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晚上發生了什麼,冬天晚上睡覺穿什麼好貼身的還是寬鬆的

2021-03-19 18:28:18 字數 4807 閱讀 4553

1樓:易書科技

日內瓦城因位於日內瓦湖的西畔而得名,有一條羅訥河將它一分為二;而河的**恰有一座小島。

這小島就像河**停泊的一艘遊輪似的。當地建築缺令現代氣息,到處是隨意而建的屋群,堆積羅列沒有秩序,非常難看。小島不大,後來把一些房屋都擠到水邊上,接受風浪洗禮。

房子的橫樑由於長年的風吹浪打,變得像大螃蟹爪子一樣黑乎乎的。河道縱橫交錯,像一張蜘蛛網蓋在上面。河水像老橡樹叢中的葉子似的在群屋暗影中閃動。

羅訥河則躲在屋群身後嗚咽著,痛苦地口吐白沫。

島上有一幢古老的房子特別突出,房主是老鐘錶匠佐奇瑞,他和他女兒吉朗特、學徒沃伯特、老傭人斯高拉共同生活在一起。

佐奇瑞這人可真怪!沒人知道他的歲數。就連城裡最有資格的老人也說不出他肩膀上的那顆腦袋在什麼時候變得又瘦又尖了。

當然更無人知道他白髮飄飄走過大街的歲月。他身材又瘦又幹,一年四季穿的都是一成不變的黑色衣服。如同從達芬奇的黑色素描畫中走出來的,確切地說是「晃」出來的,他就像他的鬧鐘擺一樣整日晃著。

整幢房子中數吉朗特的房間最舒適,她每天都憂鬱地看著窗外遠方古老的雪山,佐奇瑞的臥室和工作間就在水面上,好像房子的地下室。

說不清從什麼時候,佐奇瑞除了吃飯和去城裡調校那些鐘錶之外,就極少露面了。他整天都呆在工作臺上,面前是一大堆鐘錶零件。其中大多數都是他親手發明的。

他心靈手巧,聰慧過人,他的鐘表暢銷整個法國和德國,極負盛名,他是全城人的驕傲,也是鐘錶製造業的權威。

的確,他的該項發明是真正意義上的計時器誕生的標誌。

經過一天的苦心研究,佐奇瑞起身把正在除錯的精密部件放到玻璃罩下,關上車床,慢慢收拾好工具。然後把地板上的活門開啟。把頭湊到上面呆幾個小時,看著潺潺的流水,呼吸著清爽的霧氣。

冬天的一個夜晚,老傭人斯高拉備好了晚餐,仍只有佐奇瑞和沃伯特在餐桌旁。雖然有他最愛吃的一道藍白相間的美味,可老人仍難以下嚥。他也不搭理吉朗特關心的問候。

吉朗特擔心地看著父親,臉上寫滿了憂慮。他也聽不進斯高拉的嘮叨和抱怨,正像他連羅訥河的怒吼也聽不見一樣。

晚飯尷尬地過去了,老人離開了飯桌,沒有看女兒一眼,也沒搭理任何人,開啟小門走向工作間,樓梯也痛苦地抱怨著他沉重的腳步。

吉朗特、沃伯特和斯高拉又沉悶地坐了幾分鐘。外面天色陰冷,濃厚的烏雲壓在阿爾卑斯山頭上,彷彿要落下雨來。人們的心情也讓壞天氣弄得很糟。南風在屋外冷冷地笑著。

「我的寶貝小主人,」斯高拉首先打破了沉默,「老爺這幾天有些反常,您也看出來了吧?聖母瑪麗婭!他為什麼吃不下東西——他心事很重,但神仙也無法讓他說出來。」

「我也看出父親有話憋在心裡,但我一點頭緒也沒有。」吉朗特憂鬱地答道。

「小姐,不用擔心。」沃伯特注視著吉朗特漂亮的雙眼——沃伯特是老人的首徒,因為他聰明細心,又善良樸實,很受佐奇瑞賞識,所以就留下他協助自己的工作。沃伯特從心底裡崇拜吉朗特。

他有一種隨時為她獻身的衝動。

吉朗特今年18歲。她純真而恬靜的面容,讓人不由得想到古城街頭的聖母像。她的雙眼中有著最自然的直率和天真。

她本會成為被謳歌的夢中女神,她穿著樸實,古色古香的白披肩,當時的日內瓦還沒受到討厭的加爾文主義(一種以節儉、忍受為榮,以禁慾來求得上帝寬恕的教派)的影響。她整日深居簡出。

每天晚上,當她捧著那本彌撒書誦讀時,她都會為沃伯特的深情感動不已,深知他對自己的一片痴心。的確,師傅的家就是沃伯特的全部世界,他只要一有空閒,就找機會去陪她。

老斯高拉心知肚明,卻不說破,她最熱衷的是反覆抱怨這時的罪惡和瑣碎的家庭小事,但沒有人會指責她,她就和當地生產的一種帶**的鼻菸盒一樣,只要發條上足了,除非把它砸爛了才能讓它不再跑調。

