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的名字由來是什麼,楊樹的名字的由來

2021-05-14 23:49:23 字數 3392 閱讀 7218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按照《說文解字》中對「楊」字的解釋,楊樹生長速度極快,是最早能形成遮陽作用的樹,因此「楊」字的繁體寫法「楊」的右邊部分取自「陽」字的繁體寫法「陽」。還有一種說法是:楊樹生長迅速,高大挺拔,樹冠有昂揚之勢,這就是楊樹得名為「楊」的原因。

「楊」字和「揚」的讀音一樣,「楊樹」即「揚樹」,意思就是表示樹冠高揚的一類樹。

楊樹的名字的由來

2樓:飛雨鑲嵌

根據《說文解字》對「楊」字的解釋,楊樹生長迅速,是最早能形成遮陽作用的樹,

楊樹生長迅速,高大挺拔,樹冠有昂揚之勢,這就是楊樹得名為「楊」的原因。

「楊」字與「揚」字讀音相同,「楊樹」就是「揚樹」,表示樹冠高揚的一類樹。

3樓:須友終含蕊

按照《說文解字》中對「楊」字的解釋,楊樹生長速度極快,是最早能形成遮陽作用的樹,因此「楊」字的繁體寫法「楊」的右邊部分取自「陽」字的繁體寫法「陽」。還有一種說法是:楊樹生長迅速,高大挺拔,樹冠有昂揚之勢,這就是楊樹得名為「楊」的原因。

「楊」字和「揚」的讀音一樣,「楊樹」即「揚樹」,意思就是表示樹冠高揚的一類樹。

楊樹的名字是怎麼來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按照《說文解字》中對「楊」字的解釋,楊樹生長速度極快,是最早能形成遮陽作用的樹,因此「楊」字的繁體寫法「楊」的右邊部分取自「陽」字的繁體寫法「陽」。還有一種說法是:楊樹生長迅速,高大挺拔,樹冠有昂揚之勢,這就是楊樹得名為「楊」的原因。

「楊」字和「揚」的讀音一樣,「楊樹」即「揚樹」,意思就是表示樹冠高揚的一類樹。

柳樹的名稱來歷是什麼

5樓:柔傾似水

柳樹的得名源自柳樹的頭木頭作業法。木材至今仍是人們不可缺少的材料,古代工具簡陋,伐取粗大樹幹非常困難,而用伐取兩寸來粗的樹枝則比劃方便。因此,先民所用木材主要是兩寸來粗的枝幹。

在長期使用中,人們會發現,柳樹伐過枝幹後,茬口處能夠萌生新枝條,而且新枝通直,更利於使用。在我國鄉土樹種中,柳樹萌枝能力最突出。因此便形成了對柳樹的頭木作業,在一定高度截去樹冠,促進新枝萌生,每隔幾年伐取枝條利用。

頭木作業的結果是保留樹幹,以便持續利用枝條。這就柳樹得名的所在。「柳」字與「留」字讀音相同,「柳樹」就是「留樹」,表示保留樹幹以便再次利用的一類樹。

《山海經•海外西經》記載:「刑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

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鏚以舞。」這則故事中的刑天氏歷來被學者認為為古人虛構的神話人物,但筆者見到頭木作業不久的柳樹萌生新枝迎風搖曳時,總是不由得聯起這個不屈不撓的刑天形象。因此,筆者認為,刑天的原形就是被頭木作業的柳樹,特別是樹齡幾十年、樹幹粗壯失去樹冠的柳樹,與斷頭後依然挺立的人屍非常相似,有時樹幹還會形成一些傷疤,更是一付「以乳為目,以臍為舌」的形象。

刑天故事說明,對柳樹的頭木作業法由來已久。

6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轉一篇搜狐部落格的文章

「楊柳」名稱的來歷

分類:它山之石

最早的詩經裡就有:「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楊柳最早就是楊樹與柳樹的意思,因為一到春天,楊樹與柳樹都會飛絮,是為「楊花柳絮」,很容易引起古人的傷感。

後來隋煬帝遊江南時,最喜歡江南岸的柳樹,因此封賜它姓楊,故江南人都稱柳樹為「楊柳」。

隋堤楊柳

大業元年開鑿的通濟渠,西起洛陽,東段從滎陽至開封,折入皖、蘇,貫通邗溝,抵達揚州,是隋煬帝所開運河中最重要的一段。河兩岸之堤,世稱隋堤。關於隋堤楊柳,筆記野史中還載有一則故事。

運河既成。煬帝南巡。他乘坐大號龍舟,身後是五百隻二號龍舟,上萬只雜船,浩浩蕩蕩,進發江都。

恰時逢初夏,天氣新熱,隋堤上趕羊拉縴的千名殿腳女,不一會兒就氣喘噓噓,香汗淋淋。憐香惜玉的煬帝問計左右,翰林院學士虞世基呈上對策:在堤岸遍種垂柳,清蔭交映,一可為殿腳女遮陽,二能加固新築河堤,其三摘下柳葉還可喂飼拉縴的羊群,一舉數得,豈不大妙!

