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自然保護區的面積從小到大排列

2021-05-15 05:33:36 字數 7201 閱讀 4330

1樓:吾也戀麥塊

1.長白山自然保護區

位於吉林省安圖、撫松、長白三縣交界的白頭山地區。2023年初被聯合國納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

該保護區面積達20多萬公頃,是我國溫帶森林生態系統的綜合性自然保護區。自下而上有4個垂直結構明顯的自然景觀帶。依次是針闊混交林帶、暗針葉林帶、嶽樺林帶和高山冰原帶。

長白山的植物多達1400多種,有「溫帶生物資源基因庫」之稱,野生動物有400多種。主要珍稀動植物有東北虎、梅花鹿、紫貂、金錢豹、紅松、長白落葉松等。

2.臥龍自然保護區

位於四川省西部汶川縣境內。2023年初被聯合國納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

該保護區面積為20萬公頃,主要保護西南高山林區自然生態系統和大熊貓等珍稀動物。這裡是**帶向青藏高原的過渡地帶,由於高山阻擋了太平洋東來的氣流及西風環流,形成終年溫涼溼潤的**帶山地,主要珍稀動植物有大熊貓、金絲猴、羚羊、小熊貓、白脣鹿、四川紅杉、岷江柏、獨葉草、追齡草、香樟等

3.鼎湖山自然保護區

位於廣東省肇慶市。2023年被列為我國的第一個自然保護區。2023年被納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是全球17個熱帶生態系統定位研究站中最北的一個。

該保護區面積為1140公頃,主要保護**帶常綠季雨林。鼎湖山地處北迴歸線南側,熱帶邊緣。北迴歸線附近由於受東北信風帶控制,往往形成廣闊的熱帶沙漠,而鼎湖山在海洋季風影響下,孕育了茂密的季雨林,因而被譽為北迴歸線上的「綠色寶庫」。

植物有2400多種,動物有250多種。珍稀動植物有木荷、烏欖、格木、子京、蘇鐵、桫鑼、蘇門羚、白鷳等。

4.梵淨山自然保護區

位於貴州省江口、印江、鬆桃三縣交界處。2023年納入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

該保護區是當今少有的**帶完整生態系統,面積為4.1萬公頃,主要保護黔金絲猴和珙桐等珍稀動植物。黔金絲猴與大熊描一樣都是第四紀的伴生動物,是名符其實的「活化石」,目前僅在梵淨山林區有100到500只,對研究古老生物及其生存環境有很**值。

天然珙桐僅存於我國,在梵淨山的面積最大,因開花時猶如白鴿展翅而被稱為「中國的鴿子樹」。19世紀晚期,它漂洋過海流傳國外,如今成為世界著名的觀賞樹。

5.武夷山自然保護區 ...

中國五大自然保護區面積統計表 名稱 面積(公頃) **珠穆朗瑪峰 三百三十八萬一千 3381000 青海可可西

2樓:梅雪兒

名稱面積(公頃)

**珠穆朗瑪峰

三百三十八萬一千

3381000

青海可可西里

四百五十萬

4500000

湖北神農架

七萬零四百六十七

70467

四川臥龍

七十萬700000

貴州梵淨山

四萬一千九百

41900

這五個自然保護區中,青海可可西里的面積最大,貴州梵淨山的面積最小.這五個自然保護區的面積從大到小依次是:

青海可可西里>**珠穆朗瑪峰>四川臥龍>湖北神農架>貴州梵淨山.故答案為:4500000,70467,700000,41900,青海可可西里,貴州梵淨山,青海可可西里,**珠穆朗瑪峰,四川臥龍,湖北神農架,貴州梵淨山.

中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大小的排名

3樓:匿名使用者

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30.2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內地幾個省的面積。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名錄,截止到2023年8月共303個!

下面列出地區省區國家級保護區名稱:

華北地區

北京(2)

1.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百花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天津 (3)

1.古海岸與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薊縣中、上元古界地層剖面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八仙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山東 (7)

1.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長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山旺古生物化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濱州貝殼堤島與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昆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河北 (10)

1.昌黎**海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小五臺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泥河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霧靈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圍場紅松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8.柳江盆地地質遺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9.塞罕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0.茅荊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河南 (11)

1.黃河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豫北黃河故道溼地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焦作太行山獼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南陽恐龍蛋化石群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伏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寶天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雞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8.董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9.連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0.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1.丹江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山西 (5)

1.陽城莽河獼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蘆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龐泉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五鹿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陝西 (9)

1.周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長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牛背樑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漢中朱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子午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8.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9.天華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東北地區

遼寧 (12)

1.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成山頭海濱地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蛇島-老鐵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仙人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桓仁老禿頂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白石砬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丹東鴨綠江口濱海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8.醫巫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9.雙臺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0.北票鳥化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1.努魯兒虎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2.海棠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吉林 (12)