她看了憂鬱的吉朗特一眼,離開舊木椅,往蠟燭頂上加了一根燈芯,點著,放在石壁龕裡的蠟制聖母像旁。往日,他們總是虔誠地跪在像前,求萬能的聖母保佑一夜平安,但今晚吉朗特卻只呆呆地坐著。

「行了,小姐,」斯高拉奇怪地說,「吃完飯該去睡覺了,別把眼睛熬壞了。啊,聽從聖母瑪麗婭的安排,去睡吧,安心去做個美夢,這個罪惡的時代,任何人也無法保證自己每天都能很快樂。」

「給父親請個醫生好不好?」吉朗特試探著問。

「醫生!」斯高拉叫道,」老爺可從來不信他們那一套。要說給他的鐘表開點藥還有可能,但他決不會為自己有勞他們!」

「那我們能做什麼?」吉朗特喃喃道,「他沒休息,又去工作了?」

「吉朗特,」沃伯特安慰道,「師傅只不過是有個難題沒解開而已,沒有別的問題。」

「你清楚內情麼,沃伯特?」

「可能我沒猜錯的話……」

「你快說說看。」斯高拉叫道,順便節儉地吹滅了蠟燭。

「最近一段時間,」沃伯特說,「有一些事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師傅做的暢銷多年的表突然不走了,被退回來許多。師傅小心地拆開它們,彈簧和齒輪都沒事。他又仔細地組裝在一起,但不知怎麼搞的,它們依然如故。

」「沒理由!」斯高拉嚷道。

「我並不覺得意外,」吉朗特說,「這很正常嘛!天底下萬物都不是永恆的,人類又怎麼能強求製造出永久不壞的東西呢?這有什麼煩惱的?」

「這話雖然不錯,」沃伯特回答,「可這事太稀奇了,我和師傅仔細查詢了好多次,就是找不出原因,我覺得很灰心。」

「費那個勁幹什麼?」斯高拉抱怨道,「就讓那個小銅器做它自己想做的事,我們還是用日晷儀算了。」

「別亂說,斯高拉,」沃伯特說,「你忘了日晷儀是該隱發明的了嗎?」

「上帝!你想說什麼呀?」

「依我說,」吉朗特說道,「我們最好向上帝祈禱,讓父親的表重新動起來。」

「我贊同。」沃伯特熱烈響應。

「也好!儘管祈禱不會有用,」斯高拉嘮叨著,「但上帝會被感動而寬恕他們的。」

重新點亮蠟燭,吉朗特、沃伯特和斯高拉並肩跪在地板上,吉朗特首先祈禱母親的靈魂,然後祈禱夜晚,祈禱路人和罪犯,祈禱良心和惡念,最衷心的祈禱是為了父親難解的苦惱。

隨後,三個人信心十足地、虔誠地站起來,因為他們已將苦惱一古腦拋給了上帝。

沃伯特回房休息去了,吉朗特則滿懷心事地坐在窗前。直到城中所有的窗戶都沒有光亮,斯高拉又給餘火中加了點水,門上插了兩個大拴子,倒頭便睡,很快進入了夢鄉,但差點沒被夢嚇死。

夜深了,更加陰森恐怖。時而狂風衝擊著急流中的地基,整幢房子都跟著晃動,但美麗的少女心中充滿了擔憂,聽沃伯特解釋過後,她一直牽掛著父親的心病,他更明白了他在她心中的重要位置,彷彿自己也像機器出了故障,偏離了自己的軸心。

突然,狂風吹動廂房的百葉窗,敲打著她的窗子。吉朗特渾身一激靈,不知是怎麼回事,稍微定了定神,她開啟窗。外面大雨傾盆,把四周的屋頂打得噼啪直響。

她探出窗外,把正隨風搖晃的百葉窗關好。她還是不放心,她發覺河水正匯著雨水漫上來,要將整幢房子淹沒,四周的厚木板牆也都嘎吧直叫。她想逃出去,卻發現下面有一盞燈閃爍著,好像發自父親的工作室。

她還聽到一些哀怨聲夾雜在暴風雨間歇中。她想把窗戶關上,但費了半天勁也關不上。狂風粗暴地把她拋了回來。

吉朗特恐懼到了極點。父親還在幹什麼?她把門開啟,門在後面呼地被暴風雨關上了。她通過黑漆漆的餐廳,摸索著來到去父親工作室的樓梯,她身心交瘁,不得不慢慢爬下去。

四處風雨怒吼,老佐奇瑞直直地立在屋**,頭髮倒豎,臉色陰森,正指手劃腳地談論著,但聽不清他說些什麼。吉朗特站在門檻上。

「該死!」佐奇瑞聲音沙啞,「該死!既然已魂歸故土,我還活著幹什麼?

我是佐奇瑞大師,我是所有鐘錶的真正發明者!這些鐵盆、銀盆、金盆裡都有我的靈魂!每當這見鬼的表有一塊停止走動,我的心跳也會隨之而停止,因為它們都是我用心跳來調校的!