煬帝大喜,即傳旨隋堤岸邊郡縣連夜趕種柳樹,每種一棵,賞絹一匹。短短几天中**、百姓蜂擁,將周邊大小柳樹移栽於河堤兩岸。好大喜功、善做政治秀的煬帝,又率群臣登岸,要親手種植一株柳樹,以為垂範,並作君民同樂盛事之見證。

於是,一幕大戲開演了——

煬帝剛剛選了一棵柳樹要用手去移,手還未曾觸及樹幹,早有幾個內相宮人移將過來,又挖坑栽了下去。煬帝只用手在柳樹上摸了幾下,就當是他種了一般;群臣與百姓,隨即齊呼萬歲。大臣們也依次各種一棵。

圍觀百姓又叫又唱,編出一首民謠:「栽柳樹,大家來。又好遮蔭,又好當柴。

天子自栽,然後百姓栽。」煬帝滿心歡喜,給栽樹的百姓許多賞錢。

回到龍舟上的煬帝,看著這隋堤上人造的漫天青幔,忽又想起秦始皇封禪泰山,御封為之避雨的五株大松樹為「五大夫松」的典故。他立即提議,要給遮蔽日色的隋堤柳樹封賞,說:「朕今就賜它御姓,姓了楊罷。

」叫近侍取來紙筆,御書「楊柳」兩個大字,令左右掛在樹上,以為旌獎;還傳旨眾人,以後都要叫它楊柳,不許單叫柳樹。

隋煬帝的種樹、賜姓,簡直就是兒戲、鬧劇,荒唐透頂。但當時,在皇權**的漫長歲月,對這樣的人與事,誰敢說個「不」字?皇帝貴為天子,普天之下的一切物事全歸於天子,他要乾的事,巴結奉承猶恐不及,誰能阻攔?

除非活得不耐煩,想找死,才和皇帝鬧彆扭。但是,細察煬帝的心態,觀照於今的現實,仍然有著知興替的意義。

現在的某些**依舊信奉權力至上,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所以頭腦膨脹,「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空氣」,似乎沒有他們管不了東西;為了邀功請賞,他們不斷地塑造「形象工程」,炮製「轟動新聞」,大做其「政績秀」而不顧勞民傷財、殃及子孫;他們一面窮奢極欲,腐化著,墮落著,一面又刻意渲染著太平盛世,用種種鶯歌燕舞的熱鬧景象,自欺欺人。他們的心態與隋煬帝相類:權力在我手裡,我想咋整就咋整,哪怕玩砸了也不關你屁事!

柳樹姓楊,沾了隋煬帝的光,寵榮無比。楊柳之稱是否起源於此,得由歷史考據學家去判斷;然而,割不斷的歷史延伸卻讓人嘆喟。常聞責難現時的人心不古,道德滑坡,我倒存有疑竇:

是人心不古乎,還是人心太古乎?我記起前人弔唁煬帝的一首詩:千株楊柳拂隋堤,今古繁華誰與齊!

想到傷心何處是,雷塘煙樹夕陽低。

大運河堤岸上的垂柳嫋娜起舞,它似乎像個閱盡滄桑的老人,在傾訴著流水般逝去的人間永珍……

楊樹什麼的名字好聽,四字的也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廷的讀音是xiǎo、tíng,音律優美,朗朗上口。

【字義】 小,本義指細;微。也指年幼的,排行最末的;還可以做謙詞。用作人名多指小巧、可愛、平易近人之意。

廷,廷字的意思主要指朝廷,另外也指院子。含義與庭字根同。在古代,朝廷是帝王市政施令、接受朝見的處所。

取名用延字,也大多真有相關的意義。意義優美。

【五格】 該名字的五格筆畫搭配為:3-6,五格大吉。 。

很高興幫助你,謝謝

為你解答問題,疑問

祝你生活愉快,幸福

大楊樹是什麼地方啊,大楊樹鎮的名稱由來

就是內蒙的一個鎮也上中國最大的一個鎮是額倫春自制旗管轄的一個鎮 這個地名很普遍,許多地市都有 大楊樹鎮的名稱由來 大楊樹 一詞 抄為漢語,據bai史料記載和多方考證,一百du多年前,大楊樹鎮區這zhi個地方是一片空閒的開dao闊地。沒有高大的樹林,大部分是灌木叢生的小樹和草甸子。但在甘河北岸的衝擊平...

楊樹長什麼樣,楊樹的特點是什麼

楊樹小枝具頂芽,復芽鱗2枚以上。單制葉互生,卵形或bai近圓形。du柔荑花序,雌雄異株zhi 蒴果。種子小,具冠毛。在dao中國分佈範圍跨北緯25 53 東經76 134 遍及東北 西北 華北和西南等地。近年引進南方型美洲黑楊,使栽培區南移至湖北 湖南等省的平原地區。楊屬共分胡楊組 白楊組 黑楊組 ...

楊樹是什麼顏色,白楊樹是什麼顏色

楊樹的葉子是綠色,樹幹是灰色,發亮的那種 楊樹樹幹灰白色,比較挺拔。還有一種樹幹是綠色的。春夏秋冬分別對應 嫩綠,翠綠,秋黃,灰白。誰都知道楊樹是綠的,他們要的是準確顏色 白楊樹是什麼顏色 學名 populus bonatii levl.科別 楊柳科特徵 落葉喬木,高5 10米。樹皮灰白色,枝圓棒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