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的嘯天犬是哪來的?他天生三隻眼嗎

2021-05-22 10:58:09 字數 5107 閱讀 7660

1樓:燕雪飛

哮天犬的來歷未明,封神演義中已經跟隨楊戩一起出場。

三隻眼是他的特徵,應該是天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哮天犬據說是申公豹所化,助妙源真道二郎真君降妖伏魔,贖其罪孽!!至於三隻眼,不考!估計是準提點化的!

3樓:聖俠女

網頁上說哮天犬是申公豹所變,為了贖罪。

二郎神是天生神目,他母親瑤姬也有。

4樓:特威克爾

嘯天犬在封神前就跟在二郎神身邊了,來歷不可考,估計是在劈山救母時撿的

三隻眼……應該是天生的,他老媽是玉帝的親妹妹,他老爸是人類,有異象很正常

5樓:我愛中餐

哮天犬絕對不是申公豹所變!!!!!!!!!

二郎神 楊戩開第三隻眼是否開出來什麼?還有二郎神怎麼得到哮天犬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二郎神的第三隻眼是天眼,二郎神為什麼會有三隻眼,其實上已經無從可知,天眼,就像上天的眼睛一般,**無法可逃。

哮天犬最早出現於幹寶《搜神記》,傳說稱二郎神成仙前居住在灌江口,幼年修行之時偶遇流落在外的哮天犬,覺得和他有緣,就三渡犬於草莽之中,授犬以修身之術,並作為獵犬和後來收養的逆天鷹一起帶在身邊。哮天犬對二郎神很是感激,所以忠心耿耿一世追隨。二郎神和哮天犬一方面是主僕,其實也是從小一起玩大的玩伴。

7樓:匿名使用者

他天生適合開天眼,**幫助他開天眼的,哮天犬是一件法寶,自己煉製出來的

楊戩是怎麼收養哮天犬

8樓:demon書生

民間傳說稱二郎神成仙前居住在灌江口,幼年修行之時偶遇流落在外的哮天犬,覺得和他有緣,就三渡犬於草莽之中,授犬以修身之術,並作為獵犬和後來收養的逆天鷹一起帶在身邊。

哮天犬對二郎神很是感激,所以忠心耿耿一世追隨。二郎神和哮天犬一方面是主僕,其實也是從小一起玩大的玩伴

「二郎神」楊戩為什麼是三隻眼

9樓:簡可

中國的神話傳說裡,有一位馬王爺。傳說「馬王爺有三隻眼」,馬王爺的塑像果然是有三隻眼睛。那麼他的第三隻眼從**來?說起來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傳說魯班修好趙州橋(正史記載是隋朝李春修建了趙州橋),一場風光的剪彩儀式後,嘉賓中的張果老、柴王爺和趙匡胤問這橋能否經得起他們仨折騰。當然他們都是微服出訪,魯班把他們混同於一般群眾,大言不慚地說肯定沒有問題。於是張果老騎著毛驢,柴王爺和趙匡胤一個推車一個拉車也上了橋。

魯班萬沒想到張果老使法術調來日月星辰壓在驢背上,柴王爺也調來泰山壓在車上,眼看著橋面石頭上留下了毛驢的蹄印和推車的車轍,這橋有點撐不住。魯班急忙跳下河,用雙手托住了橋身,結果橋洞上方留下了他的掌印。

這一段故事在京劇《小放牛》裡有唱———張果老騎驢橋上過,柴王爺推車就軋了一道溝。經過這場蓄意的破壞性實驗,趙州橋算是保住了,但魯班覺得自己有眼不識泰山,當即挖出自己的一隻眼睛扔在地下,正好馬王爺路過,他順手揀起來就安在了自己的額頭上。馬王爺從此有了三隻眼睛,魯班卻成了獨眼龍。

後世的木匠們用墨斗畫線時也習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概是對他們祖師爺的一種紀念吧。

