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不死鳥能用水養嗎,多肉不死鳥可以水養嗎

2021-03-19 18:28:11 字數 4634 閱讀 3382

1樓:背書讀得累

不可以,雖然放水裡不會死,但是株型會變得很難看

多肉不死鳥可以水養嗎

2樓:白守鴿

絕對不行,多肉植物都忌澆水過頻、過溼、不通風,容易造成根部腐爛,養殖時要儘量通風帶光照(忌強光直射);定期翻盆有助於植物生長。

不死鳥對土壤沒什麼要求,只要通風透氣就行,一般菜園裡的土也可以養得很好。不死鳥的繁殖方式主要是扦插,從葉片上取下大點的不定芽,撒在養殖土上即可,進行適當的噴霧,擺放在陰涼通風處就會發根長大。光線越足植株生長越好看、葉片緊湊。

不死鳥很耐乾旱,一個月不澆水也不會死亡。

多肉也可以水培,教你如何水培多肉?

3樓:匿名使用者

多肉水培顛覆了我們大多數人的認知,我們一直認為多肉喜乾燥而不耐潮,經過多肉達人們的嘗試,事實證明:多肉完全可以水培養殖,並且長勢良好。水培多肉有哪些地方和土植不同呢?

首先,終於乾乾淨淨了,再也不用擔心撒了到處泥土,也不會滋生細菌和病蟲;其次,不用擔心被淋雨,本來就水多,淋雨了也不怕,還可以儲存雨水,雨水可是有助於多肉的;並且,沒有了澆水的難題,只要發現水質變壞了或者水少了,才需要換水和加水,適當補充營養液就可以了,以前澆水還容易造成白粉病(其實不是病來的),影響了肉肉的美觀,現在不用澆水了,噢耶;最後,可以隨意搭配,因為任性,如果要換盆換土還是比較麻煩的,但是水培就容易了,我就經常把肉肉換來換去,隨意搭配。

各種水培多肉

當然,水培過程中有些技巧和細節要特別注意。今天,就給大家詳細介紹如何一步步水培多肉。

一、適合水培的多肉植物:

1.鴨趾草科絕大多數種類都能適應水培生長,如屬於多肉植物銀毛冠屬的銀毛冠、銀毛冠錦,重扇屬的重扇、白雪姬等都能在水插後很快髮根生長。

2.百合科中屬於多肉植物的許多種類很適合水培條件,經試驗,可以水培的種類有蘆薈屬的斑葉姬蘆薈、雪花、海虎蘭、翡翠殿、不夜城、龍山、還城樂、唐蘆薈、第可蘆薈等;十二卷屬的十二卷、寶草、祝宴、玉露、玉綠、京之華等。

景天科靜夜

3.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也很適宜水栽培,如蓮花掌屬的蓮花掌、紅緣蓮花掌、黑法師、燦爛、墨染等。銀波錦屬的銀波錦、輪迴等;青鎖龍屬的青鎖龍、銀天女、花月、火祭、若綠等;石蓮花屬的黑王子、星影、旭鶴、七福神、特玉蓮、玉蝶、豔蝶、粉紅石蓮花、摩氏石蓮花、抵園之舞、魯氏石蓮花、錦晃星、錦司晃、乙姬花笠等;伽藍菜屬的月兔耳、梅兔耳、蝴蝶之舞、江戶紫、錦蝶、不死鳥、長壽花、玉吊鐘、寬葉落地生根等;景天屬的銘月、玉珠簾等;大戟科大戟屬的帝錦、春峰、帝國綴化、玉麒麟、花麒麟、彩雲閣、紅彩雲閣等。

4.龍舌蘭科虎尾蘭屬的虎尾蘭、金邊虎尾蘭、短葉虎尾蘭等。其他適合水栽培的多肉植物還有萬寶(藍鬆)、大花犀角、紫龍角、龍角、吊金錢(愛之夢)。

水培仙人球

5.仙人掌科,乍一聽,原產於美洲熱帶、**帶乾旱地區的仙人掌類與」水培」似乎是挨不著邊的事,但它們中的許多種類也同樣能夠適應水栽培。以下介紹的是實施水栽培並獲得較理想效果的仙人掌類的屬、種。

它們分別是金琥屬的金琥、王金琥、無刺金琥;綾波屬的綾波、短刺綾波;強刺屬的王冠龍、赤城、日之出、琥頭;有星屬的兜丸、鶯鳳玉、碧鶯玉、般若、裸般若;乳突球屬的玉翁、滿月、豐明丸、源平丸、白鴻丸;裸萼屬的新天地、新世界、牡丹玉、黑牡丹、絆花玉、拼花錦、蛇龍丸、聖王丸、天平丸;瓜玉屬的翠雲、層雲、涼雲、魔雲、紫雲、飛雲;園盤玉屬的月華之宴、群盤玉;頂花屬的象牙丸、黑象(魔象);有毛玉屬的金晃、金冠、英冠玉;海膽屬的金盛丸、短毛丸、長盛丸;有毛柱屬的袖橋;天輪柱屬的神仙寶、福樂壽、岩石獅子,毛刺柱屬的魔錦龍;團扇屬的寶劍、紅花團扇、裸團扇、單刺團扇。長疵屬的金星、海王星;長花疣屬的麗光殿;殘雪柱柱屬的墨殘雪、殘雪之峰;南國玉屬的獅子王丸、小町;智利屬的紫玉姬等20個屬60幾種。

