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藥混在一起吃會致命,哪兩種中藥不能一起吃,吃了嚴重的會死

2021-05-30 05:39:18 字數 4466 閱讀 8211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藥物相反相剋吃了就會有危險: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蔞貝蘞及攻烏,藻戟芫遂俱戰草,諸參辛勺叛藜蘆。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網上一搜,多的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問題,因為有時候混合效果會更好些!!

哪兩種中藥不能一起吃,吃了嚴重的會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十八反:

抄甘草反大戟、芫花、甘bai遂、海藻;藜蘆反人蔘、du丹蔘、沙蔘zhi、玄蔘、細辛、芍藥;烏頭反

dao半夏、瓜蔞、貝母、白及、白蘞。十九畏:硫磺畏朴硝(通用名:

芒硝);水銀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牽牛(通用名:丑牛);丁香畏鬱金;牙硝畏三稜;川烏、草烏畏犀角;人蔘畏五脂;官桂畏石脂。

5樓:匿名使用者

硫黃原是火中精,朴硝一見便相爭,水銀莫與砒霜見,狼毒最怕密陀僧,巴豆性烈最為上,偏與牽牛不順情,丁香莫與鬱金見,牙硝難合京三稜,川烏草烏不順犀,人蔘最怕五靈脂,官桂善能調冷氣,若逢石脂便相欺。

吃中藥不能吃什麼,中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6樓:環球網校

吃中藥的禁忌

一、辛辣類:

此類食物多辛熱,有通陽健胃之功效,若過多食用則易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故該類飲食僅適合於寒證疾病者,而不適於陰虛陽亢之體及血證、溫病、痔瘻、癰癤患者等。此類食物包括蔥、蒜、韭菜、生薑、酒、辣椒等。如辣椒屬熱性,若有發熱、便祕、尿短赤、口乾渴、脣燥、咽喉腫痛、鼻衄、舌質紅等熱象者食用,必然會加重「上火」症狀,從而抵消清熱涼血及滋陰藥物的功效,故熱證病人就診中醫不可同食辣椒。

吃中藥的禁忌

二、魚腥類:

此類食物多為鹹寒而腥之品,且含有異性蛋白,易引起過敏反應,多食易傷脾胃並誘發疾病,故脾胃有病者不宜多吃,尤其是過敏體質者更不可食之。此類食物有黃魚、鯉魚、帶魚、蚌肉、蝦、螃蟹等,而鯉魚、沙丁魚、鯰魚、黃魚、螃蟹、黃泥螺最易引起過敏。魚腥類食物亦屬發物。

吃中藥的禁忌

三、發物類:

此類食物均為動風生痰助火之品,由於疾病對食物選擇程度的大小不同,其「發」亦有異。此類食物有蘑菇、香蕈、筍、芥菜、南瓜、公雞肉、豬頭肉、母豬肉等。如肝陽上亢、肝風內動患者當禁吃公雞肉、豬頭肉;疔、癤、瘡、癰等**疾患者,當禁吃香蕈、蘑菇、筍、公雞肉、豬頭肉、母豬肉,否則會加速紅腫、生膿;有腸胃病者禁吃南瓜,因南瓜含有糖分,多吃會產生較多的酸,對胃腸有刺激。

鑑此,「發」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有促進疾病惡化之意。

吃中藥的禁忌

四、生冷類:

此類食物性多寒涼,主要作用為清熱解渴,故適合熱證疾病。但卻易影響胃腸功能,因此虛寒體質者及胃腸病患者,當禁忌。如白蘿蔔性寒,具有消食、化痰、理氣之功效,若體質虛寒及胃腸病患者食之,豈不寒上加寒,胃腸功能更差。

另外,在同時服用人蔘和其它滋補藥時,由於藥性相惡,可降低或消除補藥之效力,故蘿蔔與人蔘不宜同服。

吃中藥的禁忌

五、油膩類:

此類食物包括動物的油脂及油煎、油炸的硬固食物。油膩有損脾胃健運,故凡外感疾病、黃疸、洩瀉者當禁忌。油煎、油炸之食物質硬、燥熱,不易消化,胃腸有病及「上火」者忌食。

吃中藥的禁忌

六、酸澀類:

酸過多則對腸胃有刺激,故胃酸過多、胃腸潰瘍患者禁食。澀者,大多含鞣質。如茶葉含有鞣質,而濃茶含量更高,與中草藥同服時,可與中草藥中某些蛋白質、生物鹼、重金屬鹽結合產生沉澱,這就會影響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同時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也有影響。

