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中的供電幹線跟電氣動力有什麼區別

2021-05-12 09:05:15 字數 4850 閱讀 3982

1樓:匿名使用者

供電幹線是總體配電,一般是從第一級配電至第二級配電的表述。電氣動力是指除照明之外的配電平面一般侷限於第二級配電以後的平面系統設計。

2樓:天鵝

供電幹線是指供電的線路走向分佈圖;包括動力和照明。

電氣動力是指用於動力的裝置。

3樓:匿名使用者

幹線是主要電纜,一般是變電所到櫃子的分佈,電氣動力是從櫃子到裝置間的配電

什麼叫供電幹線、電氣動力、電氣照明?如何區分?

4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供電幹線是匯流排的意思;電氣動力是動力用電;電氣照明是照明用電。

簡單的說,電氣幹線就是一個區域內的主要線路,一般給多個使用者供電。

電氣動力是指給動力源(如電動機)供電的線路。

照明線是指給照明裝置供電的線路。

要區分的話,電氣幹線一般在配電房內集中控制,一般情況下長期執行;動力線一般就地控制,可能頻繁啟動;照明線一般夜間執行,白天停運,可光控也可手動控制。

擴充套件資料:

電氣照明主要種類

(1)正常照明

正常情況下的室內外照明,對電源控制無特殊要求。所有居住房間、工作場所、運輸場地、人行車道以及室內外小區和場地等,都應設定正常照明。

(2)應急照明

當正常照明因故障而中斷時,能繼續提供合適照度的照明,它一般設定在容易發生事故的場所和主要通道的出入口處。應急照明包括備用照明(供給繼續工作或暫時繼續工作的照明)、疏散照明和安全照明,所有應急照明必須採用能瞬時可靠點燃的照明光源,一般採用白熾燈和滷鎢燈。

(3)值班照明

供正常工作時間以外的值班人員使用的照明,宜利用正常照明中能單獨控制的一部分或應急照明的一部分或全部。

(4)警衛照明

用於警衛地區和周界附近的照明,如用於警戒及配合閉路電視監控而配備的照明,通常要求有較高的照度和較遠的照明距離。

(5)障礙照明

裝設在建築物上、構築物上以及正在修築和翻修的道路上,作為航空障礙標誌燈或障礙標誌的照明。

(6)景觀照明

景觀照明是佈置在建築的輪廓、周邊以烘托環境和氣氛的照明。

5樓:荏原李超楓

學電氣的都知道分強電和弱電!!!

強電就是你上面說的供電幹線(幹線是指主電源,幹路和支路的區別不用解釋了吧),給系統提供能量(功率)!!!

根據負載的特性可以區分成如下:

電氣動力主要是給電動機(感性負載),尤其是各類泵,馬達之類供電的!!!

這類負載要考慮,功率因素的!電能有部分被磁場儲存了,沒有直接轉化成動力!

電氣照明(算是純阻性負載),望文生義,給日光等這類照明器具供電的!!!

這類負載,功率因素當成100%,供多少電的同時消耗同樣的能量!(簡化考慮,實際不可能100%)

還有很多,擔心把你搞混了,就不多說了

6樓:菡菡

就像大樹一樣,有主幹,有分支。主幹粗,承受電流大;分支細,承受電流小。電氣動力一般值得動力電機之類的,多為三相電源,380v的。電氣照明多為220v 電壓。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電氣幹線就是一個區域內的主要線路,一般給多個使用者供電。

動力線是指給動力源(如電動機)供電的線路。

照明線是指給照明裝置供電的線路。

電氣幹線一般在配電房內集中控制,一般情況下長期執行;動力線一般就地控制,可能頻繁啟動;照明線一般夜間執行,白天停運,可光控也可手動控制。

建築電氣工程的分項工程如何劃分?

