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拉伸實驗的實驗裝置是什麼

2021-03-19 18:19:27 字數 4817 閱讀 8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就拉伸試驗而言,需要拉伸試驗機;

10-20t噸以下由伺服電機控制齒輪傳動帶動橫樑上下移動,實現材料的拉伸與壓縮;

20噸-300噸較多為液壓控制;

一般情況下力學實驗室的裝置主要包括拉伸試驗機、疲勞試驗機、扭拉試驗機、金屬衝擊試驗機、硬度計和一些測量工具等常用實驗裝置。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力學拉伸試驗裝置主要有:液壓萬能試驗機、電子萬能試驗機、電子拉力試驗機,根據材料試驗型別或負荷大小選擇合適試驗機,濟南邦科試驗機

材料力學中鋼筋拉伸實驗四個階段是什麼

3樓:世界

材料力學中鋼筋拉伸實驗四個

階段是彈性變形階段、屈服階段、強化階段、縮頸階段。

(1)彈性階段。

在彈性階段,變形δl很小。在比例極限範圍內,載荷p與變形δl成線性關係。

(2)屈服階段。

在彈性階段之後,δl-p曲線出現鋸齒狀,變形δl在增加,而載荷p卻在波動或保持不變,這個階段就是鋼筋材料的屈服階段。

(3) 強化階段。

屈服階段過後,試件恢復承載能力,需要增大載荷才能使試件的變形增大,這一階段被稱為強化階段。

(4) 頸縮階段。

載荷在達到最大值pb後,試件某一區域性地方橫截面積明顯縮小,出現「頸縮」現象。

4樓:匿名使用者

1、彈性階段

2、屈服階段

3、強化階段

4、區域性變形階段

5樓:匿名使用者

彈性階段、強化階段、屈服階段、縮頸階段對。

6樓:匿名使用者

彈性變形階段、強化階段、屈服階段、縮頸階段

在材料力學中拉伸試驗結果產生的誤差原因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拉伸試驗是在對金屬材料產品質量進行檢測和評定過程中使用的最廣泛的實驗。但是,有很多因素都可以影響拉伸試驗的結果,只有明確了具體的影響因素,才能針對這些影響因素進行具體分析。根據研究分析結果制定實驗相關操作規定和試驗流程,才能保證實驗結果的真實性和精確性。

1.取樣以及試樣製備對實驗結果的影響

1.1.取樣部位的影響

從金屬材料的不同位置取樣獲得的實驗樣本,其力學效能往往存在一些差異,例如圓鋼40mm其中心處的抗拉強度低於1/4處的抗拉強度,且斷後拉伸率也存在差別,可見取樣部位對實驗結果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由於金屬材料在鑄造形成、加工過程中,成分、內部組織結構、冶金缺陷、加工變形分佈不均,因此使得同一批,甚至同一產品的不同部位的力學效能出現了差異。因此在取樣時應嚴格按標準進行,以避免實驗結果出現偏差造成誤判。

1.2.取樣方向的影響

取樣方向的差異會直接影響金屬材料拉伸試驗的斷後伸長率、屈服強度以及抗拉強度等各項效能指標,尤其是斷後伸長率受到的影響更大。若採取橫向取樣,則依照有關標準,試驗之後的斷後伸長率則不能夠達標。通常垂直於軋製方向,則金屬力學效能則可能不達標;平行於軋製方向,則金屬力學效能良好。

1.3.試樣的形狀、尺寸的影響

同一材料同一狀態的金屬材料,如果截面形狀不同,測得的結果對屈服強度中的上屈服強度reh影響大,對下屈服強度reh影響小。矩形試樣的工作長度部分的對稱度,圓形試件的工作部分軸線與夾頭部分的軸線不同心,都會在拉伸時產生偏心力,產生附加彎曲應力,使強度和伸長率均降低。

試樣的尺寸的大小對試驗結果的影響是,同一材料同一狀態的金屬材料試樣,大橫截面積(大尺寸)的試樣的抗拉強度較小尺寸的低,而且塑性指標也下降。

1.4.試樣製備方法的影響

切取樣坯時必須防止因受熱、加工硬化及變形而影響其力學效能。切取樣坯時應留有足夠的機加工餘量,一般應不少於鋼材直徑和厚度,但最小不少於20mm,這樣機加工試樣時,可以把受熱或冷加工硬化的部分完全去除掉,以免影響效能的測定。從樣坯機加工成試樣,一般通過車、銑、刨、磨等機加工,但車削、切削和磨削的深度和走刀速度及潤滑冷卻均應適當,以防止發生因受熱或冷加工硬化而影響材料的效能。

