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李,河北承德人,我的滿族旗是什麼旗

2021-05-29 12:25:43 字數 6101 閱讀 6475

1樓:快樂的牛大

我有個同學和你一樣,承德人,滿族。

他說是正藍旗。

2樓:匿名使用者

八旗子弟禍國鞅民,不如國民黨軍和前明神機營軍隊

3樓:秋天的德國你

這個怎麼能問出來啊 你要到家裡問老人 或者看族譜啊

我姓李,滿族,祖籍是河北省承德市隆化縣。請問我的老姓是什麼?我應該屬於哪一旗呢?求解!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問你家裡的年長的,祖宗的姓氏是什麼,你姓李可能是母系這邊傳下來的或者自行改了姓的,李姓是個漢姓。你只有祖籍無法查詢你是屬於哪一旗的。

我姓李,屬滿族鑲黃旗,祖籍河北承德豐寧縣,我的滿姓是什麼?求解。

5樓:匿名使用者

豐寧縣滿族李姓,我前年碰到一個在深圳工作的小夥子也是這個家族的,他沒有找到本家族家譜,所以一直不好判斷老姓是什麼。

但是通過他講述自己家族祭祀的場面,完全是東北地區的原風俗,我斷定他們家族是來自東北的八旗滿洲中正牌的女真系。

我姓李,是河北省保定市滿族人,我想知道我的滿族姓氏。

6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人的姓名,很是複雜,有些人弄不清明珠是姓明名珠,還是明珠只是名字。若說索尼只是名字,而人們為何稱他為索大人?好像索尼姓索名尼似的。

其實,明珠、索尼都是名字,因為滿族人照例是稱名而不舉姓的。

正如joriktu吧主所說:「滿洲人平時一般只稱名不具姓,也就是姓和名不連寫,這和漢人有很大區別。滿洲人姓氏(哈拉)只是在書寫正式履歷時才註明,即便是註明也把哈拉寫在名字的後面,同時寫明**旗。

如康熙朝平定三藩的功臣圖海,書寫時就是:「圖海,馬佳氏,整黃旗滿洲」。

滿族人都有姓氏。漢族人多以單音字稱姓氏,滿族人姓氏有很多是多音的。據《清朝通志·氏族略》稱,滿族共有姓氏647個,其中3/10是見於《金史》的女真姓氏,還有一部分是以地名命之的,另有一部分滿族姓氏則是漢姓。

蒙古族降後金之後,一些蒙族姓氏也成為滿洲姓氏中的一部分。

滿族的八大姓是佟隹氏、瓜爾隹氏、馬隹氏、索綽絡氏、祁隹氏、富察氏、那拉氏、鈕祜祿氏。到辛亥革命以後,滿族人都冠以漢字姓了。有的取其原來多音節姓氏中的第一字為姓,或取數音節相切,取一近音的漢字為姓。

如瓜爾隹氏改姓關,索綽絡氏改姓索,舒穆祿氏改姓舒或徐,那拉氏改姓那等。也有將原來姓氏譯意為漢字取姓的,如巴顏氏改姓富,因巴顏在滿族語中有富有之意。皇族愛新覺羅氏改姓金,因愛新在滿語中是**之意。

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保定淶水婁村滿族自治鄉,是滿族聚集地,駐在河北省境內的八旗多數是清代從北京分到當地駐防的。請去當地瞭解。

滿族人鑲黃旗姓李,滿族的姓是什麼?

8樓:棠花

李姓的滿族人黃旗的只有富察氏。

據《皇朝通志·氏族略》中記載有六百四十六姓,又記譜外三十三姓』」。滿族的姓氏**或以部落為姓,如葉赫部落稱葉赫那拉氏(又為「那拉氏」);或取自山川、河流、某地域的名稱,如居住寧古塔地區的叫「寧古塔氏」、烏蘇里江邊的叫「烏蘇里氏」。

在滿族共同體形成時期,其姓氏是多音節的,用漢字寫就是二個或二個以上漢字共同組成。滿族入關後,其姓氏逐漸向單音節過渡,即與漢族單字姓氏相同,其姓氏實質上既有原多音節姓氏的內涵,又有與漢族姓氏相同的單音節的表現形式。