1.伊通火山群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龍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鴨綠江上游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天佛指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8.大布蘇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9.琿春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

10.查幹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1.雁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2.哈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黑龍江 (19)

1.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興凱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寶清七星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4.饒河東北黑蜂國家級自然保護

5.豐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6.涼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7.三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8.洪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9.八岔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0.撓力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1.牡丹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2.五大連池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3.呼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4.南甕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5.鳳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6.烏伊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7.勝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8.雙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9.東方紅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華中地區

上海 (2)

1.九段沙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江蘇 (3)

1.鹽城沿海灘塗珍禽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3.泗洪洪澤湖溼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5樓:沙其英史裳

序號保護區名稱

行政區域

面積(公頃)

主要保護物件

型別級別

始建時間

主管部門

蒙118

達賚湖新巴爾虎右旗

740000

湖泊溼地及草原

內陸溼地

國家級19860710

林業遼13

大連斑海豹

大連市旅順口區

672275

斑海豹及其生境

野生動物

國家級19920920

農業蒙166

錫林郭勒草原

錫林浩特市

580000

草甸草原、沙地疏林

草原草甸

國家級19850808環保

6樓:匿名使用者

喀納斯湖喀納斯湖是喀納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核心精華。

中國五大自然保護區及它們的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求最佳第一名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 * u+ k8 n# `0 a1 y ?

珠穆朗瑪峰與其他自然保護區相比,海拔是其他任何保護區都無法與其項背的......6 f% j5 6 e7 e5 u6 o9 q, r; _

自然指數:★★★★★

在可可西里那遼闊而貧瘠的土地上,生活的美麗和殘酷都一覽無餘的呈現在眼前:一群人和一群羊幾乎構成了這裡所有的生存本質:羊在簡單的生活著,生生不息的抵禦著自然所賦予的殘酷的生存環境;人在辛苦的工作著,艱難的固守著一個純粹的理想和某種脆弱的平衡。

當藏羚羊淪為人類竊取財富的工具時,它就失去了選擇的權利,生存和自由隨時可能被剝奪。可可西里極其艱苦的自然環境,使得一支民間組織起來保護藏羚羊的野犛牛隊解散了;不過慶幸的是:對藏羚羊的保護依然在繼續,希望這個蒙語意為「美麗少女」的地方能夠恢復她的美麗。

) h/ _) v) o% |+ t

第三名神農架自然保護區+ e6 y, ]1 z3 c" s5 p ! u2 u0 l* c; n' u& o% k1 x- n! u( z

自然指數:★★★★3 `& k% y* x* o# t

相傳神農氏(炎帝)在此遍嘗百草,為民除病,而得名神農架。本來就山水絕佳、故事眾多得神農架,自從傳說發現了野人之後,更是充滿了神祕的色彩。許多人都想一覽在這崇山峻嶺,蔥鬱森林中的「原始」祕密,可一直的結果就是猶抱琵琶半遮面。

除了窺探這裡的野人祕密之外,感受神農架原始、自然的風景,體會「 山腳盛夏山嶺春,山麓豔秋山頂冰,風霜雨雪同時存,春夏秋冬最難分」的氣候特色更是一種特別的享受。

第四名臥龍自然保護區 / y& \& p/ g, g7 w1 a" m

) b/ f- l& x) l: n$ g4 y7 v

自然指數:★★★★9 w$ w8 }7 ]0 r9 ~7 k$ g

提起臥龍,必然要說大熊貓,這個本來偏僻的地方,因為有了大熊貓而變的家喻戶曉。臥龍動植物資源豐富,溝內海拔相對高差有5100多米,距離臥龍不遠的四姑娘山也成為了著名的旅遊勝地,但是無論有什麼美景,無論有什麼其它自然資源,提起臥龍,第一印象還是大熊貓,就像提起詹姆斯邦德,大家想到007一樣,誰讓大熊貓是國寶呢,國寶就得有國寶的「待遇」,國寶的棲息地就得有國寶般的名氣。

自然保護區位於汶川縣境內,包括臥龍、耿達兩個鄉,是省**直轄的一個特區。該區東西長52公里,南北寬62公里,總面積約70萬公頃。臥龍保護區處於邛崍山脈東麓,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過渡地帶的高山峽谷區,5000米以上的高山就有101座,最高峰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