2.實驗裝置和測試儀器對實驗結果的影響

2.1.試驗裝置

試驗機與引伸計是金屬材料拉伸試驗中常用的兩種試驗裝置。其中,前者主要用來向試件施加作用力,同時測量作用力數值;後者主要用來進行位移或者延伸的測定。以上兩種試驗裝置將會直接影響試驗結果數值的準確信和真實性。

所以,試驗時必須要確保試驗機與引伸計在檢定合格的有效期之內。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試樣加偏、加歪、試樣彎曲、不平直等都是引起受力不同軸的因素,進而影響測量結果。

2.2.測量儀器方面

尺寸測量儀和量具是在金屬材料拉伸試驗過程當中最為常用的測量儀器,要求這些測量儀器的精度必須符合試驗要求。其中,對測量準確度影響最大的因素主要是量具分辨力;除此之外,測量時的壓力值、量具砧面汙染以及量具零點等因素也會試驗時的數量測量精度產生影響。所以,在進行試驗之前,必須要對各種測量儀器進行校驗,同時保持量具的清潔乾淨。

3.夾持方法對實驗結果的影響

拉伸試驗檢測中夾持方法非常重要,如果試樣夾不住,試驗則無法進行;如果加持方法不合理,則會實驗結果出現較大誤差。在進行拉伸試驗時,常出現試樣常因應力集中而斷在加持部分或標距外的過渡區,導致實驗失敗的現象。試驗機的載入軸線應與試樣的幾何中心一致,如果不一致,會造成偏心載入而產生彎曲。

一般不允許對試樣施加偏心力,因為力的偏心容易使試驗力與試樣軸線產生明顯偏移;拉伸夾具選用不當會使試樣產生附加彎曲應力,從而使結果產生誤差,同時拉伸夾具選用不當也極易引起拉伸試樣打滑或斷在鉗口內,導致實驗資料不準確或實驗資料偏低。總之,載入系統、試樣幾何形狀尺寸以及非均質試樣都可能引起偏心載入,要儘量減少這些偏心效應。

4.試驗環境溫度對實驗結果的影響

即使是普通的金屬材料,實驗環境的溫度不同實驗結果也不盡相同,尤其是一些溫度敏感性較高的金屬材料,受溫度的影響更為明顯。通常情況下,溫度越高,則金屬材料的強度效能指標則越低,同時塑性效能指標越高。所以,如果金屬材料對溫度敏感,則需要利用溫度係數進行修正。

對於常規試驗而言,試驗時的環境溫度應該控制在10℃~35℃之間。在該環境溫度下,如果採用高精度感測器或者金屬材料特殊,則需要認真考慮溫度因素,如果需要,則應該進行必要的修正。

5.人為因素對實驗結果的影響

在拉伸試驗中試樣的橫截面積非常關鍵,但是在一些產品的標準說明上會明確規定其拉伸的試驗橫截面積,並且要按照名義尺寸的橫截面積規定要求。在產品的標準當中如果沒有特殊的規定,就必須要遵循國家標準要求,對其實際尺寸進行測量。但是如果都是按照名義的尺寸去計算其橫截面積,所測試的得出的結果則會受到一定的影響,甚至把合格強度的測為不合格的,存在把不合格測定為合格的情況。

且拉伸試樣時必須要按照直徑的大小來選擇外徑的千分尺以及遊標卡尺等。一旦應用的測量方法不夠精準,則會影響到人為的尺寸在進行測量時出偏大,甚至給強度測試出現偏低的測量結果。如果當量具的測量面和試樣軸線出現垂直時,所測量得到的結果就是 d1>d0。

在實際操作光圓拉伸試驗中,外徑以及在薄板的矩形拉伸試樣,由於外徑千分尺測量同一圈就0.5mm,如果不注意的話就很容易看錯一圈,將外徑千分尺測量時的資料讀成0.5mm,這就造成測量結果不準確的現象。

通常如果操作的技術以及在主觀因素下出現不同情況時,則會給測量的結果造成一定的誤差。即使在相同條件下,由不同人員進行拉伸試驗操作,實驗結果多少也存在一些差異。

總結:以上總結的五方面不同因素對於金屬材料拉伸試驗檢測結果的影響是不同的。在實際檢測中為了確保實驗資料的準確,必須儘量減小各種因素的影響。因此要針對各種影響因素制定各種操作流程規定,保證試驗方法正確。