二、選擇器皿:

1.玻璃花瓶及各種玻璃杯

玻璃花瓶清澈透亮,高貴典雅。要是能為姿韻獨具的多肉植物選配琳琅滿目的玻璃花瓶,即可起到相互襯托的作用,既突出水培多肉植物的質感,又展現花器之稚,從而提升整體觀賞品味,是最理想的水培容器。玻璃酒杯、茶杯,輕盈小巧,既經濟實惠,也容易獲取,用它們作為中、小型多肉植物的水栽培容器,同樣能起到彼此映襯、相得益彰的觀賞效果。

2.飲料瓶、礦泉水瓶及其他透明塑料瓶

這類透明塑料瓶通常是隻能當廢棄物扔掉的東西,如果用來水培多肉植物,往往也能取得不同尋常的觀賞效果。不但其規格多樣,而且既輕巧又不易摔破,還可以根據需要,用剪刀修剪後使用。

3.化妝品的容器

現代女性的化妝品什麼香水乳液魔法膏,什麼眼霜精油化妝水,五花八門,什麼都有,容器更是琳琅滿目,構造巧妙,極盡奢華,多肉植物用上它,好比進入小時代,倍增面子,並且最大的好處在於您可以籠絡您哪位,您看,用上您的瓶子,一下子多有氣質。

注意事項:

作為多肉水培用的盆器,要注意容器與植株的大小相匹配,切忌出現頭重腳輕或頭小腳大的不協調感。較高大的植株,宜選配規格較大、較厚重的盆器;對於一些嬌小秀氣的植株,宜選配小巧玲瓏的容器,以求得協調與均衡。

三、準備多肉植株植入器皿:

一株適合水培的多肉植物的形成,一般需要通過以下幾種途徑:

1.水插生根法

水插生根法是把多肉植物的莖、枝剪下來插在水中繁育新株的一種方法。

在春、秋兩季植物生命活動旺盛期,也就是多肉植物水插的最佳時期。首先,水插的插穗要選取健壯、無病蟲害的莖節或枝條,這樣才有益於水插生根後的水培養護並提高觀賞效果。其次,剪取插穗的剪口要平整光滑才有利於剪口處傷口的癒合和新根的萌發。

如果剪刀不鋒利或剪口粗糙不平,剪取插穗時,容易產生擠傷或壓傷,引起傷口腐爛。水插後換水時,如果發現插穗的剪口有黏液時,就是該部位已經受細菌感染,要儘早剪除,以免向上擴充套件蔓延,導致水插失敗。

2.沙插生根法

沙插生根法是把枝條扦插在素沙中髮根育成新株的一種方法。

此法的最適時間也是在春、秋兩季。剪取枝條時宜選擇在葉叢以下莖節的3-4釐米處,插人沙中的枝條不宜帶有葉片。用水洗過的河沙幾乎沒有雜質,乾淨衛生,有利於扦插枝條迅速生根,而且,要從沙培改成水培時鬆散的沙子容易清洗,轉人水培後植株也容易萌生新根,是多肉植物水培取材的好方法。

沙插的注意點和多肉植物扦插要點一樣,要注意初期傷口的晾乾,及放置陰涼通風處。

3.盆裁洗根法

一般情況下,從枝插獲取水培植株的生長速度相對較慢。所以,為了儘快進入多肉水培這一步驟,可將原本種植好的多肉植物,用水把根部的土壤或其他基質沖洗乾淨後進行水栽培。多肉植物盆栽洗根的最佳時間為每年的3月下旬至6月中旬和9月上旬至10月上、中旬。

此時的溫度比較適合植株的生長髮育。可將帶盆土的多肉植物根系放入水中浸泡,讓盆土鬆散脫落,換上清水後,輕輕洗去沾在根鬚上的細土。之後最好用1%高錳酸鉀水溶液浸泡一小時,這麼做既能消毒殺菌,又能促進植株早生新根。

開始水培的前期也不能馬虎,應當每天換一次水,發現有爛根及時剪去,並用水洗乾淨。

4.分株水培法

多肉植物的不少種類容易從莖基部位或根部分生出小的植株,當分生出來的小植株長到一定大小時,就可以用刀切割或用手掰開開,清洗乾淨後進行水栽培。分離出來的仔株應有一定數量的根鬚,才可以開始水培。初期的操作可參考上述的盆栽洗根法。

