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竹筍一片竹子彩虹猜一成語,一片竹筍一片竹子一個彩虹猜一成語

2021-05-30 12:50:43 字數 2797 閱讀 1089

1樓:紅河溪

【成語】: 雨後春筍

【拼音】: yǔ hòu chūn sǔn【解釋】: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出處】: 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拼音**】: yhcs

【近義詞】: 漫山遍野、星羅棋佈、比比皆是【反義詞】: 鳳毛麟角、九牛一毛、碩果僅存【用法】: 作定語、賓語;指新生事物

小學生看圖學成語,有竹子竹筍彩虹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雨後春筍 [yǔ hòu chūn sǔn]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 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出 處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竹筍和一條彩虹的是什麼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yǔ hòu chūn sǔn

簡拼:yhcs

同義詞:

漫山遍野星羅棋佈比比皆是

反義詞:

鳳毛麟角九牛一毛碩果僅存

用法:偏正式;作定語、賓語;含褒義

出處:宋·張耒《柯山集·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解釋: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例子:鄒韜奮《患難餘生記》第二章:「實施憲政的提案有如~。」

看圖猜成語一棵竹子下面有三個竹筍

4樓:劍王牙

節外生枝

jiéwài shēng zhī

[釋義] 節:竹子分枝長葉的地方。竹子應該在節外生枝;節外生出杈枝來。比喻在不應該出現問題的地方又產生了新的問題。也用作「節上生枝」。

[語出]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不是我節外生枝;囊裡盛錐。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正音] 節;不能讀作「jiē」。

[辨形] 枝;不能寫作「技」。

[反義] 一帆風順

[用法] 用作貶義。多指有意設定障礙;使問題不能順暢解決。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一圖上有竹子跟竹筍還下雨打一成語

5樓:夢裡心落

【解釋】下雨後竹子和竹筍相繼破土而出,所以是雨後春筍。

拓展資料

【讀音】yǔ hòu chūn sǔn

【釋義】春雨之後竹筍長得很多很快。比喻新生事物大量地湧現出來。

【出處】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近義詞】

漫山遍野 [ màn shān biàn yě ] 遍佈山野,形容很多。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八回:「西涼州前部先鋒馬岱,引軍一萬五千,浩浩蕩蕩漫山遍野而來。」

【反義詞】

寥寥可數 [ liáo liáo kě shǔ ] 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出 處:唐·劉長卿《過鄭山人所居》:「寂寂孤鶯啼杏園,寥寥一犬吠桃源。」

6樓:匿名使用者

雨後春筍

yǔ hòu chūn sǔn

【解釋】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出處】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義。比喻新生事物發展迅速。一般作定語、賓語。

【近義詞】漫山遍野、星羅棋佈、比比皆是

【反義詞】鳳毛麟角、九牛一毛、碩果僅存、寥寥可數、寥寥無幾【例句】在我們家鄉;一幢幢嶄新的農民住宅;猶如~;破土而出。

【英譯】like mushrooms after rain

7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雨後春筍

意思: 指春天下大雨後發出來的竹筍,而且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作定語、賓語;指新生事物。出處: 宋·張耒《食筍》詩:

「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示例:國內廢科舉,興學校,好象雨後春筍,努力學習西方。

春筍: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竹原產中國,型別眾多,適應性強,分佈極廣。

毛竹、早竹等散生型竹種的地下莖入土較深,竹鞭和筍芽借土層保護,冬季不易受凍害,出筍期主要在春季。竹筍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筍、冬筍味道最佳。

8樓:水瓶玫瑰花香

雨後春筍........

一根竹子有一片葉子打一成語

9樓:陽光的驕傲時代

這個,,那個,是不是浙貝母啊,百合科的,,,本來想說是不是百合啊,,後來想想還是浙貝母可能性大些,呵呵,,不懂,,,

猜成語一個院子裡面有一棵竹子

10樓:最愛心靈手巧

立竿見影

lìbai gān jiàn yǐng

【解釋】在du陽光下把竿子zhi豎起來,dao立刻就看到影子版。比喻立刻見到權功效。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於比喻事物見效很快。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立;不能寫作「利」;竿;不能寫作「竽」。

【近義詞】馬到成功、立見成效

【反義詞】曠日持久、勞而無功

【例句】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便可收到~的效果。

慄一片海打一成語,一個慄一片海打一成語

慄?不是粟麼?如果是粟的話應該就是 滄海一粟 海水上面有個慄字打一成語 滄海一粟 解釋 粟 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拼音 c ng h i y s 出處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同義詞 九牛一毛太倉一粟微不足道 反義詞 恆河沙數 滄海一粟 一片海上面一個...

一人頂雲,一片雲下雨,打一成語,一片雲倒著一片雲在下雨打一成語的答案

解釋 雲 說 亦 也 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出自 金 蔡鬆年 槽聲同彥高賦 詩 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示例 刊物內容如果只是 格式如果只是 亦步亦趨 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鄒韜奮 經歷 幾個原則 語法 複句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貶義出 處金 蔡鬆年 槽聲...

一片葉子和樹根打一成語一片葉子和三個樹根打一成語

落葉歸根 拼音 lu y gu g n 英文 a falling leaf finds its way to its roots.釋義 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出處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五 葉落歸根,來時無口。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