8樓:操爰長孫恨之

1、取樣部位的影響

從金屬材料的不同位置取樣獲得的實驗樣本,其力學效能往往存在一些差異,例如圓鋼40mm其中心處的抗拉強度低於1/4處的抗拉強度,且斷後拉伸率也存在差別,可見取樣部位對實驗結果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由於金屬材料在鑄造形成、加工過程中,成分、內部組織結構、冶金缺陷、加工變形分佈不均,因此使得同一批,甚至同一產品的不同部位的力學效能出現了差異。

2、取樣方向的影響

取樣方向的差異會直接影響金屬材料拉伸試驗的斷後伸長率、屈服強度以及抗拉強度等各項效能指標,尤其是斷後伸長率受到的影響更大。若採取橫向取樣,則依照有關標準,試驗之後的斷後伸長率則不能夠達標。通常垂直於軋製方向,則金屬力學效能則可能不達標;平行於軋製方向,則金屬力學效能良好。

3、試樣的形狀、尺寸的影響

同一材料同一狀態的金屬材料,如果截面形狀不同,測得的結果對屈服強度中的上屈服強度reh影響大,對下屈服強度reh影響小。矩形試樣的工作長度部分的對稱度,圓形試件的工作部分軸線與夾頭部分的軸線不同心,都會在拉伸時產生偏心力,產生附加彎曲應力,使強度和伸長率均降低。

試樣的尺寸的大小對試驗結果的影響是,同一材料同一狀態的金屬材料試樣,大橫截面積(大尺寸)的試樣的抗拉強度較小尺寸的低,而且塑性指標也下降。

拉伸試驗是指在承受軸向拉伸載荷下測定材料特性的試驗方法。利用拉伸試驗得到的資料可以確定材料的彈性極限、伸長率、彈性模量、比例極限、面積縮減量、拉伸強度、屈服點、屈服強度和其它拉伸效能指標。從高溫下進行的拉伸試驗可以得到蠕變資料。

金屬拉伸試驗的步驟可參見astm

e-8標準。塑料拉伸試驗的方法參見astm

d-638標準、d-2289標準(高應變率)和d-882標準(薄片材)。astm

d-2343標準規定了適用於玻璃纖維的拉伸試驗方法;astm

d-897標準中規定了適用於粘結劑的拉伸試驗方法;astm

d-412標準中規定了硬橡膠的拉伸試驗方法。

土力學三軸壓縮試驗與材料力學拉伸試驗有什麼不同

9樓:

1,應力狀態不同,土力學三軸壓縮實驗,是給一個圍壓的狀態下,施加偏應力直到試件破壞。材料力學的拉伸實驗,只是加一個軸向的拉應力,到試件破壞。

2、兩者測定的物理特性不同。三軸試驗是測量岩土體在一定圍壓(模擬實際工程的土體埋深)的強度特性。拉伸實驗測量抗拉強度,而土體是不具有抗拉能力的。

拉伸實驗可以獲得材料的哪些力學效能指標

彈性極限,屈服極限,強度極限,延伸率,斷面收縮率。要用到拉伸試驗機來測量材料的應力和應變,現在的拉伸試驗機都配有電腦系統,可以自動記錄應力應變曲線。還需要車床和銑床,用來把材料加工成標準試樣,不同的材料測量力學效能,要加工成不同的式樣,具體可以查國標,所以也需要一份材料力學測試的國標。靜載拉伸試驗是...

內力 附加內力 應力,材料力學中的內力是

內力 構件在受外力或不受外力時,內部質點相互作用的力。並不是點與點之間的分子力 附加內力 外力引起的內力的變化。應力 內力在一點的極限值,應力不垂直於微截面,用正應力和切應力表示。材料力學中的內力是 由於變形引起的內部作用力的變化量,內力的具體形式取決於變形的形式!1 內力的定義 在外力作用下,構件...

實驗2測定金屬材料壓縮時的力學效能

請教一個問題 一個重物,一個水桶,水桶和重物一樣重,用一根槓桿和一個支點使它們平衡,然後把水桶底部開啟一個口子讓水流入到與水桶相恰的水槽 水不會溢位,水桶能在水槽裡面上下活動.現在,重物將比水桶重,重物將下降,當水從水桶裡面流出10公斤的時候,托住重物,使其不再下降,然後往水桶裡面加入12公斤水,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