為什麼二郎神是三隻眼,而且中間的眼睛是立著的?這個在古書上有記載,民間也有說法,這是古代蜀國人的象徵,古代的蜀國人他的特徵就是豬首縱目,腦袋很像豬,可能耳朵是扇風耳,眼睛是立著的,所以二郎神的三隻眼,特別是立著的這個眼睛,他實際上是古蜀國人的象徵。但是,儘管古代的人,也是不可能長三隻眼睛的,有幾種可能性,一個可能性是眼睛往上傾斜,現在我們說的丹鳳眼,這是一種可能性,另外一種可能性,蜀國人可能喜歡在額頭中間畫一個什麼做裝飾,有點像現在的印度人在這點個硃砂,所以外地的人不知道,就把它看成是縱目,或者看作是三隻眼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二郎神的身世考證

儀容清俊貌堂堂,兩耳垂肩目有光。

頭戴三山飛鳳帽,身穿一領淡鵝黃。

縷金靴襯盤龍襪,玉帶團花八寶妝。

腰挎彈弓新月樣,手執三尖兩刃槍。

斧劈桃山曾救母,彈打鋋羅雙鳳凰。

力誅八怪聲名遠,義結梅山七聖行。

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

赤城昭惠英靈聖,顯化無邊號二郎。

這首詩是《西遊記》中對於二郎真君的一段描寫,可謂形神兼備,二郎神楊戩的英挺形象歷歷在目,但是,這位號稱為"天界第一戰神"的二郎神究竟是什麼了身世來歷?他是何年何月從何處流傳至今的呢?

首先,從吳承恩寫在《西遊記》裡這首詩來看,至少在明朝中葉,民間對於二郎神的傳說還是耳熟能詳的,因此這詩只是概括式地一點而過,書中也沒有加以解釋和註釋。但時至今日,二郎神的傳說大量已經淹沒而不可考了,像詩中所說的"斧劈桃山"尚可知,但"彈打鳳凰"就不知所云了。

儘管對於二郎到底是由誰演化、神化而來的有很多種說法,分別有"李二郎說"和"趙二郎說",但"楊二郎"還是可考的。首先,楊戩的出生便是一次出軌的產物,傳說他的母親是玉帝的妹妹,因為羨慕人間恩愛生活偷偷下凡來到人間,結識了一位姓楊的書生,並與之結為**之好。(可見天堂不是女人的天堂,否則咋有那麼多仙女前赴後繼來到人間,出名的的就有這位、七仙女、織女,還有後來的華山聖母,也就是二郎的妹子,可沒見有一位男天神下凡與凡間女子結合的。

)玉帝御妹為楊書生先後生下了三個孩子。(這裡有個有趣的問題考而無果:楊家老大是誰呀?

二郎和三妹都很出名耶,可他大哥卻毫無知名度,按說可不應該。)其中的二郎就是楊戩。三妹則沒名字,只知是華山三聖母。

(在劇中聽到二郎叫妹妹三聖母真有夠滑稽。)

其實從傳說的流傳時間來看,最早"劈山救母"的事蹟絕對是二郎的,但後來添枝加葉,以訛傳訛的,就變出了"寶蓮燈"故事。一笑此說是有根據的,因為"二郎斧劈桃山救母"的故事帶著明顯的上古神話色彩,而沉香的故事顯然要時尚的多,形成的時間也較晚。不過,大家比較一下便會發現這兩個故事一脈相承,包括人物關係也是母子、甥舅。

傳說玉帝知道妹子私自下凡十分震怒,便將妹妹壓在了桃山之下受苦。楊戩自幼便本領不凡,但後來師承為誰已經不可考,包括他獨有的兵器--三尖兩刃槍,好象中國也只有他一個人(神)用,再無別家。他額上的天眼又是如何來的也不得而知了,但據一笑所知,在中國所有的神鬼妖魔裡,三隻眼的只有兩位,他是其中之一。

