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友們,藥物合成中常用的氯代試劑有哪些

2021-03-19 18:27:49 字數 4952 閱讀 25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與顏色反應有關的試劑1、斐林試劑:成分:0.

1g/ml naoh(甲液)和0.05g/ml cuso4(乙液).用法:

將斐林試劑甲液和乙液等體積混合,再將混合後的斐林試劑倒入待測液,水浴加熱或直接加熱,如待測液中存在還原糖,則呈磚紅色.2、班氏糖定性試劑:為藍色溶液.

和葡萄糖混合後沸水浴會出現磚紅色沉澱.用於尿糖的測定.3、雙縮脲試劑:

成分:0.1g/ml naoh(甲液)和0.

01g/ml cuso4(乙液).用法:向待測液中先加入2ml甲液,搖勻,再向其中加入3~4滴乙液,搖勻.

如待測中存在蛋白質,則呈現紫色.4、蘇丹ⅲ:用法:

取蘇丹ⅲ顆粒溶於95%的酒精中,搖勻.用於檢測脂肪.可將脂肪染成橘黃色(被蘇丹ⅳ染成紅色).

5、二苯胺:用於鑑定dna.dna遇二苯胺(沸水浴)會被染成藍色.

6、甲基綠:用於鑑定dna.dna遇甲基綠(常溫)會被染成藍綠色.

7、碘液:用於鑑定澱粉的存在.遇澱粉變藍.

8、龍膽紫溶液:(濃度為0.01g/ml或0.

02g/ml)用於染色體著色,可將染色體染成紫色,通常染色3~5分鐘.(也可以用醋酸洋紅染色,可將染色體染成紅色)9、伊紅—美藍試劑:大腸桿菌鑑定,與其中有機酸反應產生深紫色,有金屬光澤.

10、結晶紫染液:用於自生固氮微生物的鑑定,染色,利於觀察.11、重鉻酸鉀:

酸性條件下與酒精反應,由橙紅變為灰綠.12、溴麝香草酚藍:與二氧化碳反應由藍變綠,在變黃.

13、健那綠:與線粒體反應,將線粒體染成藍綠色.14、甲基綠:

與dna反應,將dna染成綠色.15、吡羅紅:與rna反應,將rna染成綠色.

二、作為溶劑的試劑1、酒精在不同實驗中的作用(1)50%的酒精溶液:在脂肪鑑定中,用蘇丹ⅲ染液染色,再用50%的酒精溶液洗去浮色.(2)75%的酒精溶液:

用於殺菌消毒,75%的酒精能滲入細胞內,使蛋白質凝固變性.低於這個濃度,酒精的滲透脫水作用減弱,殺菌力不強;而高於這個濃度,則會使細菌表面蛋白質迅速脫水,凝固成膜,妨礙酒精透入,削弱殺菌能力.75%的酒精溶液常用於手術前、打針、換藥、鍼灸前**脫碘消毒以及機械消毒等.

(3)95%的酒精溶液:冷卻的體積分數為95%的酒精可用於凝集dna.用於dna的粗提取實驗.

(4)95%的酒精溶液和15%的鹽酸等體積混合可用於解離根尖.用於植物根尖分生區有絲**的實驗觀察,作為解離液可以將植物細胞分離開.2、丙酮(酒精):

用於提取葉綠體中的色素.使色素在有機溶劑丙酮中溶解,便於溶解.3、層析液:

(成分:20份石油醚、2份丙酮、和1份苯混合而成,也可用93號汽油)可用於色素的層析,即將色素在濾紙上分離開.4、0.

1g/ml的檸檬酸鈉溶液:與雞血混合,防凝血.用於dna的粗提取實驗.

5、氯化鈉溶液:(1)可用於溶解dna.當氯化鈉濃度為2mol/l、 0.

015mol/l時dna的溶解度最高,在氯化鈉濃度為0.14 mol/l時,dna溶解度最高.(2)濃度為0.

9%時可作為生理鹽水.(3)高濃度食鹽:選擇培養基,金黃色葡萄球菌可以生存.

三、作為培養基的成分1、青黴素:選擇培養基,使黴菌,酵母菌可以生存,殺死細菌和放線菌.2、牛肉膏,蛋白腖:

微生物培養基中的c源、n源和生長因子,作為培養異養型微生物的原料.3、瓊脂:固體培養基成分;生長素生理功能(溫特實驗)

四、育種中使用的試劑1、胰蛋白酶:可用來分解蛋白質,可用於動物細胞培養時分解組織使組織細胞分散.2、纖維素酶、果膠酶:

可用於植物細胞培養時分解組織使組織細胞分散.3、秋水仙素:人工誘導多倍體試劑.

用於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可使染色體組加倍,原理是可抑制正在**的細胞紡錘體的形成.4、氯化鈣:增加細菌細胞壁的通透性(用於基因工程的轉化,使細胞處於感受態)5、細胞工程促溶劑:

(1)peg(聚乙二醇):動物細胞及植物細胞工程中,用於細胞的融合.(2)滅活(仙台)病毒:

動物細胞工程中,用於細胞的融合.6、硫酸二乙酯:生物人工誘變劑,可以導致生物基因突變.