四、水培養護

多肉植物經水培一段時間之後,植株在正常生長時會消耗水中的溶氧量,水中嚴重缺氧時,植株的根系會停止生長,甚至引發爛根;其次,植株的根系在水中吸收水分和養分的同時,也會產生分泌物,使水質變差,而且加人水中的營養液,除了部分被植物吸收利用之外,剩餘的就會殘留在水中,殘留物質積聚多了,也會對植株產生危害。必須定期換水,以改善植株生長環境,促進多肉的正常生長。在夏天,每週就要換1次水。

春、秋季節水培多肉植物處在旺盛生長時期,雖然需要消耗較多的氧氣,此時水中溶氧量相對比夏天充足,在此季節裡可以每10-12天換1次水。冬天,大多多肉植物都處於休眠或生長停滯狀態,消耗氧氣很少,而水中的溶氧量卻比較充足,可以每20天才換1次水。

1.換水時,要衝洗植株的根鬚,清除根部的黏液,同時要剪掉老化根和爛根,摘除枯、黃葉片。將器皿上的青苔和水垢清洗乾淨。

2.把新鮮的水加人器皿內,不宜一次性倒入,最好來回倒騰多次,通過水在器皿裡的來回撞擊,能夠增加水的溶氧量,有利於根系的呼吸作用。

3.在換水和加水時,倒入器皿裡的水不宜過滿,要讓水面低於植株莖基以下約1-2釐米處。不僅可以讓多肉利用溶於水裡的氧,還可以利用空氣中的氧氣,充分滿足水培的多肉在生長過程中對氧氣的需求。

水培多肉植物施肥應注意掌握好施肥濃度。水培中新增的所有營養元素全部都溶解在水裡,一旦濃度過高,就會對植株造成肥害,嚴重時會導致植株死亡。水培多肉植物的施肥可以考慮結合以下兩種方式。

營養液的使用:就是將植物生長髮育所需要的礦質營養元素化合物,溶解到水中配製成的溶液。使用營養液時,要嚴格按照說明書的要求,切勿隨意施用,以免因施肥過量引起肥害。

其實,水培多肉植物對肥料的需求並不高,以」金冠」仙人球為例,僅用自來水栽培,從未施肥,經過整整兩年時間,雖然球徑沒有長大多少,但還能年年綻花。通常營養液可在每年的春、秋生長旺盛期施用,假如說明書上規定用100倍水稀釋的話,用於水培多肉植物的營養液則以150倍的水進行稀釋後使用,比較合適。一般葉多肉花卉和附生型別仙人掌類適用於觀葉用營養液;陸生型別仙人掌類和莖幹狀多肉花卉適用於觀花用營養液。

根外追肥:根外追肥是將稀釋了的化學肥料或微量元素噴施在植株葉面上,經氣孔吸收利用的一種特殊施肥方法,又叫葉面施肥。根外施肥用量少、肥效快,不受根系吸收功能的影響。

一般噴施後5小時就可被吸收。肥效可持續10天左右,因此根外追肥可以每10天噴施1次。但不是任何肥料都可以根外施肥,通常只有尿素、磷酸二氫鉀和過磷酸鈣等容易溶解的肥料用作根外施肥。

合適的溶度是:尿素0.1%、磷酸二氫鉀0.

15%、過磷酸鈣2%.根外施肥要在晴天無風時進行,不可在陽光燦爛的中午進行,以免葉面被燒傷。

多肉植物棒葉不死鳥怎麼養

棒葉不死鳥bai為景天科 伽藍菜屬多肉植物du,zhi花友只需要將這貨種上,放dao置在光照充足的 專環境下即可,平屬 時澆水想起來就澆水,保持土壤偏潮就可以了,長勢非常快,棒葉不死鳥唯獨需要花友注意的就是這貨不耐寒,如果冬季溫度零下或者左右,就需要適當做好防寒措施。貌似說的優點簡單,在追加一些,棒...

不死鳥多肉怎樣過冬,不死鳥多肉上面冒紫點點是怎麼回事

不死鳥多肉過冬最容易的,它生命力很強。平時怎麼養就怎麼樣養。不死鳥多肉上面冒紫點點是怎麼回事 有圖的話可以看一下,也有可能是因為晒多了出現花紋,這是植物本身的問題 有一些本來就有斑點,只是因為有時候環境不適合沒有表露出來,比如江戶紫 虎紋伽藍菜等等 有一些可能是煙煤病引起的,最好有圖 多肉被小鳥用嘴...

關於多肉不死鳥的問題,我的多肉不死鳥從中心的葉子開始枯萎是什麼情況啊

不死鳥培養容復易,喜溫暖,要制求陽光充足,bai通風良好的du環境,耐幹 旱,不zhi耐寒,越冬溫度不dao低於8 生長期要保持土壤溼潤,冬季應減少澆水,否則易爛根。若莖葉生長過高時應摘心 掐尖 可促其分枝。室內養殖,除盛夏中午要稍遮蔭,避免強烈陽光直射外,其它季節都應有充足的光照,否則葉緣的色彩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