而言,在政治上、經濟上對受眾在吸引力方面處於相對優勢地位。

當今世界上一些國家的強勢文化正深刻地影響著其它國家的文化傳統。中國文化在國際上依然缺乏應有的影響力和認同度,中國外交在國際機制和國際事務中的實際參與度和話語權依然有待加強。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各國對漢語與中華文化的學習熱情空前高漲,而孔子學院正是以傳播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為宗旨,孔子學院在海外迅速走俏並加速了「中國熱」的升溫,為中國的文化外交帶來不少福音。

三、孔子學院對中國文化外交的重要意義

1.加快中國文化的傳播,擴大中國文化的影響力。語言和文化之間有著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關係,語言的推廣對文化傳播有巨大的推進作用。

「孔子學院」以漢語教學為渠道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讓世界各國人民更直接地接觸中華文化,更有效地瞭解中華文化。有了漢語作載體,中國的書刊、雜誌、影視、網路資訊等流傳於國門之外將不再舉步維艱。

漢語是維繫中華民族的共同感情的文化特徵和文化紐帶,在漢語的國際推廣過程中必然會伴隨著中國文化的傳播,加快京劇、影視劇、文學作品等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滿足國外對中國文化的嚮往,使中國文化成為吸引亞洲乃至世界的文化磁石;同時這也將增強海外華人、華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2.促進中國的文化外交、提升中國的文化軟實力。

本國語言的國際化是國家之間軟實力競爭的重要內容和象徵。近代以來,中國人走出去傳播漢語言文化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但長期僅限於對外漢語教學工作領域。2023年,中國開始醞釀在海外設立語言推廣機構。

孔子學院是海外漢語教學推廣基地,同時也是外國朋友瞭解中國的視窗,是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交流合作的平臺,也為中國的文化外交提供了良好的平臺。從傳播學視角看,「孔子學院」的文化國際傳播應該是搭建雙向的橋樑:一方向是中國輸出其語言、文化以及塑造本國的國際形象;另一方向是從與國外進行交流活動過程中吸取其優秀成分,以服務於中國文化及與國際先進的發展水平接軌的事業。

正如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理查德?鮑姆所說,「中國**通過孔子學院提升國家形象,正在向世界展示一張柔和的孔子的臉」。〔〕〔8〕孔子學院正是中國文化外交的一項創新舉措,極大的促進了中國的文化外交,提升了中國的文化軟實力。

3. 有助於化解「中國威脅論「,優化中國國際形象。

目前,中國的國際形象,特別在西方,基本上是由以美國為首的全球資訊傳播體系塑造的,其向世界散佈的「中國威脅論「,使中國國際形象極大受損。美前日本防衛所言舊俗史部長星島九夫發表文章指出:「最近,『中國威脅論』的論調甚囂塵上,我長期以來一直作為美國戰略、美國國防和戰略安全保障問題的專門研究人員,對中國進行觀察,得不出這種結論。

成為威脅的該是別國,而不是中國。」韓國學者李映周也系統批駁了「中國威脅論」,他指出「 認為中國在21世紀強大起來必然構成對外擴張 ,威脅別國的觀點是荒謬的」 。但是 ,化解「中國威脅論」 ,關鍵靠我們自己去澄清。

「 孔子學院 」 的發展正是向世界大聲發出自己的聲音 ,向世界說明中國 ,辯解是非曲直。

2023年8月,中國成功舉辦了第29屆奧運會。在開幕式上「四海之內皆兄弟」、「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等《論語》中的名句,通過一幅幅緩緩的巨大畫卷中凹凸起伏的方塊漢字展示給全球幾十億人面前,我們看到的是受儒家影響的大國風範和禮儀;奧運會開幕式正是頌揚了中國的儒學價值觀。中國用活字印刷版不斷變換的「和」字,通過奧運會這個平臺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的情懷,和要與世界人們共同締造和諧世界的美好願望。

各地孔子學院正趕上了這個好時機,做到了讓世界人民對中國、對「和文化」價值觀的尊敬、理解和贊同。孔子學院通過平和、 吸引、 寓教於樂的方式營造理解 ,釋放善意,以此打破隔閡、誤解,使不同信仰,不同宗教的人加深對中國國情以及中華文明的瞭解,從而有助於化解中國威脅論、優化中國國際形象;有助於展示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無窮魅力;有助於展示中國文化外交的獨特魅力。

四、結語

21世紀是各國軟實力較量的時代,也就是以文化力量為中心的時代。中國作為一個對世界產生過深遠影響的、具有五千年曆史的文明古國,尤其是在經濟崛起、國力大增之時,更應該注重挖掘文化的潛力,孔子學院是中國文化外交當中一項創新的舉措,是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最鮮亮品牌。孔子學院的事業才剛剛開始,雖然它在興建中存在一些潛在問題,有待解決和完善,但從長遠來看,孔子學院對中國的文化外交的促進和中國軟實力的提升是非常有意義的。

它實現了「讓中國走進世界,讓世界瞭解中國」的文化外交戰略目標,搭建了文化國際傳播的雙向橋樑,在這種雙向文化傳播中,通過自身的發展、與外來文化的不斷碰撞中不斷走向成長和成熟。

孔子學院在全世界落地開花,說明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同學的研究課題就是有關於孔子學院的,我接下來的話只不過是照貓畫虎。

