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鑑別南紅瑪瑙真假,快看看,如何鑑別南紅瑪瑙真假?有什麼方法嗎?

2021-05-16 15:33:21 字數 5774 閱讀 9911

1樓:橋先生鑑玉

簡單描述下具體南紅的珠子,還是雕件,每一種都有方法上的區別。

如何鑑別南紅瑪瑙真假?有什麼方法嗎?

2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鑑別南紅瑪瑙真假方法:

形制:南紅料小,顏色均勻的體積更小,所以凡大點的都會做擺件,小的用來做珠子或掛件等。除掛件,常見的有橄欖型勒子,正圓珠,鼓形珠,桶形珠,車輪珠,算盤珠,瓜珠,隔片,滴型珠(墜子),多為圓形珠,也有根據料塊所做的各種雕件。

顏色:南紅的顏色有大紅、柿子紅、紫紅等,也有白紅相間的南紅,其顏色紋路十分清晰銳利,紅白分明。

質感:南紅的質感比較通透,全紅的珠子如此,一些無色的珠子也會給人朦朧感,這種罩質感卻是無法作假的。

風化紋:風化紋是南紅的特徵之一,一些老南紅因為年歲久而會出現風化紋,其形多為半月狀。現在許多仿製南紅也會有人工製成的風華紋,但這種風化紋往往不真實,呆板,並且風化紋與周圍的包漿和光澤都會有明顯的不同。

打孔以及孔內:南紅的打孔非常有特色,雙面打孔的話,孔不會太小,並且孔內經過長期磨損會變得光滑。但如果在孔內壁看到螺旋紋且有白色粉末,則大致可判定是新工或者染色南紅。

3樓:南紅鑑別

南紅瑪瑙真假鑑別方法:

1.南紅瑪瑙硃砂點

硃砂點是南紅瑪瑙的一大特點,在選購時要求賣家用強光手電照射南紅,如果能發現硃砂點,那就更容易鑑別些,如果肉眼看不到硃砂點,那就要觀察光線照射在南紅部位上的顏色,以及南紅瑪瑙邊緣的顏色變化來鑑別真假。一般四川涼山九口等地區產的南紅肉眼是看不出硃砂點的,而云南保山地區的南紅和涼山聯合地區的南紅硃砂點較為明顯,所以此法有些侷限性。

2.南紅瑪瑙的顏色

南紅瑪瑙很難有百分之百的正紅,其中珍稀的錦紅、濃郁的柿子紅、魅力的玫瑰紅和別樣的紅白料,是藏友們最為熟悉的幾種顏色。在顏色上「做文章」的假南紅瑪瑙,主要有染色瑪瑙和燒色瑪瑙,它們顏色過於均一豔麗,過度非常不自然,給人一種浮於表面的感覺,沒有真南紅瑪瑙的渾厚感和膠質感。

3.南紅瑪瑙質感

南紅瑪瑙質地細膩、產量稀少,是我國獨有的品種,一般的南紅瑪瑙都有膠質感,就算是全紅的南紅珠子透光觀察,也可以看到顏色由內到外的通透。而無色的南紅珠子,用肉眼觀察時也會有種朦朧的感覺,以及類似和田玉般的油潤感。

4.南紅瑪瑙硬度

南紅瑪瑙的硬度較高,摩氏硬度在7-7.5級,用一般物品在其表面刻畫,是不會留下痕跡的,但是在玻璃上刻畫,玻璃上會有劃痕。

5.南紅瑪瑙的瑕疵

南紅瑪瑙有一個很大的特點或者說是「瑕疵」,那就是它多多少少存在著「裂」,天然無裂紋的南紅瑪瑙原料很少。這也正是辨別南紅瑪瑙真假時的重要參考點。造假者利用少數藏友追求完美的心態,利用高壓力鑄造料器造出沒有裂紋的假南紅瑪瑙,吃虧上當的藏友不在少數。

6.南紅瑪瑙手感

南紅瑪瑙有著冬暖夏涼的特質,手感涼,用手握一段時間溫度變化不大,摩擦後也不會發熱發燙。要多加註意的是,有些不法商販為了製造出冰涼的手感,會在假冒南紅瑪瑙的表面做手腳,給人帶來錯覺和誤導,要謹防上當。

7.南紅瑪瑙透光度

移接南紅的接縫一般在開口以下部位,用強光手電照射沿著開口移動,就會發現,開口以下某個部位的透光度不均勻,甚至有斷裂的感覺,真正的南紅瑪瑙原石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天然南紅瑪瑙色澤自然流暢,即便有其他色也是相互溶結中又帶有明顯的界限,色帶流向明顯,且天然南紅瑪瑙的通透性多為半透或不透。

