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加點詞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3分

2021-03-19 18:28:44 字數 793 閱讀 8917

1樓:小蘋果

a試題分析:此類詞語使用判斷的題目,要在整體把握句意的情況下,根據語境,結合著成語的解釋來判斷。a項「下不為例」指下次不能援例,表示只通融這一次。

b項「步步為營」指軍隊前進一步就設下一道營壘,形容行動謹慎,防備嚴密。不合語境。c項「無可厚非」指不可過分指摘,雖有缺點,但是可以原諒或理解。

不合語境。d項「撲朔迷離」形容事物錯綜複雜,難於辨別。不合語境。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使用不恰當的一項是( )(3分) &nb...

2樓:普籃

b試題分析:b. 同仇敵愾:指全體一致痛恨敵人,本句主要意思是團結努力治理髒亂差,詞語用在這裡,不符合語境。

a. 可圈可點:古代用加圓圈或點表示文章的句讀。圈點也常加在字句的旁邊,表示精彩或重要。

可圈可點是指文章精彩,值得加以圈點。形容出色,精彩,值得稱道,讚揚。c. 事倍功半:

形容做事的方法費力大,收效小。d. 相形見絀:和同類的事物相比較,顯出不足。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 )(2分)  文學如泉,越品越見 &nb...

3樓:百度使用者

(2分)d

此題考查學生運用詞語、語法等語文知識準確、連貫地表達的能力,要求學生緊密結合語言環境把握。一要整體把握,瞭解語段中心,二要根據提示詞、關聯詞、內容上的邏輯關係等判斷。「清冽」與「泉」照應,「幽香」與「茶」照應,「醇厚」與「酒」照應。

故選d.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使用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試題分析 瞭解成語,不僅要知道其含義,還要了解其用法和情感色彩,要根據語境從這三個方面判斷正誤。可使用排除法,b 斷章取義 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不符合語意 句子的意思是不要 粗心大意 c 應接不暇 指事情多沒空閒的時間應付,不符合句意 句子的意思是說東西來不...

下列語句中,加點的詞語使用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d試題分析復 d 紛至沓來 制一詞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適合該句語境。abc三項中的詞語均不妥當。a釋懷 動詞,指 愛憎 悲喜 思念等感情 在心中消除 常用於否定句中 有兩個意思 抒發情懷 放心,無牽掛。如 難以釋懷 意思是無法放棄,無法割捨.也就是說有某件事總是壓在心裡,放不下也忘不了的意思。該句語...

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A我們這些十七八歲的中

d豆蔻抄年華 稱女子十三四歲的年紀。罪不容誅 罪惡極大,殺了也抵不了所犯的罪惡。氣貫長虹 形容正氣磅礴,好像要貫通天空得長虹一樣。滿城風雨 原形容秋天的情景,後形容事情傳遍各個角落,到處議論紛紛。下列各句中加橫線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a 我們這些十七八的中學生,正值 豆蔻年華 要 da 歧義句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