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世事無常,猶如一場夢,形容世事無常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9:19 字數 3103 閱讀 8053

1樓:匿名使用者

13. 漁

水上沙鷗醒,

bai岸上楊柳du

青。絲絲zhi春風裡,

幾個釣dao魚翁。

14. 樵

自家田園少內,

終日多容苦勞。

滿山柴與草,

不敢動分毫。

15. 耕

靈海三月春,

萬里無片雲。

耕田老黃牛,

無視過路人。

16. 讀

劈柴遭打罵,

挑水逢路滑。

學堂考第一,

總是放牛娃。

2樓:依凌遲

白雲蒼狗bai

發 音 bái yún cādung gǒu釋 義 蒼:灰白色

。浮雲zhi象白衣裳,頃刻又dao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回變化答不定。

出 處 唐·杜甫《可嘆詩》:「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示 例 真是世事~,不禁感慨系之矣!(魯迅《華蓋集後記》)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場春夢】 本喻世事無常,轉眼成空。後亦喻幻想破滅。

形容世事無常的成語有哪些?

4樓:司徒念麟

1、日新月異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2、日新月盛

每天每月都有變化、增加。形容不斷髮展。

3、日新月著

日日更新,月月顯著。形容蓬勃發展。

4、永珍更新

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5、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6、今非昔比

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7、突飛猛進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8、 一日千里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9、黃粱一夢

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10、白駒過隙

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形容世事無常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東海揚塵 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

『接侍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向到蓬萊,水又淺於往者會時略半也,豈將復還為陵陸乎?』方平笑曰:

『聖人皆言海中復揚塵也。』」

海桑陵谷 滄海變桑田,山陵變深谷,比喻世事變遷極大。

出處:清·朱彜尊《玉帶生歌》:「海桑陵谷又經三百秋,以手摩挱尚如故。」

海水桑田 猶滄海變桑田。比喻世事變遷很大。

出處:唐·韋應物《漢武帝雜歌》之一:「海水桑田幾翻覆,中間此桃四五熟。」

恍如隔世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

出處:宋·范成大《吳船錄下》:「發常州,平江親戚故舊來相迓者,陸續於道,恍然如隔世焉。」

陵谷滄桑 陵:山陵;谷:山谷。丘陵變山谷,山谷變丘陵。比喻世事鉅變遷。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吳梅村詩一》:「又自託於前朝遺老,借陵谷滄桑之感,以掩其一身兩姓之慚,其人已無足觀。」

人生如夢 人生如同一場夢。形容世事無定,人生短促。

出處: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人世滄桑 比喻人間世事變化很大。

桑田碧海 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同「桑田滄海」。

桑田滄海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出處:晉·葛洪《神仙傳·麻姑》:「麻姑自說雲,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時移世變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同「時易世變」。

出處:唐·白居易《唐淮南節度使李公家廟碑銘序》:「朝當晏駕,時移世變,遂出掾高要,佐潯陽。」

時移世易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時易世變 時代變遷,世事也不一樣。

出處:晉·魯褒《錢神論》:「當今之急,何用清談?時易世變,古今異俗。」

瞬息萬變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六回:「軍情瞬息萬變,莫說我們到南邊還要好幾天,就是此時,文丞相也不知在那裡不在了?」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十年前風水在河的東面,而三十年後卻在河的西面。比喻世事變化,盛衰無常。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大先生,『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優勢,我是親眼看見的。」

6樓:孤芳不自賞天枰

(日新月異)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日新月盛) 每天每月都有變化、增加。形容不斷髮展。

(日新月著) 日日更新,月月顯著。形容蓬勃發展。

(永珍更新) 永珍:宇宙間一切景象;更:變更。事物或景象改換了樣子,出現了一番新氣象。

(滄海桑田)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今非昔比) 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突飛猛進)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進步和發展特別迅速。

(一日千里)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形容人生態度的詞

7樓:

人生百態:人的一生會經理很多的不同的時期,不同的狀態世事無常:人生在世不會一回帆風順,總會遇到答很多的變化,甚至不可預知的災難

滄海桑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人生變化也非常的大。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對酒當歌,人活著就應該這樣浮生若夢: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人的一生就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世事雲千變,浮生夢一場。」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出自哪位詩人?出自哪首詩

西蜀夢 元朝關漢卿作。寫關羽 張飛死後託夢的故事。共四折,本句出自第二折 牧羊關 意思是 世事如浮雲般萬化千變,短短的一生像一場夢。人未盡,杯莫停 這兩句詩出自哪首詩?人未盡,杯莫停。是國產3d動漫 畫江湖之杯莫停 中刻在追血令背面且常見的一句話。原型引自李白的 將進酒 將進酒唐代 李白 君不見,黃...

彷彿做了一場夢 用什麼成語形容

1 一枕槐安 y zh n hu i n 泛指夢境。也比喻一場空歡喜。出處 唐 李泌 枕中記 內盧生欠伸而寤,見方偃容於邸中,顧呂翁在旁,主人蒸黃梁尚未熟,觸類如故,蹶然而興曰 豈其夢寐耶?2 南柯一夢 n n k y m ng 形容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出處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傳 3 黃粱...

形容一場空的成語,形容白白辛苦一場,什麼也沒有得到的歇後語

竹籃打水 一場空瞎子打蚊子 白費力氣瞎子點燈 白費蠟 比喻白費力氣.或白費心機 不起作用 水底撈月 白費心機 比喻花費了心思,毫無效果 鴨子孵小雞 白忙活 海底撈月 白費勁 比喻白費力氣,達不到目的 肉包子打狗 白扔東西 比喻徒然付出代價,沒有效果 站在河岸撈月亮 白搭工 兒子不養娘 白疼了一場給聾...