如何提高南紅瑪瑙鑑別能力:

1.南紅瑪瑙基礎理論知識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提高南紅瑪瑙鑑別能力的第一步,需要具備一定的南紅瑪瑙知識儲備,就是要知道「什麼是瑪瑙,什麼是南紅瑪瑙,它有哪些種類和特徵,產地在**」等等基本知識,為購買南紅瑪瑙做好準備。

這些知識可以從書籍上獲得,也可以從網路上學習,這裡推薦大家到蘇州南紅網學習,也更可以直接詢問從事南紅瑪瑙市場的專業人士,獲得和學習關於南紅瑪瑙的相關基礎理論知識。由於他們所說的通常都是經驗所得的精華,因此含金量很高。

2.並多接觸南紅瑪瑙實物

學習了理論知識,如果不多看看、多接觸接觸南紅瑪瑙實物,那樣只是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哲學上有這樣兩句話「理論要與實踐相結合,實踐是檢驗理論的尺度。」這樣的道理,自然也適用於南紅瑪瑙鑑別能力的培養。

大家在**和接觸南紅瑪瑙實物的過程中,可結合之前瞭解的南紅瑪瑙知識,進行比照。但是,注意在一開始不要太急於**,避免衝動消費。應堅持多看少買,多詢問。

等經驗多了之後再入手,這樣買到好的南紅瑪瑙的概率就高了,也更有把握了。

3.熟悉南紅瑪瑙造假工藝

為什麼剛入門的初學者容易「吃藥」呢?一方面是因為自身在南紅瑪瑙方面的知識儲備和實踐經驗不足,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造假售假的情況較多,仿製品與真品南紅瑪瑙非常相似,給收藏者愛好者挖了不少陷阱。 目前南紅瑪瑙市場上常見的造假工藝有:

染色造假、料器造假、水泥造假、真空注膠造假、烤色造假等,種類繁多,涉及南紅瑪瑙原石和成品。

如何鑑別南紅瑪瑙的真假?有什麼好方法嗎?

4樓:盲人騎瞎馬黑

真正的瑪瑙,,有層狀紋或網狀紋,,堅硬耐磨,是主要特徵。比玻璃的硬度要高。可以划動玻璃的、、。

如何鑑別南紅瑪瑙的真假?

5樓:花開丶丁肖灣

鑑別南紅瑪瑙真假的方法如下:

一、 特性鑑定要點就是把南紅瑪瑙貼近強光,對著強光看能夠看出南紅瑪瑙的紅色是由無數個硃砂點聚集形成的紅色,這個特點是其他瑪瑙所不具備的,如果非常紅的南紅瑪瑙,光打不透的,此鑑定方法不適用。隨著地質勘探的發展和新的礦脈被發現,市面的南紅瑪瑙主要為雲南保山和四川涼山的新礦。

二、質感,南紅瑪瑙質地細膩、產量稀少,是我國獨有的品種,一般的南紅瑪瑙都有膠質感,就算是全紅的南紅珠子透光觀察,也可以看到顏色由內到外的通透。而無色的南紅珠子,用肉眼觀察時也會有種朦朧的感覺,以及類似和田玉般的油潤感。

三、顏色,南紅瑪瑙常見的色彩為錦紅(包括柿子紅)、玫瑰紅、硃砂紅、紅白料、縞紅料、櫻桃紅都大致的定義為南紅的顏色種類。這些顏色透明或半透明的變化色,包括接近透明的無色,都大致的定義為南紅的顏色範圍。除柿子紅、大紅以外的顏色都是由極細小的點狀物所構成得,這種點狀結構,在放大鏡下觀察極為明顯。

而其白色的紋路多少則要看具體情況,有像絲帶一樣的紋理也有白紅相間的情況出現。

四、刀刮,用刀子檢查瑪瑙的硬度,真瑪瑙一般較硬,用刀子在其表面劃一下,不會留下劃痕,而玻璃製品則能留下痕跡。

五、透明度,真瑪瑙有半透明或不透明的,透明度有些混沌,有的可見自然水線,但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一般較好,而且無層次感。

紅瑪瑙簡介:

紅色的瑪瑙,即古代的赤玉。紅瑪瑙中有東紅瑪瑙和西紅瑪瑙之分。前者是指天然含鐵的瑪瑙經加熱處理後形成的紅瑪瑙,又稱「燒紅瑪瑙」,其中包括鮮紅色,橙紅色。

東紅瑪瑙一名,因早年這種瑪瑙來自日本,故而得名。後者是指天然的紅色瑪瑙,其中有暗紅色者,也有豔紅色者,中國古代出土的瑪瑙均屬西紅瑪瑙,這瑪瑙多來自西方,故而得名。

