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種植黃精幾年才可以收,種植黃精需要什麼條件

2021-03-19 18:28:12 字數 2533 閱讀 635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工種植黃精一般都要長到三年以上才能採挖,第四年採挖最好。

黃精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別名又叫雞頭黃精、黃雞菜、老虎姜、雞爪參等。按形狀不同,習稱「大黃精」、「雞頭黃精」、「姜形黃精」。

具有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之功效。常用於脾胃氣虛,體倦乏力,胃陰不足,口乾食少,肺虛燥咳,勞嗽咳血,精血不足,腰膝痠軟,鬚髮早白,內熱消渴。

種植黃精需要什麼條件

2樓:maplestory太子

選擇溼潤和有充分廕庇的地塊,土壤以質地疏鬆、保水力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宜。播種前先深翻1遍,結合整地每畝施農家肥2000千克,翻入土中作基肥,然後耙細整平,作畦,畦寬1.2米。

黃精的藥理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體外試驗表明、黃精水提出液對傷寒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抗酸桿菌有抑制作用,2%黃精在沙氏培養基內對常見致病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對血糖的影響:兔灌胃黃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漸次增高,然後降低。黃精浸膏對腎上腺素引起的血糖過高呈顯著抑制作用。

3、抗疲勞作用:黃精煎劑17.67%濃度0.3ml/只腹腔注射,可延長小鼠游泳時間。

黃精的繁殖方式

①根狀莖繁殖:於晚秋或早春3月下旬前後選1-2年生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根莖,選取先端幼嫩部分,截成數段,每段有3-4節,傷口稍加晾乾,按行距22-24釐米,株距10-16釐米,深5釐米栽種,覆土後稍加鎮壓並澆水。

②種子繁殖:8月種子成熟後選取成熟飽滿的種子立即進行沙藏處理:種子1份,砂土3份混合均勻。

存於背陰處30釐米深的坑內,保持溼潤。待第二年3月下旬篩出種子,按行距12-15釐米均勻撒播到畦面的淺溝內,蓋土約1.5釐米,稍壓後澆水,並蓋一層草保溼。

3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黃精性平,味甘。具補脾潤肺、益氣養陰之功效。黃精主產於河北、內蒙古、陝西省等省區。

多花黃精主產於貴州、湖南、雲南、安徽、浙江等省。滇黃精主產於貴州、廣西。雲南等省區。

野生於陰溼的山地灌木叢及林邊草叢中,耐寒,幼苗能在田間越冬,但不宜在乾燥地區生長。 種子發芽時間較長,發芽率為60%-70%,種子壽命為2年。

1、選地、整地

選擇溼潤和有充分廕庇的地塊,土壤以質地疏鬆、保水力好的壤土或砂壤土為宜。播種前先深翻1遍,結合整地每畝施農家肥2000千克,翻入土中作基肥,然後耙細整平,作畦,畦寬1.2米。

2、繁殖方式

①根狀莖繁殖:於晚秋或早春3月下旬前後選1-2年生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根莖,選取先端幼嫩部分,截成數段,每段有3-4節,傷口稍加晾乾,按行距22-24釐米,株距10-16釐米,深5釐米栽種,覆土後稍加鎮壓並澆水,以後每隔3-5天澆水1次,使土壤保持溼潤。於秋末種植時,應在上凍後蓋一些圈肥和草以保暖。

②種子繁殖:8月種子成熟後選取成熟飽滿的種子立即進行沙藏處理:種子1份,砂土3份混合均勻。

存於背陰處30釐米深的坑內,保持溼潤。待第二年3月下旬篩出種子,按行距12-15釐米均勻撒播到畦面的淺溝內,蓋土約1.5釐米,稍壓後澆水,並蓋一層草保溼。

出苗前去掉蓋草,苗高6-9釐米時,過密處可適當間苗,l年後移栽。為滿足黃精生長所需的廕庇條件,可在畦埂上種植玉米。

3、田間管理

生長前期要經常中耕除草,每年於4、6、9、11月各進行1次,宜淺鋤並適當培土;後期拔草即可。若遇乾旱或種在較向陽、乾旱地方的需要及時澆水。每年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前3次中耕後每畝施用土雜肥1500千克,與過磷酸鈣50千克,餅肥50千克,混合拌勻後於行間開溝施人,施後覆土蓋肥。