(另一位是馬王爺,就是讓孫悟空上天后搶了飯碗那位。)待楊戩長到十七歲,已經是勇無可擋,曾經在二郎山中幹掉了八個危害人間的妖怪,這就是"力誅八怪"的由來。於是他持了一把開山斧(奇怪,又不是槍了,可能槍劈山不好使吧),力劈桃山,救出了被壓在山下受難的母親。

母子相逢自是歡喜無限,但不幸的是,御妹因在山下壓得太久,十幾年不見陽光,身上已經長滿了白毛(別笑,這就是一笑說的上古神話的樸素),於是二郎將母親放在山上晒太陽。這時,玉帝聞聽二郎劈山,惱怒非常,為了消除自家的恥辱,便放出九個太陽上天,將妹妹活活晒死在山上。

二郎又痛又恨,暴怒狂追天上九日,一手一個擒住卻無處放,便分別掀起兩座大山,將捉住的太陽壓住,再看天上亂竄的七個日頭,便抄起一副扁擔擔了七座大山繼續追趕太陽,這就是"二郎擔山"的傳說。就這樣,只剩下最後一個太陽在飛跑,二郎一直將它追進了東海里,在海邊被東海龍王的三公主攔下,筋疲力盡的二郎暈倒在三公主溫柔的懷中(好浪漫是不是?),之後他們就結成了美滿良緣(好象沒有嫦娥什麼事)。

為了母親的死,二郎恨死了他的玉帝舅舅,玉帝也自知理虧,便封他為"英烈昭惠顯靈仁佑王",道號"清源妙道真君"。但二郎始終對這個舅舅不理不睬,堅決不在天庭居住,而是在下界受香火,帳前有梅山七聖相伴,麾下一千二百草頭神,對於玉帝是"聽調不聽宣",就是說只服從命令,沒事別套近乎。這就是"心高不認天家眷,性傲歸神住灌江。

"其實關於二郎還有些有趣的東西淹沒了,比如他的寵物--人人都知道他的哮天犬,卻很少有人知道他還有一隻鷹吧?實際上,二郎一出現,應該是"左牽黃右擎蒼,千騎卷平崗"的架鷹縱犬的形象,這在《西遊記》中就有提及。而同時,從詩中看,他還精通暗器--"腰挎彈弓新月樣",這個彈弓在《封神演義》中好象也出現過。

楊戩最威風的時候大概就是被鄧嬋玉打了兩石,雖是捱打,卻是火星迸出,只當不知,仍是緊追不捨。他是有玄功護體,和孫悟空一樣,也是個鋼鐵戰士。

楊戩敗過的次數極度有限,一次用胳膊去迎餘化的化血神刀,想看看刀上有沒有毒,這次敗的絲毫不丟人,另一次是被三霄娘娘用混元金斗捉入天河陣,要知道文殊、普賢、慈航等十二真人都被拿住,最後是原始天尊和老子出面才擺平,這次敗的也不丟人。

除卻這兩次危難,楊戩基本上是一個力挽狂瀾的人,屢屢在危難之中獨撐大局,被姜子牙評為「智勇雙全,功高千古!」但這楊戩卻不得其用,始終是一個督糧官,可能是姜子牙的軍糧太重要了,重要的寧可全軍被圍困,也要楊戩去督糧。我小時候經常想,如果姜子牙要楊戩做先鋒,恐怕是一路凱歌,根本輪不到哪吒、雷震子等人表現。

即便瘟神呂嶽把西岐全城人都放倒的時候,能走的只剩楊戩和哪吒的時候,哪吒一陣著慌,「人馬殺來,你我二人如何抵擋?」楊戩卻鎮靜異常:「吾自有退兵之策!