8樓:仇池浩

一、建築電氣

子分部工程的劃分

建築電氣子分部工程的劃分有:①室外電氣;②變配電室;③供電幹線;④電氣動力;⑤電氣照明安裝;⑥備用和不間斷電源安裝; ⑦防雷及接地安裝。

二、建築電氣分項工程的劃分

1、室外電氣分項工程有:①架空線路及杆上電氣裝置安裝;②變壓器、箱式變電所安裝;③成套配電櫃、控制櫃(屏、臺)和動力、照明配電箱(盤)及控制櫃安裝;④;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設⑤電線、電纜穿管和線槽敷設;⑥;電纜頭製作、導線連線和線路電氣試驗⑦建築物外部裝飾燈具;⑧航空障礙標誌燈和庭院路燈安裝;⑨建築照明通電試執行;⑩接地裝置安裝;

2、變配電室分項工程有:①變壓器、箱式變電所安裝;②成套配電櫃、控制檯(屏、臺)和動力、照明配電箱(盤)安裝;③裸母線、封閉母線、插接式母線安裝;④電纜溝內和電纜豎井內電纜敷設;⑤電纜頭製作、導線連線和線路電氣試驗;⑥接地裝置安裝;⑦避雷引下線和變配電室接地幹線敷設;

3、供電幹線分項工程有以下幾種:①裸母線、封閉母線、插接式母線安裝;②橋架安裝和橋架內電纜敷設;③電纜溝內和電纜豎井內電纜敷設; ④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設;⑤電線、電纜穿管和線槽敷設;⑥電纜頭製作、導線連線和線路電氣試驗;

4、4、電氣動力分項工程有以下幾種:①成套配電櫃、控制櫃(屏、臺)和動力、照明配電箱(盤)及控制櫃安裝;②低壓電動機、電加熱器及電動執行機構檢查、接線 ;③低壓電氣動力裝置檢測、試驗和空載試執行;④橋架安裝和橋架內電纜敷設;⑤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設;⑥電線、電纜穿管和線槽敷線;⑦電纜頭製作、導線連線和線路電氣試驗;⑧插座、開關、風扇安裝;

5電氣照明安裝分項工程有以下幾種:①成套配電櫃、控制櫃(屏、臺)和動力、照明配電箱(盤)安裝;②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設; ③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線;④;槽板配線;⑤鋼索配線;⑥電纜頭製作、導線連線和線路電氣試驗⑦普通燈具安裝;⑧專用燈具安裝;⑨開關、插座、風扇安裝;⑩建築照明通電試執行

6、備用和不間斷電源安裝分項工程有以下幾種:①成套配電櫃、控制櫃(屏、臺)和動力、照明配電箱(盤)安裝;②柴油發電機組安裝;③不間斷電源的其他功能單元安裝;④裸母線、封閉母線、插接式母線安裝;⑤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設;⑥電線、電纜導管和線槽敷線;⑦電纜頭製作、導線連線和線路電氣試驗;⑧接地裝置安裝;

7、防雷及接地安裝分項工程有以下幾種:①接地裝置安裝;②避雷引下線和變配電室接地幹線敷設;③建築物等電位連線;④接閃器安裝;

9樓:32座森林

(1)傳統的劃分根據建築電氣工程的功能,人們習慣把它分為強電(電力)工程和弱電(資訊)工程。強電的處理物件是能源(電力),其特點是電壓高、電流大、功率大、頻率低,主要考慮的問題是減小損耗、提高效率及安全用電;弱電的處理物件主要是資訊,即資訊的傳送與控制,其特點是電壓低、電流小、功率小、頻率高,主要考慮的問題是資訊傳送的效果,諸如資訊傳送的保真度、速度、廣度和可靠性等。

(2)現代的劃分根據gb50300-200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比較大的建築工程可分為:地基與基礎、主體結構、建築裝飾裝修、建築屋面、建築給排水及採暖、建築電氣、智慧建築、通風與空調、電梯等9個分部工程。建築電氣分部工程可分為:

室外電氣、變配電室、供電幹線、電氣動力、電氣照明安裝、備用和不間斷電源安裝、防雷及接地安裝等7個子分部工程。智慧建築分部工程可分為:通訊網路系統、辦公自動化系統、建築裝置監控系統、火災報警及消防聯動系統、安全防範系統、綜合佈線系統、智慧化整合系統、電源與接地、環境、住宅(小區)智慧化系統等10個子分部工程。

各個子分部工程又可分為若干個分項工程,例如:住宅(小區)智慧化系統又可分為火災報警及消防聯動系統、安全防範系統(含電視監控系統、入侵報警系統、巡更系統、門禁系統、樓宇對講系統、住戶對講呼救系統、停車管理系統)、物業管理系統(多表現場計量及遠端傳輸系統、建築裝置監控系統、公共廣播系統、小區網路及資訊服務系統、物業辦公自動化系統)、智慧家庭資訊平臺等分項工程。