9樓:叫我明明

[李]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唐朝黑水靺鞨都督賜姓,渤海國、烏惹族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蒲察曰李。

明建州女真首領阿哈出、李滿住家族賜姓,鐵嶺女真參散千戶李亦裡不花,以此為姓。

老姓包括:傅察氏、瓜爾佳氏、李佳氏、李爾佳氏、薩克達氏、伊喇氏、罕楚氏、西林覺羅氏、鄂濟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李氏(漢族、朝鮮族)等。

****************************************=

[富察氏] fuc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傅察」,「富爾察」。女真最古老的姓氏,唐末女真「通用三十姓」之一——蒲察。

金舊姓「蒲察」,以部為氏。——是滿族八大姓氏之一

[瓜爾佳氏] guuwalgiy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族最古老的姓氏,源於金代舊姓夾谷、加古、古裡甲。——也是滿族八大姓氏之一

[李氏] li hala 本漢族(尼堪、臺尼堪、撫順尼堪)姓氏,見於《八旗滿洲姓氏通譜》,世居瀋陽等地,著名人物有:都統偏圖,戶部侍郎李瑛貴。

[李氏] li hala 本朝鮮姓氏,見於《八旗滿洲姓氏通譜》,世居黃河套平安道等地,著名人物有:雲騎尉滿達。

[李佳氏] ligiy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李家,(渤海大姓有李氏),世居扎庫木、李佳和羅、費阿拉(均在遼寧省新賓),界凡(遼寧省撫順)、鐃賽山欽札庫穆(今遼寧省撫順東南)、瀋陽、長白山等地,後改漢字姓李。著名人物有:

世管佐領通果、左都御史覺善,國初十六大臣達珠瑚,騎都尉楊愛、杭州副都統雅他立,副參領多爾科、那蘭泰、達色,騎都尉珠三。又有蒙古「李佳」,世居扎魯特、土默特。

[薩克達氏] sakda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蒼老」,女真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撒答牙」,以地為氏。故所冠漢字姓多為蒼、倉,還有麻、駱、李、祖、高、海、薩、裡、陳等。世居寧古塔、阿扈河(寧古塔南120裡)、葉赫、薩克達(今遼寧省撫順縣)、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縣境)、那木都魯、德里倭赫、黑龍江等地。

著名人物有:咸豐孝德顯皇后,管旗十六大臣、三等男舒賽,副將葉古德,太子少保察哈泰,漕運總督阿思哈,孝德顯皇后之父、太常寺少卿富泰,都統阿岱,刑部尚書安祿布、明山,都統、北路參贊大臣塔勒瑪善,都統安福,副都統、禮部侍郎多永武,副都統富永,兵部侍郎弁塔哈,副都統穆通阿,太子太保察哈泰,寧古塔守城尉喀爾岱,二等輕車都尉哈喇,三等輕車都尉索住,騎都尉躔玉、屯泰。

[伊喇氏] ilan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伊拉喇,滿語「三」,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乃金舊姓「移喇」,本契丹國姓「耶律」。世居三姓(今黑龍江省依蘭縣境)。

後改漢字姓劉、王、肖、蕭、李、黃、白。著名人物有:金朝賢臣移剌溫、移剌子敬,平章政事移剌道、參知政事、《乙未歷》作者移剌履。

清朝世管佐領蘇赫納、托爾弼,兵部筆帖式薩爾圖,雲騎尉哈尼、莽藹。

[罕楚氏] hancu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韓楚,世居長白山,後改漢字姓張、李。

[西林覺羅氏] hilingiolo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西林,滿語「士兵中佼佼者」。——也是滿洲一大姓氏

[鄂濟氏]:weji hala 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滿語「森林」,世居葉赫(今吉林省梨樹)、烏喇、輝發(今吉林省輝南)、哈達(今遼寧省開原東)、松花江、黑龍江沿岸,後改漢字姓鄂、敖、陳、黃、李等。著名人物有:

尚書「飛手」鄂爾肯、太子太保鄂彌達、杭州將軍達拜、陝甘總督宜綿、禮部侍郎「樂青天」嶽起、副都統孟庫、騎都尉穆什哈。達斡爾有此姓氏,著名人物有:副都統富禮善。

[吳庫理氏] ukuri hala 見於《皇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又作烏色裡,滿語「細鱗鯪魚」,滿族最古老的姓氏,金舊姓「烏古倫」。世居黑龍江,後改漢字姓商、劉、烏、李、訥、桑等。

[塔喇巴齊克氏] talbacik hala 本蒙古姓氏,又作他哈比己特,見於《清朝通典•氏族略•滿洲八旗姓》,世居土默特,後改漢字姓白、李。著名人物有:三等輕車都尉察罕岱。

10樓:8何必執著

我也是鑲黃旗李姓後人,我奶是滿族,後來查了查改李姓的滿族人黃旗的只有富察氏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就是鑲黃旗我就姓裡滿語,滿族李最早使用漢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滿族,鑲黃旗,我的漢姓也姓李

13樓:真不知道

這種性太普通了,回老家查查有沒有族譜什麼的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這個姓氏太常見了……所以最好還是問問老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鑲黃旗姓李,家譜,盛志鮮增光,吉順琪可昌,永源義中本,後面的記不住了,字不知道對不對,

我老家是在河北省玉田縣,姓李,滿族,請問這個地區的滿族一般是什麼旗的?

16樓:紇石烈

李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唐朝黑水靺鞨都督賜姓,渤海國、烏惹族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蒲察曰李。

明建州女真首領阿哈出、李滿住家族賜姓,鐵嶺女真參散千戶李亦裡不花,以此為姓。

老姓包括:傅察氏、瓜爾佳氏、李佳氏、李爾佳氏、薩克達氏、伊喇氏、罕楚氏、西林覺羅氏、鄂濟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李氏(漢族、朝鮮族)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正白旗李佳和羅李佳氏入關後住河北省玉田縣鴉鴻橋,有一支遷到遼寧大連瓦房店市萬家嶺鎮姓李現有一百餘戶。

18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取李姓的很多,不止一家。

你家有可能是【錫勒爾吉 氏】也稱 席烏拉齊 氏。祖上出自烏拉部,烏拉部滅亡之後,歸順清太祖。隸屬佛滿洲正白、鑲白、鑲藍 等旗。

清初期入關,乾隆年間調防直隸薊縣等地,晚清時期取冠漢姓 解、李 。.

19樓:愛吃的小冰

我也姓李,祖上是順天府玉田縣,老一輩人說家裡老太爺是順天府下面的**,清朝沒落之後入關了

我姓李,滿族正黃旗,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20樓:第一夜的薔薇

【李】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唐朝黑水靺鞨都督賜姓,渤海國、烏惹族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蒲察曰李。

明建州女真首領阿哈出、李滿住家族賜姓,鐵嶺女真參散千戶李亦裡不花,以此為姓。

老姓包括:傅察氏(即富察氏)、瓜爾佳氏、李佳氏(或作李爾佳氏)、薩克達氏、伊喇氏、罕楚氏、西林覺羅氏、鄂濟氏、吳庫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塔喇巴齊克氏(蒙古族)、李氏(漢族、朝鮮族)等。

*****==如何區別這些姓氏*****==富察氏:是滿洲八大姓之一,各旗均有。最多的是在鑲黃旗(如孝賢皇后的家族),其次是正黃旗(如一等子敦拜)、鑲白旗(如三等男拉珠),再次是正白旗(如荊州將軍莽義祿)、正紅旗(如副都統布丹),分佈最少的是鑲紅旗。

此外,鑲藍旗包衣裡也辰富察氏。還有一支富察氏後改入蒙古正白旗,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瓜爾佳氏:也是滿洲八大姓之一,人數比富察氏還要多,分佈還要廣,八旗均有。《八旗滿洲氏族通譜》中排在第一的就是這個姓,而且整整佔了四卷的篇幅。

