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的鋼筋籠下不去是什麼原因?怎麼處理

2021-03-19 18:28:23 字數 3740 閱讀 6450

1樓:滕州李靖

一般就是縮徑了,只能回鑽,在容易縮徑部位來回掃孔,並且再施工時適當加大泥漿比重,防止縮孔。

2樓:匿名使用者

孔鑽小了,不垂直,鋼筋籠作大了,孔中部孔壁內凸,等。可加大鑽頭上下提鑽擴孔試試。

3樓:匿名使用者

1、孔徑偏小,或者有塌孔堵塞;

2、樁孔豎直度偏差太大;

鑽孔灌注樁鋼筋籠下不去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樁鋼筋籠下不去上浮的原因:

(一)浮力。鋼筋籠在泥漿和混凝土中受到浮力作用,浮力的大小與泥漿及混凝土比重、含砂率有關,但浮力並不是導致鋼筋籠下不去的主要原因。

(二)摩擦力。在混凝土灌注過程中上升的混凝土對鋼筋籠的粘附力(摩擦力)是導致鋼筋籠上浮的一個因素,它的大小主要取決於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流動性(和易性)及灌注時的溫度、混凝土總的灌注時間和導管與鋼筋籠在混凝土中的公共埋深等。

1.混凝土初凝時間與流動性(坍落度)和摩擦力的關係。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動性(坍落度)與鋼筋籠的上浮力(摩擦力)成反比,特別是首批灌注的混凝土始終處於後灌混凝土之頂層,應從灌注開始至灌注完成始終保持必要的塑性和流動性,否則混凝土的流動性變小摩阻力增大而粘附於鋼筋籠上致使鋼筋籠上浮,因此要求混凝土拌合物要有足夠的流動性和初凝時間,保證首批灌注的混凝土的初凝時間不得早於灌注樁全部混凝土灌注完成時間。

而影響混凝土初凝時間和流動性的因素有以下幾點:a.氣溫:

氣溫越高,混凝土凝結時間越快;b.水泥品種:摻有混合料的水泥凝結時間較長;c.

混凝土的標號:其它條件相同時,混凝土凝結時間隨著標號的提高而縮短;d.混凝土的水灰比:

隨著水灰比的增高而混凝土的凝結時間延長;e.混凝土坍落度:一般混凝土坍落度增加,凝結時間可以延長;f.

外加劑:摻入少量緩凝劑可以延長混凝土初凝時間和終凝時間。

2.鑽孔樁混凝土灌注時間的溫度和總的灌注時間與摩擦力的關係。灌注樁全部混凝土灌注完成及提升並拆除導管所耗總的時間越長,灌注混凝土時溫度越高,導致鋼筋籠上升的摩阻力就越大,因為混凝土的流動性(坍落度)降低率與時間、溫度成正比,與拌合物原有坍落度的大小成反比,特別是在混凝土灌注的中、後期,混凝土的流動性降低,與鋼筋籠的摩阻力大為增加。

當鑽孔灌注樁直徑較大,樁身較長,所需灌注時間較長時,或混凝土拌和機與灌注地點距離較遠、運輸時間較長時,灌注溫度較高時,配製混凝土混合物須增加其坍落度或摻入緩凝劑。

3.導管與鋼筋籠在混凝土中的公共埋深與摩擦力的關係。當孔內混凝土面進入鋼筋籠底面以後,混凝土面到導管底口的距離即為導管與鋼筋籠在混凝土中的公共埋深。

灌注混凝土時導管底口以上的混凝土上升時間與鋼筋籠間的摩阻力是導致鋼筋籠上浮的上升力。而在導管底口以下部分的混凝土對鋼筋籠的握裹力將抵消導致鋼筋籠上浮的上升力,這部分力有利於防止鋼筋籠的上浮。

(三)頂託力。頂託力主要來自混凝土從漏斗向下灌注時的位能而產生的衝擊力,混凝土從導管底口流出來向上升起時,向下的衝擊力轉變為向上的頂託力。頂託力是導致鋼筋籠上浮的主要因素,鋼筋籠所受到的頂託力的大小與混凝土灌注時的位能、灌注速度、首批混凝土的流動性、及表面標高、導管底口標高、鋼筋籠底端標高等因素有關。

1.混凝土在鋼筋籠中上翻速度的影響。在鑽孔樁混凝土灌注過程中不難發現,如果混凝土灌注速度過快,將會使向上的頂託力增大,造成鋼筋籠被頂託上升。

造成混凝土灌注速度過快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a.漏斗高度過高,導致混凝土的位能過大,加快了混凝土下落速度。

b.井底清孔不徹底,尚有少量沉澱物被首批灌注的混凝土置換使導管底口距孔底距離過大,混凝土流出導管底時流速過快。c.

剛開始灌注混凝土時往往導管埋置較淺,或混凝土下落時導管提升過猛,使混凝土灌注速度過快。

2.導管底標高、混凝土表面標高、鋼筋籠底端標高間的影響。當導管底口在鋼筋籠底端下面,混凝土從鋼筋籠下口往上翻升,鋼筋籠受到混凝土的頂託後很容易上浮。

反之,導管底口在鋼筋籠底端上面,混凝土從鋼筋籠底端上部往上翻升,鋼筋籠受混凝土的握裹力作用,鋼筋籠上浮現象一般情況下不太明顯。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典型的原因是泥漿稠度不夠,孔壁出現坍塌了或者縮頸,導致鋼筋籠下不去。當然,成孔偏斜也是可能的。

6樓:郭玉鵬

偏孔是其一,或鋼筋籠直徑與孔樁直徑不符。

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的原因有:

孔壁坍塌或縮頸

樁底沉渣過多偏孔

灌注樁鋼筋籠的底籠下端為什麼不用全籠?

