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荼靡,終究是殤。這句話的意思

2021-03-19 18:29:03 字數 5385 閱讀 5437

1樓:課文你來說

「花開荼靡,終究是殤」的意思是:荼蘼過後,再無花開放,終究還是令人無比痛苦的。

比喻美好的事物終將失去。

荼靡,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荼蘼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 花開荼靡,葉落彼岸 」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葉落彼岸就是說葉子與花始終不能相見,花開荼靡就是說你只能孤獨的度過,因為有典故說彼岸花,花開無葉,有葉無花,永世生生相錯,荼靡花是所有花中開的最遲的花,它只能孤獨的度過一生.

簡單說就是有緣無分

荼蘼是什麼意思?

3樓:q王小年

意思:又稱酴醿,現常寫作荼縻。荼蘼為落葉灌木,以地下莖繁殖。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

讀音:tú mí

引證:宋代·辛棄疾《滿江紅·餞鄭衡州厚卿席上再賦》:莫折荼蘼,且留取、一分春色。

翻譯:不要去折荼蘼花,權且留住一分春色。

引用:畢淑敏《人生終要有一場觸及靈魂的旅行》:趁陽光正好,趁微風不噪。

趁繁花還未開至荼蘼,趁現在還年輕。還可以走很長很長的路,還能訴說很深很深的思念。去尋找那些曾出現在夢境中的路徑、山巒與田野吧。

古文:1、《酒泉子·謝卻荼蘼》清代:納蘭性德

謝卻荼蘼,一片月明如水。篆香消,猶未睡,早鴉啼。

翻譯:在那一片月明如水的夜裡,白色的茶蘼花凋謝了。篆香已經燃盡,可是我卻還沒有睡著,早起的烏鴉已經開始啼叫,又是一夜不成眠。

2、《小重山·謝了荼蘼春事休》宋代:吳淑姬

謝了荼蘼春事休。無多花**,綴枝頭。庭槐影碎被風揉。鶯雖老,聲尚帶嬌羞。

翻譯:茶蘼花謝完時,春天就算徹底結束了。可現在猶有茶蘼花將謝未謝,還有些許花瓣掛在枝頭。庭院中槐樹的影子被風揉碎,黃鶯雖然已老,但是聲音還帶著女子般的嬌羞。

3、《滿江紅·點火櫻桃》宋代:辛棄疾

點火櫻桃,照一架、荼)蘼如雪。春正好,見龍孫穿破,紫苔蒼壁。乳燕引雛飛力弱,流鶯喚友嬌聲怯。問春歸、不肯帶愁歸,腸千結。

翻譯:似火櫻桃,如雪荼藦,映輝鬥豔。春色正濃,喜見春筍破土而出。母燕引著雛燕試飛,黃鶯呼叫伴侶。春帶愁來,不帶愁去,令人傷懷。

4樓:熱詞課代表

茶蘼原本是一種普通的薔薇科草本植物,寓意著結束,完結的意思,經常用茶蘼來比喻失去刻苦銘心的愛情故事!

5樓:窩草

荼靡意為繁盛至衰敗。是一種花。也是一種衰亡的意境。荼靡又名酴醾、佛見笑、重瓣空心泡,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空心泡的變種。

荼蘼花在很多佛教著作中都有提及,但是它並不是「彼岸花」(即曼珠沙華)。佛典中也說它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人,卻並非好事。

就如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如此之類,一朵荼靡,一支彼岸花,都是分離的表徵,沒有了那份無與倫比的超脫,即使自命忘情,也不免會為她流淚。儘管願望的最深處,並不希望你我荼蘼,不希望看到悲傷的彼岸花,卻依舊祈禱藉著你的手,讓她發芽、綻放。

6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是指一種植物。

荼蘼(學名:rubusrosifoliusvar.coronarius(sims) focke):

(讀音:tú mí),又名酴醾、佛見笑、重瓣空心泡,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空心泡的變種。直立或攀援灌木,高2-3米;小枝圓柱形,具柔毛或近**,常有淺黃色腺點,疏生較直立皮刺。

小葉5-7枚,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花重瓣,芳香,花常1-2朵,頂生或腋生;直徑3-5釐米;花萼外被柔毛和腺點;萼片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長尾尖,花後常反折;花瓣長卵形,白色,基部具爪,長於萼片。果實卵球形,紅色,有光澤,**;核有深窩孔。花期6-7月。