10樓:許建仁

電氣工程的分項工程沒有明確的劃分方式和界限。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你可以去看電氣裝置安裝定額,裡面的每一個子目就是一個分項工程。

電氣動力和電氣照明安裝怎麼劃分

11樓:之何勿思

幹線是指主來電源,給系統

自提供能量(功率)。

界定供電幹線和電氣照明安裝方法:

1、低配室到第一個配電箱就是供電幹線。供電幹線一般在配電房內集中控制,一般情況下長期執行;

2、電氣照明安裝是從最末級配電箱到照明裝置。照明線一般夜間執行,白天停運,可光控也可手動控制。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動力和電氣照明一般是不區分的。動力一般使用三相電,而照明一般需要使用單相電,所以需要考慮用電平衡的問題。通常會把動力箱和照明箱分開來,分別控制,這樣對整個電網的影響要小一些。

13樓:縎麳嗭

在建築copy工程(電氣)中有兩子分部bai,電氣動力和du電氣照明安裝,在分項工zhi

程基本類似,那在建築工程(資

dao料)上要怎麼劃分那些用電是電氣動力,那些是電氣照明的子分部。還有供電幹線子分部都是涉及到是什麼專案。建築電氣可稱「民用電氣」,電氣動力是給電機類的配電設施,照明是非動力類(住宅內電梯、通風、消防以外的部分),供電部分是從電源引入開始到低壓配電室為止。

14樓:親親賀小魚吧

強電就是上面說的供電幹線(幹線是指主電源,幹路和支路的區別不用解釋了吧),給系統專提供屬能量(功率)。

根據負載的特性可以區分成如下:

電氣動力主要是給電動機(感性負載),尤其是各類泵,馬達之類供電的。

這類負載要考慮,功率因素的!電能有部分被磁場儲存了,沒有直接轉化成動力。

電氣照明(算是純阻性負載),望文生義,給日光等這類照明器具供電的。

這類負載,功率因素當成100%,供多少電的同時消耗同樣的能量(簡化考慮,實際不可能100%)。

15樓:逄倫亓娟妍

界定供電幹線來和電源氣照明安裝方法:

1、低bai配室到

第一個du配電箱就是供電幹線。

zhi供電幹線一般在dao配電房內集中控制,一般情況下長期執行;

2、電氣照明安裝是從最末級配電箱到照明裝置。照明線一般夜間執行,白天停運,可光控也可手動控制。

建築電氣圖紙中代表什麼意思,建築電氣圖紙中MEB代表什麼意思?

4 n al應該是配電箱的編號,冒號後邊的是配電箱的迴路編號,應該對照著系統圖綜合看圖。建築電氣圖紙中meb代表什麼意思?meb代表總等電位箱,meb總等電位是將建築物內的下列導電部分匯接到進線配電箱近旁的接地母排上而互相聯結。meb適用於電子書。總 等電位聯結是將建築物內的下列導電部分匯接到進線配...

電氣中的wl符號代表什麼,建築電氣施工圖紙中WLWP各代表什麼

電氣中,wl表示 照明小母線。此外,wc表示 控制小母線,ws表示 訊號小母線。請採納專,謝謝支援 屬 配電箱引出線 每個迴路表示方法為wl1 wl2.計算方法 可要根據實際的施工情況 再結合圖紙走向 計算 其中還包括平面無法表述的向上 下的部分。要計算的話 需要有施工的經驗或者懂施工的方式 才能計...

請問建築電氣圖紙中WDZN BYJ F 4 2 5 SR E PC這些字母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意思是 wdzn 低煙無滷阻燃耐火 byj f 聚乙烯絕緣輻照型電線 4x2.5 sr 金屬線槽 e 明敷 pc 硬質塑料管 wdz 低煙無滷阻燃 n 尼龍護套 b扁平型 yj f 交聯聚乙烯絕緣或者聚四氟乙烯絕緣 4 2.5四芯2.5平方的 sr 沿鋼索敷設 e pc 明裝或者穿硬聚氯乙烯管明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