8樓:陽光的寧娜

因為鋼筋籠受力主要集中在樁頂及樁頂以下三分之一樁長部分,鋼筋籠底籠下端部分起到抑制浮籠現象發生!  在愛力、強度方面作用不是很大!

在橋涵或者高層建築施工時,根據要求可能要求基礎進行打樁,方法是用利用機器衝孔和水磨鑽孔,並且孔深達到設計要求,然後向樁孔下放鋼筋籠,再插入導管進行混凝土澆注。

另外,當混凝土結構物為柱狀或者條狀構件時,其中心部分不需要配筋,只在混凝土構件接觸空氣的面底下配置鋼筋。如果這個構件是獨立的,我們把這個構件周邊設定的鋼筋預先製作好,這個就是鋼筋籠。通常我們把鑽孔灌注樁、挖孔樁、立柱等預先製作的鋼筋結構叫鋼筋籠。

鋼筋籠主要起的作用跟柱子縱向鋼筋的受力是同理,主要起抗拉作用,混凝土的抗壓強度高但抗拉強度是很低。對樁身混凝土起到約束的作用,使之能承受一定的水平力。

製作成型:

一 搭建場地

鋼筋籠加工製作的時候要求防雨,防潮,出入方便。一般選好合適的平整場地後,按需要搭建大棚,並拉好安全電源。

二 進購原材料

按設計的圖紙要求進購鋼筋,按要求擷取鋼筋並送到相關質量檢測部門進行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焊接鋼筋時,如果用電弧焊,則要按施工要求進購焊條,焊條的質量將直接影響鋼筋籠的質量。如果有條件可以買我國自行研發的鋼筋籠滾焊機。

三 加工製作

按設計的圖紙要求進行鋼筋加工。製作好的鋼筋籠在監理人員檢驗合格後按要求堆放。

鑽孔灌注樁鋼筋籠搭接問題如何解決?

9樓:

鋼筋的搭接長度是規範規定的。不同的焊接方法,其搭接長度不同。

同一截面上鋼筋接頭的面積也有具體的要求:

鋼筋接頭應設定在鋼筋承受應力較小處,並應分散佈置。配置在「同一截面」內的受力鋼筋接頭的截面面積,佔受力鋼筋總截面積的百分率,應符合下列規定:

1、閃光對焊的接頭在受彎構件的受拉區不得超過50%,在軸心受拉構件中不得超過25%,在受壓區可不受限制;

2、電弧焊接的接頭可不受限制,但應錯開;

3、綁紮接頭在構件的拉區不得超過25%,在受區不得超過50%;

4、鋼筋接頭應避開鋼筋彎起處,距彎曲點不應小於10d。

同一截面:兩鋼筋接頭在30d以內,或兩焊接接頭相距在50cm以內,或兩綁紮接頭的中距在綁紮長度以內,均視為同一截面,並不得小於50cm;同一根鋼筋上應少設接頭。「同一截面」內同一根鋼筋的接頭不得超過一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搭接處箍筋需要加密嗎

鑽孔灌注樁下鋼筋籠時下不去,提出鋼筋籠已自身重量快速下降,此時鋼筋籠下完,可能造成的後果是什麼? 5

11樓:匿名使用者

井樁底部因鋼筋籠刮擦土壁帶下大量泥土形成軟弱層,必須進行清底作業,否則將來受力後會產生較大的沉降,對結構有影響。

建議:加工一些圓形的砂漿墊塊,中間留12mm左右的孔,將其串到井樁籠的前端,這樣下鋼筋籠時就不會有太大的阻力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說得不是很清楚。如果是分節下,沒有連線,可能會有問題的。

鑽孔灌注樁鋼筋籠長度問題鑽孔灌注樁鋼筋籠長度問題

說本圖是筋長度樁基配筋長度15m繪製。意思是樁長15m嗎?答 此圖是圖集上的截圖。是樁長15m的 基樁 配筋長度 配筋長度不一定是15m 這個佈置圖鋼筋籠下面 l 1500的位置沒有鋼筋了?不懂了。答 這是設計圖紙的 樁基 配筋圖 它的樁頂已伸入承臺,樁頂伸入承臺的鋼筋錨固也畫清。估計此柱直徑應在1...

鑽孔灌注樁鋼筋籠頂部錨固長度是多少,規

施工方 設計多長,你就做多長唄設計方 根據地質條件 受力荷載大小等等確定持力層勘測方 業主方 監理方 鑽孔灌注樁鋼筋籠頂部錨固長度是多少,規範是怎麼規定 錨固長度不小於lae.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規定 4 2 4 樁與承臺的連線構造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樁嵌入承臺內的長度對中等直徑樁不宜小於50mm 對...

鑽孔灌注樁質量控制內容是什麼,鑽孔灌注樁質量控制依據是什麼

鑽孔灌注樁質量控制內容主要有,樁長 測孔深 入巖深度檢查 取樣 留樣 終孔 測孔深 沉渣厚度 泥漿比重 清孔 放鋼筋籠 檢查鋼筋籠長度 焊接接頭質量 測泥漿比重 導管安裝長度 混凝土澆築控制導管埋深 初灌量的控制 樁頂標高控制等具體看一下樁基施工規範 鑽孔灌注樁質量控制依據是什麼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