荼蘼花枝梢茂密,花繁香濃,入秋後果色變紅。宜作綠籬,也可孤植於草地邊緣。果可生食或加工釀酒。

根含鞣質,可提取栲膠。花是很好的蜜源,也可提煉香精油。生長於海拔250米至2200米的地區,常生於山坡灌叢中、草叢中、雜木林中、溪邊、山坡路邊、陰地、林緣。

耐旱,怕澇。

產於中國陝西秦嶺南坡以及湖北、四川、貴州、雲南等各省區。荼蘼是春季最後盛放的花,當它開放的時候就意味著春天的結束。「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紅樓夢》中有語:開到荼蘼花事了——荼蘼過後,春天便不再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荼蘼:又名酴醾、佛見笑、重瓣空心泡,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空心泡的變種。

荼蘼,落葉或半常綠蔓生小灌木,攀緣莖,,莖綠色,莖上有鉤狀的刺,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上面有多數側脈,致成皺紋。初夏開花,花單生,大型,雪白、酒黃,火紅,可大多都是白色,單瓣,有香味,不結實。

荼蘼色香俱美,其藤蔓若以高架引之,可成垂直綠化的優良觀賞花木,以地下莖繁殖。 產於我國,現在較少人知道,但它在古代是非常有名的花木。

寓意: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荼靡花開,花事荼靡,一株佛家經典裡孤獨寂寞的彼岸花,是花中十友排行第十的韻友。荼靡的寂寞,是所有花中最持久,最深厚,也是最獨特的。荼蘼是花季最後盛放的鮮花,荼蘼花開過之後,人間再無芬芳。

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荼蘼花語:末路之美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荼蘼是一種傷感的花。荼蘼花是春天最後開花的植物,它開了也就意味著春天結束了,「三春過後諸芳盡」,開花的季節也就結束了。花開總是形容女子的青春將逝,或是感情到了盡頭。

8樓:不乖的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

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荼蘼花語的花語是末路之美,荼蘼花開寓意著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9樓:多肉

荼蘼 [ tú mí ] :又稱酴醿,現常寫作荼縻、荼蘼。荼蘼為落葉灌木,以地下莖繁殖。

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開到荼蘼花事了」出自宋王琪的《春暮遊小園》

擴充套件資料

花語荼蘼花語——末路之美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荼蘼是一種傷感的花。荼蘼花是春天最後開花的植物,它開了也就意味著春天結束了,「三春過後諸芳盡」,開花的季節也就結束了。花開總是形容女子的青春將逝,或是感情到了盡頭。

典注《花鏡》:荼蘼花有三種,大朵千瓣,色白而香,每一穎著三葉如品字。青跗紅萼,及大放,則純白。有蜜色者,不及黃薔薇,枝梗多刺而香。又有紅者,俗呼番荼蘼,亦不香。 [7]

晁無咎甚至說酴醿應該取代牡丹為花王。讀袁中郎《花祟》,有「酴醿宜沉水」句,但不知其詳。見註釋曰:酴醿,也作荼蘼、荼糜等,薔薇科落葉小灌木,確於暮春時開花,有香氣。

清代褚人荻《堅瓠續集》有《酴醿露》一篇,說酴醿露為大西洋沿岸各國所產,酴醿花上凝結了露水,「瓊瑤晶瑩,芬芳襲人,若甘露焉,夷女以澤體膩發,香味經月不滅。」「夷人」將這種花上的露水收集並用瓶子裝了,遠遠地販賣到外地。

《清異錄》:「荼蘼曰白蔓郎,以開白花也。」

毛滂《南歌子·席上和衢守李師文》雲:「綠暗藏城市,清香撲酒尊,淡煙疏雨冷黃昏。零落荼蘑花片損春痕。 潤入笙簫膩,春餘笑語溫。更深不鎖醉鄉門。先遣歌聲留住欲歸雲。」

《紅樓夢》中《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回,曹雪芹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幾個人物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女僕麝月抽到一張花籤,是「荼蘼——韶華勝極」。「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之後自然是群芳凋謝了,有完結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

10樓:百度使用者

文學寓意 荼蘼,一種薔薇科的草本植物,春天之後,往往直到盛夏才會開花。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蘼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蘇軾詩:

「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一年春事到荼蘼。

」王琪詩: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

」這每一字句,都是這夏天最後一抹花語的詮釋。《紅樓夢》中也有關於荼蘼的一段。《紅樓夢》中《壽怡紅群芳開夜宴》一回,曹雪芹用以花喻人的手法暗示幾個人物的命運,其中就有荼蘼。

女僕麝月抽到一張花籤,是「荼蘼—韶華勝極」。「韶華勝極」意指花事到了盡頭,之後自然是群芳凋謝了,有完結的意思;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開花,凋謝後即表示花季結束,所以有完結的意思。而「開到荼蘼」的意思就是花已凋謝,一切結束。

「開到荼蘼花事了,塵煙過,知多少?」荼蘼是春天的最後一種花,開到荼蘼了,便沒有退路,也不能繼續美麗了。多麼絕望與頹廢的兩個文字。

花,已經開到了荼靡,我們,也將說再見。 佛典中也說它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是一種天降的吉兆,可是這吉對於塵世中的你我,卻是大大的不利。就如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

如此之類,一朵荼靡,一支彼岸花,都是分離的表徵,沒有了那份無與倫比的超脫,即使自命忘情,也不免會為她流淚。儘管願望的最深處,並不希望你我荼蘼,不希望看到悲傷的彼岸花,卻依舊祈禱籍著你的手,讓她發芽、綻放。 佛家意義 荼蘼花在很多佛教著作中都有提及,有學者認為荼蘼就是彼岸花。

原因是佛說:「一切有為法,盡是因緣合和,緣起時起,緣盡還無,不外如是。」只是那傷痕卻永不痊癒了,一一成為胎記,在往生的路上,如蓮花開落,使你可以辨認。

荼蘼是花季最後盛放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開在遺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彼岸花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彼岸花在佛典中叫做曼珠沙華(red spider lily),是天上開的花,白色而柔軟,見此花者,惡自去除,有人認為這是指荼蘼,但其實二者並不相同。

彼岸花屬石蒜科(amaryllidaceae),石蒜屬。石蒜類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總梗)開花,花末期或花謝後出葉;還有另一些種類是先抽葉,在葉枯以後抽葶開花,所以石蒜類花開時看不到葉子。因此彼岸花有花開開彼岸,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之說。

春分前後三天**彼岸,秋分前後三天叫秋彼岸。 是上墳的日子。彼岸花開在秋彼岸期間,非常準時,所以才叫彼岸花。

在黃泉路那兒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她們構成火紅色的花徑指引人們走向三岔河的彼岸,人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荼蘼花語 荼蘼花語--- 末路之美 荼蘼花開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過去。

荼蘼花開,表示感情的終結。愛到荼靡,意蘊生命中最燦爛、最繁華或最刻骨銘心的愛即將失去。 荼蘼是一種傷感的花 荼糜花是春天最後開花的植物,它開了也就意味著春天結束了,「三春過後諸芳盡」開花的季節也就結束了。

花事荼靡什麼意思,茶靡花開,花事茶靡是啥意思?

落葉小灌木,攀緣莖,莖上有鉤狀刺,小葉橢圓形,花白色,有香氣,夏季盛放。過後,無花開放,因此人們常常認為荼靡花開是一年花季的終結。出自 紅樓夢 原句是 開到荼靡花事了 是女僕麝月抽到的花籤 蘇軾詩 荼靡不爭春,寂寞開最晚。任拙齋詩 一年春事到荼靡。王琪詩 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縻花事...

相濡以沫,花開不落。這句話啥意思啊,知道的說一下

原句 彼岸花開 莫矢莫哀,相濡以沫 花開不落。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既是相濡以沫的愛情,又是永不相見的悲離。喜歡一個人,並不一定要愛她 他 但愛一個人的前提,卻是一定要喜歡她 他 喜歡很容易轉變為愛,但愛過之後卻很難再說喜歡 因為喜歡是寬容的,而愛則是自私的。喜歡是一種輕鬆而淡然的心態...

這句話中文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中文意思是什麼?

我認為應該是這樣的 what are the seven days are there in a week?一週的七天分別是哪七天?how many seasons are there in the north pole?北極有幾個季節?一週有幾天?在北極有幾個季節?第一句裡面掉了個 in 應該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