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涉及到哪些學科,建築設計屬於什麼專業?

2021-03-19 18:28:24 字數 5370 閱讀 2219

1樓:豪哥圍觀

一、建築學專業

本專copy業培養具備理工與人文、科學與藝術廣泛的知識背景,「建築、城市、園林」三為一體的專業知識結構,能在設計、科研、管理部門及高等院校從事建築設計、城市設計、室內設計、園林設計、歷史建築保護、建築技術設計、科學研究、管理及建築教育等方面工作的、「厚基礎、寬口徑、善創新、高素質」的、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築學科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本專業新生入學後需加試美術,成績不合格者調整到其它專業學習。

主要課程設定:建築學專業主要課程設定如下:建築學專業導論,畫法幾何與陰影透視,建築設計初步,美術,建築材料,建築力學,建築構造,建築設計原理,建築物理,建築cad,專業外語,建築經濟與法規,環境心理學概論,建築裝置,園林設計原理,外國建築史,中國古代建築史,城市規劃原理,城市設計原理,居住區規劃與住宅設計,建築設計。

建築設計屬於什麼專業?

2樓:蓋辜苟

建築設計屬於建築學專業。

建築學,從廣義上來說,是研究建築及其環境的學科。建築學是一門橫跨工程技術和人文藝術的學科。

建築學所涉及的建築藝術和建築技術、以及作為實用藝術的建築藝術所包括的美學的一面和實用的一面,它們雖有明確的不同但又密切聯絡,並且其分量隨具體情況和建築物的不同而大不相同。

建築設計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方案,用圖紙和檔案表達出來。作為備料、施工組織工作和各工種在製作、建造工作中互相配合協作的共同依據。

便於整個工程得以在預定的投資限額範圍內,按照周密考慮的預定方案,統一步調,順利進行 。並使建成的建築物充分滿足使用者和社會所期望的各種要求及用途。

3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培養方向:培養能在設計機構、科研單位與專業院校從事建築設計及相關領域的工程實踐與設計研究,具有人文精神、藝術自覺的創新型建築專業人才,以美術的藝術氛圍和藝術學科的綜合教學資源為依託,強調以實踐的精神對建築現象的深度思考與設計創新實踐。

就業方向:建築設計單位、企業從事建築裝飾設計工作;建築裝飾公司從事裝飾設計、裝修施工技術與管理等工作;建築公司、房地產企業從事設計諮詢、技術與管理工作;勝任室內外建築設計師、建築工程製圖、虛擬現實製作、建模模型製作等崗位。

國內建築設計招生比較多的本科高校有:

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同濟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重慶大學、哈工大、華南理工,

浙江大學、西安交大、南京大學、湖南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廈門大學、北京建工、瀋陽建工、山東建工

其中: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的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專業是全國建築院校中首批的國家級重點學科

4樓:息兮懿

建築設計屬於建築學專業

建築學的本科生在考研的時候會進行方向細分,一般分為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其實就是學建築設計)、建築歷史以及建築技術這三個方向。建築設計實際上是文理結合的學科 ,偏理科,注意選擇學校的時候要了解具有「建築學學士」授予權的學校,大部分高校是授予「工學學士」,你可以瞭解以下「建築老八校」,都挺不錯!

建築設計(architectural design )是指建築物在建造之前,設計者按照建設任務,把施工過程和使用過程中所存在的或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作好通盤的設想,擬定好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方案,用圖紙和檔案表達出來。作為備料、施工組織工作和各工種在製作、建造工作中互相配合協作的共同依據。便於整個工程得以在預定的投資限額範圍內,按照周密考慮的預定方案,統一步調,順利進行 。

並使建成的建築物充分滿足使用者和社會所期望的各種要求及用途。

5樓:醉意撩人殤

建築設計屬於建築學專業。

2. 建築設計屬於工科,也就是理科,高考的時候招收的也就是理科生。

3. 建築的老八校,清華大學,同濟大學,重慶大學,華南理工,浙江大學,東南大學,天津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最新興起的,比如瀋陽建大,湖南大學,中南大學。

這些都是建築設計較好的本科學校,招生自然也多,可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以上經供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專業,建築設計/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實際上是文理結合的東東,偏理科,注意選擇學校的時候要了解具有「建築學學士」授予權的學校(不多哦),大部分高校是授予「工學學士」,你可以瞭解以下「建築老八校」,都挺不錯!