簡而言之孔子學院是一種主動地文化出口,是一項由國家支援的文化輸出專案。

1為何要辦孔子學院

哈佛大學的約瑟夫·奈(joseph nye)教授在90年代首先提出「軟實力」這個概念,其中國家軟實力的核心就是文化實力。舉一個例子講就是中國隋唐時代的繁榮吸引了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使者來到中國學習中國的文化。使者,留學生們將中國文化,政治制度傳播出去,促進了中國周邊地區的社會發展。

再舉一個近一點的例子比如邁克爾傑克遜,他的高超**舞蹈天賦贏得了世界人們廣泛的喜愛,超越語言,文化甚至意識形態,提升了美國的國際形象。

但是無論怎麼說,軟實力在國際關係學上都是個新興詞彙,以至於如何界定「軟實力」的邊界尚無普遍認可的定論(奈教授也在完善它)。即便這樣這個詞還是當今國際關係學上的時髦詞彙。我們國家近些年來國力不斷增強,可是實際上在國際上的形象並理想,原因當然是複雜的,這裡就不討論了。

為了改善這一點,我國**明確提出要提升國家軟實力,(舉辦世界級賽事、世博會、對外援助等都屬於這個範疇)孔子學院就是其中之一。

2孔子學院的現狀和形態

2023年首家孔子學院開設以來10年間在全球已經號稱開辦了440多家,可以說是遍地開花了。學院主要面向外國人教授漢語,組織活動推廣中國文化(包個餃子什麼的),舉辦漢語水平考試等。從方式上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依託高校,在校園內開設孔子學院,生源主要是大學生。

另一種就是在城市裡開設生源主要是一般市民及兒童。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的就是經費問題,孔子學院鋪展速度如此之快其中決定性的一點就是和合作單位(高校或地方**)之間,中方提出了很優厚的條件,一般合作單位只要給與通行的便利即可,其他比如教師的工資、社會福利,教學的教材、裝置都由中方出資。不過問題一涉及到錢,就很不透明瞭。

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如果把每家孔子學院想象成一家公司,他們的財政絕對是全線赤字。至於他們的總公司國家漢辦自然是拿著教育部的撥款維持這些學校的運營了。

3外國的評價

那麼外國人買不買你的帳呢?這也是一個重大的問題。目前來看我們的孔子學院為了吸收更多的生源門檻是很低的,高校基本上就是免費牌了,面向市民的學費也不高,甚至也有免費的(這也直接導致賬面的赤字)。

在一些發展中國家,孔子學院很受歡迎,低學費、0學費使孔子學院的漢語學習競爭力很高(甚至有打壓其他語種的趨勢)。而發達國家往往反映一般就日本來看,生源不能算多,教師們上班空閒時間較多是個普遍現象。而在美國甚至有的人認為(中國花錢教美國小孩學漢語)這是一種明目張膽的文化侵略,持反感態度的大有人在。

我認為這和文化認同的程度也有關係不能片面的考慮,相對來說周邊國家對漢文化接受能力和興趣會較強一些,歐美存在的排外情緒也應該理解。

4我個人的見解

孔子學院無疑是國家軟實力提升戰略裡面的重要一環,中國**顯然是原意「賠本賺吆喝」的。可是我們絕對不能忘掉的一點是,一切軟實力都是建立在硬實力基礎上的。只有中國本國強勁有力地發展才能支援這項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經濟方面的不透明是一種隱患,漢辦承受了多少赤字,這個專案能承受多少赤字,估計能說清的人實在是太少了,這項事業能否健康發展就得靠教育部自己掂量了。

另外主動出口本國文化這種做法可以說是一種創新,縱觀人類歷史,強大的文明總是吸引周邊向自己靠攏,文明的傳播對於文明本身都是一個被動的過程(也就是別人來學你),除了天主教傳教,從來沒有聽說過哪個文明、文化主動出去教化別人的(當然宗教文化可能目的更純粹很難類比)。中國文化到異國他鄉落地是不是會遇到水土不服?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所以我傾向於把它比喻成一箇中國式的佈道,我們的對外漢語教師則是傳教士,孔子學院、課堂就是寺廟、教會,教育部、漢辦就是聖城。這麼一想啥都想通了。

五大洲是什麼時候來劃分的,五大洲是什麼時候來劃分的?

冰河世紀這部電影僅供娛樂,千萬別信 理工學科是什麼 如果你學的是理科,你讀大學上的課都是理工學科,都要學高數 理工科專業分為理 工 農 醫四個學科門類,各學科專業設定如下 一 理學 1 數學類 數學與應用數學 資訊與計算科學 2 物理學類 物理學 應用物理學 3 化學 化學 應用化學 4 生物科學類...

世界上的五大洲是指哪幾個洲世界的五大洲分別是那幾個?

世界上的五大洲是指 亞 洲 asia 歐洲 europe 非洲 africa 美洲 america 和大洋洲 oceania 1 非洲代表性國家 埃及,南非,剛果。2 亞洲代表性國家 中國,日本,印度。3 大洋洲代表性國家 澳大利亞,紐西蘭,斐濟。4 美洲代表性國家 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5 ...

五大洲七大洋是哪些,到底是五大洲七大洋還是七大洲五大洋

地理學上將地球大陸分為七大洲,即亞洲 歐洲 非洲 北美洲 南美洲 大洋洲和南極洲。但由於南極洲無人居住,南北美洲常合稱美洲,所以又有五大洲的說法。四大洋 大西洋 太平洋 印度洋 北冰洋 亞洲 與歐洲的分界 烏拉爾山脈 烏拉爾河 裡海 高加索山脈 黑海 土耳其海峽 與非洲的分界 蘇伊士運河 紅海 曼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