因此,在服用中草藥時,一般不宜與濃茶同服。

7樓:匿名使用者

吃中藥的時候有些事物是禁忌吃的,同時食用是會影響藥效的,尤其是服用中藥的時候,下面就是中醫專家介紹的幾種服用中藥時不能食用的事物。

在吃中藥的時候,為了不影響藥物的發揮,有一些飲食禁忌,是你需要了解的。只要瞭解吃中藥不能吃哪些食物,才能更好的發揮藥物的作用。

忌蘿蔔服用中藥時不宜吃生蘿蔔(服理氣化痰藥除外),因蘿蔔有消食、破氣等功效,特別是服用人蔘、黃芪等滋補類中藥時,吃蘿蔔會削弱人蔘等的補益作用,降低藥效而達不到**目的。

忌生冷生冷食物性多寒涼,難以消化。生冷類食物還易刺激胃腸道,影響胃腸對藥物的吸收。吃中藥時有哪些禁忌食物?

故在**「寒症」服中藥如溫經通絡、祛寒逐溼藥,或健脾暖胃藥,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忌濃茶一般服用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茶葉裡含有鞣酸,濃茶裡含的鞣酸更多,與中藥同服時會影響人體對中藥中有效成分的吸收,減低療效。尤其在服用 「阿膠」、「銀耳」時,忌與茶水同服,同時服用會使茶葉中的鞣酸、生物鹼等產生沉澱,影響人體吸收。如平時有喝茶習慣,可以少喝一些綠茶,而且最好在服藥 2~3小時後再喝。

忌辛辣熱性辛辣食物性多溫熱,耗氣動火。如服用清熱敗毒、養陰增液、涼血滋陰等中藥或癰瘍瘡毒等熱性病**期間,須忌食辛辣。吃中藥時有哪些禁忌食物?

如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辛辣熱性之品,如若食之,則會抵消中藥效果,有的還會促發炎症,傷陰動血(出血)。

忌油膩油膩食物性多粘膩,助溼生痰,滑腸滯氣,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膩食物與藥物混合更能阻礙胃腸對藥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從而降低療效。服用中藥期間,如進食葷膩食物,勢必影響中藥的吸收,故對痰溼較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高血粘度以及肥胖病等患者更須忌食動物油脂等油膩之物。

忌腥羶一般中藥均有芳香氣味,特別是芳香化溼、芳香理氣藥,含有大量的揮發油,賴以發揮**作用,這類芳香物質與腥羶氣味最不相容。若服用中藥時不避腥羶,往往影響藥效。吃中藥時有哪些禁忌食物?

如魚、蝦、海鮮腥氣,牛羊羶味。對那些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瘡癤、溼疹、蕁麻疹等過敏性皮炎患者,在服用中藥期間必須忌食腥羶之物,還應少吃雞、羊、豬頭肉、蟹、鵝肉等腥羶辛辣刺激之發物。因為這類食物中含有異性蛋白,部分病人特別敏感容易產生過敏,從而加重病情。

8樓:楊瀾醉春風

這好像沒什麼特忌諱的吧,有些也要看是什麼藥吧,具體要問醫生啦,聽說吃藥的時候最好不要吃素菜,因為裡面有維生素會解藥性,還有海鮮,辣的,零食最好都不要吃

9樓:秋連枝從辛

看服用的什麼藥了,中藥品種很多,每種藥都有它的藥性和禁忌,在服用中藥的時候最好問清楚開藥的大夫需要忌口什麼!

