諧音是錯別字嗎,諧音是錯別字嗎?

2021-03-19 18:28:45 字數 2157 閱讀 4669

1樓:書裡的長安

不是, 諧音就是利用漢字同音或近音的條件,用同音或近音字來代替本字,產生辭趣的修辭格。

2樓:匿名使用者

「諧音」沒有錯別字!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的時候那當然是算錯別字,但是更多歇後語如:外甥打燈籠----照舊(舅)就是讀音一樣但字不一樣。還有就是玩成語接龍的時候,有的靠諧音也是可以接下去的。

4樓:寬衣解帶不後悔

諧音就是同音字。通假字才是古時候的錯別字。

5樓:死去的永生者

諧音不是 通假字 是古時候字兒意思不一樣 或者是古人寫的錯別字

6樓:鬧哪樣

不是?不過沒懂你的問題

錯別字和諧音字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錯別字: 顧名思義是指錯字和別字。

如有人將「染」寫成了「染」[把九寫成丸] ,將「曳」寫成了「曳」[多了一點],這些就是錯字;將「建議」 寫成「建意」,其中的「意」就是別字。

諧音就是利用漢字同音或近音的條件,用同音或近音字來代替本字,產生辭趣。

8樓:延平世家

從本質上說 兩者沒有區別 只是我們現在所寫的稱錯別字 而古代或者建國之前尤其是魯迅那時沒有推行標準字 所以稱為諧音字 就知道這些了

9樓:羅馬方陣

錯別字是錯別字,諧音字是諧音字,本來就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所以,區別就是「壓根不一樣」。

諧音錯別字帶來的損失

10樓:十萬個糖果

最近回國,又發現老百姓抨擊政治腐敗、體制失序和道德淪喪,有了別開生面的方式:有意將官方政策或者八股術語,以諧音「錯別字」來表達。有人在網上論壇、聊天室傳播,有的通過手機簡訊傳送,現蒐集若干發表如下。

無疑,這些東西反映了民情、民心,不過,推想當權者極有可能還是讀了之後一笑了之。

植樹造「零」

白「收」起家

勤「撈」致富

選「霸」幹部

任人唯「閒」

擇「油」錄取

「得財」兼「幣」

檢查「宴」收

大力支「吃」

為民「儲」害

提「錢」釋放

「攻官」小姐

愛「名」如子

「酒精」考驗

「明」主選舉

兩袖「勤俸」(清風)

繁榮「娼」盛

一代「痿」人

秉「貢」執法

「私」而後已

領導特「色」(這個並不是錯別字,而是雙關語!)

錯別字,諧音字這些問題有沒有什麼好的解

11樓:清晨在雲端

諧音字,指字的音相同或相近。可能跟方言有關。秦統一漢字,但是沒有統一發音。所以出現諧音字。 現在普遍認為韻母相同即為諧音。

關於諧音鬧成的笑話和錯別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與一外國朋友去館子吃水餃

漂亮的服務小姐前來詢問.朋友總是不放過任何練習漢語的機會, 搶著說,「睡覺」多少錢?

小姐大窘,既而十分生氣, 我趕忙解釋,他是問水餃多少錢.

.....

餃子端上來,我問他要不要芥茉.

他又招來小姐,請問有沒有「節目」啊?

小姐爽快的說,「有啊,您想要點什麼樣的節目啊? 」

「就是那種黃色的啦...」

有兩個雲南人到北京去玩,聽說北京烤鴨很出名,就決定去吃.剛坐下其中一個就對服務員說:"去那兩隻烤鴨來甩

甩!"等了一會,他們見那個服務員提了一隻烤鴨在他們面前晃了晃,就走了.有一個等不及了,就把服務員叫來問為

什麼不給他們上烤鴨,那個服務員說:"你不是叫我提有隻烤鴨來甩甩的麼 ?"

注:("甩甩"在雲南方言中指的是"吃")

河南 老董是河南人,來到南方吃早點,一進門就問:"小姐.睡覺(水餃)多少錢一晚(碗)?"服務員很不高興,就說:"沒有.只有

饅頭."老董說了:"哦,摸摸(饃饃)也行."服務員極為惱怒,罵到:"流氓!"老董極為驚訝:"六毛?太便宜了!"

繁體字算是錯別字嗎?哪些是錯別字?

有人這麼說,高考要求是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而且是現行的,所以算你那個是錯別字也是可以的,也可能不算,看批卷的仁慈不仁慈。文摘 首先我們要說明的是,繁體字已經為簡化字所取代,屬於不規範的漢字 注意不是錯別字 因此一般人在一般場合不能隨意使用。但是我們也要注意當前的一種不良傾向,就是走向簡化字的反面,死...

憂亂中哪個是錯別字,對於生活中亂用錯別字怎麼看待

憂是錯別字 因為沒有 憂亂 這個詞語,應該是 擾亂 錯別字大全 按 安 裝 甘敗 拜 下風 自抱 暴 自棄 針貶 砭 泊 舶 來品 脈博 搏 鬆馳 弛 一愁 籌 莫展 穿 川 流不息 精萃 粹 重迭 疊 渡 度 假村 防 妨 礙 幅 輻 射 一幅 副 對聯 天翻地覆 覆 言簡意駭 賅 氣慨 概 一股...

濡動中哪個字是錯別字

濡動 應該寫作 蠕動 是指像蟲子一樣慢慢爬行。蠕動搜狗輸入法不就能打出來麼 蠕動,說的是不是這個?100個成語錯別字,要有答案的,謝謝 來勢凶凶 洶 飲水思原 源 聲名狼籍 藉 決處逢生 絕 精避見解 闢 浪廢 費 情不自盡 禁 杏無音信 杳 油光可見 鑑 詫紫嫣紅 奼 不知所錯 措 栩栩如聲 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