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捉魚的成語,一個人在捉魚的成語

2021-05-29 09:34:25 字數 2953 閱讀 2336

1樓:匿名使用者

渾水摸魚

原意是,在混濁的水中,魚暈頭轉向,乘機摸魚,可以得到意外的好處。比喻趁混亂時機攫取不正當的利益。

一個人水裡抓魚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竭澤而漁jié zé ér yú

【釋義】 竭:使……乾涸;澤:池塘;漁:捕魚。比喻做事不留餘地,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打算。[語出] 《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正音】 竭(jié );不能讀作「jiē」或「hè」。

【辨形】漁;不能寫作「魚」。

【近義】殺雞取卵。

【反義】 從長計議。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睚(yá)式。

3樓:變成兔子的貓貓

【解釋】: 澤:池、湖。

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竭澤而漁

【拼音】: jié zé ér yú

【出處】: 戰國·衛·呂不韋《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舉例造句】:

1 、舊社會的地主對農民採取竭澤而漁式的剝削。

2、 榨光人民,來滿足**的需求,正犯了竭澤而漁的錯誤。

3 、對資源我們既要開發,也要保護,不能竭澤而漁。

4 、封建統治階級殘酷榨取,竭澤而漁,其後果必然是農民起義。

5 、殺雞取卵,竭澤而漁,都是很愚蠢的行為。

一個人彎腰捉魚成語

4樓:彭

渾水摸魚 [hún shuǐ mō yú]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五:「其餘那些人,有的是渾水摸魚,乘機會弄個資格。」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樓:僑中黃建成

渾水摸魚hún shuǐ mō yú【解釋】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五:「其餘那些人,有的是渾水摸魚,乘機會弄個資格。」

【結構】偏正式。【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渾;不能讀作「hūn」。【辨形】摸;不能寫作「模」。【近義詞】趁火打劫【反義詞】夜不閉戶、路不拾遺【辨析】~和「趁火打劫」;都含有「趁混亂時機大撈一把」的意思。

不同於:①「趁火打劫」語義重;且還有「趁人之危」的意思;~沒有這個意思。②~有時可指故意製造混亂局面而從中取利;「趁火打劫」不這樣用。

【例句】她也趁機~;拿了兩件衣服。

瘋狂猜成語2一個人在小池塘抓魚成語答案介紹

6樓:◎糊塗的上帝

渾水摸魚:

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貶義出 處

老舍《四世同堂·惶惑·十》:「假若事情已定;他大可以馬上去渾水摸魚;管什麼上海開仗不開仗。」

一人在稻田裡捉魚成語

7樓:知亦天傲

成語【渾水摸魚】

【解釋】: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五:「其餘那些人,有的是渾水摸魚,乘機會弄個資格。」

一個人在捉魚是什麼成語

8樓:中公教育

渾水摸魚,也作「混水摸魚」,成語,原意是,在混濁的水中,魚暈頭轉向,乘機摸魚,可以得到意外的好處。

比喻趁混亂時機攫取不正當的利益。此計用於軍事,是指當敵人混亂無主時,乘機奪取勝利的謀略。渾水摸魚也是三十六計第二十計。

老舍《四世同堂·惶惑·十》:「假若事情已定,他大可以馬上去渾水摸魚,管什麼上海開仗不開仗。」

一個人水裡抓魚成語

9樓:變成兔子的貓貓

【解釋】: 澤:池、湖。掏幹了水塘捉魚。比喻取之不留餘地,只圖眼前利益,不作長遠打算。也形容反動派對人民的殘酷剝削。

竭澤而漁

【拼音】: jié zé ér yú

【出處】: 戰國·衛·呂不韋《呂氏春秋·義賞》:「竭澤而漁,豈不獲得,而明年無魚。」

【舉例造句】:

1 、舊社會的地主對農民採取竭澤而漁式的剝削。

2、 榨光人民,來滿足**的需求,正犯了竭澤而漁的錯誤。

3 、對資源我們既要開發,也要保護,不能竭澤而漁。

4 、封建統治階級殘酷榨取,竭澤而漁,其後果必然是農民起義。

5 、殺雞取卵,竭澤而漁,都是很愚蠢的行為。

關於捉魚的成語

10樓:迪蒙智慧交通

關於捕魚的成語 : ·以筌為魚 ·竭澤焚藪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得魚忘筌

渾水摸魚

hún shuǐ mō yú

【解釋】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11樓:雨洛成詩

關於捕魚的成語 :

·以筌為魚 ·竭澤焚藪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得魚忘筌

找了半天,只有這些了,請採納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筌為魚 ·竭澤焚藪 ·涸澤而漁,焚林而獵 ·得魚忘筌

夢見自己和別人在捉魚,夢見和朋友一起捉魚什麼情況?

夢見別人在捕魚,今天的你會深刻體會到 陰 字的含意,那就是被人暗中傷害,連心情也是晦澀的。然而,這種時候如何處理,在他人看來,往往更能體現出你真正的修養。記住,禮貌的舉止永遠不會錯,它會為你帶來好運氣。愛情也會因為你得體的表現,自動找上門來。禍福相依,就是你今天應該有的基本運氣概念。最近的壓力太大導...

人在河邊溜汗看一條魚打一成語,一個人在河邊溜汗看一條魚打一成語

臨淵羨魚 l n yu n xi n y 釋義 臨 面對 淵 深水 潭 羨 希望得到。面對著深水潭 希望得到魚。比喻只有願望和空想 而無實際行動 仍不能如願以償。語出 漢書 董仲舒傳 臨淵羨魚 不如退而結網。正音 臨 不能讀作 ji n 辨形 臨 不能寫作 監 用法 形容那些光看 光想 光希望得到而...

人在水上水裡一條魚打一成語,一個人在水上水裡一條魚打一成語

謎底答案 臨淵羨魚 成語意思 淵 深潭 羨 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出處 淮南子 說林訓 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結網。漢書 董仲書傳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一個人在水面上水下面有一條魚瘋狂猜成語 一個人在水面上水下面有一條魚瘋狂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