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習的作文怎樣學好語文,關於學習語文的作文

2021-05-30 12:51:04 字數 4701 閱讀 9909

1樓:麻辣豬腳

語文是一門重要的課程,語文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語文豐富我們的語言,給我們以知識,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語文,是一個絢麗多彩的世界。每一個學生都必須學好語文,因為它還是學好其它學科的基礎。

怎樣才能學好語文呢?今天,黃老師教了我們學好語文的竅門。

學好語文最根本的就是四個字「聽、說、讀、寫」。

「聽」就是上語文課要認真地聽好課,聽懂聽進老師的話。老師說:「真正會聽的人,看他的眼睛就知道。」

「說」就是多動腦筋,上課善於思考,積極舉手發言。

「讀」呢,就是多讀課文,多讀書籍,多讀一切有益的文字。正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課文是要讀出來的,不能光看。只有放聲讀,才能培養出語感,才能熟讀成誦。

學好語文,重在積累。因此,還要多看課外書,這樣不僅可以開闊眼界,豐富想象力,還可以彌補課本內容的不足。老師說,要讓看書變成自己的習慣。

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看課外書,如做操之前的十分鐘,可以看書。下課十分鐘也可以看書。做完作業還沒到九點,又可以看書。

如果把這些點點滴滴的時間加在一起,每天就會有差不多一小時的看書時間。日積月累,堅持不懈,到六年級升中時你肯定成為一個飽學詩書的人。

「寫」,就是多練筆,多寫作,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要學好語文,應堅持寫日記,不要不知所云,要有感而發。沒有感觸時,應寫觀察日記,記述生活中的所見所聞,提高自己的記敘和描寫能力。

寫日記是一種實踐,可以為自己積累經驗,從而超越從前,越來越好

關於學習語文的作文

2樓:小奶汐芊芊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

如樂知者。」這也就說明了有興趣去學習,是學好的根本,學習語文也一樣。

只要有了學習語文的興趣,才會發覺其中的樂趣,才有助於我們去持之以恆地學習語文,沒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根本學不好語文。有的同學認為語文很無聊,要背記的東西太多,所以根本不想去學,當然也就學不好語文了。所以,興趣對學習語文來說是很重要的。

其次,學習語文是一個積累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只有長期的積累才能使語文學得更好。積累需要大量地閱讀與背誦,當我們空閒的時候,讀一讀,好的書籍或文章不僅能豐富知識,還能陶冶我們的情操。不過,不能只是讀,還要思考,我們應在閱讀的過程中將遇到的好的句子與要點變為自己的東西,當遇到疑點,難點時,也要與旁人討論,聽取別人的看法。

這樣水平才會提高。而且,閱讀量越大,知識就越豐富,眼界會更廣。況且寫作也需要素材,只有多看書,多留心身邊的事,將書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寫作時才會思如泉湧,寫出好的文章。

古語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我們大都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做到前一句的人卻不多,真正喜愛閱讀的並能從中得到知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能寫出好作文的人也不多。

但我們要做這樣的人,也就是說,我們要學會閱讀並且喜歡閱讀,當我們看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的時候,要去思考它的內涵,去思考它的寫作方法,去思考作者的思路,再把其中好的方面運用到自己的寫作中,取人之長以補己之短。還有,我們要勤學好問,要記住不懂就要問,特別是在讀課外的古文言文,古詩、詞時,如果在其中有些字、詞、句我們不能完全理解,這就需要去查工具書,或者及時去問老師,總之一定要及時地弄明白,這樣才能學好古詩詞,我們要切記千萬不能不懂裝懂,使自己的心中留下疑惑,因為日月積累,心中的疑惑就會越來越大。

語文也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我們從讀、說、寫三方面去學習,去品味,去發揚,去欣賞。在語文這門藝術中,說與寫就是我們對語文的體現,靈活運用就是我們學習語文真正的目的。既然就樣,我們就更應該利用空閒的時間去練習寫作,誦讀古詩詞。

在與別人的交談中,我們要學會運用自己從閱讀中獲取的知識,這樣,我們就能將語文與生活緊密地聯絡起來。當我們懂得了這些的時候,再來學習語文,便不會覺得枯燥無味了,反而會覺得妙趣橫生,其味無窮。當我們把學習當作是一種享受時,不學好語文也難了!