7樓:百度使用者

建築設計和室內設計是完全不同的兩個行業,雖然他們有著共同點,那就是都有一定的美學要求。建築設計主要是從事的是建築物的外部造型設計,美觀要求不同於室內(雖然美學原理是向通的),更傾向於體量之間的組合,而且建築設計要求有更多的工程技術和建造知識,如還會涉及到許多建築構造、建築材料、建築結構等許多方面,這些都是建築師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識。所以建築設計難度較大,需要進入高等院校專門進行學習才行,因為它不是純美學的設計。

也就是說你如果只具備了良好的美學素養是遠遠不夠的,你必須用一定的工程技術才能把你的設計變為現實。而且從從業的角度來看,建築師是必須經過國家專業考核才能從事這項工作的,要取得國家認證的一級和二級註冊建築師資格才能做建築設計,也就是說,才能在圖紙上簽字。所以事實上,建築設計無論從難度上還是要求上都更加嚴格和難一些。

你若是一個沒有經過高校建築學專業訓練的人,可以說你幾乎無法從事建築設計的工作,但是你卻可以從事室內設計。你若是準備進入大學學習的人,你可以填報建築學專業,經過五年的專業學習,你才能夠學會建築設計,然後從業幾年後,國家有具體的規定,你才能考註冊建築師。因為建築涉及到安全問題,所以國家控制得很嚴格,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以設計的。

室內裝潢設計不同。室內裝潢和建築設計一樣雖然有美學要求,但更傾向於建築室內,而且這種室內空間是已經被建築師設計好了的已經存在的空間,它以建築設計為基礎。搞家裝設計需要一定的美學基礎,然後要求能夠畫出相應的圖紙,熟悉施工的一些做法就可以了,設計水平的高低取決於設計師的審美水平。

製圖軟體包括cad圖,3dmax等效果圖的繪製,經過一定的培訓就可掌握。當然要想成為一個十分優秀的室內設計師,也是要進入大學學習,大學裡會有許多課程對你進行美學訓練,如色彩,造型等等。

很不錯哦,你可以試下

iηコoчkr、r、yθハyθハn─u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學專業 建築學的本科生在考研的時候會進行方向細分,一般分為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其實就是學建築設計)、建築歷史以及建築技術這三個方向。

9樓:

屬於理科,「建築學學士」對以後註冊建築師取得有很大幫助,比「工學學士」年限提前很多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建築學專業。是理科。在你們的招生報考報上都有。如還不明白可諮詢招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覽英才網招聘**成員設計英才網,專業團隊真誠為您服務!

建築專業包括哪些

12樓:demon陌

建築專業包括土木工程、給排水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以及工程力學等幾個專業分支。

細分起來,建築建設類專業類別裡面包括以下專業:

建築學、土木工程、工業與民用建築、給排水、工程管理、建築工程(管理)、建築經濟管理、工程監理、工程造價、建築工程預決算、公路與城市道路工程、交通土建工程、道路交通工程、道路(工程)、橋樑(工程)、隧道(工程)、機場建設、渡河工程、地下工程、城市地下空間工程、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房屋建築工程、建築設計(技術)、城鎮建設、礦井建設、建築工程技術、建築施工技術、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涉外建築工程、建設工程管理、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室內設計技術、中國古建築工程技術、歷史建築保護工程、環境藝術設計、園林工程(技術)、基礎工程技術、建築裝置工程技術、建築電氣工程技術、市政工程(技術)、給排水工程(技術)、消防工程(技術)、空調工程、(城市)燃氣工程、供熱工程等。