當紅瑪瑙有細紋帶構造時,則屬於纏絲瑪瑙中的品種。中國市場上產的藍瑪瑙製品,多半由人工染色而成,其色濃均,易與天然者區分。 瑪瑙也是水晶家族成員,它是隱晶族,它的六面晶狀非常細小,必須通過顯微鏡才能看得清。

按顏色和紋路瑪瑙可分為條紋瑪瑙、纏絲瑪瑙、苔蘚瑪瑙、角礫瑪瑙、豹紋瑪瑙、水瑪瑙、苔紋瑪瑙、紅瑪瑙、縞瑪瑙等。

紅瑪瑙的顏色多種多樣,而且常常是呈多種顏色的。一般為半透明到不透明。有的紅瑪瑙裡面還有水,叫水膽瑪瑙。

這樣的瑪瑙搖動時還能發出水聲,很是奇特。古時稱之為赤玉,是最具療效的寶石之一。正紅色的紅瑪瑙則可改善內分泌、加強血液迴圈、讓氣色變好,去除性方面的障礙。

6樓:在水伊人

一、顏色過渡不自然

移接南紅的顏色形態往往無法一致,尤其是開口以下部位顏色會與其他部位明顯不同。在購買原石時,造假南紅表面的顏色一般都是灰黑色,而且有不均勻的感覺,具體請看《怎麼通過顏色來鑑別假南紅瑪瑙》而移接在開口處的南紅與整體會形成一定的色差,過渡不自然,有加工過的痕跡,所以一定要仔細觀察,購買顏色過渡自然的南紅。

二、表面粗糙程度不一致

正宗南紅表面形態的粗糙程度應該是一致的,而造假南紅在敲擊貼上的過程中難免會出現密集的碎裂,或呈貝殼狀開口,所以造假南紅在移接完成後會進行加工修整,使開口邊緣圓潤自然。留心觀察不難發現,這樣的南紅瑪瑙多有打磨痕跡,且開口表面瑕疵少。

三、透光度不均勻

移接南紅的接縫一般在開口以下部位,用強光手電照射沿著開口移動,就會發現,開口以下某個部位的透光度不均勻,甚至有斷裂的感覺,真正的南紅瑪瑙原石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

如何辨別高仿南紅瑪瑙?

7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常見的高仿南紅瑪瑙的鑑別方法如下:

1、蒙料紅瑪瑙 蒙料紅瑪瑙可以呈現出南紅瑪瑙柿子紅的色澤,甚至連質感都十分相像,是高仿南紅瑪瑙品種中的佼佼者。剛入門的新手極易受騙,甚至是有經驗的藏友都需要多看幾眼才能辨別出來。下圖是蒙料紅瑪瑙製成的手串,從外形上看與真正的南紅瑪瑙幾乎一模一樣!

2、高壓力鑄造料器 這是一種利用高壓力衝撞機制作南紅瑪瑙原料的高仿手段,它用的都是磨成粉的南紅瑪瑙廢料,然後經過機器擠壓成需要的形狀、質地和硬度。這種高壓力鑄造料器,因為用的是南紅瑪瑙原料,所以可以順利通過南紅瑪瑙質地檢測,完全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3、紅碧石 紅碧石原石具有和涼山南紅瑪瑙原石近乎一直的外皮,成為了高仿涼山南紅瑪瑙原石的「李鬼」,單憑外表是難以分辨二者區別的。它的顏色豐富多彩,以紅色為主,十分紅豔,並且質地均勻,綹裂少。原石開口後才好辨別。

紅碧石斷面的顆粒感很強,光澤度差,沒有南紅瑪瑙的膠質感,在強光手電照射下不透光。

4.烤色南紅瑪瑙鑑別

1).從通透性上來看,烤色瑪瑙要比天然南紅瑪瑙較透,天然南紅瑪瑙中的色帶非常自然,且沒有烤色工藝那麼均勻,它的色帶邊緣界限明顯、清晰,色澤非常的自然流暢。

天然瑪瑙

2).烤色瑪瑙的主要原理是利用非紅色瑪瑙或者顏色比較淡的瑪瑙進行高溫等工藝使其變成紅色,是利用瑪瑙中的含鐵礦物質經過高溫後的變化,天然南紅瑪瑙中的紅色是由於其內部含有天然的硫化汞而顯出紅色,就是常說的硃砂點,因此天然南紅瑪瑙細細的觀察是可以發現這種硃砂點的。這種硃砂點是造假不來的,也是天然南紅瑪瑙的一大獨特點。

