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珍惜時間的成語,關於珍惜時間的四字成語

2021-05-22 20:25:50 字數 4264 閱讀 7265

1樓:知道團隊採納

爭分奪秒 惜時如金 千金一刻 時不我待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望採納

珍惜時間的四字成語

2樓:尋自怡零宇

爭分奪秒

惜時如金

千金一刻

時不我待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望採納

3樓:哀國英景乙

關於惜時的成語

:日月如梭、

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

時不我待、

稍縱即逝、

爭分奪秒、

彈指之間、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4樓:匿名使用者

日積月累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日新月異

千載難逢 日以繼夜

窮年累月 轉瞬即逝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見縫插針 爭分奪秒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珍惜時間的四字成語包括以下詞語

日積月累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日新月異

千載難逢 日以繼夜

窮年累月 轉瞬即逝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見縫插針 爭分奪秒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6樓:小屁子孩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

7樓:沐戀星辰

jhgjffdtxtdych hcgchcgxgvjcg

4個關於珍惜時間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秀蔓有初

時不我待[shí bù wǒ dài]:意思是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珍惜並充分利用時間。造句:珍惜你擁有的每一刻,且記住時不我待,不要再作所謂的等待。

一刻千金[ yī kè qiān jīn]:指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語出宋·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造句:

他連鼻菸也不嗅了,看一看鐘,六點還差十多分,他不能延誤一刻千金的光陰。

分秒必爭[fēn miǎo bì zhēnɡ]: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造句:要奪取勝利, 我們必須分秒必爭。

愛日惜力[ài rì xī lì]:指珍惜時間,不虛擲精力。出處:

晉·陳壽《三國志·吳志·孫和傳》"且志土愛日惜力 ,君子慕其大道,高山景行,恥非其次。"造句:朝讀百篇,乙夜乃寐,愛日惜力,寸陰無棄。

關於珍惜時間的四字詞語

9樓:寥空塵

日積月累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日新月異

千載難逢 日以繼夜 窮年累月 轉瞬即逝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稍縱即逝 惜時如金 ,寸陰寸金 ,廢寢忘食 ,通宵達旦

時光倒流 返老還童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夜以繼晝

忙裡偷閒 只爭朝夕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光陰似箭 一刻千金

流年似水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日旰忘餐 讀書三余 少縱即逝

華不再揚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寸陰尺璧

愛日惜力 白駒過隙 寸光寸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曰月如梭,光陰似箭白駒過隙

11樓:冷水熱水

歲月如梭 光陰似箭

關於珍惜時間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12樓:ii極電火俠客

春宵一刻

千金一刻

寸陰尺璧

焚膏繼晷

孜孜不倦

手不釋卷

日以繼夜

分秒必爭 日暮途窮 千鈞一髮 日日夜夜 千秋萬代 日新月異 千載難逢 日以繼夜 窮年累月 日落西山 轉瞬即逝春宵一刻千金一刻寸陰尺璧焚膏繼晷孜孜不倦手不釋卷日以繼夜稍縱即逝 惜時如金,寸陰寸金,廢寢忘食,通宵達旦.聞雞起舞 時光倒流 返老還童 寸陰尺璧 分秒必爭 見縫插針 爭分奪秒 夜以繼晝 忙裡偷閒 只爭朝夕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磨刀不誤砍柴工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流年似水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日旰忘餐 讀書三余 少縱即逝 華不再揚

表示「珍惜時間」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沒錢的萌娃紙

見縫插針、惜時如金、日月如梭、一刻千金、稍縱即逝、分秒必爭、爭分奪秒、光陰荏苒、分秒必爭、日積月累

1、見縫插針

讀音:[ jiàn fèng chā zhēn ]

釋義:比喻儘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出處:魏巍《東方》:「『小鋼炮後來打死了敵人不少』;陳三又見縫插針地鼓勵他。」

造句:儘管工作任務很忙,他還是見縫插針,堅持自學了大學英語。

2、惜時如金

讀音:[ xī shí rú jīn ]

釋義:形容珍惜時間就像珍惜金錢。

造句:惜時如金,如果有什麼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現在就開始。

3、日月如梭

讀音:[ rì yuè rú suō ]

釋義: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像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宋·高登《東溪集·朱黃雙硯》:「日月如梭;文籍如海;**不及;朱黃敢怠。」

造句:日月如梭,一轉眼他長成大人了。

4、一刻千金

讀音:[ yī kè qiān jīn ]

釋義:一刻時光,價值千金。 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出處:宋·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造句: 考試前的複習時間一刻千金,千萬別浪費。

5、稍縱即逝

讀音:[ shāo zòng jí shì ]

釋義: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出處:清·林則徐《林文忠公政書》:「若寬而生玩;則不惟未戒者不戒;即已戒者亦必復食;稍縱即逝;恐不可挽。」

造句:時間稍縱即逝 ,我們必須分秒必爭。

6、分秒必爭

讀音:[ fēn miǎo bì zhēng ]

釋義: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造句: :為了趕上大部隊,小戰士一步不停地向前走著,分秒必爭,終於在黎明前與大部隊匯合。

7、爭分奪秒

讀音:[ zhēng fēn duó miǎo ]

釋義: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造句:為了能在期中考試中取得好成績,同學們都在爭分奪秒地複習。

8、光陰荏苒

讀音:[ guāng yīn rěn rǎn ]

釋義: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又是新春。」

造句:光陰荏苒須當惜,風雨陰睛任變遷。

9、分秒必爭

讀音:[ fēn miǎo bì zhēng ]

釋義: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出處:《晉書·陶侃傳》:「常語人曰:『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

造句:為了趕上大部隊,小戰士一步不停地向前走著,分秒必爭,終於在黎明前與大部隊匯合。

10、日積月累

讀音:[rì jī yuè lěi]

釋義: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 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出處:《宋史·喬行簡傳》:「借納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陰險巧佞之奸;日積月累;氣勢蓋張;人主之威權;將為所竊弄而不自知矣。」

造句:豐富的知識是靠努力學習,日積月累得來的。

關於珍惜時間四字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

光陰似箭、

分秒必爭、

時不我待、

稍縱即逝、

爭分奪秒、

彈指之間、

白駒過隙、

光陰荏苒

15樓: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光陰荏苒 一刻千金 日月如梭 宵衣旰食 稍縱即逝 惜時如金,寸陰寸金

珍惜時間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珍惜時間的成語是

尺璧非寶 ch b f i b o 璧 中間有孔的扁圓形玉器。也泛指美玉。意思是說不應當看重珍寶,而應當珍惜時間。南朝 梁 周興嗣 千字文 寸陰是惜 c n y n sh j ng 是 文言助詞,用在動詞與賓語之間,將賓語提前。一寸光陰那樣極短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非常寶貴。晉書 陶侃傳 白駒過...

珍惜時間的詞語,關於珍惜時間的詞語

光陰似箭 時不我待 爭分奪秒 分秒必爭 白駒過隙 彈指之間 稍縱即逝 日月如梭 一寸光陰一寸金 珍惜時間的詞語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子 天可補,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復追。曾國藩 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構成生命的材料。富蘭克林...

珍惜時間的名言,關於珍惜時間的名言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孔子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子 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唐 王勃 驚風飄白日,光景西馳流。三國 魏 曹植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後漢書 馮異傳 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長。晉 傅玄 關於珍惜時間的名言 有關珍惜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