拓展資料:

建築專業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築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的學科。主要學習的內容是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築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築的型別,建築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築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建築類本科專業包括:

建築學專業、城鄉規劃專業、風景園林專業。

目標:培養德、智、體、美等各方面取得全面發展,掌握本專業必需的基礎理論知識和專業知識,具有本專業領域實際工作的能力,適應建築生產一線的施工與管理等崗位要求的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

就業方向:

建築專業職業導向:建築師,城市規劃者,園林建築師,建築學史學家,畫圖預設職員,工業預設職員,施工專案經理。

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中的專案管理、工長施工員、預算員、材料員、質量員等生產操作、技術和管理工作。

就業情況:

1. 一般本科是學五年,大專三年, 本科先不說,大專生在三年內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建築設計師是非常難的.它對各方面要求比較高,在湖南省內比較出名的的建築學校有:

湖大,中南工大,湖南城市學院,湖南城建職業技術學院.

2. 而且大多隻能從事施工員的工作,工作具有相當的危險性。

13樓:

建築專業是一門以學習如何設計建築為主,同時學習相關基礎技術課程的學科。建築專業主要學習的內容是通過對一塊空白場地的分析,同時依據其建築對房間功能的要求,建築的型別,建築建造所用的技術及材料等,對建築物從平面,外觀立面及其內外部空間進行從無到有的設計。該專業培養適應建築生產一線的施工與管理等崗位要求的高等技術應用性人才,畢業後可從事建築師、ᗼ/p>

14樓:毋晚竹湛釵

建築類的專業包括很多的小專業主要包括:(1)房屋建築;(2)公路;(3)水利水電;(4)電力;(5)礦山;(6)冶煉;(7)石油化工;(8)市政公用;(9)機電安裝;(10)裝飾裝修。

15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工程質量與安全技術管理專業

鋼結構建造技術專業

地下工程與隧道工程技術專業

工程監理專業

基礎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經濟管理專業

房地產經營與估價專業

會計與審計專業(建築)

建築資訊管理專業

工程造價專業

建築工程管理專業

建築裝飾工程技術

建築設計技術專業

城鎮規劃專業

室內設計技術專業

園林工程技術專業

圖形影象製作專業(建築動漫方向)

道路橋樑工程技術專業

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技術專業

工程機械運用與維護專業

工程測量技術專業

市政工程技術專業

鐵道工程技術專業

高速鐵道技術專業

測繪與地理資訊科技

建築裝置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電氣工程技術專業

供熱通風與空調工程技術專業

樓宇智慧化工程技術專業

給水排水工程技術專業

材料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材料**與管理專業

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技術專業

建築設計總說明建築設計軟體有哪些

建築設計總說明 根據 建築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 2003年版 的規定,建築施工圖設計說明應包括以下內容 1 本子項工程施工圖設計的依據性檔案 批文和相關規範。2 專案概況 內容一般應包括建築名稱 建設地點 建設單位 建築面積 建築基底面積 建築工程等級 設計使用年限 建築層數和建築高度 防火設汁...

建築設計理念有哪些,建築設計理念有哪些知識

你好,不 來知道你的設計說明是源用在哪兒,如果bai是課程作du 業的話要寫的抒情一zhi些,在必要的功dao能說明上加入一些感情表達,這樣顯得有藝術氣息 是經過用心設計的。如果用在參與競標,給甲方看的話,那就要嚴謹專業,把各種因素分析到位,數值要求精確,比如主次軸線 交通流線 功能分割槽 容積率 ...

酒店建築設計規範包括哪些內容?酒店建築設計哪家公司專業

綠維創景在發展度抄假酒店 建設設計深刻襲認識的基礎上,結合他們的相關案例,就如何打造酒店進行初步的系統梳理,提出了打造酒店的一般方式。他們認為,度假酒店的打造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即以市場研究與資源整合為基礎工程,以主題定位為核心工程,以度假環境營造 度假載體設計 休閒專案配套 生活方式構建及運營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