7、亞硝酸(鹽):(1)化學致癌因子,導致細胞癌變.(2)生物人工誘變劑,可以導致生物基因突變.

五、其他1、20%的肝臟、3%的過氧化氫、3.5%的氯化鐵:用於比較過氧化氫酶和fe3+的催化效率.

(新鮮的肝臟中含有過氧化氫酶)2、蔗糖(1)3%的蔗糖溶液、3%的可溶性澱粉溶液、2%的新鮮澱粉酶溶液:用於探索澱粉酶對澱粉和蔗糖的作用實驗.(2)植物組織培養的人工合成培養基的原料之一.

(3)0.3g/ml的蔗糖溶液:相當於30%的蔗糖溶液,比植物細胞液的濃度大,可用於質壁分離實驗.

3、色素提取:(1)二氧化矽:在色素的提取的分離實驗中研磨綠色葉片時加入,可使研磨充分.

(2)碳酸鈣:研磨綠色葉片時加入,可中和有機酸,防止在研磨時葉綠體中的色素受破壞.4、過氧化氫溶液:

(1)用來作為驗證酶的高效性實驗(2)一定濃度的該溶液可以作為消毒劑,有一定的腐蝕性.

如何才能徹底消滅蟑螂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在容器中倒入一勺紅糖,加入適量的小蘇打,倒入洗潔精,加入清水。攪拌均勻,放在蟑螂常出現的角落。紅糖可以吸引蟑螂,小蘇打和洗潔精可以堵住蟑螂腹部的吸孔。這樣蟑螂就滅光光啦。

3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1、白糖+小蘇打2、香蕉皮切小塊,加入水中+2勺白糖+1甭洗潔精3、5勺硼酸+4勺麵粉+1勺白糖,加水攪成糊狀,揉成小湯圓

4樓:還是醬紫吧

把家庭的食物儘量存放好,並加上密封蓋,減少蟑螂的吸引源;室內儘量保持乾燥,房子內的一些衛生死角要定期清理,垃圾每日一清;蟑螂喜歡鑽縫藏洞,因此可把家裡的衣櫃、抽屜、地板等縫隙堵好,防止蟑螂入侵;全面布控蟑螂藥消滅蟑螂,按照量少點多的方式放在蟑螂常經過的角落和縫隙處即可。

也可用粘捕盒、誘捕瓶等物理方法誘殺,放在蟑螂經常活動的地方粘捕蟑螂。投放毒餌的訣竅是"量少、點多、面廣",即是在一間房子內投毒點多些,每個點上用藥量少些,分佈面要廣些。這樣蟑螂從棲息場所爬出來就能吃到毒餌,殺滅效果顯著。

為防止受潮失效,宜將毒餌顆粒盛放在瓶蓋裡。用含殺蟲劑的粉筆塗劃在蟑螂活動場所。

在蟑螂棲息的縫、洞和角落周圍以及它們經常活動的地方,用藥筆劃圈或"井"字,使蟑螂進出或活動時都因沾上塗劃的粉跡而被毒死。塗劃不能太細,應為2到3釐米的粗線。

蟑螂為腐食動物,喜晝伏夜出,生命力和適應力非常強悍。溫度在24~32℃時最為活躍,0℃時也能活動。喜歡高溫、陰暗潮溼的地方,尤其喜愛在水源、食物豐富的廚房、餐廳、浴室、排水溝、垃圾桶等處棲息。

各種家電的間隙,陽臺、防盜窗等堆積各種雜物的地方也是其繁衍生存之地。

5樓:

一、夏天是蟑螂繁殖的高峰期,這個時候家裡的衛生條件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保持通風乾燥,家裡的垃圾決不能過夜;另外最好家裡可以來個大掃除,可以有效的清除蟑螂的棲息地卵鞘、蟑跡。(蟑跡主要就是蟑螂殘肢、蟑螂屎、卵鞘等),這個也是治本的方法。

二、蟑螂是群居昆蟲,繁殖能力很強,一般在溫度適宜,並食物充足的條件下,1個月就可以繁殖一代。蟑螂有著邊吃、邊拉、邊吐的特性,如若家中出現蟑螂,一定要及時治理;一開始可以採用物理防治的方法,即使用粘蟑板,放在所有蟑螂可能出現的地方,該方法,有著乾淨、衛生,無毒滅殺蟑螂的優點。

採用的是利用盒中放入誘餌和物理硬膠牢牢粘住蟑螂的原理,不得動彈。此方法的不足之處:對德國小蠊品種因其超強的繁殖力,粘小蠊的速度,已經基本滿足不了德國小蠊的生殖速度了。

三、如果擔心自己處理不好,可以找專業的除蟲師上門服務,他們有著豐富的經驗並持有多張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高階工)有害生物防治員資格證書。除蟲師上門服務,會對現場進行勘查,在根據您家中的具體情況,制定出一個可行的實施方案;徹底去除蟲害,讓您無後顧之憂。