黃精忌水和喜廕庇,應注意排水和間作玉米。

4、病害防治

①黑斑病:多於春夏秋發生,為害葉片。防治方法:收穫時清園,消滅病殘體;前期噴施1:1:100波爾多液,每7天1次,連續3次。

②蠐螬:以幼蟲為害,為害根部,咬斷幼苗或咀食苗根,造成斷苗或根部空洞,危害嚴重。防治方法:

可用75 %辛硫磷乳油按種子量 0.l%拌種;或在田間發生期,用90%敵百蟲1000倍液澆灌。

種植黃精幾年才可以收

4樓:無鍅戀

三年左右吧

黃精是傳統補益藥材,別稱老虎姜、雞頭參、黃雞菜等,為百合科植物滇黃精、黃精或多花黃精的燥根莖,按形狀不同習稱大黃精、雞頭黃精、姜形黃精等,入藥具有補氣生津、健脾潤肺、養陰益腎的功效,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一看黃精**及種植方法吧!

黃精多少錢一斤?

黃精的**大約在15~20元左右一斤,但品種、質量、產地及市場等不同**差異較大,如雞頭黃精統貨大約13~15元左右一斤,精品黃精統貨18~20元左右一斤,精品黃精片的**在40元以上。同時,黃精的大小直接影響到其成色和**,個頭比較小的黃精相對來說比較便宜,但其實藥用成分一般都差不多。

種植黃精,前景如何,幾年能**?謝謝!

5樓:亳州澤華農業

目前,種植黃精前景還是比較可觀的,黃精藥食兩用,市場需求量和出口量年年增加。如果種植黃精可以發展品牌農業,做自己的商標開發黃精茶,黃精酒之類的,前景非常好。黃精生長期3-7年。

效益非常好。

冬蟲夏草可以人工種植嗎,蟲草可以人工種植嗎?

冬蟲夏草不可以人工種植和養殖。為什麼大家會看到 冬蟲夏草人工種植 這樣的廣告呢?其實是一種叫 北蟲草 蟲草花 廣告詞而已,由於冬蟲夏草在民間也簡稱 蟲草 實際蟲草是一個屬,全球有幾百種蟲草,冬蟲夏草只是蟲草的一種 所以 北蟲草 蟲草花 借用了大多數人對 蟲草 冬蟲夏草的錯誤認識 在廣告中把人工種植北...

冬蟲夏草可以人工種植嗎,蟲草可以人工種植嗎?

冬蟲夏草受很多方面的限制,比如溫度,溼度,海拔高低等等。目前人工養殖技術還不夠成熟。冬蟲夏草不可以人工種植和養殖。為什麼大家會看到 冬蟲夏草人工種植 這樣的廣告呢?其實是一種叫 北蟲草 蟲草花 廣告詞而已,由於冬蟲夏草在民間也簡稱 蟲草 實際蟲草是一個屬,全球有幾百種蟲草,冬蟲夏草只是蟲草的一種 所...

種植柚木幾年可以砍伐,人工種植柚木要多久成材?多久後可以砍伐?種有的來回答

柚木在海拔800米以下,緯度26度左右,絕對低溫 2 以上 特別是在房前屋後 公路兩邊 水邊 城市及庭院 朝陽的荒土 石山地零星種植,效果更佳。柚木最適於土壤疏鬆 肥沃 溼潤的灌木叢或高草群叢地栽植。株行距通常為2.5米 3米或3米 3米。在雨季來臨之前砍山除雜,按植穴40釐米 40釐米 40釐米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