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加偏旁可以組什麼詞,旁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2021-05-17 07:49:13 字數 684 閱讀 3565

1樓:霸氣女人範

吳」加偏旁組詞:誤[wù](錯誤)

蜈(wú)(蜈蚣)

娛[yú](娛樂) 虞[yú](虞姬)悞:wù(失悞)。

吳的讀音:wú

釋義:1,姓也,亦郡也。

2,一曰吳,大言也,從夨、口,意思是大聲說話。

3,「吳」字,會意。從口,從矢。矢(zè),象頭的動作,合起來表示晃著頭大聲說話。

4,本義:大聲說話,喧譁。

造句:1、勾踐勵精圖治,最終打敗了吳國。

2、越王勾踐臥薪嚐膽,聞雞起舞,最後打敗了吳國。

3、三國時期,吳國大將呂蒙英勇無比,立下過赫赫戰功,但由於沒有讀過書,被當時的人們戲稱為"吳下阿蒙"。

4、春秋末年,吳國打敗了越國,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勵精圖治,最終消滅了吳國。

5、臥薪嚐膽: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終於打敗了吳國,重建越國。

6、戰國七雄之一的越王勾踐在被吳國戰敗以後,勾踐想勵精圖治,尋求聖賢之士來治理國家,以發展生產,提高軍事實力。

2樓:月雪

蜈蚣,誤會,

娛樂,失悞,

旁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3樓:樂為人師

榜(榜樣)傍(傍晚)磅(磅秤)

膀(肩膀)謗( 誹謗)滂(滂沱)

螃(螃蟹)

旁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求加偏旁組新字再組詞

扌 搒,搒人 搖船的人 氵 滂,滂沱 口 嗙,胡吹亂 蒡,牛蒡 山 嵭,嵭塌 亻 傍,傍晚 忄 惶 木 榜,榜首 土 塝,塝田 篣,篣竹 金 鎊,英鎊 女 嫎,妨嫎 月 膀,膀胱 阝 附 彳 徬,徬徨 馬 騯,騯騯 傍 傍大款 膀 膀胱 螃 螃蟹 榜 榜樣 傍 傍晚 膀 肩膀 謗 誹謗 磅 磅秤 滂...

「民加偏旁」能組哪些詞,民字可以加什麼偏旁

民加偏旁組成的新字有 眠 岷 泯 一 民拼音 m n 釋義 1.人民 國泰 安。為 除害。2.指某種人 藏 回 農 漁 牧 居 僑 3.民間的 歌。謠。4.非軍人 非軍事的 擁軍愛 航。用。5.姓。二 眠拼音 mi n 釋義 1.睡眠 失 安 長 指死亡 2.某些動物的一種生理現象,在一個較長時間內...

見可以加什麼偏旁組詞,母可以加什麼偏旁並組詞

加部首 舟 艦 加部首 石 硯 加部首 木 梘 加部首 竹 筧 加部首 青 靚 加部首 山 峴 加部首 蟲 蜆 加部首 艹 莧 加部首 亻 俔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加 王 字旁成 現 讀作 xi n 加 蟲 字旁 蜆 讀作 xi n 加 草 字頭 莧 讀作 xi n 加 山 字旁 峴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