」他說著這些莫名奇妙的話,又看看工作臺。上面有他小心翼翼拆開的一塊表的所有零件,他拿走一根用來裝彈簧的空管。依照彈性原理,當他移動鋼絲螺線時,螺線應被解開。

但沒有,它如同一條冬眠的蛇,或一個瀕臨死亡的老人,一動不動地蜷縮著。佐奇瑞還在解著螺線,他瘦弱的手指都扭曲變形了,但一切努力都是徒勞,很快,他發出一聲恐怖而絕望的怒吼,把螺線從活門拋進了湍急的羅訥河。

吉朗特一動不動地站在地板上,嚇得屏住呼吸。她真想走上前去,但她眼前一陣眩暈。這時,有個聲音低低地在她耳邊響起——「求求你,親愛的吉朗特!

回來吧,你悲傷得無法入睡,但冬夜太冷了。」

「是你!」吉朗特驚呼,「沃伯特!是你!」

「你如此傷心,我又如何能不傷心!」

姑娘的心被這體貼的話語而打動,她偎著沃伯特說:「父親快沒救了,沃伯特!現在,只有你能平息他錯亂的神經,我無能為力。

因為有一種幻覺困擾著他,而你是他工作中的夥伴,有辦法讓他清醒。沃伯特,這些鐘錶為什麼會影響他的心跳呢?太令人費解了!

」沃伯特一言不發。

「父親的生意會冒犯上帝嗎?」吉朗特聲音發抖。

「不知道。」沃伯特回答,握住她冰冷的雙手,「吉朗特,回房去吧,安心睡上一覺。明天,一切都會好的!」

吉朗特又疲倦地回到房中,坐了一整夜。天亮了,她沒有一絲睏意,此刻,佐奇瑞紋絲不動地默默盯著腳下湍急洶湧的羅訥河。

冬天晚上睡覺穿什麼好?貼身的還是寬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不少人,睡覺時喜歡「裸睡」,即儘量穿很少的衣服,甚至一絲不掛地入睡。人們把這種睡眠稱為「一級睡眠」。當然,如果在氣候溫暖的春夏季節,你也許可以保持這種習慣,但是,進入秋冬時節,氣溫轉冷,溫差增大,人在睡眠期間因肌體抵抗力和對冷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很容易患感冒及引起中風等症,而穿上睡衣則能預防疾病,保護身體健康。

所以,即使你習慣「裸睡」,這種時候,也請注意調整習慣,在睡覺時穿上睡衣。

也有一些人,他們在睡覺時是穿著衣服的,但往往是穿著貼身的內衣**,從某種意義上講,這不是「穿睡衣」,而是「不脫內衣」,這同樣不是我們所提倡的。想一想,混合著細菌、體味的內衣在你貼身穿了一天之後,又被帶到被窩裡的感覺吧!如果你穿的是緊身內衣,就更不可取了,被束縛了一天的機體,在本該放鬆的時候,卻沒有得到解放,這無疑會影響你的休息。

穿睡衣則不同,由於睡衣寬鬆肥大、有利於肌肉放鬆和心臟排血,使人在睡眠時可達到充分休息的目的。

穿睡衣崇尚舒適,以無拘無束、寬柔自如為宜。其面料以自然織物為主,如透氣吸潮效能良好的棉布、針織布、柔軟護膚的絲質料子為佳。因為睡衣直接與肌膚接觸,因此最好不要選用化纖製品。

從今晚開始,你穿什麼睡覺呢?不要輕視一些生活的細節。挑件好睡衣,睡個好覺,過個溫暖的冬天,讓健康生活從此開始。

冬天晚上睡覺穿毛衣睡好嗎,寶寶冬天晚上睡覺穿多少合適

穿毛衣睡覺當然好,為了晚上不遇到感冒症狀就需要穿能保暖的毛衣,當然也要多蓋一些被子來保暖 不好啦,睡覺時候應該放鬆身體,一般都是穿著寬鬆的衣服睡覺。毛衣比較緊,厚重。對睡眠的質量有壞的影響!不好 一天下來很累 穿著使人不放鬆 早晨起來會感到累 身上酸 不太好因為並不舒服 而且不利於 呼吸 儘量只穿棉...

冬天晚上沒有星星嗎,為什麼冬天的晚上看不到星星啊?

地球繞太陽一週需一年的時間。夏天的時候地球正轉到銀河中心與太陽版之間,銀河系 權的最闊 最密 最亮的中心部分正好在夜晚出現在天空裡,因而夏天看到的星星特別多 冬天,地球轉到銀河邊緣與太陽之間,白天才能看到銀河的中心部分,但由於白天裡陽光強烈,我們看不見星星,晚上我們看到的是銀河薄薄的邊緣,那裡的星星...

冬天晚上關著窗戶睡覺這能行嗎,冬天晚上睡覺時開著窗有什麼壞處嗎

除夏天外,在晚上睡覺之前關上窗戶,這是絕大多數人的普通習慣,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在睡熟後如受夜風就會著涼生病。這種說法雖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夜晚睡覺前關閉窗戶也是很不科學的做法。因為人們在入睡後,每分鐘將吸入300毫升氧氣,並且撥出250毫升的二氧化碳氣。如果這時關著門窗睡覺,室內就不通風,室內的氧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