溝內最低海拔1150米,相對高差5100米。這裡峰巒重疊、雲霧繚繞,原始森林、次生灌木林、箭竹林鬱鬱蔥蔥。保護區內有各種植物

三、四千種,有四川紅杉,金錢槭等珍貴植物;有各種獸類50多種,鳥類300多種,屬國家保護的珍貴動物就達29種。

臥龍是動物「活化石」大熊貓生存和繁衍後**想的地區。這裡地勢較高而溼潤,十分適宜大熊貓的主要食物——箭竹和樺桔竹的生長。臥龍自然保護區已列為聯合國國際生物圈保護區,設有大熊貓研究中心和大熊貓野外生態觀察站。

第五名梵淨山自然保護 0 z) d+ [* d5 q$ l

自然指數:★★★★

在中學的《植物學》課本上,提到了梵淨山,當時知道它是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自然保護區成員,對它所擁有的珍惜生物資源唏噓不已。不過梵淨山這個名字總感覺好像有點宗教色彩,後來瞭解到,梵淨山果然是中外馳名的佛教勝地。在這個保護區,有珍貴的金絲猴、娃娃魚,有第三和第四紀的眾多植物種類。

是同緯度上動植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保護區。

梵淨山自然保護區是2023年由貴州省人民**批准建立的我省第一個自然保護區。2023年***批准為國家級的自然保護區,同年,經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人與生物圈」國際協調理事批准,被接納為世界人與生物圈(mab)保護區網成員,成為中國的第四個國際生物圈保護區。 :

v/ x, g- r0 d* j" y7 e9 ]

梵淨山位於江口、鬆桃和印江之間,是雲貴高原向湘西丘陵的過度地區。正處在我國的**帶中心。年平均氣溫6—17°c,年平均降水量1100—1600毫米,相對溼度年平均80%以上,具有我國典型的中**帶季風山地溼潤氣候特徵。

7 z( v" |6 j1 g$ c2 s7 m l

梵淨山山體龐大,地勢高聳,層巒疊嶂,最高峰鳳凰山海拔2572米,金頂海拔2493米,而東坡山麓的盤溪口海拔僅500米,高差達2000餘米。以鳳凰山、金頂的峽谷地形為中心,四周逐層**低中山,低山和丘陵等各種地貌型別。山勢雄偉,坡陡谷深,古人說它「崔巍不減五嶽」今人贊它兼有「黃山之奇和峨峨眉之秀。

」 5 n3 t% i2 k$ j2 b5 ], v+ u2 i2 ~

梵淨山的自然環境及森林生態系統基本上沒有遭帶人為的破壞,儲存了較為原始的狀態,是我國**帶極為珍貴的原始「本底」。梵淨山森林茂密,儲存完好,覆蓋率高達80%以上,是一個相對平衡的森林生態系統。尤以中**帶的常綠闊葉林最為典型,原生性強,垂直分佈差異明顯,蘊藏的珍稀植物種類最為豐富,具有不少的古老植物子遺群落。

據初步調查,有珍惜植物40餘種,以珙桐分佈最集中、最豐富而具有特色。還有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梵淨山冷杉、鍾萼木、以及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鵝掌湫、水青樹、香果樹、篦子三尖杉、惠形杉、厚朴、凹葉厚朴、金錢槭等珍稀植物分佈。此外梵淨山還生長著許多貴州特有植物,其中有一些僅存在於梵淨山區,除著名的梵淨山冷杉外,還有貴州杜鵑、黔蚊母樹、貴州香秀菊等

我國的四大自然保護區名稱以及他們分別保護哪些生物資源

1.長白山自 bai然保護區 吉林省東北部du 人蔘貂皮鹿zhi聳 東北三寶 東北虎,麝,天麻,水獺dao,金錢豹,棕熊 2.鼎湖版山自然保護區 廣東權省肇慶市 桫欏,水杉,銀杏,樹蕨,蘇鐵蕨,白鷳 3.臥龍自然保護區 四川省文川縣 大熊貓,金絲猴,藏雪雞,牛羚,白脣鹿,珙桐,水青樹,連香樹 4.梵...

建立自然保護區的目的是什麼

建立自然保護 區保護瀕危動物的根本性措施就是保護其棲息地,而保護棲回息地的主要途徑是建立答自然保護區。通過建立自然保護區,不僅可以保護瀕危動物及其棲息地,而且還可以使其他種類的野生動植物得到很好的保護。我國已建立了數百處瀕危動物型別的自然保護區,使相當一部分瀕危動物得到切實保護,野驢 野牛 亞洲象 ...

屬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有哪些,國家自然保護區有哪些

1.新疆巴音布魯克自然保護區 主要被保護動物是天鵝。2.黑龍江扎龍自然保護區 主要被保護動物是丹頂鶴。3.吉林長白山自然保護區 主要被保護動物是東北虎 紫貂。4.安徽揚子鱷自然保護區 主要被保護動物是揚子鱷。5.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 重要被保護動物是大熊貓 金絲猴。6.四川王朗自然保護區 重要被保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