3樓:不懂先生

學習語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劃,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4樓:香寒秋枝

成語小故事----疑鄰盜斧 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以為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於是處處注意那人的

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越看越覺得那人像是盜斧的賊.後來,丟斧子的人找到了斧子,原來是前幾天他上山砍柴時,

一時疏忽失落在山谷裡.找到斧子後,他又碰見了鄰居的兒子,再留心看看他,怎麼也不像賊了.疑鄰盜斧:不注重

事實根據,對人、對事胡亂猜疑.2.揠苗助長 春秋時期,宋國有一個農夫,他總是嫌田裡的莊稼長得太慢,今天去

瞧瞧,明天去看看,覺得禾苗好像總沒有長高.他心想:有什麼辦法能使它們長得高些快些呢?有一天,他來到田裡

,把禾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一大片禾苗,一棵一棵地拔真費了不少的力氣,等他拔完了禾苗,已經累得筋疲力盡了

,可是他心裡卻很高興.回到家裡還誇口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好幾寸!」他兒子聽了,趕忙

跑到田裡去看,發現田裡的禾苗全都已經枯死了 3.不可救藥 周朝有位卿士叫凡伯.凡伯不但有詩才,而且善於治

理國事.後來,他在周厲王身邊輔佐朝政.可是,周厲王飛橫跋扈,枉法斷事.奸臣則百般謅媚討好.凡伯直言相勸,

列數朝政弊端,奸臣卻在周厲王耳邊說他的壞話.周厲王對凡伯十分厭煩,從此,奸臣出入宮廷,不把凡伯放在眼裡

.凡伯十分憤慨,寫了一首詩,後來收入《詩經》.詩中抨擊奸臣說:「作惡多端,不可救藥!」 「不可救藥」:病

重到不能用藥救活.後比喻事物壞到無法挽救的地步.4.乘風破浪 古代南北朝的時候,宋國有位將軍姓宗名愨,他

從小就很勇敢,也很有抱負.有一天,宗愨的叔父問他有什麼志向,宗愨回答道:「願乘長風,破萬里浪.」意思是

:我一定要突破一切障礙,勇往直前,幹一番事業.宗愨經過勤學苦練,努力奮鬥,終於成為一位能征善戰的將軍.

後來,人們就用「乘風破浪」來形容不怕困難,奮勇前進的精神 5.一衣帶水 南北朝的時候,北方的北周和南方的

陳國以長江為界.北周的宰相楊堅,廢了周靜帝,自己當皇帝,建立了隋朝.他決心要滅掉陳國,曾說:「我是全國

老百姓的父母,難道能因為有一條像衣帶那樣窄的長江隔著,就看著南方百姓受苦而不拯救他們嗎?後來人們就用

「一衣帶水」來比喻只隔了一條狹窄水域的,靠得非常近的兩地.6.高山流水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

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

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

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

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

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伯牙聞

聲走出船來,只見一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

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

說:「真好!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你真是我的

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

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7.一字之師 指改正文章中一個非常關鍵的字的老師.該語出自宋代陶嶽《五代史

補》.唐朝時期,是我國封建社會發展中一個非常繁榮的時期,文學藝術也很發達,其中以詩最具有代表性.當時,

不僅詩人多,創作的詩多,而且在藝術上、內容水平上都很高.在當時眾多的詩人中,有一個詩人叫齊已,某年冬天

,他在大雪後的原野上,看到傲雪開放的梅花,詩興大發,創作了一首《早梅》詩,詠誦在冬天裡早開的梅花.詩中

有兩句這樣寫道: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寫好後,他覺得非常滿意.有一個叫鄭谷的人,看到齊已寫的這首詩後

,認為這首詩的意味未盡.於是,他經過反覆思考推敲,將這兩句詩改為: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因為 他認為既

然數枝梅花都開了,就不能算是早梅了.鄭谷的這一改動,雖然只將數字改為一字,只有一字之改,但卻使《早梅》

更貼切題意了,詩的意境也更完美了.齊已對鄭谷的這一改動非常佩服,當時即稱鄭谷為自己的一字師.

怎樣學好語文和寫作文怎樣學好語文作文

1.在深入理解的基礎上熟讀或背誦課本,課本里的範文都是精選出來的東東,要不怎麼能作為範文呢?2.多做專項訓練,如語法 修辭 修正用詞 成語 諺語或俗語等等。3.有針對性地選擇課外讀物,並非所有的古典文學名著或所謂的經典之作都適合你 通過大量的閱讀豐富自己 4.堅持寫日記,在日記裡可以想到哪寫到哪,隨...

我怎樣學好語文作文我怎樣學好語文作文300字

要提高自已的語言 文章的表述 表達能力,除了多閱讀外,平時應注意觀察事物,並嘗試用詞語去形容 2 在多閱讀文章的同時因多做些對該文章的段落意義分析,同時自我評議,如是自已又是如何寫,以此學習他人的寫作手法 3 在寫作或表述時,對是事而非的詞語能不用就不用,但過後應馬上查詞典弄清詞義,下次有機會就馬上...

關於學好語文寫好作文的激勵詩句有哪些

宋 陸游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來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明 于謙 觀書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 李苦禪 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 阮元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敏而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