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詩中的

2021-05-13 22:02:19 字數 5270 閱讀 2062

1樓:課文你來說

詩中的一對反義詞是:枯——榮。

枯(kū)的釋義:

1、失去水分,乾涸:幹~,~萎,~槁,~榮,~魚銜索。

2、沒趣味,無生趣:~燥,~腸。

榮 (róng )的釋義:

1、草木茂盛,引申為興盛:~枯,~悴。

2、受人敬重,與「辱」相對:光~,~升,~譽。

3、「梧桐」的別稱。

4、草開花,亦泛指草木的花:綠葉素~,~華。

5、姓。

這首詩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全文如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此詩作於貞元三年(787),是白居易的成名作,作者時年十六。小學課本中的古詩《草》選取的是該詩前四小句。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

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水**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詩中的一對反義詞是:( )—(

2樓:泰迪熊夢見秋天

1枯和榮

2燒不盡

3小草生命力旺盛的特點。

3樓:一線口語

反義詞:枯 榮

詞語:離離

特點:頑強,堅韌,堅毅

4樓:匿名使用者

李莉,張少草,一歲一枯榮的反義詞是什麼?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裡有一對反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枯——榮。

拓展資料: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譯文:原野上長滿茂盛的青草,年年歲歲枯萎了又蒼翠。

原野上的大火無法燒盡,春風一吹它又生機勃發。

芳草的馨香瀰漫著古道,陽光照耀下碧綠連荒城。

又送遊子遠行踏上古道,滿懷離情望著萋萋芳草。

詩文賞析:

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詩的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

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水**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其先太原(今屬山西)人,後遷下邽(今陝西渭南東北)。

貞元進士,授祕書省校書郎。元和年間任左袷遺及左贊善大夫。後因上表請求嚴緝刺死宰相武元衡的**,得罪權貴,貶為江州司馬。

長慶初年任杭州刺史,寶曆初年任蘇州刺史,後官至刑部尚書。在文學上,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含為事而作」,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其詩語言通俗。

和元稹並稱「元白」,和劉禹錫並稱「劉白」,與李白、杜甫一起被後人並稱為唐代「三大詩人」。有《白氏長慶集》。

晚年官至太子少傅,諡號「文」,世稱白傅、白文公。在文學上積極倡導新樂府運動,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寫下了不少感嘆時世、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對後世頗有影響。是我國文學史上相當重要的詩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

枯——————榮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中的一對反義詞是

7樓:冷侃娛文

一對反義詞是

枯和榮1枯和榮

2燒不盡

3小草生命力旺盛的特點。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是誰寫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寫的。

全詩:草 /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釋義: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創作背景:

《賦得古原草送別》作於公元788年(唐德宗貞元三年),作者當時實齡十六歲。此詩是應考習作,按科考規矩,凡限定的詩題,題目前必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相似。

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詩的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

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水**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

9樓:drar_迪麗熱巴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寫的。名字叫做《賦得古原草送別》。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詩的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水**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

人教版小學課本中的古詩《草》選取的是該詩前四小句。

原文: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

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

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

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此詩作於貞元三年(787),作者時年十六。詩是應考的習作。按科場考試規矩,凡指定、限定的詩題,題目前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相類,須繳清題意,起承轉合要分明,對仗要精工,全篇要空靈渾成,方稱得體。

束縛如此之嚴,故此體向少佳作。據載,作者這年始自江南入京,謁名士顧況時投獻的詩文中即有此作。

起初,顧況看著這年輕士子說:「米價方貴,居亦弗易。」雖是拿居易的名字打趣,卻也有言外之意,說京城不好混飯吃。

及讀至「野火燒不盡」二句,不禁大為嗟賞,道:「道得個語,居亦易矣。」並廣為延譽。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的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寫的。

11樓:戀風若夢

是白居易寫的,這首詩的詩名是賦古原草送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詩人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中詩句。《賦得古原草送別》是一首應考習作,相傳白居易十六歲時作。

13樓:那血歲月已深藏

白居易是古代詩人,他創造這出千古名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詠物詩!作者唐代白居易

15樓:朗日清風

詩是白居易的詩,現在,是你寫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唄~詩名是《草》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7樓:潛底呼吸

這首詩出自白居易的《草》,意思是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1、原文如下: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2、釋義: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

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

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3、創作背景:

這是一首應考習作,相傳白居易十六歲時作。按科舉考試規定,凡指定的試題,題目前須加「賦得」二字,作法與詠物詩相類似。《賦得古原草送別》即是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

4、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18樓:張堯然

麗麗連上場,一歲一枯榮。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詩名是什麼詩名是什麼?

19樓:心之王者

出自:唐·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原文: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釋義: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

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的深情。

首句即破題面「古原草」三字。多麼茂盛(「離離」)的原上草,抓住「春草」生命力旺盛的特徵,可說是從「春草生兮萋萋」脫化而不著跡,為後文開出很好的思路。野草是一年生植物,春榮秋枯,歲歲迴圈不已。

「一歲一枯榮」意思似不過如此。

古原草的特性就是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它是斬不盡鋤不絕的,只要殘存一點根鬚,來年會更青更長,很快蔓延原野。作者抓住這一特點,不說「斬不盡鋤不絕」,而寫作「野火燒不盡」,便造就一種壯烈的意境。野火燎原,烈焰可畏,瞬息間,大片枯草被燒得精光。

而強調毀滅的力量,毀滅的痛苦,是為著強調再生的力量,再生的歡樂。烈火是能把野草連莖帶葉統統「燒盡」的,然而作者偏說它「燒不盡」,大有意味。因為烈火再猛,也無奈那深藏地底的根鬚,一旦春風化雨,野草的生命便會復甦,以迅猛的長勢,重新鋪蓋大地,回答火的凌虐。

20樓:威子

方法vv好v好v好v幾句出發穿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古詩反映了什麼哲學思想

用辯證 發展的眼光看問題。野草有枯有榮是辯證的態度,春風吹又生體現了發展的眼光。題目 草 唐白居易 詩詞原文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哲理 說明世界上的事物都是運動 變化 發展的,而這種運動 變化和發展都有其基本的秩序,都是有規...

野火燒不盡前一句詩是什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前兩句是什麼這首詩叫什麼名字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草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這個詩句的題目是什麼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首詩題目是 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者白居易。題目為 賦得古原草送別 小學課文裡題目為 草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這首古詩的題目是?題目為 賦得古原草送別 小學課文裡題目為 草 題目是巜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代白居易所寫。望採納 唐 白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