漢軍正白旗中也有瓜爾佳氏,就是著名的石氏家族,像石廷柱、石國柱等。

李佳氏:鑲黃旗分佈較多。正白旗、正紅旗、鑲紅旗、正黃旗、鑲藍旗、鑲白旗、正藍旗也都有分佈。

居扎木庫地方的恭布祿及居李佳和羅地方的綏佔是最早編入正白旗。另外,正紅旗、正藍旗、正白旗、鑲白旗、鑲藍旗、正黃旗的包衣裡也有李佳氏。——個人覺得這個姓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李佳氏的後人幾乎都改姓李,而其它姓氏改姓李的人數比較少。

薩克達:雖說人數也不少,但入正白旗並不多,有世居札庫木地方的伊白德一支、達密善一支(其玄孫是光祿寺卿浩善)、覺爾多一支、雅隆阿一支、世居赫圖阿拉地方的訥圖一支(其曾孫是刑部尚書安布祿)、世居黑龍江地方的克穆努一支(其孫是都統塔爾瑪善)、世居德林村地方的福拜瑚一支、穆達祿一支、世居長白山的衣喀理一支、多果一支、阿清一支、世居吉顏地方的尼雅爾古一支、世居馬察地方的福達哈一支、世居和羅地方的多爾渾一支。

伊喇氏:分佈在正黃旗。

罕楚氏:罕楚氏,又作韓楚氏,是鑲白旗的希姓,人數極少。

西林覺羅氏:西林覺羅氏多隸鑲藍旗,其次是正藍旗。編入正白旗的只有世居寧古塔地方的巴布哈一支、世居訥圖村地方的賁布努一支和世居長白山的布顏、楚揚阿兩支。

鄂濟氏:編入正白旗的不少。有世居黑龍江地方的尚嘉圖一支、世居哈達地方的吳岱一支、世居烏喇地方的奇塔巴顏一支、噶克達一支、世居葉赫地方的恆特一支、

吳庫里氏:只有鑲紅旗有。

塔喇巴齊克氏:是蒙古姓氏。

李氏(漢):世居瀋陽地方的李氏絕大部分隸正白旗包衣,像都統偏圖、戶部侍郎李鍈貴、內務府總管李延禧;世居錦州、靈生堡、長白山、松山、鐵嶺等地方的李氏也有很多被編入正白旗包衣。

李氏(朝):都是鑲黃旗、正黃旗、鑲白旗或鑲藍旗的包衣。

我姓穆,老家在遼陽,是滿族人,我想知道我是八旗中的哪旗的人

遼陽滿族正藍旗老穆家可是當地的百年望族,非常有名,您居然不知道?您的滿族老姓是 東海女真 烏蘇 氏 祖籍瓦爾喀海蘭江 今屬俄羅斯境內哈巴羅夫斯克東南 您的祖先襲瓦爾喀部首領,祖上在元代曾經當過遼陽行省吉里米路千戶長。到了第八代祖 扎努 郭爾寬 在任時期,率領整個部落投奔了努爾哈赤,被編入佛滿洲正藍旗...

我姓多,是滿族人。我想知道我的祖先是八大旗中的哪一旗

至於是哪個旗,不好說 據史籍 清朝通典 氏族略 滿洲八旗姓 記載 滿族多爾袞氏,又作鐸爾袞,滿語為 獾 之意,世居索倫 今黑龍江嫩江 愛湖和屯 今黑龍江璦琿 等地,後有人取姓氏首音諧音漢字 多 為姓氏,稱多氏。滿族多羅巨集氏,滿語為 有道理 老實的 之意,世居那木都魯 俄羅斯濱海地區 後有人取姓氏首...

我是滿族人我姓秦我在滿族的原姓氏是什麼

秦 滿族老姓包括 穆燕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克音氏 達斡爾族 秦氏 朝鮮族 等。可以查詢史籍 清朝通志 滿族的姓氏 滿族人的姓氏是怎麼發展過來的 滿族的姓氏是以 來複姓為源主的,有三個 1 以部落bai或地名為姓du 例如 清末的慈喜太后zhi,她姓 葉dao赫那拉 其中 葉赫 是清朝之前女真族的一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