5、染色南紅瑪瑙鑑別

1).在這情況下,用肉眼辨別南紅瑪瑙是否染色,主要是看它是否是自然地由內而外透露出濃郁的紅色,而不是僅僅浮於表面的紅豔,並觀察裂縫處的顏色是否存在深淺不均勻的情況。還要檢查它有沒有天然南紅瑪瑙的光澤和膠質感,而不是玻璃光澤。

如果放置在高倍放大鏡下,可以清晰的看見顏色滲透的結構。另外,染色工藝較差的南紅瑪瑙在水中浸泡之後,容易出現掉色,這樣辨別起來就容易多了。

2).第二種染色南紅瑪瑙的方式是高溫固色方法,也就是燒色瑪瑙,其顏色僵硬發暗,質地發澀。辨別這種染色南紅瑪瑙的方法,最準確的方法,就是在放大鏡的下仔細檢查南紅瑪瑙的表面是否存在火劫紋,這種紋理是燒色瑪瑙特有的。

6、注膠南紅瑪瑙

就是將南紅瑪瑙人工注膠處理,目的是為了增加南紅的穩定性。眾所周知南紅瑪瑙是一種多綹裂的礦物,尤其保山出產的南紅居多,所以保山南紅造假居多

1.注膠南紅瑪瑙原石鑑別 注膠南紅瑪瑙造假在原石上比較容易識別,如若用這種方法,在原石的外層有一層透明的包裹體,仔細的觀察就會發現有小氣泡的發現。

2.成品注膠南紅瑪瑙鑑別

1)成品注膠南紅瑪瑙鑑別有兩種方法,一種通過肉眼來分辨,我們在教你肉眼辨別南紅真偽中也介紹過,就是在注膠南紅的內部有透明線紋,這種線紋與天然瑪瑙中的紋理有一定的區別,它是在裂紋處被填充了環氧膠後形成的,這種線紋比較平直,往往貫穿幅度也很長。

2)另一種方法就是用科學的方法來鑑定了。利用南紅瑪瑙的平均密度來鑑別,首先將南紅瑪瑙稱重,然後準備一刻刻度杯,匯入一定的水並記下刻度,然後放入需要檢測的南紅瑪瑙,此時在記下水的刻度,然後算出南紅的體積。利用重量比上體積的公式得出密度,最後參考南紅瑪瑙的平均密度為25.

24414543就會知道這塊南紅瑪瑙是否為真南紅了。這種方法往往鑑定那些肉眼難以鑑別的南紅瑪瑙,比較科學有權威性。

如何分辨南紅瑪瑙的真假和好壞,如何鑑別南紅瑪瑙冰種的真假?

辨別南紅瑪瑙真假 1.顏色,好的南紅瑪瑙,其紋路清晰銳利,乾淨利索。如果將其貼近強光,能發現南紅瑪瑙的紅色是由無數硃砂點聚焦在一起而形成的。這一點是其它瑪瑙所不能做到的。2.質感,用的觸控,會有溫潤 膠質的感覺,而對著光,可以發現透明度很高,假的南紅瑪瑙就達不到這種效果,假的南紅看起來有些混濁,且其...

如何鑑別南紅瑪瑙荔枝凍,南紅瑪瑙荔枝凍和冰飄的區別

您好 鑑別荔枝凍首先需要認識凍的概念,再有荔枝凍,顧名思義,如荔枝一樣的感覺,只要有實物標本學習一下,可以快速理解。你再追問一個,我用手機版的,給你上傳一個 電腦上面沒有存有 南紅瑪瑙荔枝凍,同它的名字一樣,擁有荔枝肉般的模樣,色澤雪白晶瑩,質地水潤細膩,有一種特殊的熒光感,裂紋很少。它同常見的南紅...

南紅瑪瑙手串怎麼識別真假的,南紅瑪瑙手串識別真假的好辦法

這玩意要是說說就明白,那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吃藥了,建議還是去實體店買吧,或者上貼吧多看看找個口碑好點的商家 識別真假辦法 1 從看顏色,南紅瑪瑙的紋路比較清晰 在紋路中間也沒有粉末狀或者是一些雜色,但是假的南紅瑪瑙就會在裂紋處出現一些火燒的痕跡,這其實還是比較容易看出來的。而且假的南紅瑪瑙顏色多以大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