6樓:

要想徹底消滅,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請參考,因地制宜,有效滅蟑。

如何滅蟑螂

1,洗衣粉是一種高效的誘殺蟑螂的藥劑,其作用甚至勝過一些化學殺蟲劑。做法是

洗衣粉撒在蟑螂可能出沒之處,它吃掉洗衣粉後就會死去。

2,取硼砂、麵粉各一份,糖少許,調勻做成米粒大小的丸子,撒在它出沒處,吃後即被毒死。

3,是熱肥皂水殺蟑法,將一塊肥皂加入4升的熱水中,溶解後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

4,是蘇打除蟑法,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置於蟑螂出沒地,約3-14天后,蟑螂就會消失不見,據說這也是美國人最常用的防蟑祕方。

5,是硼酸拖地防蟑法,用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之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隙縫,可防蟑螂、螞蟻等。

6,是橘子、檸檬皮防蟑法,將橘子、檸檬的皮晒乾或烤乾後,放在各類櫥櫃中,

不僅有香味劑的作用,還能起到一定的防蟑效果。

7,硼沙、麵粉、香油糖)。將少許硼沙與麵粉混和,然後滴入幾滴香油。做成團。用紙捲成筒狀、再將做好的藥團置於紙筒中。

8,糖水瓶子捕蟑螂取罐頭瓶1-2個,放3匙食糖水,加開水半碗衝化作誘餌,將瓶子放在蟑螂活動的地方,蟑螂聞到香甜味後,就會爬入罐頭瓶「陷阱」中。

9,桐油捕蟑螂買100-150克桐油,加熱熬成黏性膠體,塗在一塊15釐米見方的木板或紙板周圍,中間放上帶油膩、帶香味的食物作誘餌,其他食物加蓋,不使其偷食。在蟑螂覓食時,只要爬到有桐油的地方,就可被粘住。

蟑螂的弱點: 蟑螂是雜食性昆蟲,它耐飢不耐渴。市民們在家中滅蟑螂時要封鎖水源,將水龍頭關死,擦乾水跡,在水池、便池、電冰箱底座周圍用藥筆劃痕或布放毒餌以使蟑螂在取水、取食時接觸中毒。

驅蟑螂妙法三招

1、將新鮮夾竹桃葉置於蟑螂活動之處,蟑螂便不再靠近此處。

2、把鮮黃瓜放在食品櫥裡,蟑螂即會遠離。

3、在室內放一盤切好的洋蔥片,蟑螂聞其味便會立即逃走。

家庭自制滅蟑藥

原料:土豆和硼酸。這種硼酸在化工商店就可以買到。

首先,將土豆洗淨,放在鍋裡蒸熟,大概15分鐘就可以了,取與土豆相同體積的硼酸,將土豆碾碎,使之與硼酸充分混合,注意,一定要使二者混合均勻。接下來就是要把混合好的硼酸土豆泥捏成塊,這樣,家庭自制滅蟑藥就做好了,下面要做的就是將其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等著它來吃了。

最後還是要提醒您一下,如果您家裡養著其他的小動物,可一定要照顧好您心愛的寵物,以免對它造成傷害,好了,家庭自制滅蟑藥,如果您的居所飽受蟑螂的煩擾,就不妨試試吧。

厲害,花友們家的綠蘿怎麼養的,花友們肯定都養過綠蘿,但是你知道嗎

綠蘿很好養的,我辦公室的綠蘿就是放在玻璃瓶裡用水養著,很漂亮的 花友們肯定都養過綠蘿,但是你知道嗎 是的,我們這裡一般情況下都是十元左右一盆基本上家家戶戶都養綠蘿,放室內明亮通風處比較好,乾透澆透水就可以,很好養 總是把綠蘿弄得不成樣子,看看別人家的綠蘿究竟是怎樣養成的吧?花友養的綠蘿,都瘋長到天花...

請教大師們玉石擺件是合成的嗎?不是合成的是哪種石料

玉石擺件是由一些工廠,個人手工或機器雕刻原石 沒有加工過的玉石 而成。請教大師們 上這件玉石擺件看上去是合成的嗎?不是合成的是哪種石料?用刀片劃有印子!尺寸20 17 8cm 看外觀有點像和田的青白玉,但是用刀片劃出痕跡,既不是和田玉,也不是玻璃熔鍊成的假和田玉,有點像岫巖玉,最好再用小刀刮或者切下...

我該怎麼選擇,請各位友友們幫幫忙

其實我覺得 還是窮小子好 因為他會讓你放心 而人一有了錢大多都會變壞的 他現在喜歡你 沒準過兩天就不喜歡了 雖然他不一定變壞了 可是你也不能用自己的幸福去冒險 而窮小子一般都會給女朋友自己最真的愛 而且這樣的人更容易腳踏實地過日子 他雖然不能滿足你任何的要求 但是這樣的人是過日子的好人選吶 不過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