」用撒豆成兵之術嚇退了鄭倫,頗有銀鞍照白馬的子龍之風。運糧官還有兩個人,一個是土行孫,另一個就是鄭倫,這三個人均是奇異之士,卻久不得戰陣,只能在運糧的空閒時間幫忙打兩仗。想到這,頗有些覺得楊戩和趙雲的寂寞很相似,趙雲也是不受重用,也許是另一種重用,主要是保護家小、斷後之類的雜務。

曾有人說楊戩之所以沒有像趙雲那樣被人所喜愛,更多的是他的性格太模糊,我卻很不願苟同,楊戩性格很清晰,就是一個謙卑內斂的人,絕無孫悟空那種狂傲之氣,也絕沒有居功自傲的行為,雖然他屢次搭救哪吒,卻仍然尊哪吒為「道兄」。

楊戩初出場,扇雲冠,水合服,腰束絲絛,腳登麻鞋,一副道士打扮,拜見一番便請姜子牙把免戰牌摘了,「若不見戰,焉能隨機應變?」說得極度自信卻不顯半分驕狂,實是千年不遇的一個人物。待得他用智除了花貂,哪吒大吃一驚,他也未有半點吹噓,「你我道門徒弟,各有玄妙不同!

」給哪吒留足了面子。楊戩不單是個謙卑之人,還是個良善之人,楊戩戰周信的時候,心內擔憂的是城中百姓恐遭屠戮,便速戰速決,用嘯天犬解決了周信。在《封神演義》裡,楊戩就是一個完人,或者說就是一個真神!

離開了封神演義,楊戩的形象便不那麼光輝了,他也曾有過劈山救母的叛逆,也曾阻撓過三聖母(沈香的媽媽)的愛情,也曾和孫猴子大動干戈,當然,楊戩在很多人眼中都是一個反面角色,他從來不是一個史實,他只是神話傳說,如何塗抹他是個人的喜好,個人的自由。

作為玉帝的外甥,他與玉帝的關係並不好,「聽調不聽宣」便是一種極度的個性,『裙帶』?如果楊戩的這種姿態也叫裙帶的話,那麼楊國忠之流就決不是裙帶了,而是心肝或者五臟六腑了。不過高興的是《西遊記》並未把楊戩塗抹的太不堪,楊戩被描述的『清奇秀氣』,和那個封神演義中的『扇雲冠,水合服,腰束絲絛,腳登麻鞋』的楊戩並不迥異,只可能是麻鞋換了錦靴。

楊戩也是個高傲之人,「我輸與他,列公不必相助;我贏了他,列公也不必相助。」只可惜太上老君不是個磊落之人。

二郎神和嘯天犬是怎麼認識的,二郎神跟哮天犬是怎麼在一起的?

唉,二郎神之母本為玉帝親妹,因私配凡人觸犯天規而被壓在桃山之下,其父為天兵所殺,二郎神僥倖逃過天兵追查,逃入深山之中,拜玉鼎真人為師,其間收服了一隻蒼鷹和一隻細犬。之後二郎神斧劈桃山救母,又在封神之戰中立下大功,肉身成聖,座下的蒼鷹和細犬都被封為神獸,而這隻細犬就是哮天犬了。見 西遊記 第六回 觀音...

二郎神的身世本領及相關故事,二郎神的哮天犬有什麼本領

二郎神,是民間信仰和道教的神只人物。民間多認為他是一位與水利 農耕 防止水災有關的神,甚至是水神,清以前曾被奉為戲神,還被奉為獵神 蹴鞠神 雷神 酒神等。由於封神演義的影響,二郎神通常叫作楊戩,他力大無窮,變幻莫測,能有七十二變 玄功 他的 是三尖兩刃槍,武功絕倫,座下有神獸哮天犬,額間有第三隻神眼...

二郎神的坐騎叫什麼。好像不是哮天犬

二郎神的坐騎是銀合馬,在 封神演義 裡提到過。而寫得較多的是哮天犬,還有撲天鷹。座騎 銀合馬 白馬 寵物 哮天犬 白犬或黑犬 撲天雕 逆天鷹 銀眼金翅鷹 兵器 三尖兩刃神鋒 法寶 縛妖鎖 照妖鏡 八爪龍紋黃袍 九轉元功 玄功 無窮妙道 縱地金光 指地成鋼 封神時下學於懼留孫 等 二郎神沒有坐騎,哮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