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鳥飛絕是什麼詩,千山鳥飛絕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23 23:12:11 字數 1374 閱讀 4533

1樓:匿名使用者

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樓:可靠的小小

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千山鳥飛絕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江雪千山鳥bai飛絕,

萬徑人du

蹤滅。孤舟蓑zhi笠翁,

獨釣寒江雪。

, [註解dao]

1、 鳥飛絕:沒有一隻飛專鳥。絕:斷絕屬。

2、人蹤滅:人的蹤跡都沒有了。蹤:蹤跡,腳印。 2、 蓑笠翁: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的漁翁。

4、獨釣寒江雪:獨自冒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山上沒有一隻飛鳥,路上沒有一個行人,但在這大雪紛飛、天寒地凍季節裡,江面的一隻漁舟上,有個穿著蓑衣、戴著斗笠的漁翁獨自在釣著魚。

[作者簡介]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東(現在山西運城)人。唐朝詩人。他曾積極參加當時比較進步的王叔文集團政治革新運動,革新失敗後,被降職為永州(現湖南零陵)司馬,改任柳州(現廣西柳州)刺史,最後死在柳州。

柳宗元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4樓:千魔殺

江雪作者:柳覆宗元

千山鳥飛制絕,萬徑人蹤滅。bai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du

這首詩大約作於謫居永州時zhi期。這dao是一首押仄韻的五言絕句。粗看起來,這像是一幅一目瞭然的山水畫:

冰天雪地寒江,沒有行人、飛鳥,只有一位老翁獨處孤舟,默然垂釣。但仔細品味,這潔、靜、寒涼的畫面卻是一種遺世獨立、峻潔孤高的人生境界的象徵。

背景就是,柳宗元被貶了,心中無盡的淒涼和孤獨,於是看到眼前的冰天雪地,聯想到自身,自然有感而發,成詩一首。

5樓:傻乎乎跟著走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解析:座專座山峰,看不見飛鳥的形影屬,條條小路,也都沒有人們的足跡。整個大地覆蓋著茫茫白雪,一個穿著蓑衣、戴著笠帽的老漁翁,乘著一葉孤舟,在寒江上獨自垂釣。

6樓:春風語流鶯

千山鳥飛絕 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四下無人,漫山大雪,孤舟蓑翁獨釣

這個意境旨在凸顯釣叟的卓犖不群。

當然作者肯定也有以釣叟自比的意思,自寓高潔之意。

7樓:qaq不帶這樣的

四周的山上沒有了飛鳥的蹤影,小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一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寫出該句描寫的是哪個季節,在寫一句該季節的詩句)

冬季北風其涼,雨雪其雱 雨雪 下雪。雨 下,落。雱 大雪紛飛的樣子。詩經 邶風 北風 北風其喈,雨雪其霏 喈 風疾的樣子。霏 霏霏,紛飛的樣子。詩經 邶風 北風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小雅 角弓 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孟冬 冬...

在山行這首詩裡面是什麼意思,《山行》這首詩的題目的意思是什麼?

杜牧的 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這首詩的意思簡單來說,前三句是賓,第四句是主,前三句是為第四句描繪背景 創造氣氛,起鋪墊和烘托作用的。第四句是全詩的中心,是詩人濃墨重彩 凝聚筆力寫出來的。不僅前兩句疏淡的景緻成了這豔麗秋色的襯托,即使 停車坐愛楓林晚 一...

山行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小學二年《山行》這首詩的「山行」是什麼意思?

譯文 沿著彎彎曲曲的小路上山,在那白雲深處,居然還有人家。停下車來,是因為喜愛這深秋的楓林晚景。楓葉秋霜染過,豔比二月春花。全詩通過楓葉,寫出了晚秋的熱烈氣氛。山行杜牡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註釋 徑 小路。白雲深處 指深山。坐 因為。霜葉 經過霜寒的楓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