10樓:達雁伯水

吃中藥有禁忌

1.吃人蔘忌蘿蔔、大蒜:西洋參、邊條參都是常見的補藥,而蘿蔔有

順氣、促消化的作用,同時服用,蘿蔔就會化解人蔘的藥力。同理,在吃其他大補的藥時,前後一小時內也不能吃蘿蔔、大蒜等促消化的食物。

2.吃雙黃連忌大蒜:雙黃連是清熱解毒、**外感風熱的常見藥物,性涼,而大蒜性熱。服雙黃連的同時如果食用大蒜,就會降低藥效。

3.吃板藍根忌冷飲:因為板藍根性涼,服用前後如喝了冷飲,就會涼上加涼,腸胃難以承受便發生腹瀉。同樣,綠豆、香蕉、黃瓜等涼性食物都不宜與板藍根同食。

4.服發汗藥忌食醋和生冷食物:醋和生冷食物有收斂的作用,若同時服用發汗藥物,就會與藥效相抵。

5.**疾患服藥期間忌魚蝦、鵝肉:魚蝦富含蛋白質,鵝肉屬於粗纖維肉,**過敏的人容易對這兩種物質過敏,所以忌食。

中藥忌口有一個總原則:服用溫熱或寒涼的中藥時就儘量食用中性平和的食物,因為中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反,就會使藥力抵消減弱,達不到應有的療效;在一些情況下,藥與食物的性味相同,也會使藥對人體的力度增加,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範圍,而適得其反。

11樓:檢玉芬桑璧

吃中藥的時候不要吃腥、辣、涼的事物就可以了

12樓:穆青芬莘嫣

中藥的由來歷史攸久.品類繁多.一般的常用中藥就有500--800種.

其中包括了很多的"相反"和"相畏".此外還有如:茯苓忌醋.

使君子禁茶.蜂蜜怕生蔥等.一般都可諮詢明醫.

13樓:居秀英銀娟

一般來說,在服用清內熱的中草藥時,不宜食用蔥、蒜、胡椒、羊肉、狗肉等熱性的食物;在**寒症時,應禁食生冷食物;服用含有地黃、何首烏的藥物時,忌服蔥、蒜、蘿蔔;服用含薄荷的中藥時,不應吃鱉肉;茯苓不宜與醋同吃;吃鱉甲時,不宜配莧菜;服用瀉下劑如大承氣湯、麻仁丸時,不宜食用油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驅蟲類中藥也應避免油膩食物,並以空腹藥為宜。在患病服藥期間,凡是屬於生冷、黏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辣椒等,都應避免食用。

14樓:厙煥卻愉婉

辛辣,油膩,刺激性食物。

戒菸酒,有時還要戒茶:)

蘿蔔不能與人蔘,一個是補氣的,一個是洩氣的。

像參類:人蔘,黨蔘,西洋參等:)

15樓:辛蘭英廖姬

中藥不能和西藥同時吃,要間隔三到四小時

16樓:漆豆鄂雅彤

不能喝地榆、大黃、茶葉等含有鞣質的中藥一起吃。

17樓:漢秀愛寸妝

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吃蘿蔔、綠豆,不能喝茶,因為會解藥;還有要保持心情舒暢!

18樓:桑禮潮風

一般來說,吃藥切忌:魚,白蘿蔔,綠豆;中藥的話對胃不好,要多吃點油水葷腥來保護胃,不然會發胖的,特別是吃療程中藥的病人,知道了嗎

兩種卸妝水可以混在一起用嗎

也是可以在一起用的,但是我覺得可能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有很多情況下,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用單獨一種。如果你一直混合起來的話,我覺得有一種可能效果並不是照明顯,也可能兩個加在一起效果就很強,所以感覺這樣會傷害 我覺得盡量還是要單獨用,因為不管怎麼樣,我覺得其實還是要自己用適合自己的,比如說用那種清潔力度比較...

有什麼菜不能混在一起吃,有哪些食物不能混在一起吃

營養師說世上沒有真的食物相剋,會中毒之事,所以不必擔心 柿子和蝦蟹,菠菜和含蛋白質的如豆腐雞蛋類 有哪些食物不能混在一起吃 二十種不能一起吃的食物1.羊肉 西瓜 傷元氣 2.狗肉 綠豆 會中毒 3.豬肉 菱角 肚子痛 4.牛肉 栗子 引起嘔吐 5.甲魚 莧菜 會中毒 6.鯉魚 甘草 會中毒 7.兔肉...

哪些食物不能混在一起吃,什麼食物不能一起吃?為什麼?

二十種堅決不能混吃的食物 1.豬肉 菱角 肚子痛 2.牛肉 栗子 引起嘔吐 3.羊肉 西瓜 傷元氣 4.狗肉 綠豆 會中毒 5.兔肉 芹菜 脫髮 6.雞肉 芹菜 傷元氣 7.鵝肉 雞蛋 傷元氣 8.甲魚 莧菜 會中毒 9.鯉魚 甘草 會中毒 10.螃蟹 柿子 腹瀉 11.白酒 柿子 會胸悶 12.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